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保险

如果你不懂保险,也许这篇通俗易懂

时间:2020-12-25 11:17:11  来源:  作者:

01

大家好,我是师爷。

我们今天聊聊保险到底是什么?

我相信很多人一讲到保险,就是讲保险和生老病死残等等有关,都是和人有关的保险,而且都是从保险的角度去看保险。

其实是错的,狭隘了。

我们应该用金融角度去看保险,去思考家庭的资产配置中为什么现金资产要以保险这种形式存在?

日常中,如果我们的现金流以黄金作为固化资产——金本位;以房子作为固化资产——房本位

资产,是关键时刻能把这些东西转换成现金流,和时间抗衡,以抵抗通货膨胀。

那保险呢?也是其中一种,关键时刻转换成一股现金流。

所以是否会理财,就关键看你会不会把现金流转换成一种资产,而资产又可以最终转换成现金流。

很多人说,我有钱。

我会多问他一句:请问你的现金流有多少?

现金流,指你现在手头立刻就可以拿出的钱,不受任何限制。

假如你有一百万,去理财,封闭期一年,那对不起,你的现金流等于0。

如果你懂我所说的含义,你基本也就懂金融了,也就懂保险了。

我们来看这么一则故事,也许你能受到启发。

如果你不懂保险,也许这篇通俗易懂

《华尔街之狼》

02

上世纪70年代,美国有一家快餐连锁店,设计了一个快餐产品。

于是,店长打算向供应商长期订购鸡肉,不过要求合同上的价格必须长期稳定。

如果此时你是供应商,有这么一个大单在你面前,你高不高兴?

那如果鸡肉的价格被合同固定下来,长期按照这个价格供货,你还高兴吗?

这可不是一年两年,如果未来鸡饲料价格上涨,你就算是亏损也得卖,如果你违约,合同里面有规定:双倍赔付

面对这个巨大的蛋糕,或许我们会举步维艰,左右为难。

而快餐连锁店的商业模式,也不允许他们做出采购成本的波动调整,毕竟在消费端一个快餐食品价格不停变化,会引发全体消费者的不满。

怎么办?谈判陷入两难。

这时,一个金融人士提了一个建议:通过对谷物期货和豆粕期货的组合,在面对鸡饲料价格上升的时候从金融市场获利,来弥补供应商的成本损失。

供应商于是用一个当下的鸡肉成本,加上购买期货的成本,组合成一个较为固定的价格,最终双方谈判成功。

1983年,这个快餐产品最终出现在消费者面前,之后这个快餐风靡全球。

这个快餐叫做麦当鸡,这家连锁店的名字叫做麦当劳。

如今,这套期货加现货的金融操作,已经在各个商业领域成为稳定供应关系的重要手段。

这个金融人士,就是世界上最大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创始人瑞·达利欧,他出了一本畅销书叫《原则》

按照他的建议,平摊购买期货的成本,合同价格会高那么一点,但是能让鸡肉带来长达几十年的稳定。

这一点点成本的提高,在鸡饲料价格没有上升的情况下,看起来似乎是浪费的,但这个购买期货的成本,你是觉得合理还是不合理?

这个就是金融工具最大的魅力,很多人知道期货,知道那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工具,但没有人想过实际上可以把期货用成挣不挣钱都能达到好的结果吧。

这个动作就叫做风险对冲

实际上保险做的就是这样的金融工具,对冲行为是把未来的风险转移给其他投资人,保险行为则是把未来的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

而购买期货的成本,就是我们所说的保费。

我们把现金流通过保费的方式变成保险,形成一种资产。

如果不幸发生理赔,我们利用杠杆,获得合同约定的保额,要用的时候,转换成现金流;

如果平安一生,通过时间+复利,保单内的现金价值不断增长,最后同样转换成现金流。

通俗讲,其实保险在干俩事:雪中送炭,锦上添花

保险公司利用时间差聚集资金去做投资,而我们是把闲散的资金流转换成保单,保我们的人和保我们的钱。

如果你不懂保险,也许这篇通俗易懂

电影《麦当劳创始人》

03

知道了保险是怎么一回事后,那我们如何进行家庭财务安排,来保障家庭财务安全呢?

