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财务

干货分享 | 长期股权投资初始计量,原来如此简单

时间:2022-05-09 11:03:17  来源:  作者:51账房

之前讲了长期股权投资的定义和范围,接下来小五继续分享长期股权投资的计量。

长投的计量分为初始确认和后续计量两个阶段。这和买理财的阶段有点类似:投入本金(初始计量)——持有收益(持有期间计量)—增减持(转换),长投也会经历这三个阶段,今天小五就跟大家分享“长投”的第一阶段初始计量的相关知识~

干货分享 | 长期股权投资初始计量,原来如此简单

 

初始计量,简单来说就是弄清楚科目“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是多少的问题。

比如,你花100万买一份股权,应该根据投资方和被投资方的关系(控制/重大影响/共同控制/其他),判断计入“长投”还是“金融资产”。计入“长投”,但入账价值也不一定是100万,还要考虑股权取得方式是合并还是非合并,从而判断长投的入账价值。

干货分享 | 长期股权投资初始计量,原来如此简单

 


干货分享 | 长期股权投资初始计量,原来如此简单

 

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企业会计准则》中明确,合并方以支付现金、转让非现金资产或承担债务方式作为合并对价的,应当在合并日按照被合并方所有者权益的账面价值与持股比例的乘积作为初始投资成本。

同一控制下,也就是受一个投资方控制。通俗来理解,某大boss下面有很多子公司,这些子公司相互投资合并,但无论怎么合并,最终都是受这个大boss控制,专业称之为“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如果合并双方属于“同一控制”,那“长投”入账价值就不是你自己确定了,而是你和被投资方共同的大boss确定。

共同的大boss叫做“最终控制方”,boss觉得的价值,是他老人家“合并财务报表”中净资产的账面价值的份额。

比如你持有被合并方51%的股份,那么“长投”的初始投资成本就是被投资方账目价值乘以51%。这时实际支付的价格和账面上就有差额。差额怎么处理呢?用资本公积调整,资本公积不足冲减的,调整留存收益。

干货分享 | 长期股权投资初始计量,原来如此简单

 


干货分享 | 长期股权投资初始计量,原来如此简单

 

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购买方应该按照确定的企业合并成本作为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

企业合并成本包括购买方付出的资产、发生或承担的负债、发行的权益性证券的公允价值以及为进行企业合并发生的各项直接相关费用之和。

这就很像正常的买卖行为,双方谈妥价格,按照你付出对价的公允价值作为“长投”初始计量的基础。

有小伙伴会疑惑,为什么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和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初始入账成本不一样呢?

干货分享 | 长期股权投资初始计量,原来如此简单

 

打个比方吧。同一控制合并:就像儿子从老爸处买了股权,就像从左手换到了右手,并没有真正创造利润。

父亲买的时候花了100万,卖给儿子的时候,无论儿子付了200万还是50万,儿子报表上的“长投”入账价值只能是100万,差额冲销资本公积。

非同一控制合并:儿子从陌生人手中购买股权。这时按购买法。因为大家都很理智,谁都不要吃亏。那就按交换资产的公允价值或市场价格来交换,交换的差额计入损益。

假如儿子付了120万,如果股权值100万,那么儿子的“长投”入账120万,溢价的20万在儿子的个别报表上不处理,在合并报表上体现为商誉

如果股权值130万,长投入账130万,初始投资成本由120万调整为130万,差额10万确认营业外收入。

干货分享 | 长期股权投资初始计量,原来如此简单

 

企业合并以外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

按照付出对价的公允价值与相关税费以及其他必要支出作为初始投资成本。按《长期股权投资》准则的相关规定进行初始计量。

干货分享 | 长期股权投资初始计量,原来如此简单

 


干货分享 | 长期股权投资初始计量,原来如此简单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初始投资成本按合并财务报表的账面价值来决定。多花的钱用资本公积调整,不够调的用留存收益。

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长投”的初始计量按实际支付的钱,即付出对价的公允价值作为基础。

非合并方式:按付出的公允价值来确定。



Tags:股权投资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之前讲了长期股权投资的定义和范围,接下来小五继续分享长期股权投资的计量。长投的计量分为初始确认和后续计量两个阶段。这和买理财的阶段有点类似:投入本金(初始计量)—&...【详细内容】
2022-05-09  Tags: 股权投资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调整问题、基金的组织形式受到商法兼容问题、基金运行中受到相关证券期货方面的法律法规规制的问题、基金的市场准入和退出及相关善后的法律法规规制问题、有关非法集资甚至...【详细内容】
2020-07-10  Tags: 股权投资  点击:(125)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权投资的本质,就是支持那些去发现新大陆的人。 股权投资分为几个阶段,第一个是初创阶段,第二是成长阶段,第三是属于IPO的阶段。 通常来讲分为天使的初创期阶段,成长期一般讲VC,...【详细内容】
2020-01-26  Tags: 股权投资  点击:(2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之前讲了长期股权投资的定义和范围,接下来小五继续分享长期股权投资的计量。长投的计量分为初始确认和后续计量两个阶段。这和买理财的阶段有点类似:投入本金(初始计量)—&...【详细内容】
2022-05-09  51账房    Tags:股权投资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1. 固定资产账面价值、账面余额、账面净值区别账面价值=固定资产的原价-计提的减值准备-计提的累计折旧账面余额=固定资产的账面原价账面净值=固定资产的折余价值=固定资产原价-计...【详细内容】
2022-05-09  速达软件superdata    Tags:财务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司一直以来的产品成本都核算的不太清楚,前段时间老板招聘了一个成本会计,一个月开工资一万二,我们刚开始都不服气,后来看她逐渐把公司产品成本核算清楚,有给出老板定价的决策依...【详细内容】
2022-05-05  愤怒滴奋斗    Tags:成本会计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按照现行政策规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且企业季度应税销售额低于45万元,没有达到增值税起征点,以及适用3%征收率应税销售额,是不需要缴纳增值税的。企业享受免...【详细内容】
2022-04-29  智融聊管理    Tags:做账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财务指标之首:每股自由现金流,是我们看长期驱动公司发展的关键指标。相比于盈利、每股盈利、或者是盈利增长,我们首先应该最重要关注的是每股自由现金流。 因为盈利并不等同于...【详细内容】
2022-04-29  派的投资思考    Tags:现金流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资产负债表是企业财务报告的三大主要报表之一,表示企业在一定时期内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状况的主要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主要由三大板块构成,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资产...【详细内容】
2022-04-29  说经道股    Tags:资产负债表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企业公转私一直有一个误区,公司的钱不等于老板的钱。法人不等于公司,但实际上法人要拿走对公账户的钱是需要缴税的。聪明的老板,在公转私的时候都会注意一下一些可以合理转出的...【详细内容】
2022-04-15  木更奉安    Tags:公转私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坏账准备是对企业的应收款项提取的准备,应收款项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和其他应收款等。也就是说,是对可能不能收回应收款项的抵销,也就是应收款项的备抵账户,而且也不会对...【详细内容】
2022-04-08  智融聊管理    Tags:坏账准备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图引言依据《个体工商户建账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2006年第17号),符合一定情形的个体工商户需要建立简易账,但具体怎么建账,暂行办法并没有做更细的说...【详细内容】
2022-04-08  导图财税    Tags:简易账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表妹近期在一家上市国企做出纳,每天除了付款,周一要把6个银行1-9月购买的东西回单理好;周二的时候继续找回单,准备开承兑的资料,自己还要在凭证里找发票,找了2个小时、对应合同打出来,周三在系统弄开票的事,还要准备专项账户...【详细内容】
2022-04-08  会计学习站    Tags:出纳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