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保险

想买保险看不懂合同?记住这六点不被坑

时间:2019-11-28 11:29:27  来源:  作者:

前面我发文讲了自己在保险公司半年的经历,很多朋友在评论里或者私信问我,想给家人买个商业保险,但是合同看不明白,怕被坑,怎么办?

想买保险看不懂合同?记住这六点不被坑

咱平时都说,经历就是财富,这话果然不错。虽然我在保险公司半年,不开心也没挣到钱,但是我确实认真参加了培训,学到了商业保险的一些东西,虽然懂得不多,但是起码我能看得懂各家保险公司的合同了——这不可谓不是一大收获呀!

闲话少叙,接下来我就从保险合同说起,给大家讲讲看合同要着重看的地方,以及保险合同中经常出现的“坑”,以后大家买保险记得避开这些“坑”。


一、犹豫期很关键哦

以我手里这本合同为例,同类型的保险产品,合同大同小异,内容的顺序基本都一样,只是在具体条文里,同样的意思表达的方式不太一样。

想买保险看不懂合同?记住这六点不被坑

翻开合同,除了保险人、被保险人、保险金额、生效日期、保费这些基本内容外,第一个要看的是犹豫期。

一般现在的犹豫期是15天。犹豫期的意思就是,你在签收这本合同后的15天,如果不想买了想退,是全部退还你交的保费的,只收取一个工本费10块钱,有的公司工本费也不收。

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保险业务员要私自给客户签字回执,不把合同及时送到客户手上的原因了,怕你后悔嘛~因为你在犹豫期内退单的话,你是没有任何损失的,但是业务员就一分钱挣不到了。

二、坑最多的“保险责任”

第二个,保险责任。买过保险的人,当你过一段时间问他,你买的什么保险,都管什么用啊?他会说,哎呀忘了,当时知道、现在搞不清楚买了些什么!他忘了的,就是保险责任了。

保险责任,可以说是一本保险合同中的“精髓”,它里面讲了你买这个保险到底能得到什么保障,以及具体在什么情况下能得到保障。大部分的“坑”,也都聚集在这保险责任里。

这里我们就以最常见的重疾险为例。

※“死了给多少钱”

第一项是身故保险金以及重疾保险金,这两个金额通常是一样的,就是我们说的“死了给多少钱”的那个金额,以100万为例,如果被保险人得了符合合同条款的重大疾病,那也是给付100万的。

由于现在的重疾险都是新型重疾险,一般都是多次赔付,合同里关于这个“多次赔付”的内容是最多的,也是“坑”最多的,注意往下看。

※重疾为啥要分组

首先是重大疾病分组,这个咱们要理解,如果不分组,发生一次重疾就赔一次,那全世界的保险公司都亏本倒闭了。

有良心的保险产品,重疾种类多,分组合理;其它的保险产品,重疾种类少,重疾的定义和分组还藏猫腻,一般人根本看不出来,就是专业的业务员也得仔细扒拉,才能发现问题所在。这个在文章里没法讲明白,如果要请业务员帮忙看合同,记得着重让他给你解释这方面就行了。

※“多次赔付”是什么鬼

下面就是重疾多次赔付的条款了。通常分为重疾、中症、轻症三种,赔付比例依次降低,重疾一般是100%,中症和轻症则可能是60%和40%。

切记一点就是,业务员在给你计算保险金额的时候,动不动就几百万几百万的,通常那是累计的,就是这些病如果你都得了一遍,总共你能得到的保险金——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和你中一亿大奖的概率是差不多的。

合同用词是严谨的,一般会分为第一次重疾、第二次重疾、第三次重疾,第一次轻症、第二次轻症、第三次轻症……这样的叙述顺序来表达,同样的内容肯定容易理解,但是在段落中会有一些加粗标黑的字,是你重点要读懂的。

比如,“若被保险人同时符合一项以上重大疾病时,该给付以一次为限”,“若被保险人同时符合本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定义和轻症定义的,我们仅承担给付重大疾病保险金的保险责任”,等等。

尤其是这一句,“本合同重大疾病保险金的累计给付次数以三次为限,当累计达到三次时,本合同效力终止”,这一句的意思是,如果被保险人赔付了三次100万了,那合同终止不再给你提供任何保障了,合同作废了。后面你再发生轻症什么的,是不能再赔付了。

当时我在学习保险产品的时候,看到这一句还不太明白,怎么就终止了?我问团队的一个领导,他说是的,就是你理解到的这个意思,但是给客户讲产品的时候,这一句不要讲,除非客户自己看懂了……emmmm……

我当时就明白了,这是“不能说的秘密”,后来看过别家很多合同之后,我发现每一个重疾保险产品都是这样设定的,行业常识,只是老百姓可能不太了解,呵呵~

毕竟保险公司是要赚钱的,赔付太多保费也会更加贵,但是在你买之前,你可能不会了解到这一点。

第三、受益人必须指定

第三个要注意的是,受益人。还是以重疾险为例,很多业务员懒得给你制定受益人,录单的时候就给你选择法定受益人,但这样是很不好的,如果被保险人真的出险了,要赔付了,就会造成很多很多的麻烦——在保险金支付的时候。

我们都知道,遗产继承有法定顺序,如果勾选了法定收益人,出事了以后,遗产就要按照法定顺序来继承。

关于遗产继承的新闻就很多了,比如一家三口旅游,大巴失事后,由于妻子比丈夫和儿子多存活了一天,最后所有遗产都分给了妻子娘家的兄弟姐妹,丈夫家的人闹上法庭也没办法,因为法定顺序就是这样规定的。

因此,为了将来不发生这样的事情,受益人必须指定,具体如何指定、什么样的关系才能指定为受益人,这里就不具体说了,不然又是几千字,具体问保险业务员就行了。

第四、“保险费自动垫交”该选吗?

