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基础

一文讲透“成交量”的秘密,教你看穿主力动向,散户必读三遍

时间:2020-08-06 16:07:54  来源:  作者:

股谚云“量在价先”、“天量天价,地量地价”,说的就是“成交量比成交价更重要”这个道理。因为成交量可以决定成交价及其后的股价走势。成交量是我们分析股票的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主力可以去操纵股价,但是很难操控成交量,所以成交量是比较客观的

成交量缩量

成交量如果极度缩量,有可能是大部分人都看涨,因此已经持有的人多数不愿意卖出,就导致成交量十分少。

也可能是大部分人都看跌,因此没有入场的人不愿意买入,就导致成交量十分少。

运用在中长线趋势中,可以理解为,缩量意味着趋势将延续,如果上涨中途出现持续缩量,则看涨后市,可买入,如果下降趋势中出现持续缩量,则看跌后市,不予买入。

成交量放量

成交量放量意味着交投活跃,也就是买和卖的人都很多,这说明市场分歧较大,买盘和卖盘力量都不弱,这时候极可能出现趋势转变。

如图所示,K线经过一段下降趋势后,某日开始持续进行放量,趋势由此反转,改为上升趋势。

如图,K线本是上升趋势时,某日开始放出巨量,趋势再度反转,改为下降趋势。

不过投资者需谨记,成交量的放量,尤其是巨量,一般多是庄家在搞鬼,比如上图,就是庄家出货,如果没有卖家,买家无法交易,而在高位突现巨量,一定是庄家卖出,投资者当仔细甄别。

温和放量

温和放量是指个股在持续低迷之后,成交量突然出现小幅增长,形态看上去像“山”一样的连续温和的放量形态,这种形态也称为“两堆”(后面我们还会介绍“推量”,不要搞混淆了),个股出现这种情况一般说明市场后实力的资金在介入。如果在价格的底部出现“温和放量”,价格会随量上升,量缩时价格会适量调整,调整时间没有方法推测,但调整期过后,价格上涨会加快。所以并不是说一出现“温和放量”投资人就该立刻入场,而是应该在其调整幅度不低于放量前期低点的前提下入场。因为一旦调整低于建仓成本,市场的抛压过大,后市再度调整的可能性便很高。

成交量的量能形态分析

1、量堆: 量堆是指在某一段时间内,交投异常活跃,成交量持续性放大,形成明显的一个堆。出现在底部,说明庄家建仓明热情高涨;出现在拉升过程中说明人气旺盛,交投活跃;出现在顶部,说明人气旺盛、庄家出货趁机迫切出货。

2、分时单独量峰单独量峰:是指在分时走势中突然出现的大单通吃,瞬间放量巨量独峰,但随后又没有持续量能跟进的的现象。这种情况经常发生是拉升的过程中,是庄家自行对敲拉升股价的惯用手段。

3、 量三角托与量三角压:在价格平均线战法中,有讲到价三角托与价三角压,那么在量能指标里同样也存在着量的三角托与三角压。量三角托就是三条成交量 均线(通常用5、10、20日均线)依次上穿金叉所形成的量三角托,代表量能的稳步放大,往往意味着一波上涨行情的开始;量三角压就是三条成交量均线(通常用5、10、20日均线)依次下穿死叉所形成的量三角压,代表量能的逐步递减,往往意味着上涨的结束和下跌的开始。

4、圆弧形量能:是指在股价运行过程中,上涨明显放量下跌明显缩量,所生成的成交量错落有致,较为规则,形成一个圆弧的形态。这种成交量形态表明上涨时抢筹明显,而回调时则惜售明显,说明有资金有意做盘,是一种积极的量能形态,与之对应的往往是一波大的上涨行情。

交量经典七大形态!

(一)攻击量(旱盘攻击量、尾盘攻击量)

1、形态特征:在一段时间内,成交量持续地放大,量柱由低到高甚至成倍的集中放大,就像井喷一样聚集喷射。

2、形成原因:只有连续地大量买进,才会形成攻击量,这是机构主力在大量地买进,在收集那些看不懂后势持有者的筹码。在底部,必然是主力在买进;在顶部,必然是主力在卖出。

3、操盘策略:在底部发现攻击量后,可以判断这个股票有主力在行动,可以择机跟进;在顶部发现攻击量后,可以判断这时有主力机构在卖出。持有者要卖出,空仓者千万不要上当受骗,看见放量就买进。

