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基础

一文读懂股权投资的“募、投、管、退”

时间:2020-01-26 13:09:01  来源:  作者:

股权投资的本质,就是支持那些去发现新大陆的人。

 

股权投资分为几个阶段,第一个是初创阶段,第二是成长阶段,第三是属于IPO的阶段。

 

通常来讲分为天使的初创期阶段,成长期一般讲VC,在IPO之前一般讲Pre-IPO,然后到了后期是并购的阶段。

一文读懂股权投资的“募、投、管、退”

 

 

每个阶段的回报率也是不一样的。2004年投资FaceBook的是一个叫Peter thiel的天使投资人,当时投了50万美金,现在有2万倍的回报。而到了2011年,俄罗斯的DST基金投了,只有几倍的回报。

 

但是收益与风险成正比,各个阶段的成功概率也会不一样。

 

在种子期机构的成功率大概在5-10%。个人投资者的成功率就是千分之几了,天使阶段机构投资者有10-20%的成功率,VC的成功率大概是在20-30%的成功率,PE能做到50-70%。

 

股权投资的四个阶段

 

股权投资分为四个阶段,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募集,投资,管理,退出。

 

一、基金的募集

 

基金的募集,通常采用有限合伙的架构。为什么采用有限合伙企业,因为有限合伙的企业才征一次税,就是在退出的时候个人投资者只交个人所得税。如果你是用有限责任公司,会涉及到两层税制,有限公司他要交企业所得税,在分红的时候还要收个人所得税,所以基本上都在用有限合伙的模式。有限合伙的模式同时要有一个基金管理人,基金管理人一般也会投一些资金到这个基金里面,基金管理人再对这个基金进行管理。

 

目前基金主流募集的对象有:第一个是个人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一般是上市公司的高管、富二代这些人。还有机构投资者,有些大机构大的集团、财团,像万科、碧桂园、海尔都有去投一些股权类的基金。还有专业的母基金。

 

关于资金的安全性,在基金备案合规的要求下,投资人的资金全部要放在第三方托管的账户。

 

每个基金都有管理公司,管理公司一般来讲现在都要求每年2%的管理费,同时这个管理费不是固定的,有些收3%的也有、有些收1%的也有,有些甚至不收的也有。

 

投资的收益分配,目前主流的是投资人拿80%的收益,管理公司拿20%。

 

二、基金的投资

 

基金的投资,就是我刚才讲的“百里挑一”。拿到100个项目,到立项阶段就过滤80%,只有20%能立项。

 

立项以后20%又会过滤其中50%,剩下的50%能够进入项目的尽职调查,调查以后进入到谈判又会过滤50%,一般100个项目才能投到1个项目,基本上很多基金都是这样筛项目的,只是各家基金的比例会不一样。

 

【项目判断的维度】:首先去到一个项目要找出的是他的价值,这个项目有没有投资价值,这是首要的。如果项目首先的价值都没有找到的话下面就不用往下看了。第二是看机会,这个项目有价值,看有没有机会。第三是找风险,很多人看这个项目说这个项目怎么怎么好,但是他不去讲风险。还有就是问题,这个企业存在哪些问题,这些问题能不能解决,解决了以后能不能投。基本上要把这几个问题解决清楚。

 

【项目的关键点】:首先是方向。我们做所有的事情就像“南辕北辙”的故事,做事情方向不要错了,方向错了很好的团队都会失败的。有了好的方向要有好的团队,因为很多都是失败在团队上而不是失败在方向上,很多都是这样的。有了好的团队要有好的产品,所有的不管你是商业模式类的项目还是产品类的项目,最终他落在产品跟服务一定是根本的。还有就是模式,有了好的产品一定要有好的模式销出去。

 

A、方向的判断:

 

第一,怎么样判断好方向。

 

我们以前老是讲“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个“工”是什么,就是研究的“工”,你对一个行业不了解你怎么找方向,所以一定要做好行业研究。行业研究这是一个基本功,做任何的投资,不管你做股票投资还是股权投资,还是地产基金,你都要研究这个项目做一些行业研究。

 

第二,好的方向标准是什么。

 

a、要有市场容量。如果你一个行业,全国大概只有5个亿、10个亿的行业市场容量的话,你再怎么做,你做到全国50%的市场也只有5个亿的天花板,所以一个市场容量很重要。

 

b、产业链有没有需求。这就是讲的痛点,这个行业一定要有痛点。

 

c、竞争格局。如果你一个项目方向是好的,竞争格局你也要看清楚的。所以大的竞争格局,不仅仅要看到自己的直接竞争对手,一定要看到我们自己的潜在竞争对手在哪里。

 

d、外部的因素。因为一些政策的因素会影响整个行业,有可能让一个行业突然见好,也有可能让一个行业突然冷却下来。

 

B、团队的判断:

 

