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板块

华西证券:剖析2023年“一带一路”四条投资主线

时间:2023-04-19 10:01:49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

  来源:策略李立峰与行业配置笔记

  文| 华西证券 副所长 ,首席策略  李立峰   执业证书编号:S1120520090003

  投资要点

  一、政策吹暖风,国企改革与共建“一带一路”共振。①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主要出现三段主题上涨行情,期间座谈会、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事件对主题热度形成持续推动。2023年中国外交按下“加速键”,中国将举办首次“中国+中亚五国”元首峰会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大主场外交活动,东盟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峰等也将有序展开,有望对“一带一路”主题形成持续催化。②国企改革持续深化,国资央企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加快落实。国资委明确要求“国有企业要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政策推动下,国企改革与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形成共振。

  二、2023年“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提速起势。受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等事件冲击,过去三年“一带一路”商务经贸和投资建设放缓,2023年该趋势有望企稳向好:①借鉴过去经验,“一带一路”合作峰会、座谈会对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同签订和投资形成直接拉动作用。今年中国在“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指引下,多场外交活动有望推动更多政府间合作项目落地。②沙特等中东国家谋求战略自主,中国与中东关系深入拓展。从贸易视角看,中国多年保持着沙特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自沙特进口商品以能源为主,2022年中国自沙特进口的原油数量占总量的16.05%;中国向沙特出口的产品以电机、电气设备、汽车、家具为主,2022年出口金额高增。

  三、布局思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核心在哪些方向?1)国际工程海外扩张加速:①建筑建材和国际工程央企境外业务走出低迷期,2023年新签订单有望加速落地;②我国工程机械加速拓展中东、金砖国家等市场,疫后一带一路国家发展需求得到释放,工程机械出口仍有望延续高增。2)贸易深化,交运先行:铁路、港口、供应链、轨交设备等交通运输行业短期受益于人流、物流的畅通,中长期受益于“一带一路”贸易网络的不断扩面与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的不断提升。3)能源转型优势互补:①油气合作:2023年全球上游资本开支增长,中国与“一带一路”资源国迎来更多合作空间;②“一带一路”国家清洁能源发展迎来重要战略期,能源技术创新需求大,为中国绿色产业技术、标准、装备、投资创造“走出去”契机。4)“数字丝绸之路”:东盟等沿线国家陆续启动数字经济规划,“数字丝绸之路”将成为未来中国数字化能力输出的要道。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海外黑天鹅事件,海内外疫情反复,海外流动性紧缩超预期。

  目 / 录

  正文

  012023年为何要重视国企改革?

  重要外交活动有望不断催化主题热度。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主题上涨行情共有三段:

  1)2013年9月-2015年6月:“一带一路”上涨行情自2013年9月、10月,国家领导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启动,止于2015年6月中旬,历时22个月,“一带一路”指数上涨222%,相对沪深300指数(4115.0450-9.51-0.23%)取得95%的超额收益,期间规划文件出台、“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配套政策落地不断推升主题热度。

  2)2016年5月-2017年4月:历时11个月,“一带一路”指数上涨45%,相对沪深300超额收益接近31%;期间2016年8月17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对行情形成推动,2017年5月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召开后,主题热度逐渐消减。

  3)2019年1月-2019年4月:行情启动于2019年1月31日第二次座谈会的召开,同样随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行情结束。期间一带一路指数上涨41%,相对沪深300取得11%的超额收益。

  中国外交按下“加速键”。党的二十报告对中国外交做了战略部署,当前国内新冠疫情形势好转,中国外交按下“加速键”。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国将举办首次“中国+中亚五国”元首峰会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大主场外交活动,此外巴西总统访华、东盟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峰等多个重要外交事件也将有序展开,有望对“一带一路”主题形成持续催化。

  国企改革与共建“一带一路”共振。国企改革持续深化,国资央企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加快落实。329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出席博鳌亚洲论坛表示,“国有企业要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更好地融入全球市场,进一步加强同各国企业各类所有制企业在资本、科技、人才、管理等各方面全方位的合作”。政策持续推动下,央企加速向“一带一路”沿线输出优势技术和标准、构建全球生产经营网络,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主题有望形成共振。



  022023年“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提速起势

  过去三年“一带一路”国家经济活动进程延缓。受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等事件冲击,过去三年国内外市场沟通受限,“一带一路”商务经贸和投资建设放缓。从海上丝绸之路运价指数看,当前运价指数已回落至疫情价格波动区间上限,但“一带一路”集装箱海运量指数自2022年3月偏离上升趋势后仍待拐头。从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数据看,2020-2022年新签合同金额和完成营业额均呈现负增长。


