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保险

保险基础知识 | 四大险种详细讲解!

时间:2019-11-15 11:41:37  来源:  作者:

有很多朋友对于商业保险了解不多,一上来就很喜欢问小编:保险怎么买。这种极其开放式的问题,让小编很头疼,更头疼的是大家都喜欢抱着抄作业的心态,来搞定保险配置。小编的观念一直是:如果你要投保,首先自己得把基本知识搞懂,搞不懂而随便买的话迟早会吃亏滴。

今天这篇文章,就想把一整套保险基础知识——四大险种讲解,教会大家,买保险不踩坑!

我们要知道,人生中面临的风险主要有四种:意外、疾病、死亡还有养老!

其中养老这种“确定性”风险,它本质是个理财问题。小编建议可以通过提前规划、投资稳健的年金险种来应对。而意外、疾病、死亡这种有“不确定性”的风险,则可以通过保险来应对。

这里大家需要清楚的是,这三种风险可以细分为以下四种保险来应对:

①意外险

②重疾险

③医疗险

④寿险

保险基础知识 | 四大险种详细讲解!全是干货

 

接下来,我们来一起具体看看这些险种,各自的保障责任分别是什么

【意外险】

顾名思义,意外险是抵御意外风险的,保险里的意外包含四个因素:外来的、突发的、不可避免的、非疾病的。比如常见的意外摔伤、交通事故、甚至被狗咬,都属于意外伤害的范围。

意外险的杠杆很高,有价格低、保额高的特性,同时也是所有保险里,唯一不限制健康情况投保、可以按伤残等级赔付保险金的保险,这是其他险种所不能替代的优势。

意外险主要保险责任包括意外医疗、意外伤残和意外身故。这里又分两种:

1. 大意外,比如车祸、溺水、火灾这样的事故,可能导致身故或者残疾。一旦发生这种情况,意外险就会按合同约定,一次性给付保额。比如之前买的是50万的意外险,身故或全残时就会赔付50万(残疾则按照等级比例赔付)

2. 小意外,比如不小心磕磕碰碰,扭腰脚崴,猫爪狗咬等等。这时,我们就可以用意外险报销相关医疗费用了。

意外险多为一年期短险。价格很便宜的,通常是每年交一两百元,就可以获得几十万的身故保障和几万的医疗保障,值得人人一份防范意外。

举个例子:

小天去菜市场路上不小心被石头绊倒,导致左小腿骨折,花费3万。小天正郁闷着,飞来横祸,又少了3万块,那可是4、5个月工资啊。现在用信用卡结算的话,下个月该怎么还上啊……扎心!

这时候小天的老婆在收集发票等资料,原来小天老婆三个月前为小天买了一份意外险,意外医疗保额5万,费用才200元不到。可以报销大部分的费用了。这下好了,小天心情美滋滋,虽然骨折很不爽,但是起码不至于损失太多钱。

这就是意外险的作用。但意外险的作用还不仅仅如此。万一意外事故导致残废或者是身故,也是可以获得赔偿的。

购买意外险的注意事项

1. 买短期不买长期

目前市面上的长期险通常比短期贵很多,那些长期返还型的意外险简直坑到爆不用考虑。意外险的健康告知很宽松,基本不用担心老了、病了无法续保的问题,所以买价格便宜的短期险就行。

2. 是否包含伤残责任

一定是伤残(或者残疾),不能是全残,全残是最严重的伤残。如果一款产品写的是保身故/全残,那就是个坑货。

3. 是否符合职业类别

意外险的健康告知较宽松,主要的核保依据就在职业类别上,每家公司标准不一。所以在购买时,务必对照职业类别表,看自己是否符合投保要求。

4. 是否需要财力证明

有些意外险在理赔的时候需要出示收入证明,但是在买的时候没有限制。一定要看清楚这一点,不能给理赔留下隐患。

保险基础知识 | 四大险种详细讲解!全是干货

 

【重疾险】

重疾险是大部分人第一个接触的险种,我们对于“病”的恐惧,让我们不由自主地去了解重疾险。

如果得了大病,除了治病需要花钱,往往还需要康复休养一段时间。这时没有了收入来源,养家和糊口都会面临压力。重疾险就是为了对抗这个风险而产生的,它是一次性赔付的,也叫给付型。