好团队的核心是优秀的创始人。创始人能力的要求第一个要有产业抱负,如果这个创始人只是为了赚一点钱,这种项目要特别小心。第二是带队能力也非常重要,因为很多项目他只有技术或者是市场能力强,但是他带团队不行的话,这种项目也是很容易失败的,“人散财散”。第三是情商要高,因为经营任何一家公司的困难和痛苦,最终会集中到你创始人手上,最终都是要你创始人去扛的。还有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综合去判断这个创始人。

 

我们讲在投资的时候特别避开以下几个人群。

 

a、创始人的股权平均,“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情况非常多,比比皆是,这是一个公司在投资的时候非常重要的,创立的时候也是非常重要的,股权是非常关键的。

 

b、过于计较型的。如果在谈判的时候非常计较,每一个条款都跟你谈得非常辛苦的项目要特别小心,后面打交道可能会非常困难的。这种人可能跟外面打交道也是非常计较的,比如跟他商业合作伙伴、跟他客户等等。

 

c、抛头露面。越热闹的地方越要小心,这种天天创始人在外面抛头露面也要小心。天天抛头露面,除非他公司有人帮他做决策,他就是一个大PR这样可以,否则的话这个人得特别小心,因为天天抛头露面的话基本上就没有时间去做经营、做决策。

 

d、漫天要价。如果你们做项目在融资的时候,千万不要漫天要价,因为一旦漫天要价,很多的投资人马上掉头就走了。本来你是一个好项目,你开高了人家也不理你。

 

C、产品的判断:

 

主要讲一点,就是产品要有刚需。

 

D、模式及价格:

 

好项目需要有好的价格。再好的项目如果太贵的话,有时候你要考虑一下的。

 

投资有成长性的。

 

E、项目的判断方法:

 

主要是要通过尽职调查,包括法律、人力资源、财务、行业分析、产品技术等综合去判断。

 

三、投资后管理

 

任何一个项目投资以后一定要去管理,不去管理的话也会有问题的。管理分为两部分,第一个是投资的增值服务。增值服务分为:1、资源整合。首先你把你已经投的兄弟公司可以做资源整合。2、人才引进。可以接受一些好的人。3、商业模式的梳理。4、还有融资上市。

 

因为后面的融资也需要得到大家的支持。

 

第二是融资的管控和管理。管理非常重要,有些项目付出了非常惨重的教训,所以现在2015年后面投项目要求会比较严格,一是财务资料三表,二是银行流水。第三是人力资源的材料。

 

为什么要去看银行流水。

 

因为银行流水是反映公司一个非常真实的情况。有些只看财务报表的话,明明他把钱都已经转出去了,但是财务报表显示银行存款还在,以现金的形式体现。所以要避免这个风险,避免这个基金的钱被转走了,这个钱被转走的案例比比皆是的。

 

为什么要去看人力资源的情况。

 

第一人进出的情况。人进出的情况也是非常重要的,当一个项目你发现上个季度人进得太多的时候,你要跟创始人聊为什么进人这么猛。因为很多的初步创业者他一看到钱拼命地扩张,后面他刹不住车,人员进太多你的制度跟不上、流程跟不上,进来人也是白进来的,进来以后去裁,这种案例比比皆是,所以投资人一定要提醒他。

 

第二离职人员。当一个项目出问题的话首先是人员开始变动,可能是总监级的、副总级的开始走了,所以要去看看人员变动。

 

第三是经营数据。我们每个月看他一些运营的状况,不一定是合同也有一些互联网的运营,有些互联网很容易造假,如果你每个月看他的运营他的造假不容易了,这一定要去防范,不一定说是监督。你一定要去防范,这样可以避免很多的风险。

 

四、投资后退出

 

并购的时代已经来临了,并购是未来主要的退出方式。80%会通过并购退出,并购相对比上市会容易一点,难度也要小一点,并购的速度会比较快。成熟的市场比如美国,20%才能上市。所以几百倍、几千倍、几万倍的收益率,在并购的时代这个概率可能会越来越小了。

 

声明

来源:一起学私募,锋行链盟推荐阅读,不代表本平台立场,转载请注明,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删除或做相关处理!