  2023年多重因素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加速:

  1)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更多政府间合作项目落地

  2016年、2018年、2021年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以及2017年和2019年两届“一带一路”峰会后,我国对沿线国家对外承包新签合同额和非金融类投资金额累计增速均出现明显上升或者改善的趋势。具体如,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与沿线国家达成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或前夕,签署的多双边合作文件、在高峰论坛框架下建立的多边合作平台、投资类项目及项目清单、融资类项目、中外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的合作项目,共6大类283项。如上文所述,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指引下,今年多场外交活动有望带动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

  2)中东外交破局,“一带一路”合作深化

  中国与中东关系深入拓展。2023年3月23日,沙伊在中国斡旋下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并重启经济、贸易、安全等领域的协议。沙特与伊朗作为中东地区的两个核心国家,两者达成和解,对于中东局势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也极大利于“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地区的顺利推进。

  中东国家谋求战略自主。近年中国和中东地区关系的加强,与中东地区谋求战略自主有一定的关系。如为摆脱“能源换安全”的桎梏,沙特阿拉伯于2016年4月颁布《沙特2030年愿景》,确定了“阿拉伯与伊斯兰世界的心脏、全球性投资强国、亚欧非交通枢纽”三大远景目标,实现经济社会的多元化转型。

  2016年,中国与沙特阿拉伯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去年12月,与沙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愿景”对接实施方案》,意味着两国合作落实进一步走向纵深。年初至今,沙特与中国的合作加速推进,3月26至27日,沙特阿美向中国做了两笔投资;3月29日,沙特内阁批准了一份备忘录,承认本国在上合组织的对话伙伴地位,为后续在上合组织框架内达成更多的共识与合作奠定基础。

  从贸易视角看,中国多年保持着沙特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电机、电气设备、汽车等品类加速出口。中沙两国在2022年的双边贸易额达到1160.36亿美元,相比2021年的873亿美元同比增长33.1%;分国别看,2021年沙特对中国出口额达1909亿里亚尔(约合509.1亿美元),占沙出口总额的18.4%,日本、印度分列二、三位;2021年沙特自中国进口额达1134亿里亚尔(约合302.4亿美元),占沙进口总额的19.8%,美国、阿联酋分列二、三位。结构上,中国自沙特进口商品以能源为主,沙特连续多年保持中国最大的进口原油来源地,2022年中国进口沙特原油8014.6万吨,占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16.05%;中国向沙特出口的产品以电机、电气设备、汽车、家具为主,2022年前十大类商品出口金额均超过10亿美元,且多数都实现较快水平增长。




  03布局思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核心在哪些方向?

  3.1.国际工程海外扩张加速

  非洲、中东、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仍较薄弱,多国陆续推出实施基建投资计划,如沙特出台投资1500亿美元的打造全球航空枢纽计划,马来西亚推出“第12个马来西亚计划”(2021-2025),印尼2022年1月推出新建首都计划。根据惠誉基建关键项目数据库,2023年中东北非地区的基建行业增速将领先于全球,在未来5年有大量在建和准备中的项目。当前海内外经营环境逐渐改善,叠加外交与金融支持,中国工程建设企业“走出去”进程有望加速。

  1)建筑央企:从新签订单看,八大建筑建材和四大国际工程央企境外业务走出低迷期,其中八大建筑央企境外新签合同额共计1.37万亿元,相比2021年增长10.27%;多家企业海外业务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2)工程机械: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我国工程机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合计189.64亿美元,同比增长32%,占全部出口的42.8%,特别是对中东、金砖国家等市场拓展加速,疫后一带一路国家发展需求得到释放,工程机械出口仍有望延续高增。



  3.2.贸易深化,交通运输互联互通

  2013年-2022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2.0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8%,2022年同比增长15.4%,较中国对外贸易增速高11个百分点,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占比已超过30%。

  323日商务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围绕“扩围、提质、增效”三个方面,继续积极推进与包括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内的贸易伙伴开展自贸合作,不断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包括积极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以及与韩国、新加坡、海合会、以色列、尼加拉瓜等25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自贸协定谈判或升级谈判,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2.630-0.03-1.13%)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铁路、港口、供应链、轨交设备等交通运输行业短期受益于人流、物流的畅通,中长期受益于“一带一路”贸易网络的不断扩面与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3.3.能源转型优势互补,拓展“一带一路”更大空间