(二)对倒量

1、形态特征:成交量呈现出单根突然突兀的放大,呈现出单根独立的量柱,没有持续性,一根量柱放大后下一根就立即缩小。

2、形成原因:这是主力在对倒时形成的特征,主力对倒的目的,要根据股价所处的位置来判断,主力吸货、洗盘、拉升、出货都会用对倒来误导市场,让看不懂的人做出误判。

3、操盘策略:对倒量出现后,最好的行动就是按兵不动,任凭主力在忽悠,我自启然不动。

(三)洗盘量

1、形态特征:股价高开低走,高开后略微放量拉升,低走时成交量成倍地缩小,盘中可以看到卖出的成交量大于买进的成交量,且一波比一波小。

2、形成原因:主力开盘拉高股价,然后下跌,恐惧的散户在卖出,因此不会出现大的成交量;另外主力对倒打压,股价越来越低,持有者越来越恐惧,空仓的不敢买进。

3、操盘策略:洗盘没有止跌企稳,就不要去贪便宜;洗盘止跌企稳才是进场的机会。

(四)平头量

1、形态特征:成交量连续放大直至一波的最高量出现,然后缩量;接着又有一波连续的放量,但这次成交量的数据与前一次成交量的数据大概相等,从而形成平头量。

2、形成原因:主力在分批买进,买一阵、停一阵。

3、操盘策略:平头量的出现,如果股价一波比一波高,有可能面临拉升,不妨在平头量出现后逢低再买进。

(五)递增量

1、形态特征:成交量一波连续放量后,然后缩量,接着再连续放量,再缩量;但后一波的量大于前一波的量,一波比一波大形成递增量。

2、形成原因:股价上涨,成交量放大,呈现出价涨量增的形态,这是市场做多的力量大于做空的力量,才导致了递增量的形成。

3、操盘策略:当发现个股呈现出价涨量增的递增量形态后,就要趁盘中回调择机买进,不要犹豫,过了第一个低点,就不会有相同的低价了,能买进就是幸运。

(六)递减量

1、形态特征:股价低开或平开后一路走高,但成交量却与之背离,出现了价涨量减的局面,股价涨高、成交量缩小,且一波比一波小。当股价创出当天的最高价后,对应的成交量仅仅超过前一波的成交量一一预示股价到了当天的顶部,下跌由此开始,之后股价虽然有反弹,但成交量却再也超不过前一波的高点了。

2、形成原因:股价经过一波连续几天的上涨后,做多的动能已经大为降低,特别是遇到前期的高点时,若出现递减量,就明确地告诉市场,这一波涨升将告一段落。

3、操盘策略:递减量一旦出现,就是市场下跌的信号,持有者要迅速获利了结。空仓者千万不要逢低买进,否则就会在高山顶上站岗而备受折磨。

(七)冲板量

1、形态特征:冲板量是指成交量持续地、成倍地集中放大,股价则是连续上涨直至到涨停板。冲板量与攻击量最大的区别在于,冲板量会使股价连续攻击到涨停板,而攻击量却不一定使股价上涨到涨停板。

2、形成原因:冲板量是主力不停买进盘中所有抛盘而形成的,主力势在必得,不到涨停板不罢休,伴随股价处在的位置必然是突破前高或者突破历史高点。

3、操盘策略:发现攻击量出现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股价所处的位置来决定自己如何操作。



