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基础

最前线|跟谁学市值1624亿元超过新东方,行业排位赛继续拉大

时间:2020-08-04 14:21:38  来源:  作者:

周一美股盘中,跟谁学市值超过新东方,成为K12领域仅次于好未来的上市公司,也是中国市值排名第三的教育公司,前三名为好未来(3345亿元)、中公教育(1973亿元)、跟谁学(1624亿元)。

 

跟谁学上市一年暴涨8倍

完成这个成绩,成立于2014年的跟谁学仅用了5年时间。自去年6月在美上市以来,跟谁学股价涨了828%。截至周一美股收盘,跟谁学报97.43美元,市值233亿美元,比新东方市值高6亿美元。

最前线|跟谁学市值1624亿元超过新东方,行业排位赛继续拉大

跟谁学股价表现

尽管市值只是一个参考指标,但客观反映出跟谁学股价的坚挺。因为5月以来,跟谁学密集被做空10次,创下了中概股历史。目前看来,空头损失惨重。

在之前公布的2020年Q1财报中,跟谁学完成净收入12.98亿元,同比增长382%;营业利润9193万元,同比增长115.2%;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358%。

从财报中可以看出,相比其他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不仅盈利,而且增长迅猛,增长幅度都在3倍以上,这也是所有做空机构集中质疑的关键点。

跟谁学将在下个月公布最新的Q2财报及半年报,市场也关注它是否能继续保持增长。

其实对于同行数据,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在接受36氪专访时曾表示:“我一直不看同行数据,尤其在我们还很小的时候,如果一直盯着同行,会被吓到的。”对于是否争第一名?他的看法是,总想争第一,往往第一和你没有关系。不要想怎么赢,要想着怎么不输。其实从教育公司历史来看,很多之前投了大量品牌广告的公司后来都不见了。

“我们战略很简单,盈利且增长。早期,内部伙伴质疑我,投资人与合伙人质疑我。我说投资款可以通过个人资金还给你们,按照每年12%的利息,四年就是1.48 倍。这是我对教育的信仰,自然不允许烧钱。教育不像边际成本为零的互联网公司打法,不持续融资,不做第一第二就没法生存。”

单从股价来看,跟谁学股价暴涨除了和基本面有关系之外,另外一种可能是空头被迫平仓带来的上涨。因为此前做空跟谁学的投资人很多,而跟谁学股价一直往上涨,对于这批做空投资人而言,要么继续追加保证金,要么被平仓,平仓就会带来一定的股价上涨。

受疫情影响,线下机构没办法完全恢复,因此,有线下业务的公司受影响很大,资本追逐的也是在线教育机构。从新东方和好未来上周公布的财报也能看出,行业排位赛正在因在线教育而拉大,并且正在重新洗牌。

 

好未来单季度收入即将追平新东方并破10亿美元

根据上周公布的财报,好未来2021财年第一季度净收入达9.1亿美元,且预计下个季度收入最低突破10.8亿美元。也就是说,好未来不仅市值已超新东方两倍之多,收入也将追平。

最前线|跟谁学市值1624亿元超过新东方,行业排位赛继续拉大

新东方和好未来3-5月报名人数情况(制图:36氪)

在3月、4月、5月这个季度,新东方报名人数为258.56万,同比下滑了6.2%。为了服务这些学生,新东方在线下开设了1465所学校和学习中心(其中学校104所),线上主要靠东方优播等平台承载。

反观好未来,这个季度长期正价课总人次为295.64万,同比增长72.1%。其中,学而思网校长期正价课人次同比增长143%至128万,占比约43%;线下教学中心936个,进入90个城市。

整体来看,新东方线下网点比好未来多了529个,但招生规模和增速都弱于好未来。最近两个季度,新东方的增速都是个位数,还出现了下滑。而好未来保持超50%增速。

反应在财报中的结果就是,好未来季度收入为9.1亿美元,其中,学而思网校贡献收入2.3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占比提高至25%;递延收入14.95亿美元,同比增长54.4%。新东方为7.98亿美元,递延收入13.24亿美元,同比增长1.8%。

从递延收入可以看到,新东方的新增学生有所乏力,一个原因在于线下没法全部恢复,另一个原因在于新东方在线首次尝试了春季免费大班课。

最前线|跟谁学市值1624亿元超过新东方,行业排位赛继续拉大

新东方和好未来各季度收入情况(制图:36氪)

如果再拉长到最近三年来看,新东方第一次单季度突破10亿美元收入是在2018年的12月、2019年的1月和2月这个季度。好未来单季度收入第一次超越新东方是在去年的9月-11月,也就是在去年的暑期大战以后。代价是好未来投入了高达2.63亿美元的营销费用,而新东方此前一直的策略是不烧钱、不冒进。

从营收增速来看,随着竞争的加剧,不管是好未来还是新东方,都下滑明显。其中好未来的营收增速从超60%回到30%上下,新东方从40%滑到2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好未来的业务主要包括学而思培优小班、励步英语、摩比,占总营收的68%,其中学而思培优占60%。学而思培优收入的56%又来自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

