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财务

易混淆的10个财务常识

时间:2022-05-07 10:38:27  来源:  作者:速达软件superdata
必看!易混淆的10个财务常识

 

1. 固定资产账面价值、账面余额、账面净值区别

账面价值=固定资产的原价-计提的减值准备-计提的累计折旧

账面余额=固定资产的账面原价

账面净值=固定资产的折余价值=固定资产原价-计提的累计折旧

 

2.发票冲红和作废的区别

① 定义不同

发票作废是指在开票当月,所开发票与实际不符,可以根据相关规定将其作废,再重新开具。

 

发票冲红是指以前开具的发票,已经记账无法作废,只能是开具相同的红字“负数”发票将原发票冲回,再重新开具蓝字发票。

 

② 时间限制不同

增值税发票开具红字发票没有时间限制,只要符合开具红字发票的相关规定即可开具。

作废发票只能在开票当月才可以开具。

 

③ 对于增值税电子发票的处理不同

增值税电子发票开具后不能作废,只能冲红。纳税人开具电子发票后, 如果发生销货退回、开票有误、应税服务终止等情况的可以开具红字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3.账面成本与账面价值的区别

① 定义不同

账面余额(账面成本)是指某个会计账户(科目)所有明细账户的余额汇总,即总账户余额。比如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包括成本、损益调整和其他权益变动等明细科目余额。

 

账面价值是指账面余额减去其备抵科目后的余额。备抵科目,一般是指累计折旧(摊销)、资产减值准备等。

 

②对固定资产来讲:

账面价值=固定资产的原价-计提的减值准备-计提的累计折旧。

账面余额=固定资产的账面原价。

 

③对无形资产来讲:

账面价值=无形资产的原价-计提的减值准备-累计摊销。

账面余额=无形资产的账面原价。

 

④对以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

账面原价=账面余额。

账面价值=账面余额-累计折旧(摊销)-减值准备。

 

⑤对于长期股权投资,持有至到期投资:

账面价值=账面余额-计提的减值准备。

 

⑥对于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账面价值等于账面余额。

 

4.存货和固定资产的区别

存货是指企业持有并准备出售的货物,包括产成品、在产品、在生产过程或提供劳务过程中耗用的材料或物料等。

 

固定资产的定义,可以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来理解:

 

固定资产,是指同时具有下列特征的有形资产:

 

(一)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的;

(二)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

 

使用寿命,是指企业使用固定资产的预计期间,或者该固定资产所能生产产品或提供劳务的数量。

 

固定资产包括建筑物、机器、运输工具等其他与生产经验活动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

 

5.归属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的区别

归属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最本质的区别是面向对象不同,归属净利润计算的是子公司和母公司的总利润;扣非净利润计算的是子公司的总利润。

 

6.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

两者最大的区别是到期日承诺的付款主体不同,银行承兑汇票的主体是银行,商业承兑汇票的主体是企业。

 

其次在定义上,银行承兑汇票是银行承诺在汇票到期日支付汇票金额,并保证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商业承兑汇票是指出票人签发并承诺在汇票到期日支付汇票金额的票据。

 

7.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区别

现金是广义上的现金,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等。

 

现金等价物是指企业持有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的现金、价值变动风险较小的投资。如从购买日起三个月内到期的短期投资。

 

8.公章、合同章、财务章和法人章的区别

公章是公司效力最大的一枚印章,是法人权利的象征。其用途最多但不能用于银行等与钱相关的业务。公章具有代表公司的功能,其效力除了合同的签订以外,还涉及公司一切事务,如文件、通知及证明等,具有行政管理作用。

 

合同章用于单位对外签订合同时使用,可以在签约的范围内代表单位,在合同上加盖合同专用章,单位需承受由此导致的权利义务。合同章的保管者一般为公司的法务人员、合作律师或相关行政部门等。

 

财务章通常与银行打交道时会用到,比如银行的各种凭据、汇款单、支票的用印。另外,也会用于财务往来的结算等。财务章一般由企业的财务人员管理,可以是财务主管或出纳等。

 

法人章与财务专用章统称为印鉴章,法人章俗称私章,主要用于公司有关决议,以及银行有关事务办理的时候用。印章印模含有其公司单位名称、发票专用章字样、税务登记号。一般由法人自己保管。

 

9.资本溢价和股本溢价

资本溢价是指企业在筹集资金的过程中,投资人的投入资本超过其注册资金的数额。指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者交付的出资额大于按合同、协议所规定的出资比例计算的部分。

 

股本溢价是指股份有限公司溢价发行股票时实际收到的款项超过股票面值总额的数额。

 