这就涉及到家庭资产配置原则。

下面是一张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简称“标普图”

意思是我们的家庭以一定的比例进行家庭资产配置,在保障家庭财务安全的同时,能够保障家庭财富稳健增长。

这是目前最常用的家庭财务管理的方式之一。

通俗讲,就是把钱分为四种用途,不同用途的钱放到了不同的账户,不同的账户侧重不同点。

如果你不懂保险,也许这篇通俗易懂

 

现金账户:大约占比10%,重流动性,覆盖家庭3-6月的生活费,家庭成员的日常衣食住行开销,从这个口袋里出钱,用的最频繁。可以放在活期货币基金账户(例如:余额宝)里,既保证灵活性,又稍微有点收益;

 

保障账户:大约占比20%,重保障性,用来给家庭所有成员买一把 “保护伞”的钱,购买意外险、医疗险、重疾险、寿险等保障类保险,转移人生风险,用来解决突然而来的巨大开销引起的现金流压力,以能够承受的一笔小钱来避免无法承受的巨大损失,保证专款专用;

 

投资账户:大约占比30%,重收益性,一般来说就是股票基金、投资性房产、甚至还有外汇、期货,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关键在于合理的占比,既能够赚得起,又能够赔得起,以免投资失败,对家庭财务安全造成冲击;

 

理财账户:大约占比40%,重安全性,是保本升值的钱,一般是年金险、分红险、万能险,还有一些信托债券、基金定投。保证本金不能有任何闪失,并要抵御通货膨胀的侵蚀,收益不一定要多高,但要保障长期的安全性。

之前我有写过一篇普通人如何理财:深度干货——普通人如何搭建受益终身的理财思维?

不过在我们投资理财时,其实有三个很重要的概念。

第一个叫进入的时点,第二个是选择投资品种,第三个是持有时间的长短

如果非要选一个最重要的话,其实就是持有时间的长短。

如果你不懂保险,也许这篇通俗易懂

《华尔街:金钱永不眠》

十年前,二十年前,假如我们持有一个优良的资产到现在,坚持价值投资,大概率都是挣钱的。

房子就不用说了,股票,比如持有腾讯、茅台的股票,甚至是比特币,都翻了很多倍。

所以长期持有一个优良资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包含复利的作用。

单利和复利其实在五年内基本看不到差别的,但在15年、25年、35年以后,差距翻天覆地。

所以坚持复利、坚持长期持有,这是我们做资产配置很重要的概念。

通过上述大致1:2:3:4的比例进行家庭资产配置,避免放在同一账户,将不同用途的钱放在不同的账户。

兼顾了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保障性,保障家庭财务安全,保证家庭生活品质。

这是一个基本的家庭理财框架

 

04

看完标普图还不够,不全面。

接下来是人生蓝图,形似草帽,又称为 “草帽图”,它可以帮助我们纵观人的一生,帮助我们进行整体的家庭财务规划。

以年龄为横坐标,以收入为纵坐标,将一生的之中每年收入连成线。

可以看出,收入线将整个人生分为三个部分,也正对应着大多数人的三个时期,即教育期、奋斗期和养老期。

如果你不懂保险,也许这篇通俗易懂

草帽图

教育期:是依靠父母养育的时段,大概从出生到25岁之前,是纯消费的,收入为负。

奋斗期:是从开始工作到退休的阶段,大概从25岁到退休之间,拥有工作,收入为正的阶段,也是承担家庭生活费、子女教育费、房贷车贷、赡养父母和准备养老的重要阶段。

养老期:是退休之后,几乎没有经济收入的时段,加上随年龄增大,身体健康状况愈下,医疗费用开支剧增的时期,收入为负。

从蓝图中可以看出,人生是“挣钱一阵子,花钱一辈子”的过程。

收入阶段和支出阶段不是完全对应的,有一定的时间错配期。

如何用在“一阵子”之中挣的钱,保证“一辈子”的花费呢?

这就需要进行合理的家庭财务安排和家庭资产配置。

在不同的阶段面对着不同的风险,有不同的风险对冲需求。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人的寿命是在不断延长的,各种疾病都在攻克。

根据世卫组织统计,从2010年到2017年,全球人均寿命增长了5岁,而我们这一代大概率会活到100岁之后。

但问题的关键是,你可能认为你只活到70岁,那后面30年的时间怎么办?这个都是需要提前规划的。

 

05

所以根据人生草帽图,我们大致可以把风险分为:基础性风险、中端风险、高端风险。

这个来源于一个叫做风险金字塔的模型。

如果你不懂保险,也许这篇通俗易懂

 

基础性风险:或叫损失型风险,就是一些意外、疾病这种属于基础性的风险,所对应的险种就是意外险、重疾险、医疗险。

中端风险:或叫支出性风险,比如说教育、养老、婚假、创业,我们要用养老金和教育金来解决这样的风险。

高端风险:或叫所有性风险,一般是对于中小企业主来说,他们的资产保全、财富传承这方面的风险。

 

06

既然保险是转移风险的工具,是解决家庭财务问题的。

那么不同种类的保险,到底解决家庭财务的什么问题呢?