再看成本方面,新东方营销费用支出1.18亿美元,管理费用支出2.79亿美元;好未来营销费用支出2.19亿美元,管理费用支出2.31亿美元。如果再拆分来看,新东方的营销费用占营收比为15%,好未来为24%;新东方管理费用占比35%,好未来为25%。

最前线|跟谁学市值1624亿元超过新东方,行业排位赛继续拉大

新东方和好未来各季度净利润情况(制图:36氪)

受到高营销费用的拖累,好未来毛利率下滑至52.8%,净利率为8.7%。之所以同比增幅超过6倍,还有一个原因在于,这个季度因投资导致的减值损失只有23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5060万美元。

从上图可以发现:新东方不仅在营销投放上偏保守,在净利润把控上也更谨慎,最近三年只有一个季度出现了亏损,其他季度均有盈利。而好未来去年完整财年中,有三个季度都在亏损,亏损最高时超过9000万美元。激进的战略和保守战略,目前结果已见分晓。

尽管好未来没有披露学而思网校的净利润情况,但新东方在线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财年预计亏损7-8亿元,去年同期亏损6400万元。亏损原因在于营销费用和研发费用增加所致,具体来说,就是疫情期间推出了大量免费课,增加了各项成本。

总之,不管是跟谁学,还是老牌龙头新东方、好未来,市值重新排序只是个开始,究竟业绩能否快速进行排序,才是更重要的。



Tags:新东方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根据媒体报道,新东方在线旗下K12业务“东方优播”已决定关闭,并全面启动学员退费和员工裁退补偿工作。新东方副总裁、东方优播CEO朱宇也发布朋友圈称,新东方在线已决定全面关闭...【详细内容】
2021-09-17  Tags: 新东方  点击:(191)  评论:(0)  加入收藏
周一美股盘中,跟谁学市值超过新东方,成为K12领域仅次于好未来的上市公司,也是中国市值排名第三的教育公司,前三名为好未来(3345亿元)、中公教育(1973亿元)、跟谁学(1624亿元)。 跟谁学...【详细内容】
2020-08-04  Tags: 新东方  点击:(12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当有人在纪念钱钟书去世23周年之际,那句“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的名言警句又被拎出来了。 的确,再次重温,心灵上仍有冲击。 胡适之也有类似的一句话,“这个世界聪明人...【详细内容】
2021-12-27  闲闲财经    Tags:股市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氢能源是国家未来大力发展的方向之一,是“十四五”规划的重点。氢能是公认的清洁能源,作为低碳和零碳能源正在脱颖而出。21世纪,我国和美国、日本、加拿大、欧盟等都制定了氢能...【详细内容】
2021-12-27  财经浩然兄    Tags:氢能源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氢能源:氢在地球上主要以化合态的形式出现,是宇宙中分布最广泛的物质,它构成了宇宙质量的75%,是二次能源。氢能在21世纪有可能在世界能源舞台上成为一种举足轻重的能源,氢...【详细内容】
2021-12-27  纵股论金    Tags:氢能源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周末没事干刷某球,看到一哥们,今年买股票从50万炒到了12.9万。 这篇文章挺火的,4000多个评论,1500个点赞。 我大概看了一下,这哥们一开始打算开通科创板,因为自己资金不够向亲戚借...【详细内容】
2021-12-27  价值成长  今日头条  Tags:投资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 指数分析指数21年整体是急跌慢涨的走势,随着22年全面注册制后,股票会越来越多,指数会继续延续急跌慢涨震荡上行的走势,以及会继续延续板块的高低切换风格,结构化行情将是常...【详细内容】
2021-12-27  股市成长记丶    Tags:股市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科创板以及创业板注册制已经有了成功的模板,所以目前我国具备了全面推行注册制的条件。在实行全面注册制之后,对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对于众多散户来说,同样是一个利好消...【详细内容】
2021-12-21  毒舌财经    Tags:注册制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炒股就是八个字:只干龙头,不干杂毛!下面就给大家列举各领域的龙头公司,看了这篇文章,以后千万不要再什么股票都买了!喝最烈的酒,骑最快的马,拿最快的剑,登最高的山! 其实一直以来我...【详细内容】
2021-12-08  股里论道  今日头条  Tags:龙头公司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络安全板块是什么 1、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是计算机行业中网络、计算、储存外的第四个基础设施。是计算机行业中增速最快的超千亿的板块。2、近几个月来大涨四个原因滴滴事件...【详细内容】
2021-12-08  朱赫    Tags:网络安全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为交易者,我们都应该知晓市场可能处于趋势阶段,也可能处于震荡阶段。通常,大多数市场都处于区间震荡走势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时候表现出趋势行为,而趋势则是我们最容易获利的...【详细内容】
2021-12-07  汇商    Tags:均值回归交易策略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心法想要在市场长期舒服的生存下去,先要明白一点,股市不能用常规数理化一样的科学来理解,更不能通过计算机对其模式化操作,那样也行不通,股市实际上更像乐理,美学等一样如一门艺...【详细内容】
2021-12-07  禅股论道    Tags:A股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