月朗锋行

一家专业的金融科技服务型公司,旗下品牌锋行链盟专注于区块链、新零售、AI领域技术探索和投资。



Tags:股权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无偿划转作为产权重组的一种方式,在同一控制下国有企业合并中较为常见。本文以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中央级事业单位通过无偿划转方式重组其全资下属企业股权为例,结合财税相关规定,对无偿划转所涉企业所得税和会计处理问题进...【详细内容】
2021-11-03  Tags: 股权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题内容:股东A转让标的公司B的股权,B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未实际到资。实收资本为0,B公司没有产生收入,未分配利润为负,净资产为负。请问:转让B公司股权是否可以按0元转让?如果按0元...【详细内容】
2021-10-28  Tags: 股权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权激励是企业为了留住人才和长期发展而推行的一种长期激励机制,通常的做法是股权协议给予部分员工股东权益(分红权益),使之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股权激励的主要目的有三个...【详细内容】
2021-09-28  Tags: 股权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是讲解股权激励的第一节,带领大家学习股权知识,从入门到精通。运用股权知 识,使企业发展壮大。文章1000多字,请花1分钟阅读,欢迎关注。什么是股权?未来不再有公司,只有平台;未来...【详细内容】
2021-08-11  Tags: 股权  点击:(80)  评论:(0)  加入收藏
因股权涉及的价值往往较高,且其继承并非仅涉及到《民法典》继承编中的内容,背后往往还牵涉公司控制权、公司治理甚至公司兴衰、存亡的重大问题。企业家身故后,妥善处置好其股权...【详细内容】
2021-08-04  Tags: 股权  点击:(73)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起股权转让的必备流程,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给人感觉似乎股权转让必须要办理工商变更登记。事实上,这却是一个“误区”。有些股权转让无需...【详细内容】
2021-06-07  Tags: 股权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双方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 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的规...【详细内容】
2021-04-14  Tags: 股权  点击:(12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银行业发展概述来源:资产信息网银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核心产业,在宏观经济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将保持稳健增长,银行业的长期增长的景气格局会一直保持,人民币升值也能够提升银行...【详细内容】
2020-08-18  Tags: 股权  点击:(105)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 企查查APP显示,8月5日,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所有股东均登记出质股权,质权人为腾讯音乐(北京)有限公司。酷狗音乐是一家数字音乐交互服务提供商,提供音乐软...【详细内容】
2020-08-11  Tags: 股权  点击:(14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网地产讯 7月30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消息,太原侨辰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及有关债权正式挂牌,转让底价96304.1814万元,其中60%股权对应的挂牌价格为人民币16012.3764万元,债权挂...【详细内容】
2020-08-02  Tags: 股权  点击:(9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当有人在纪念钱钟书去世23周年之际,那句“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的名言警句又被拎出来了。 的确,再次重温,心灵上仍有冲击。 胡适之也有类似的一句话,“这个世界聪明人...【详细内容】
2021-12-27  闲闲财经    Tags:股市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氢能源是国家未来大力发展的方向之一,是“十四五”规划的重点。氢能是公认的清洁能源,作为低碳和零碳能源正在脱颖而出。21世纪,我国和美国、日本、加拿大、欧盟等都制定了氢能...【详细内容】
2021-12-27  财经浩然兄    Tags:氢能源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氢能源:氢在地球上主要以化合态的形式出现,是宇宙中分布最广泛的物质,它构成了宇宙质量的75%,是二次能源。氢能在21世纪有可能在世界能源舞台上成为一种举足轻重的能源,氢...【详细内容】
2021-12-27  纵股论金    Tags:氢能源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周末没事干刷某球,看到一哥们,今年买股票从50万炒到了12.9万。 这篇文章挺火的,4000多个评论,1500个点赞。 我大概看了一下,这哥们一开始打算开通科创板,因为自己资金不够向亲戚借...【详细内容】
2021-12-27  价值成长  今日头条  Tags:投资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 指数分析指数21年整体是急跌慢涨的走势,随着22年全面注册制后,股票会越来越多,指数会继续延续急跌慢涨震荡上行的走势,以及会继续延续板块的高低切换风格,结构化行情将是常...【详细内容】
2021-12-27  股市成长记丶    Tags:股市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科创板以及创业板注册制已经有了成功的模板,所以目前我国具备了全面推行注册制的条件。在实行全面注册制之后,对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对于众多散户来说,同样是一个利好消...【详细内容】
2021-12-21  毒舌财经    Tags:注册制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炒股就是八个字:只干龙头,不干杂毛!下面就给大家列举各领域的龙头公司,看了这篇文章,以后千万不要再什么股票都买了!喝最烈的酒,骑最快的马,拿最快的剑,登最高的山! 其实一直以来我...【详细内容】
2021-12-08  股里论道  今日头条  Tags:龙头公司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络安全板块是什么 1、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是计算机行业中网络、计算、储存外的第四个基础设施。是计算机行业中增速最快的超千亿的板块。2、近几个月来大涨四个原因滴滴事件...【详细内容】
2021-12-08  朱赫    Tags:网络安全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为交易者,我们都应该知晓市场可能处于趋势阶段,也可能处于震荡阶段。通常,大多数市场都处于区间震荡走势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时候表现出趋势行为,而趋势则是我们最容易获利的...【详细内容】
2021-12-07  汇商    Tags:均值回归交易策略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心法想要在市场长期舒服的生存下去,先要明白一点,股市不能用常规数理化一样的科学来理解,更不能通过计算机对其模式化操作,那样也行不通,股市实际上更像乐理,美学等一样如一门艺...【详细内容】
2021-12-07  禅股论道    Tags:A股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