其实我们可以分两部分:一个保护我们的人,一个是保护我们的钱。

如果你不懂保险,也许这篇通俗易懂

 

身故、重疾、意外、残疾、意外医疗、住院医疗,这都属于人身风险。

对于人的风险,有四大基础险种来进行风险对冲。

医疗险:解决突发性的大量现金流的问题。一般情况下一个家庭的通常预留3-6个月生活费,更多资产放在理财账户里。如果家里某一个成员需要一大笔现金支付医药费时,若把其他资产变现,要么时间太长,要么需要承担提前变现的损失。

 

重疾险:解决罹患重大疾病后,休养期间生活费用的问题。重疾险不同于医疗险,是给付性质,也就是说保险公司根据合同约定给了你一大笔钱,病人失去收入来源,这些钱来保证养病期间的生活费用,康复期间营养费,家人陪伴费用,房贷压力等。

 

意外险:解决伤残带来的收入损失问题。包含意外身故、意外医疗、意外残疾等,最重要的其实是残疾。另外现在科技已经很发达,即便失明,也有可以恢复视力的机器设备,不过需要昂贵的费用。

 

寿险:解决收入终止,责任继续的问题。能够替代一个人作为支柱,扛起家庭责任,站着是家庭的印钞机,倒下就要变成一堆钞票,真正体现保险是爱与责任,利他性的本质。

关于钱的风险,目前常用年金和增额终身寿险来解决。

年金险:解决家庭收入支出期限错配的问题。年金险可以保证我们“收入始终比支出早一步”、“收入始终比支出多一点”,解决的是一个长期的家庭财务问题。

增额终身寿:解决家庭安全理财、财富传承等问题。增额是说保额能够增长,保额会按照一个固定或者不固定的速度每年增长,终身寿是指和生命挂钩,活得越久,复利效应越明显,终身领取。

同样一块钱,你有钱的时候用,和你没钱的时候用,价值完全不同。

 

07

其实我今天说了这么多,保险到底是什么?

保险是应对人生风险的工具,解决的是家庭财务的问题。

保的是未来安全稳健的家庭财务,保的是未来预期的生活品质,保的是未来安安心心的生活。

也许这一生,从出生到终老,漫漫人生路,我们都会从一个人来,到一个人走。

不过希望有一天,当我们不得不离开的时候,希望留给家庭的是爱,而不是债。

这是我对保险最大的理解。

如果你不懂保险,也许这篇通俗易懂

 

引申思考:

这次疫情,有很多企业倒闭,资金链断裂,现金流对一家企业至关重要,对于我们小家庭,我们有哪些渠道可以保障我们的现金流?



