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技

云服务商为什么要做自研服务器?

时间:2020-04-19 12:52:20  来源:  作者:

4月9日,腾讯云宣布成立“星星海实验室”,这是腾讯历史上首个硬件工程实验室。官方称,成立星星海实验室是腾讯云面向产业互联网加速技术自研的重要战略,也是腾讯在自研之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代表着腾讯对外技术输出进入新阶段。

云服务商为什么要做自研服务器?

星星海取名自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星星海,以水为名,寓意灵动与智慧。老子有云,“水利万物而不争”。腾讯云所希望实现的,正是借助于在云原生的先天条件,发挥软硬件一体化的技术优势,广泛联合服务器产业生态伙伴,为客户提供更适配云计算场景的服务器方案。

有人可能会好奇,腾讯云为什么会想到自研服务器?自研服务器与市场销售的工业标准服务器有哪些不同?对于使用云的用户来说,这种自研服务器的优势在何处?在解答这些问题之前,我们来看看传统服务器市场的状况。

从采购到自研:互联网大厂服务器需求的变迁

x86服务器成为市场主流也不过就是2000年之后的事情,在此之前的服务器市场更多是小型机的天下,性能高、售价贵、运维成本高也是小型机的典型问题。不过随着x86服务器在性能和通用性上的逐步提升,市场越来越多成为了通用服务器的天下。

云服务商为什么要做自研服务器?

不过那时候的服务器更多是采用了服务器厂商官方标准设计,尤其是许多品牌沦为了标准服务器的“中间商”,靠着赚差价实现盈利,因此这种行为也被形象的称为“搬箱子”。

当然这并非是行业常态。在搬过一段箱子之后,勤劳聪慧的中国人更可以从其中摸索出自己的生存之道。所以从2005年开始,许多国产服务器厂商也就开始走向了自研之路,从最初的外观、散热设计到后来的布局走线与局部模块化,最终也实现了服务器的自主设计。

但是这种设计依然是基于工业标准服务器所存在的,也是行业“万金油”。在任何行业、任何应用领域当中,主流的2U2P服务器都充当了“开路先锋”的作用,也在客观上推动了服务器市场进一步发展。

云服务商为什么要做自研服务器?

但是这种推动力并不是无穷无尽的。

慢慢大家发现,虽然这种服务器具备广泛的适应性,但是业务发展瞬息万变的云计算时代,显得过于“笨重”。因此,最先云化、使用服务器数量最多的互联网行业率先提出了服务器定制化的思路,并从外观到配置提供了专门化的需求。但是对于服务器厂商来说,这种变化是致命的,无论是昂贵的前期开模费还是后续的运维成本,都是对硬实力的考验,因此能够响应这种需求的厂商屈指可数。

由此也催动了互联网用户自主研发服务器的进程。大约从2012年开始,以BAT为代表的多家互联网大厂也开始着手研发适合自身业务需求与发展的服务器。说到底,这些企业选择自研服务器,无非就是基于两大理由——性能与灵活性。

云服务商为什么要做自研服务器?

咱们先来说性能。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可能十几上百台服务器就是应用的极限了,但是互联网大厂的服务器动辄就是上万甚至几十万台,因此每台性能的略微降低累积起来都是一个不得了的数字。更重要的是,由于互联网应用的特殊性,相当一部分新采购的服务器都要进行针对性的优化,或者需要进行部分配件的调整与革新,也就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精力和财力,造成资源的浪费。

在上个月发布的腾讯财报中,腾讯云2019年全年营收超过170亿元,付费客户数突破100万。面对如此巨大的业务量和用户规模,自研服务器毫无疑问可以让腾讯云降低计算力的单位成本,并进而将这种成本红利释放给数百万的云上用户。

灵活性更是大厂们所看重的。我们经常会看到某个上架App下载火爆,紧急扩容的新闻,这背后则代表了成千上万台服务器的投入。但是往往这个时候,传统的服务器厂商需要漫长的响应时间和制造流程,难以快速满足需求。同时,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服务器自身也需要进行针对性的设计,而这自然并非是传统企业的特长。

云服务商为什么要做自研服务器?