什么意思呢?就是只要得了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比如确诊癌症,就给一笔钱。投保时买了多少保额就给多少钱,跟治病实际的花费没有关系。

这笔钱除了可以用来覆盖康复费用,还可以用来做休养期间的生活支出,弥补收入损失。

和医疗险不一样,重疾险只有在发生约定的重大疾病时才会理赔。这里面最主要的25种重大疾病,是由保险行业协会统一规定的,各家公司的产品都一样,例如癌症、脑中风、急性心肌梗塞等。具体都有详细的定义,有的是达到约定的疾病状态,有的是实施了约定的手术。

我们建议重疾险和医疗险搭配购买,医疗险用来报销社保之外的医疗费用,重疾险用来维持康复期间的生活支出。

购买重疾险的注意事项:

1. 买保险最重要就是要买够充足的保额。

有条件的情况下,每一个人的重疾保额都应该在50万以上。不要以为这个保额很高,真的高不过医疗费账单金额。重疾险的平均治疗费约25万,还没算康复费用。不幸患上重疾后没收入,3-5年内没法正常工作,所以得有一笔钱过渡生活。

2. 根据预算来选择保障时间的长短。

预算充足的家庭可以选择终身重疾,预算紧张的家庭,优先选择消费型定期重疾险。

举个例子:

小天,长期熬夜,饮食还不规律,不幸确诊胃癌,幸好早些时候买了一份重疾险,保额50万。小天提供 病历资料给到保险公司,保险公司赔付了50万保额。小天做了第一次手术,花费15万,完了出院回家休养,定期回医院做化疗以及康复治疗。

小天在家休养,没法上班,虽然公司没有辞退,但也只能做到停薪留工。保险公司赔的50万,扣掉前期手术费15万,还有35万在手里,足够小天家里的生活开销以及未来的康复治疗了。当然,够花多少年,得看小天家里的开销有多大,也还得看病情控制得如何,病情控制不好,随时也是需要第二次手术的。

想想,要是小天没有给自己买那50万的重疾险,住院就要自己花15万积蓄,出院之后停薪留工,一直都没有收入,别说每个月花几千块给自己买药买补品了,就是老老小小一大家子人要吃饭,都无法放心,只能赶紧回去上班。那又如何能把病情控制好哦。

所以,我们一般建议大人的重疾险保额为基本50万起步,(基础治疗费30万,再加3-5倍年收入补偿),前期手术费花掉部分,还有部分用以支付生活开销和康复费用。

所以大家要注意!买保险就是买保额,保额10万、20万的真的是不够的。

3. 不买两全型保险,原因如下:

①开始返钱的年纪可能是我们最需要保障的时候;

②两全型说白了就是把我们交的钱中的一大部分拿去做了定期存款,复利增长来填窟窿。只有一小部分买了保障,所以同样的保障会贵很多。

保险基础知识 | 四大险种详细讲解!全是干货

 

【医疗险】

医疗险保障的是医疗行为,医疗行为分为住院和门诊。这里大家可以看看这个简单的例子:一般的感冒发烧去医院打点滴,这就属于门诊。如果引起了肺炎,比较严重的话,就需要住院了。

除此以外,还有一种叫特殊门诊。一般是治疗比较重大的疾病,比如肾透析、肿瘤门诊手术、器官移植后的抗排异治疗、其它门诊手术等。

医疗险就是专门保障医疗费用的,是事后报销的获取赔付金的。

根据赔付额度来区分,商业医疗险分为小额医疗险和百万医疗险。

1. 百万医疗险保额比较高,通常是200~600万元 ;同时,有免赔额1~2万元 ,一般小问题住院,花费1 、2万,基本用不到百万医疗险。百万医疗险通常用作重疾险和意外险的补充,当发生重疾或者大型 意外事故,需要高额治疗费用时,百万医疗就可以报销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如:安盛卓越百万医疗、平安e生保。

2. 小额医疗险保额比较低,一般只有1~2万元,多的也不过5万元,同样免赔额也较低,通常只有100元 。若住院仅花了几千元,也可用它来报销一部分,理赔的概率比较高。同时,小额医疗险可以弥补 百万医疗的免赔额部分。如:安联住院宝。

举个例子:

