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基础

一个退役操盘手对散户的良心忠告,大道至简

时间:2022-07-31 12:00:33  来源:  作者:股经纵横谈

美国康乃尔大学的两位科学家曾做过一个有趣试验:

他们在两个玻璃瓶里各放进5只苍蝇和5只蜜蜂。然后将玻璃瓶的底部对着有亮光的一方,而将开口朝向暗的一方。几个小时之后,科学家发现,5只苍蝇全都在玻璃瓶后端找到出路,爬了出来,而那5只蜜蜂则全都撞死了。

蜜蜂为什么找不到出口呢? 通过观察他们发现,蜜蜂的经验认定: 有光源的地方才是出口;它们每次朝光源飞都用尽了全部力量,被撞后还是不长教训,爬起来后继续撞向同一个地方。同伴的牺牲并不能唤醒他们,它们在寻找出口时也没有采用互帮互助的方法。

如果说蜜蜂是教条型、理论型,而苍蝇则是探索型、实践型。它们的思维中,就从来不会认为只有光的地方才是出口; 它们撞的时候也不是用上全部的力量,而是每次都有所保留; 最重要的一点是,它们在被碰撞后知道回头,知道另外想办法,甚至不惜向后看; 它们能从同伴身上获得灵感,合作与学习的精神让它们共同获救。所以,最终它们是胜利者。对这个试验有着不同的看法。

有人会说蜜蜂是烈士,而苍蝇则苟且偷生。有人说苍蝇非常聪明,而蜜蜂有些愚蠢; 有人干脆把目前社会上的人分为两种,一种是“苍蝇型”,二就是“蜜蜂型”。如果先摒弃原先的对于这两种昆虫的道德附加和好恶感,你需要考虑的问题是: 看看自己在投资中,你到底是“蜜蜂”还是“苍蝇”? 你想做“蜜蜂”还是“苍蝇”?

如果你对自己缺乏了解,市场是一个昂贵的地方来发现你自己。无视所有的预言。金钱的世界是一个以人的行为勾画出的世界。在金钱世界里,没有一个人对将来会有丝毫的概念。记住这个词的没有一个人。所以,成功的交易者不是把自己的行动建筑在什么是应该发生的上,而是对所发生的事而作出反应。

担心不是病状,而是健康的标志。如果你不担心,那就说明你承担的风险还不够。除了在不同寻常的情况里,养成早些兑现你的盈利的习惯。不要折磨你自己即使你出来之后那笔交易还在赢钱。非常可能的是这不会延续很长。即使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想一想所有由于你提前平仓而避免了失去既得盈利的场合。

生活从来就不是一条直线。每一个成年人都知道这一点。可是,当我们在观看图表时太容易被引导得忘掉这一点。警惕图表制作者创造的幻觉。一旦船开始下沉,不要祈祷--跳船!

乐观主义意味着期望最好的情况发生。自信心意味着知道一旦最坏的情况发生你会怎样处理。如果你只是乐观而已,千万不要轻举妄动。不管你做什么,不管你是随流而下还是逆流而上,首先对你要做的事作一独立的思考。

实际经验证明,一条可信的市场动向曲线应当至少三次碰到先前的高峰点或低谷点。一条曲线能抓住的接触点越多,这条曲线就越可信。反复地重新衡量你的持仓头寸。不断地问自己:如果这是我今天第一次才看到的,我会投钱进去吗?这手交易是不是在向我想象的方向发展?可以这么说,比起那些让他们的投资“随波逐流”的人所损失的巨额款项来,(短线)的投机所损失的还是小数目。长线投资者在进入交易之后,常常待着不走而最终全都输掉。在这种意义上,他们是最大的赌博者。智慧的交易者,通过及时采取行动,把损失限制在最小的范围内。

没有一艘沉船是不备有图表的。确定市场动向的最清楚和最容易的方法是根据旧高和旧低。高于旧高和旧低标志着向上的走向,低于旧高和旧低标志着朝下的走向。当市场穿过一个星期或一个月的高位时,这是买的信号。当它穿过前一星期或前一月低位时,这是卖的信号。

一个牛市运动的最后阶段是一场接近顶部的加速赛跑。在这一阶段,市场总是让你相信你低估了潜在的牛市。随着盈利膨胀到让你相信你的账户可以对付任何挫折,继续堆砌你的头寸金字塔的诱惑强大。在这关键的时候,要紧的是从你的金字塔上拿走你的盈利,把你的头寸减少到基本水平。随后,当这一运动变得显然结束了时,将这基本头寸也平仓。