基于上述考虑,互联网大厂们更愿意结合自身需求,开发有针对性的服务器——那些需要性能的业务,就定制高规格的处理器和加速卡;那些负载高的数据库应用,就选择大容量内存;那些视频业务流,则需要对网络的进一步优化……用特性的服务器满足特殊应用,不知不觉就成为了互联网大厂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共识。

腾讯云发力自研服务器:云原生与软硬一体化

自研服务器的路没有错,但是如何判定自研服务器的核心差异所在?是更低的成本、更适合的应用环境还是更灵活的升级潜力?都不是。至少在腾讯云看来,这些特性或许都很重要,但是面对云计算时代,自研服务器首先应该具备的,是基于云原生的软硬一体化能力。

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今天,你可以随时随地掏出手机与家人们微信视频聊天,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也可以在闲暇时分邀三五位好友云端开黑,玩一盘《王者荣耀》;甚至你饿了叫外卖、出行订酒店等等日常行为,背后都有腾讯云在支持。

这些你意识不到的行为每天也产生和海量的数据,更对后端数据中心提出了巨大的数据处理和存储压力,也就必然需要强大服务器的支持。而这种强大所代表的,不仅仅是面向应用的优化或者针对业务的加速,而是基于云原生环境的“天生强大”。

云服务商为什么要做自研服务器?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

这种“强大”在腾讯云看来,关键词就是云原生和软硬一体化。在去年的腾讯开发者大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就详述阐述过“软硬件一体化”的优势。在他看来,软硬件一体化技术能够为开发者提供更强壮的基础设施平台,提升云计算的性能、提高资源利用率,最终为开发者提供稳定、更具性价比的服务。

为什么软硬件一体化如此重要?这还要从服务器本身的设计说起。一直以来,服务器都只是一个硬件设备,它必须借助于操作系统和软件才能够实现,而为了能够运行更多的软件,许多客户在购买服务器的时候还需要关注它的支持列表,不在列表范围内的设备不能够支持。很显然,这是已经不能满足当下云服务的需求。

云服务商为什么要做自研服务器?

也正是在腾讯开发者大会上,腾讯云发布了首款深度自研的服务器。作为迎合云计算场景的服务器产品,这款服务器自带的“云原生”属性就是针对虚拟化和容器等应用的高度适应性,这也恰恰是当下最主流的云平台基础。不仅如此,星星海服务器还在计算资源管理、云监控、热迁移等方面进行了软硬件一体化自动管理,使得管理者在运维方面不必再耗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

在性能上,这款服务器也可以实现对应云服务实例星星海SA2云服务器综合性能提升35%,其中视频处理速度提升40%,图形转码得分提升35%,Web服务页面QPS提升高达152%。先进的热虹吸管散热技术实现最大负载能效对比业界可提高50%。同时,服务器具备的多CPU核心、超大缓存的特性,能够支持超大规格云主机实例,单台云主机性能峰值能够达到百万级QPS。

软硬一体化优势尽显。

星星海SA2云服务器,从自研业务适配到逐步开放

得益于云原生业务的特性,腾讯云首款自研服务器能够有效满足腾讯云98%应用场景需求。而自发布以来,星星海SA2云服务器已经经历了半年的内部业务应用。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也让在家办公成为了许多企业的必然选择,由此也推动了协同办公的增长。

腾讯会议的应用需求也激增,系统面临满载的风险。为此,从1月29日开始到2月6日,腾讯会议日均扩容云主机接近1.5万台,8天总共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共涉及超百万核的计算资源投入。鲜为人知的是,本次腾讯会议扩容的100万核服务器资源全部由腾讯云星星海SA2云服务器提供支撑。

由于在软硬件系统上进行了自主研发设计外,还在芯片等关键部件上与供应链企业进行了深度定制,有效提升了在硬件质量验收、云化适配和故障检测修复等环节的效率,进而也提升了腾讯云大规模计算资源的调度效率。由此,腾讯会议能够实现单日高达五十万核计算资源的快速扩容。

云服务商为什么要做自研服务器?