Tags:保险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近日,国务院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启动在即。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为何重要?多年来统筹层次难以提高的原因是什么?中央和地方责...【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保险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为保障人身安全的一大举措,购买车险能提供给广大车主一份实在的安心,一旦出事车主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赔付,从而规避自己的赔偿损失,但购买保险有很深的“水”,不小心就容易被割...【详细内容】
2021-12-22  Tags: 保险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哈喽大家好,我是会计讲师老张,前两期文章我分享了失业保险网上领取步骤和医疗保险网上查询,今天我给大家分享养老保险网上如何查询!很多人一直在缴纳养老保险,可是想查询自己的缴...【详细内容】
2021-12-22  Tags: 保险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先看排名表,我再一个个分析,根据2020年保险公司累计保费收入进行排名,想知道后几十名的,可以直接拉到文章最后再看 第一名中国人寿公司口号:相知多年,值得托付中国人寿主体是中...【详细内容】
2021-12-21  Tags: 保险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1.首先打开微信-支付页面 2.点击进入 城市服务 3.点击进入 热门服务——的社保综合 4.点击进入 山西城乡居民社保缴纳 5.点击进入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6.输入缴费人...【详细内容】
2021-12-16  Tags: 保险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有部8.4高分国产剧《爱很美味》火了, 剧中的女主方欣从小就很受人欢迎, 却早早步入婚姻成为家庭主妇, 疫情期间为了补贴家用,还当起带货主播。 可万万没想到啊, 就在她全心投...【详细内容】
2021-12-10  Tags: 保险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汽车保险五花八门,直到今天才终于搞懂了,再也不用花冤枉钱。 首先咱们先说说“交强险”,从名字就能看出来交强险是必须要买的是强制性的,不买的话不让上路抓到的话还会罚钱。...【详细内容】
2021-12-08  Tags: 保险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金融圈有一句名言: 富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银行理财,屌丝死于P2P。 要哆啦说,很多人却死于保险理财, 到底是理财险的坑太多容易掉?还是人太傻往里跳? 眼下互联网理财险下架潮流滚滚,...【详细内容】
2021-12-01  Tags: 保险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不卖保险,专注咨询的保障通梁老师! 有粉丝留言“养老保险和社保有什么区别?医保和社保有什么区别?” 一提到“什么养老、医疗、社保、居民医保、新农合”等,好多人都...【详细内容】
2021-12-01  Tags: 保险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两年保险公司保费增长乏力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头号难题,数据统计来看,今年上半年70家人身险公司实现新单保费6860亿元,同比减少9.6%,新单保费的下降给市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保险...【详细内容】
2021-10-27  Tags: 保险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互联网理财险大洗牌的最后时刻, 很多朋友都想抓住机会,为自己未来养老配置一份保险, 毕竟在资本市场的波动、利率下行的外部环境下, 能够锁定长期利率的增额终身寿和年金险, 相...【详细内容】
2021-12-27  保之道    Tags:年金险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其实很多人都不愿意投保车险,甚至觉得投保交强险都是亏的,心里并不想花这一份冤枉钱。那么,国家强制要求购买的交强险真的有那么不堪吗?交强险的赔偿范围包括哪些?什么情况下交强...【详细内容】
2021-12-23  梧桐保    Tags:交强险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都知道每年的这个时候是保险业的开门红时间,开门红就相当于是保险界的“双11”一样,在这个时间段就是各大保险公司销售理财险最火爆的阶段。这几天一直被各种大单喜报刷...【详细内容】
2021-12-23  胡说保险    Tags:理财险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先看排名表,我再一个个分析,根据2020年保险公司累计保费收入进行排名,想知道后几十名的,可以直接拉到文章最后再看 第一名中国人寿公司口号:相知多年,值得托付中国人寿主体是中...【详细内容】
2021-12-21  例外保    Tags:保险公司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汽车保险五花八门,直到今天才终于搞懂了,再也不用花冤枉钱。 首先咱们先说说“交强险”,从名字就能看出来交强险是必须要买的是强制性的,不买的话不让上路抓到的话还会罚钱。...【详细内容】
2021-12-08  爱吃樱桃的樱桃    Tags:汽车保险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金融圈有一句名言: 富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银行理财,屌丝死于P2P。 要哆啦说,很多人却死于保险理财, 到底是理财险的坑太多容易掉?还是人太傻往里跳? 眼下互联网理财险下架潮流滚滚,...【详细内容】
2021-12-01  哆啦a保    Tags:理财险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0年中国共有89家寿险类公司(包含8家养老险公司和6家健康险公司),其中有四年以上历史并且公布年报的公司有69家。在这69家公司中,平安养老和国寿养老的主营业务是养老金管理,而...【详细内容】
2021-11-04  金融界    Tags:寿险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两年保险公司保费增长乏力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头号难题,数据统计来看,今年上半年70家人身险公司实现新单保费6860亿元,同比减少9.6%,新单保费的下降给市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保险...【详细内容】
2021-10-27  保观    Tags:保险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小宝,一名致力于保护韭菜的保险博主。前两个月给大家分享过自己的「超级重疾计划」,还专门开过一场讲座介绍。相比市面上的普通重疾,有三个优势——1)抵御...【详细内容】
2021-10-22  力哥说理财    Tags:保险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朋友对于增额终身寿险的理解, 可能仅限于这点: 相当于在保险公司开了一个身故保障+储蓄账户, 把钱放在里面以固定利率(最高3.5%)增长,要用的时候再领取。 但其实,一张增额终身...【详细内容】
2021-10-08  保之道    Tags:寿险   点击:(8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