除非市场连续三天同潮流走反向,主要潮流很少会转移方向。如果市场所做的不是你认为它应该做的,而你对等待已感到厌倦,你最好退出市场。

相信市场比你要强大。不要企图同市场抗争。如果图形走弱,而且基本面的发展不像你所预期的那样,重新对你在市场的头寸作估价。对那些会控制你情绪波动的大头寸保持警惕,也就是说,在市场上不要过分冒进。与其暴赢,不如缓进,稳扎稳打地积累资产。

资本保存同资本增值一样要紧。如果市场已经起步了而你错过了第一轮烽火,你不妨仍然考虑中途介入,即使这样做是危险而困难的。

交易时,努力去理解那些推动市场的关键因素。换句话说,越努力你就会越幸运。记住,与其不断地交易,不如每年少交易几手(并在赢利时出手)。

不要在输钱的头寸上加码。挑选底部和顶部时要小心。要想到你能够输多少钱,交易前就想好风险回报比例。尽力做到可能的盈利要三倍于可能的亏损。

新闻总是尾随市场之后。市场只有一种,不是牛市或熊市,而是正确之市。如果看上去有很多多头在买,你就需要警惕起来。如果你在市场上领先一筹,而且所有的消息都好得难以置信,你最好是收回你的盈利,出市走人。

如果有人想在这场游戏里生存,他必须相信自己和自己的判断力。

大浪潮为你创造大笔财富。“为我带来大笔财富的从来就不是我的祈求。它从来都是因为我坐着不动。”能够既正确又坐着不动的人是不多见的。市场打不败他们,打败他们的是他们自己。一定要有坚韧的勇气和智慧的耐心,你才做得到坐着不动。

要意识到大笔钱来自大浪潮。无论什么是看上去会掀起大浪潮的,它最初的鼓动,事实是,不管是谁对抗它,大浪潮都无可避免地必然按照推动它的力量所决定的速度,冲到推动它的力量所决定的远处。

最不让人担心的买进方法是在一个上升的市场里买进。买高卖低。交易没有高到不该再买的时候,也没有低到不该再卖的时候。不过,在最初的转手后,除非第一手交易获利了,不要再做第二手。

从长远来看,决定价格的只有一条法则,供与求的经济法则。在所有为投机而犯的愚蠢的错误里,很少有比卖掉会赚钱、买进要赔钱的更愚蠢的了。

在熊市里,一旦突然全场士气低落,你最好赶快平仓。

成功的投机,其原理建立在这样的假设上:人们在未来会重犯他们在过去犯过的错误。

在牛市里,特别是在高峰的时候,公众最初赢钱,然后就因为在牛市里停留太长,而全输了回去。牛市需要每天为它提供给养;熊市只需要一个星期为它提供一次给养。

最好是记住,与其对一则新闻本身感兴趣,不如对市场对该则新消息的反应感兴趣。不要过低估量需要多少时间清洗一个看多的市场。不要在第一次回升时买进,也不要在第一次下跌时卖出。不要在高处或低处打冲锋。让市场告诉你什么是新高或新低。要么就早跑,要么就别跑。不要做11点钟的牛,或者5点钟的熊。


股市没有既定的运行准则。要想达到盈利的目的,你必须建立自己的规则。

市场瞬息万变难以把握,要在其中生存的唯一办法就是把握自己,用自身的修为去控制欲望和情绪,从而理性地做出决策、执行决策。

决策容易执行难。我们都崇尚知行合一的理念,对应到股票投资上,理解市场是“知”,操盘是“行”。知易行难的意思是说,知与行之间的距离远不止千山万水,股票交易尤其如此,这可能是因为股票是浓缩的人生,所以也浓缩着犯错机会。

人们常说,不要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但对做股票的来说,这句话基本上就是笑话:谁没有在同样的地方反复亏损过?