第四,保险费自动垫交。这一点简单说下,因为现在的业务员一般是不会犯这个错误的。在你投保的时候,如果保费不能如期交上,系统会有这样两个选项,一个是“保险费自动垫交”,一个是“终止合同”。应该选择“终止合同”。

因为如果你选择了“自动垫交”,假如你忘记了交保费,过了宽限期之后,系统就会从你保险的现金价值里扣相应的保费,现金价值不经扣,可能三年两年就扣完了,合同就终止了。而你这时候并不知道,还以为自己有这一份保险,出险了想用的时候,发现合同早就作废了,那时候可能就耽误了大事了。

而选择“终止合同”,在你忘记交的时候,过了宽限期,不管是系统的提示短信还是你的保险业务员,都会来提醒你交费的,避免以上的情况发生。

第五、退保?冷静下先

第五个是合同解除。这一条虽然很重要,但是其实大家都不会忽视,即使你没注意,到你真的要去退的时候,保险公司的业务员或者客服,也会给你很详细地讲解清楚的。

退保,通常会损失很大,所以退保一定要谨慎再谨慎,尤其不要听信身边某某人的劝说,买商业保险没用,退了吧~

在保险公司的时候,看到过不少退保了之后又出事了或者得了重疾的,后悔莫及!这时候你难道再去找当初劝你退保的人吗?他会给你负责任吗,会给你付医疗费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所以不要轻易退保,实在想退也要了解清楚再去退。

六、如实告知,最重要的,一定要仔细看!

最后一个要重点提及的,是如实告知。

这一条放在最后,不是不重要,是太重要了!不仅是买保险的人要做到,卖保险的也要做到,不然容易引火烧身、被罚款被辞退等等,甚至惹上官司。

如实告知,顾名思义,在你买保险之前,不管你买什么类型的保险,都会让你填一个“健康告知”,以及职业种类。

健康告知,就是填清楚你的身体状况,是否有住院史、是否得过病、是否做过手术、是否有抑郁症、是否有家族遗传史、是否有先天疾病,等等等等。如果你有任何疾病,必须如实告知给保险公司,否则,后期一旦被发现没有如实告知,轻则不予赔付,重则单方面解除合同且不退保费,严重的还要把你拉入保险业黑名单,甚至有被告上法庭的可能,说你骗保。

这不是危言耸听,大陆这样的案例少,但是香港等地这样的新闻有很多了。有买保险的人被拉入黑名单的,有业务员被罚款几万的等等。

就算只是不予赔付,对于买保险的人也是很大的损失,如果发生了重疾,巨额的医疗费用就得自己承担了,而且还可能被解除合同,连交的保费都拿不回来。

至于具体如何告知,还是咨询保险业务员或者保险公司的客服热线。

※关于网上买保险如实告知

另外还有的人现在喜欢在某付宝或者其他平台买保险,方便快捷,还能按月交费,但是自己买保险,通常会忽视如实告知这件事,我身边的人没几个知道要如实告知的,都觉得无所谓。

我记得年初有个新闻,说的就是某平台销售的一款医疗报销型保险,一个大哥买了却没有如实告知住院病史,后来出险了提交理赔资料后,就赔了几十块钱。保险公司的理由是,有既往病史,不予理赔。

大哥很气愤,就把这件事爆料到了网上,很多不明所以的网友就开始攻击某保险公司,找借口不给理赔。实际上,这件事完全没有保险公司的责任,人家的条款也写明了需要如实告知既往病史。大哥不懂,也没仔细看,最后造成这样的结果。大家引以为鉴吧。

写在最后

关于买保险要注意的事项太多太多,因为保费动则几千几万,而且要交很多年,更是承载着保障家人医疗、教育、养老等等重大责任,买之前务必谨慎再谨慎,不怕唠叨不怕麻烦,如果不是了解透彻了,宁可不买。

关于常见各种类型的保险,如何配置如何买,有时间再写,对这方面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主页,也欢迎评论互动。