这也是自去年发布以来,星星海SA2云服务器首次承担如此大规模的计算资源保障任务。虽然初出茅庐,但很显然星星海SA2云服务器完全应对了考验,并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事实上不仅仅是腾讯会议,包括大家熟悉的微信、QQ等核心业务,也包括视频转码、广告检索等多个模块中,星星海SA2云服务器都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也表现出了亮眼的性能。

基于微信业务的测试显示,采用星星海SA2云服务器能使其业务吞吐能力提升230%以上;在视频转码性能测试中,其性能也提升了200%;广告检索业务中使用星星海SA2云服务器也可明显降低检索延时。除了腾讯会议,在腾讯教育的远程课堂业务中,腾讯云也采用了星星海SA2云服务器,支撑了全国数千万师生的在线教学。

如果说当初走上自研服务器之路是腾讯基于业务进行业务决策,那么现在腾讯云采用星星海SA2云服务器进行服务则是将多年来腾讯在产品、技术上的积累特别是对互联网应用的理解释放出来,助力更多腾讯云的客户,让更多的人体验到云时代带来的便利与高效,加速客户业务发展和数字化转型。

后记:2018年,我参观了腾讯位于天津滨海的数据中心,这也是腾讯在北方区最大的数据中心,单数据中心服务器容量突破了十万台。其实作为与我们生活最密切的互联网厂商,腾讯软件、腾讯游戏我们每个人都在用,但是我们不知道的是在这个背后,腾讯云为了保障我们应用的流畅性、稳定性,也进行了无数的自研工作。

云服务商为什么要做自研服务器?

自研服务器只是腾讯云自研的冰山一角。从自研服务器到自研数据中心,再到自研云端软件,腾讯云已经在云计算技术自研领域进行了广泛布局。在数字化时代,IT技术特别是计算力已经成为了推动社会发展的源动力,而腾讯云所实现的,自然也是加速社会计算力的应用和普及,从而让每个人都感受到云计算时代的便捷与幸福。