还是举小天刚才不幸得胃癌的例子,重疾险赔的钱可以支付第一期手术费,如果同时拥有医疗险,医疗险还可以获得报销,也就是说小天花的第一次手术费15万,是可以通过医疗险报销,后期小天的康复费用,又增加了。

其次,还有一种情况是小天不幸得了罕见病,是虽说重疾险已经涵盖了95%的大病可能,但是还有5%的病不包括。而医疗险是不区分病种的,只要满足健康告知投保成功了,等待期后得的不管什么病都能获得报销(除了先天性疾病和既往症疾病哈)。

但如果只买重疾险,而不买医疗险,万一得的病不属于赔付范围,起码医疗险还能获得报销。不然,就得砸锅卖铁送钱去医院咯。所以,百万医疗险也是应该人人必备的。而重疾险和医疗险是一对重要的cp!

购买医疗险注意事项

这里主要就是提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否符合健康告知!这是买健康险的第一步。

有很多人不了解这一点,以为保险是买的就可以保障。就算是身体出了状况依然买,然后等到需要理赔,被保险公司拒赔后,再反过来说保险是骗人的。这这这……就非常尴尬了惹……

关于健康告知,这里建议要做到如实告知和有限告知。其它的,比如是否看重就医绿通、医疗垫付功能,到底是买百万医疗还是中高端医疗等等,这种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因人而异。

保险基础知识 | 四大险种详细讲解!全是干货

 

寿险

寿险的责任是最清爽的,是被保险人在保险责任期内生存、死亡或全残,由保险人根据契约规定给付保险金的一种保险。

简单来说,寿险就是人没了,保险公司赔一笔钱给被保险人的家人,获得保额的不是本人,是家人。家庭经济支柱一定要配置寿险,因为顶梁柱万一走了,就没有人赚钱养家了,会对家庭经济造成很大的打击,所以需要一笔钱赔给家人维持生活。

寿险是用来补偿被保险人的家人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很多人会认为寿险是“爱与责任”的保险

主要分类:寿险分为终身寿险和定期寿险。

定期寿险是保障一段时间的寿险。更适合于保险需求较高的普通人群,可以让大家在家庭责任最重大的时期,以较低的保费获得最大的保障。而终身寿险则比较合适于有较强保费负担能力、有清晰的遗产规划需求的投保人,比如有一定年纪的家庭富裕型人士/具有稳定型投资需求的人士。

对于大多数普通家庭来说,定期寿险是承担家庭责任的更佳选择的!

举个例子:

小天赚钱养家月收入1万,老婆在家带娃和照顾老人,家里只有小天一个人赚钱,让我们来列一下小天每个月的支出:

1. 家用给老婆管一家大小吃喝2000元

2. 每个月给父母生活费1000元

3. 背负了每个月的房贷月供3500元

4. 孩子幼儿园学费每个月1500元

这里就已经占了接近8000元了。我的天,还没算小天日常应酬,以及老婆衣服和护肤品等等。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

这种情况下,万一小天不在了呢?

家里该开销的还是要开销,吃喝费用一家人必须得有,房贷月供3500元和车贷月供也不会因为小天不在了,银行就可以让不用交,逾期不交钱,马上给你发通知书打电话过来催款。要是交不起,直接房子会收回去,不再属于你。还有孩子的上学费用每个月1500元,老人的赡养费每个月1000元哪里来?

如果小天买了100万的寿险,小天不在了,这些钱就可以给到小天的家人!前面说到小天家每个月花费8000元,100万够支撑差不多10年!那就能解决大问题!

所以,其实寿险,买的是自己,保的是家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是一定会给家里人考虑的~

购买寿险注意事项:

1. 不买两全型,理由同重疾险。

2. 关注免责条款,一般为3-7条,越少越好。有些条款中吸毒、战争不赔,看自己能否接受。

最科学的寿险保额的算法,至少应该覆盖所有剩余的房贷车贷额度、孩子步入社会前这么多年的教育费用、父母85岁前的赡养费用。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需要具体分析。

四大险种的介绍到这就讲完了,如果有疑问,欢迎留言讨论!