  1)油气合作:2022年我国进口原油、天然气达到5.08亿吨、1519.02亿立方米,进口对外依存度为71.2%、41.75%。“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储备丰富,有效利用外部资源是我国保障能源安全的必然之举。从上游资本开支来看,根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预测,2023年全球上游资本支出将达到4600-4800亿美元,相比2022年增长10%-15%,沙特阿美公告预计2023年资本开支将增长20%-46%达到450-550亿美元。“一带一路”持续推动下,国内油服产业链公司有望迎来更多合作空间。

  2)清洁能源“一带一路”国家清洁能源发展迎来重要战略期,能源技术创新需求大。2022328日,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顶层设计文件《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颁布,聚焦推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将为中国绿色产业技术、标准、装备、投资创造“走出去”契机,助力沿线国家在智能电网、风光储、氢能、新能源车船等领域加快绿色转型步伐。


  3.4.“数字丝绸之路”,未来中国数字化能力输出的要道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对数字经济有着迫切的发展愿景和动力,如自2015年起东盟各国陆续启动数字经济规划,2021年中亚区域经济合作通过《CAREC数字战略2030》等。今年2月27日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强调要“构建开放共赢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格局”,“高质量共建‘数字丝绸之路’,积极发展‘丝路电商’”。“数字丝绸之路”将成为未来中国数字化能力输出的要道,通过与沿线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加强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协同平台、数字贸易、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04风险提示

  济复苏不及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海外黑天鹅事件,海内外疫情反复,海外流动性紧缩超预期。



Tags:一带一路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来源:策略李立峰与行业配置笔记  文| 华西证券 副所长 ,首席策略 李立峰 执业证书编号:S1120520090003  投资要点  一、政策吹暖风,国企改革与共建“一带一路”共...【详细内容】
2023-04-19  Tags: 一带一路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来源:策略李立峰与行业配置笔记  文| 华西证券 副所长 ,首席策略 李立峰 执业证书编号:S1120520090003  投资要点  一、政策吹暖风,国企改革与共建“一带一路”共...【详细内容】
2023-04-19    华西证券  Tags:一带一路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中国特色估值主线持续升温下,“中字头”股票一路狂飙。年初至今,三桶油和三大运营商一骑绝尘,股价迭创阶段或历史新高。大象起舞,正带动国企迎来新一轮价值重估。...【详细内容】
2023-04-19    证券时报  Tags:行业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张智博4月以来,多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东减持公告,其中一季度大热的TMT(科技、媒体和电信)板块的股东减持最为引人注目。32只TMT股拟减持上限占比超1%证券时报&middot...【详细内容】
2023-04-19    证券时报  Tags:TMT板块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AI时代来临,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兴AI应用带动了算力需求呈“爆炸式”增长。本刊特约作者 李赟/文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底座。随着AI与数字经济的发展,算力规模不断扩...【详细内容】
2023-04-18    证券市场周刊  Tags:算力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AIGC等热点带动下,计算机板块2023年以来大放异彩。从机构近期调研情况看,4月以来券商走访的近百只个股中,计算机也是获关注最高的领域。但从市场表现看,板块4月涨幅已明显收窄,行情未来会扩散到哪些领域也是投资者关注的...【详细内容】
2023-04-12    中国证券报  Tags:计算机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ChatGPT板块的起飞,养活了哪些企业和细分赛道。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中国版的生成式AI大乱斗,正式鸣锣开打。4月11日,阿里云发布ChatGPT同类产品“通义千问”。到现...【详细内容】
2023-04-12  吴晓波  微信公众号  Tags:ChatGPT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陆海晴近期,随着AI相关概念股持续爆发,机构间的分歧开始加剧,还有部分私募创始人在社交平台上各抒己见。从资金流向来看,对于一些涨幅较为强势的股票,机构正...【详细内容】
2023-04-06    上海证券报   Tags:AI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核心观点:芯片半导体已经确定进入右侧交易阶段,应该积极看多做多,本周应重点关注存储芯片概念个股。 2023年,数字经济大发展,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延伸,算力概念、人工智能概念、A...【详细内容】
2023-04-04  寻龙点金YYDS  今日头条  Tags:人工智能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东沸腾,数据要素龙头发布重组公告!刚涨停澄清公告就来,GPT类产品没有收入“AI+金融”龙头也提示风险来源:数据宝AI概念扩散,金融科技概念股持续走强。华录集团拟整体并入中国电...【详细内容】
2023-04-04    数据宝  Tags:人工智能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ChatGPT的推出,人工智能相关产业链受到持续关注和热议,其中涌现了一系列新兴的技术趋势。首先,AIGC(全称:AI生成内容)成为一个热门话题,随后由于算力需求的不断增长,CPO(全称:云原...【详细内容】
2023-04-04    网络一线牵  Tags:MLOps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