10.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

注册资本是公司在设立时筹集的、由章程载明的、经公司登记机关登记注册的资本,是股东认缴或认购的出资额。

实收资本是公司成立时实际收到的股东的出资总额,是公司现实拥有的资本。

由于公司认购股份以后,可以一次全部缴清,也可以分期缴纳,所以实收资本在某段时间内可能小于注册资本,但公司的注册 资本与实收资本最终是应当一致的。

 

参考资料:

中国会计网www.c.NET.com.cn



Tags:财务常识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财务常识:什么是财务思维
1.结果导向思维。战略管理中有一套非常著名的工具,叫做平衡记分卡,通过四个维度,把战略目标、财务指标和业务指标联结在一起。最上层的维度是财务维度,也就是股东最关心赚多少钱...【详细内容】
2022-05-15  Search: 财务常识  点击:(370)  评论:(0)  加入收藏
必看!易混淆的10个财务常识
1. 固定资产账面价值、账面余额、账面净值区别账面价值=固定资产的原价-计提的减值准备-计提的累计折旧账面余额=固定资产的账面原价账面净值=固定资产的折余价值=固定资产原价-计...【详细内容】
2022-05-09  Search: 财务常识  点击:(271)  评论:(0)  加入收藏
易混淆的10个财务常识
1. 固定资产账面价值、账面余额、账面净值区别账面价值=固定资产的原价-计提的减值准备-计提的累计折旧账面余额=固定资产的账面原价账面净值=固定资产的折余价值=固定资产原价-计...【详细内容】
2022-05-07  Search: 财务常识  点击:(4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单位经办人变更?网上操作即可办~
人事你好,下个月由我开始接手单位人事工作,听说要来社保中心变更登记信息?单位更换社保经办人需修改单位经办人联系信息,并更新经办人授权,授权登记后,就可以凭身份证代表单位办...【详细内容】
2024-03-27    上观新闻  Tags:经办人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公司法》将施行 注册资本“实打实”有哪些影响?
新《公司法》将于2024年7月1日起施行——注册资本“实打实”,营商环境更优化本报记者 王俊岭公司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下简称“...【详细内容】
2024-01-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Tags:《公司法》   点击:(88)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司注册经营范围要怎么填?越多越好吗?
在注册公司时,填写经营范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公司的经营范围不仅关系到公司能够从事的业务类型,还影响了公司的税收、法律责任等方面。那么,注册公司的经营范围应该如何填...【详细内容】
2023-09-18  易麦迅    Tags:公司注册   点击:(8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对公账户及其分类有哪些?
什么是对公账户:对公账户就是以公司名义注册的银行账户,即基本存款账户信息;即企业银行结算账户,是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办理结算业务的账户。对公账户分类(用途)对...【详细内容】
2023-08-18  点到财税    Tags:对公账户   点击:(100)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信、支付宝收款怎么做账?有什么风险吗?
随着线上支付越来越普及,通过微信或者支付收款的情况也越来越多了,企业应该怎么做账?有什么风险吗?微信、支付宝收款怎么做账?有什么风险呢?快一起来看看吧!01、税局明确规定!微信、...【详细内容】
2023-08-10    广州柏图财税  Tags:做账   点击:(109)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司注册资金多少有什么区别?
在进行公司注册的过程中,注册资金的确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注册资金的多少直接关系到公司的运营状况、发展空间以及在市场中的竞争力。那么,公司注册资金多少对于一家企业...【详细内容】
2023-08-07  源沅财管    Tags:注册资金   点击:(91)  评论:(0)  加入收藏
带你了解代开发票需要什么条件
能进来这里,说明你带着这样的一个问题“代发开票需要什么条件可以申请”,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以下6点就可以申请。1、已办理税务登记的单位和个人,虽已领购普通发票但其临时取得...【详细内容】
2023-08-07  番茄tikiela    Tags:代开发票   点击:(78)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司银行基本户和一般户到底有什么区别?
新注册的公司必须要有银行账户么?答案是肯定的。不开通企业银行账户,后面很多程序都无法正常运行:01、日常的转账和支取基本户可以用于日常办理现在转账和支取,企业单位的薪酬、...【详细内容】
2023-08-07  广州计相财税     Tags:基本户   点击:(104)  评论:(0)  加入收藏
AI时代最大赢家,起底英伟达黄仁勋的万亿帝国
英伟达黄仁勋,创造历史历史上第一家市值突破10000亿美元的芯片公司。历史上第一个触达万亿美金的华人企业家。历史上第一个突破万亿美元市值后还稳坐CEO位置上的创始人。5月3...【详细内容】
2023-06-12  电商报    Tags:黄仁勋   点击:(13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开的公司选小规模好还是一般纳税人好?
对于新开的公司来说,要在诸多选择中做出正确决策是非常重要的。其中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是否要成为小规模纳税人或一般纳税人。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小规模纳税人和...【详细内容】
2023-03-30  沪成信税务师事务所  今日头条  Tags:小规模   点击:(148)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