Tags:险种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五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医疗和失业这三种险和公积金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工伤和生育则完全是由企业承担,个...【详细内容】
2021-08-19  Tags: 险种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车险改革以后,对于开车的人而言,心理会有很多疑问,比如交强险、车损险具体保哪些?出险能够赔多少?还有车险到期究竟选择买哪几个险种等等,本期话题囊括车险相关的最新知识。一、车...【详细内容】
2021-07-09  Tags: 险种  点击:(7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直以来都有一种现象,这也是我买第一辆车的切身经历。自从我自己接触到这个行业以来,就更是感觉当初花了太多的冤枉钱了。 就是我发现很多新手朋友,尤其是买了新车的朋友,生怕...【详细内容】
2020-07-20  Tags: 险种  点击:(9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很多朋友对于商业保险了解不多,一上来就很喜欢问小编:保险怎么买。这种极其开放式的问题,让小编很头疼,更头疼的是大家都喜欢抱着抄作业的心态,来搞定保险配置。小编的观念一直...【详细内容】
2019-11-15  Tags: 险种  点击:(158)  评论:(0)  加入收藏
保险是一个挺好的东西,尤其是汽车保险,相信每一个买过汽车保险的人都应该深有体会。但是随着汽车保险的种类越来越多,哪些是该买的,哪些是可以不买的,也就成为了众多新手极度头痛...【详细内容】
2019-09-09  Tags: 险种  点击:(32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买了新车之后上保险是最重要的一个步骤,有些车主对保险并不了解,往往是销售说什么车主就买什么。大家别小看车险,其实车险中有许多隐藏陷阱,有些车主被销售推荐买了华而不实的保...【详细内容】
2021-12-28  无敌大汽车    Tags:车险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互联网理财险大洗牌的最后时刻, 很多朋友都想抓住机会,为自己未来养老配置一份保险, 毕竟在资本市场的波动、利率下行的外部环境下, 能够锁定长期利率的增额终身寿和年金险, 相...【详细内容】
2021-12-27  保之道    Tags:年金险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其实很多人都不愿意投保车险,甚至觉得投保交强险都是亏的,心里并不想花这一份冤枉钱。那么,国家强制要求购买的交强险真的有那么不堪吗?交强险的赔偿范围包括哪些?什么情况下交强...【详细内容】
2021-12-23  梧桐保    Tags:交强险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都知道每年的这个时候是保险业的开门红时间,开门红就相当于是保险界的“双11”一样,在这个时间段就是各大保险公司销售理财险最火爆的阶段。这几天一直被各种大单喜报刷...【详细内容】
2021-12-23  胡说保险    Tags:理财险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先看排名表,我再一个个分析,根据2020年保险公司累计保费收入进行排名,想知道后几十名的,可以直接拉到文章最后再看 第一名中国人寿公司口号:相知多年,值得托付中国人寿主体是中...【详细内容】
2021-12-21  例外保    Tags:保险公司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汽车保险五花八门,直到今天才终于搞懂了,再也不用花冤枉钱。 首先咱们先说说“交强险”,从名字就能看出来交强险是必须要买的是强制性的,不买的话不让上路抓到的话还会罚钱。...【详细内容】
2021-12-08  爱吃樱桃的樱桃    Tags:汽车保险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金融圈有一句名言: 富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银行理财,屌丝死于P2P。 要哆啦说,很多人却死于保险理财, 到底是理财险的坑太多容易掉?还是人太傻往里跳? 眼下互联网理财险下架潮流滚滚,...【详细内容】
2021-12-01  哆啦a保    Tags:理财险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0年中国共有89家寿险类公司(包含8家养老险公司和6家健康险公司),其中有四年以上历史并且公布年报的公司有69家。在这69家公司中,平安养老和国寿养老的主营业务是养老金管理,而...【详细内容】
2021-11-04  金融界    Tags:寿险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两年保险公司保费增长乏力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头号难题,数据统计来看,今年上半年70家人身险公司实现新单保费6860亿元,同比减少9.6%,新单保费的下降给市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保险...【详细内容】
2021-10-27  保观    Tags:保险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小宝,一名致力于保护韭菜的保险博主。前两个月给大家分享过自己的「超级重疾计划」,还专门开过一场讲座介绍。相比市面上的普通重疾,有三个优势——1)抵御...【详细内容】
2021-10-22  力哥说理财    Tags:保险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