Tags:云服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Windows操作系统和Linux操作系统有何区别?Windows操作系统:需支付版权费用,(华为云已购买正版版权,在华为云购买云服务器的用户安装系统时无需额外付费),界面化的操作系统对用户使...【详细内容】
2021-12-21  Tags: 云服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全民云计算时代的来临,云服务器被广泛使用。云服务器轻便管理与扩展能力强、弹性可伸缩,灵活计费的特点更是获得用户的一致好评。不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开始使用云服务器。...【详细内容】
2021-11-03  Tags: 云服务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VPN英文全称是“Virtual Private Network”,也就是“虚拟专用网络”。虚拟专用网络就是一种虚拟出来的企业内部专用线路、这条隧道可以对数据进行几倍加密达到安全使用互联网...【详细内容】
2021-09-14  Tags: 云服务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络安全研究人员披露了一类影响主要 DNS 即服务 (DNSaaS) 提供商的新漏洞,这些漏洞可能允许攻击者从企业网络中窃取敏感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公司 Wiz 的研究人员 Shir Tamar...【详细内容】
2021-08-12  Tags: 云服务  点击:(6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云在今天几乎已经成了很多企业的标配,云服务器因为不需要运维人员去机房维护,也不需要企业去建设机房等,大大降低了企业的IT资源门槛,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实现业务部署。云服务器...【详细内容】
2021-07-14  Tags: 云服务  点击:(87)  评论:(0)  加入收藏
1.云服务器是什么? 云计算服务器(又称云服务器或云主机),是云计算服务体系中的一项主机产品,是一种处理能力可弹性伸缩的计算服务,云服务器有效的解决了传统物理租机与VPS服务中...【详细内容】
2021-05-06  Tags: 云服务  点击:(18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云服务所谓的云服务,云服务可以将企业所需的软硬件、资料都放到网络上,在任何时间、地点,使用不同的IT设备互相连接,实现数据存取、运算等目的。 云服务是一种按需服务1.云服务(C...【详细内容】
2021-04-28  Tags: 云服务  点击:(157)  评论:(0)  加入收藏
云服务器地域选择和目标用户所在地域最为接近的数据中心,可以进一步提升用户的访问速度。国内大陆云服务器的机房线路中,分为单线、双线和BGP多线,针对不同地区的用户,选择是不...【详细内容】
2021-04-14  Tags: 云服务  点击:(203)  评论:(0)  加入收藏
利用公有云(比如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部署了应用之后,为了访问申请的云服务器,需要使用公网IP,公有云服务商不仅提供了固定的公网IP,更多采用的是弹性公网IP。 弹性公网IP的...【详细内容】
2021-04-12  Tags: 云服务  点击:(253)  评论:(0)  加入收藏
阿里云、腾讯云、西部数码的云服务器有什么区别?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企业、产品、服务、价格以及整体的优劣势来进行对比。总的来说,阿里云、腾讯云、西部数码这三家都是...【详细内容】
2021-03-23  Tags: 云服务  点击:(26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非法购买公民信息、开发人脸认证规避技术……今年年初,广东省公安厅网安部门侦破全国首例破解“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的新型网络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查处非...【详细内容】
2021-12-28    人民日报客户端  Tags:数据安全步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就在今天,腾讯方面宣布将在2022年1月31日下架企业QQ和营销QQ,其实这一消息的降临并不让笔者意外,因为早在今年的10月28日20点之后,企业QQ和营销QQ就被停止了续费服务。相信很多...【详细内容】
2021-12-27  科技探险家    Tags:企业QQ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发布《全球电竞之都评价报告》,对全球15个致力于发展电竞之都的城市进行评价,上海作为中国城市电竞发展的排头兵,其拥有众多优质电竞企业及完整产业集群,因此排...【详细内容】
2021-12-27  经济日报    Tags:电竞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优化网络氛围环境,微博又开始整顿用户信息了。本月月初,微博官方发布公告,要求昵称中带有如“二货”“SB”“瘪三”“娘炮”等明显低俗或侮辱性词汇的用户尽快修改,否则将面临...【详细内容】
2021-12-24  运了个营    Tags:微博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昨日谷歌宣布,自2022年12月19日开始停止对OnHub的软件支持,OnHub路由器仍将提供Wi-Fi信号,但用户无法用谷歌Home应用程序管理它。无法更新Wi-Fi网络设置、添加额外的Wifi设备或...【详细内容】
2021-12-22  雷峰网    Tags:Google OnHub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IT之家 12 月 20 日消息,百度网盘青春版 iOS 客户端今日晚间率先开启内测,安卓客户端将在稍后内测。使用苹果 iPhone 的IT之家小伙伴可以点此下载内测版,需要先下载 TestFlight...【详细内容】
2021-12-21  IT之家    Tags:百度网盘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拼车单,是接还是不接,不少网约车司机表示很矛盾。接吧,钱少事多,常常跑了个寂寞,不接吧,车多客少,挑三拣四没饭吃。 在平台大力推广拼车单之下,不少司机迫于生活压力,最终还是打...【详细内容】
2021-12-17  网约车情报分享    Tags:滴滴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蓝鲸TMT频道12月16日讯,据饿了么官方微信公众号,近日,在圆桌会上,蓝骑士与平台交流了配送安全问题。饿了么表示,线上将技术手段融入安全防护;线下将持续进行安全培训,并试点智能头...【详细内容】
2021-12-17    金融界  Tags:饿了么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源最前线(ID:OpenSourceTop) 猿妹编译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restic/restic全球知名代码托管平台 GitHub 今天就重磅发布了今年的年度报告——《2021 年度 O...【详细内容】
2021-12-17  Python部落    Tags: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京报快讯 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网站消息,12月15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组织有关短视频平...【详细内容】
2021-12-16    新京报  Tags:短视频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