Tags:成交量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股市中有一个指标是不会骗人的,也是主力机构必看的指标,那就是成交量如果你看不懂成交量,其他的学再多可能也没用俗话说量在价先,成交量能最快反映出主力资金动向,大到指数,小到...【详细内容】
2021-11-15  Tags: 成交量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正式讨论成交量之前,先表达一个我个人的观点:任何理论或指标,我个人认为越通俗易懂越好,越简单明了越好,把一个理论或指标说得天花乱坠,让人听的一愣一愣的,我认为一共就两种人...【详细内容】
2021-10-22  Tags: 成交量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炒股不会看量价关系,再炒十年也白搭。然而在实际中,成交量相对比较复杂,很多人并不能用真正用好,那么今天分享的OBV指标,90%的散户没用过的指标,却成交量更简单易学,看懂了,让主力无...【详细内容】
2021-10-19  Tags: 成交量  点击:(95)  评论:(0)  加入收藏
A股博弈的江湖在我们的记忆里总有一些股票在某些时间段成为了不理风向的蛮牛股(大庄股,资本运作借壳),也许你从来不曾拥有过,也许你曾经被他爱过又被他伤过,当然了也许他没有业绩,...【详细内容】
2021-09-23  Tags: 成交量  点击:(66)  评论:(0)  加入收藏
房价永不跌的幻想已经悄然破灭。“现在德胜、月坛的成交价已经被拉下来了”、“价格都能大谈、有房源降了200万”、“我们都让业主调低价格、现在市场如此,不降价怎么卖出去?...【详细内容】
2021-08-11  Tags: 成交量  点击:(49)  评论:(0)  加入收藏
1.放量突破箱体是为有效突破;2.缩量突破箱体是假突破,后续仍有震荡风险;3.股票在高位放量下跌后会继续回落;4.股票在低位放量,各均线破位还会有下跌; 5.上升趋势中,股票缩量再创...【详细内容】
2021-07-09  Tags: 成交量  点击:(7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期讲解的是底部、中继和顶部三类K线价格形态,接下来将分两期讲解股票技术分析的核心指标——成交量,本期内容为成交量的内核基础。全网唯一秉着简单实用原则,系统...【详细内容】
2021-05-14  Tags: 成交量  点击:(191)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市行情一好,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市场想通过股市赚钱,不过想通过股市赚钱,既容易,也有点难,难免要学习一些关于股市的知识,既然学习了股市的知识,那么对于成交量这个词一定不陌生,那么...【详细内容】
2021-04-07  Tags: 成交量  点击:(193)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票市场是一个汇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信托资金,散户等各路资金博弈的场所,充满着利润也充满着陷阱,现在给要给大家分析一些独特的看盘方法和交易技巧,包括一些指标的特色用法,以及...【详细内容】
2021-03-25  Tags: 成交量  点击:(2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成交量是大家平时操作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指标,我们投资者参考成交量的是只看到成交量的放大和缩小,具体什么样的成交量是我们投资过程中所需要的,个股如果要出现上涨什么样成交...【详细内容】
2021-01-12  Tags: 成交量  点击:(28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当有人在纪念钱钟书去世23周年之际,那句“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的名言警句又被拎出来了。 的确,再次重温,心灵上仍有冲击。 胡适之也有类似的一句话,“这个世界聪明人...【详细内容】
2021-12-27  闲闲财经    Tags:股市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氢能源是国家未来大力发展的方向之一,是“十四五”规划的重点。氢能是公认的清洁能源,作为低碳和零碳能源正在脱颖而出。21世纪,我国和美国、日本、加拿大、欧盟等都制定了氢能...【详细内容】
2021-12-27  财经浩然兄    Tags:氢能源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氢能源:氢在地球上主要以化合态的形式出现,是宇宙中分布最广泛的物质,它构成了宇宙质量的75%,是二次能源。氢能在21世纪有可能在世界能源舞台上成为一种举足轻重的能源,氢...【详细内容】
2021-12-27  纵股论金    Tags:氢能源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周末没事干刷某球,看到一哥们,今年买股票从50万炒到了12.9万。 这篇文章挺火的,4000多个评论,1500个点赞。 我大概看了一下,这哥们一开始打算开通科创板,因为自己资金不够向亲戚借...【详细内容】
2021-12-27  价值成长  今日头条  Tags:投资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 指数分析指数21年整体是急跌慢涨的走势,随着22年全面注册制后,股票会越来越多,指数会继续延续急跌慢涨震荡上行的走势,以及会继续延续板块的高低切换风格,结构化行情将是常...【详细内容】
2021-12-27  股市成长记丶    Tags:股市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科创板以及创业板注册制已经有了成功的模板,所以目前我国具备了全面推行注册制的条件。在实行全面注册制之后,对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对于众多散户来说,同样是一个利好消...【详细内容】
2021-12-21  毒舌财经    Tags:注册制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炒股就是八个字:只干龙头,不干杂毛!下面就给大家列举各领域的龙头公司,看了这篇文章,以后千万不要再什么股票都买了!喝最烈的酒,骑最快的马,拿最快的剑,登最高的山! 其实一直以来我...【详细内容】
2021-12-08  股里论道  今日头条  Tags:龙头公司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络安全板块是什么 1、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是计算机行业中网络、计算、储存外的第四个基础设施。是计算机行业中增速最快的超千亿的板块。2、近几个月来大涨四个原因滴滴事件...【详细内容】
2021-12-08  朱赫    Tags:网络安全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为交易者,我们都应该知晓市场可能处于趋势阶段,也可能处于震荡阶段。通常,大多数市场都处于区间震荡走势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时候表现出趋势行为,而趋势则是我们最容易获利的...【详细内容】
2021-12-07  汇商    Tags:均值回归交易策略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心法想要在市场长期舒服的生存下去,先要明白一点,股市不能用常规数理化一样的科学来理解,更不能通过计算机对其模式化操作,那样也行不通,股市实际上更像乐理,美学等一样如一门艺...【详细内容】
2021-12-07  禅股论道    Tags:A股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