Tags:保险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近日,国务院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启动在即。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为何重要?多年来统筹层次难以提高的原因是什么?中央和地方责...【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保险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为保障人身安全的一大举措,购买车险能提供给广大车主一份实在的安心,一旦出事车主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赔付,从而规避自己的赔偿损失,但购买保险有很深的“水”,不小心就容易被割...【详细内容】
2021-12-22  Tags: 保险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哈喽大家好,我是会计讲师老张,前两期文章我分享了失业保险网上领取步骤和医疗保险网上查询,今天我给大家分享养老保险网上如何查询!很多人一直在缴纳养老保险,可是想查询自己的缴...【详细内容】
2021-12-22  Tags: 保险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先看排名表,我再一个个分析,根据2020年保险公司累计保费收入进行排名,想知道后几十名的,可以直接拉到文章最后再看 第一名中国人寿公司口号:相知多年,值得托付中国人寿主体是中...【详细内容】
2021-12-21  Tags: 保险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1.首先打开微信-支付页面 2.点击进入 城市服务 3.点击进入 热门服务——的社保综合 4.点击进入 山西城乡居民社保缴纳 5.点击进入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6.输入缴费人...【详细内容】
2021-12-16  Tags: 保险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有部8.4高分国产剧《爱很美味》火了, 剧中的女主方欣从小就很受人欢迎, 却早早步入婚姻成为家庭主妇, 疫情期间为了补贴家用,还当起带货主播。 可万万没想到啊, 就在她全心投...【详细内容】
2021-12-10  Tags: 保险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汽车保险五花八门,直到今天才终于搞懂了,再也不用花冤枉钱。 首先咱们先说说“交强险”,从名字就能看出来交强险是必须要买的是强制性的,不买的话不让上路抓到的话还会罚钱。...【详细内容】
2021-12-08  Tags: 保险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金融圈有一句名言: 富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银行理财,屌丝死于P2P。 要哆啦说,很多人却死于保险理财, 到底是理财险的坑太多容易掉?还是人太傻往里跳? 眼下互联网理财险下架潮流滚滚,...【详细内容】
2021-12-01  Tags: 保险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不卖保险,专注咨询的保障通梁老师! 有粉丝留言“养老保险和社保有什么区别?医保和社保有什么区别?” 一提到“什么养老、医疗、社保、居民医保、新农合”等,好多人都...【详细内容】
2021-12-01  Tags: 保险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两年保险公司保费增长乏力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头号难题,数据统计来看,今年上半年70家人身险公司实现新单保费6860亿元,同比减少9.6%,新单保费的下降给市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保险...【详细内容】
2021-10-27  Tags: 保险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买了新车之后上保险是最重要的一个步骤,有些车主对保险并不了解,往往是销售说什么车主就买什么。大家别小看车险,其实车险中有许多隐藏陷阱,有些车主被销售推荐买了华而不实的保...【详细内容】
2021-12-28  无敌大汽车    Tags:车险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互联网理财险大洗牌的最后时刻, 很多朋友都想抓住机会,为自己未来养老配置一份保险, 毕竟在资本市场的波动、利率下行的外部环境下, 能够锁定长期利率的增额终身寿和年金险, 相...【详细内容】
2021-12-27  保之道    Tags:年金险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其实很多人都不愿意投保车险,甚至觉得投保交强险都是亏的,心里并不想花这一份冤枉钱。那么,国家强制要求购买的交强险真的有那么不堪吗?交强险的赔偿范围包括哪些?什么情况下交强...【详细内容】
2021-12-23  梧桐保    Tags:交强险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都知道每年的这个时候是保险业的开门红时间,开门红就相当于是保险界的“双11”一样,在这个时间段就是各大保险公司销售理财险最火爆的阶段。这几天一直被各种大单喜报刷...【详细内容】
2021-12-23  胡说保险    Tags:理财险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先看排名表,我再一个个分析,根据2020年保险公司累计保费收入进行排名,想知道后几十名的,可以直接拉到文章最后再看 第一名中国人寿公司口号:相知多年,值得托付中国人寿主体是中...【详细内容】
2021-12-21  例外保    Tags:保险公司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汽车保险五花八门,直到今天才终于搞懂了,再也不用花冤枉钱。 首先咱们先说说“交强险”,从名字就能看出来交强险是必须要买的是强制性的,不买的话不让上路抓到的话还会罚钱。...【详细内容】
2021-12-08  爱吃樱桃的樱桃    Tags:汽车保险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金融圈有一句名言: 富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银行理财,屌丝死于P2P。 要哆啦说,很多人却死于保险理财, 到底是理财险的坑太多容易掉?还是人太傻往里跳? 眼下互联网理财险下架潮流滚滚,...【详细内容】
2021-12-01  哆啦a保    Tags:理财险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0年中国共有89家寿险类公司(包含8家养老险公司和6家健康险公司),其中有四年以上历史并且公布年报的公司有69家。在这69家公司中,平安养老和国寿养老的主营业务是养老金管理,而...【详细内容】
2021-11-04  金融界    Tags:寿险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两年保险公司保费增长乏力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头号难题,数据统计来看,今年上半年70家人身险公司实现新单保费6860亿元,同比减少9.6%,新单保费的下降给市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保险...【详细内容】
2021-10-27  保观    Tags:保险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小宝,一名致力于保护韭菜的保险博主。前两个月给大家分享过自己的「超级重疾计划」,还专门开过一场讲座介绍。相比市面上的普通重疾,有三个优势——1)抵御...【详细内容】
2021-10-22  力哥说理财    Tags:保险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