西方人也有类似的说法:一只狐狸不能两次掉进同一个陷阱,一头驴子不会两次在同一个地点摔倒。

但在股票投资领域,对大部分操盘手来说,从错误中及时汲取教训,并确保下一次不再犯,基本上是任何人都做不到的。若以上述谚语为标准,股票市场上人人都是知错犯错的“惯犯”,都是一千个耳光也打不醒的蠢人,都是在同一个地方失误两次的狐狸和驴子,正如古人所言:“明明知得,又明明犯着。知得是谁,犯着又是谁。”

成功操盘手大都挨过无数次市场的掌掴,掴的方式还不仅仅是赔钱,而常常是爆仓。为避免屡犯,有些人甚至把戒律写在手背上,每次下单时都会看到。虽然如此,一进入交易状态还都是会故态复萌,为此不少人有自责感,甚至认定自己比驴都蠢,不是做交易的那块料。其实投资者真的不必过分苛责自己,因为能悟出一切但管不住自己,基本上是投机交易者的常态。

同样是屡屡犯错,但有心人能够透过这些“前科”,发现自己犯错的概率正在慢慢降低,犯错的“收获”也在慢慢增多,这些人终究会明白:成功的交易者需要缜密的思考,需要严苛的约束,需要内心的强大,更需要犯错的成本。

所以,许多优秀交易员都是饱经沧桑,巴菲特说60岁才懂得投资,应该是不无道理的。华尔街有一个说法,做投机这行,平均年龄50岁才小有成就,60岁可能扬名立万,70岁或许大功告成。年轻是要付出代价的,好在年轻是最大的资本,他们可以用时间换空间用学费换经验,但这所学校学费高昂,交不起学费的优等生比比皆是,因此要珍惜每一次交易机会,珍惜每一张失误的单子,这些都是自身增加修为和提升境界的基石。

同样是屡屡跌倒,不同的人是有不同姿势的,这些姿势可分为三类:乌龟式跌倒、不倒翁式跌倒以及朝圣者式跌倒。乌龟式的跌倒,是一旦跌倒就无法翻身,只能仰躺待援;不倒翁式的跌倒,是总是不停地跌倒而且常常是在同一个地方,但每次都不屈地爬起,然后换个方向,继续开始下一轮的跌倒和爬起;而朝圣者式跌倒,因为心里有个坚定的目标,所以虽然跌倒了,还是会爬起来继续向前走,每次跌倒的地方也都更接近目标。选择了股票行业,就注定了随时都会跌倒,既然注定是如此,就应该选择做思想上的朝圣者,向着自己认定的“股道”进发。

“我们并不担心犯错误,我所考虑的是未来如何做到不同。”股票投资者都是食人间烟火的凡夫俗子,都会杂念丛生甚至欲望萌动,所以大多数人都有重复犯错的经历,并且以后还会继续犯下去,“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这个标准,在股票市场上没有人能够达到。不过,按照博弈论的说法,股票交易是一种现实博弈,现实博弈的特点是只要比别人少犯错误,同时犯错误时造成的损失越来越可控,久而久之,你就是成功者。


最后,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所有的事物都是在守恒的状态下波动着发展。所以交易者的任务就是要找到行情波动的起点,并在波动的起点进入,在终点出局,通过抓住波动的本身,积累较多的波 动本身,达成亏少赢多的失衡而实现获利的目的。

也就是说:交易者必须要能够积累相对于错误来说较多的正确,才能真正获利,否则,获利就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即使你偶尔的因为运气而获利,但是如果过你不能够积累正确的成果,或毫无成果可言,失败就会紧随其后。

所以交易者的首要任务就是:必须要找到一个能够及时发现波动变化的工具,以求在此工具的指导下,及时地发现行情即将或正在变化的点,并在这个点上赌一下市场是否有机会,或市场是否真的要产生相反的本质性变化。

但现实当中让人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想要找到一个超过100%的正确率的工具几乎都不存在,即使有也只是一时或某一时期内可以做到,但是我们总结一下所有的交易信号,我们就会发现:如果按照信号所发出的次数来计算概率的话,我们手里的完美的工具的正确率或可以盈利的次数基本上还是50%左右,甚至要达到60%。

即:我们通过艰辛的努力所制造出来的漂亮的工具仍然没有逃脱守恒的命运,我们还是在50%的概率下晃悠,但是为什么有些人盈利了呢?原因是他们能够在这50%的概率下恪守规则作出正确的事情,即:他们仅仅在这些有可能产生变化的点上正确的应对行情的变化,而不是在波澜起伏的行情中凭着感觉盲目试探。

所以交易者应该做的事情就是:要善于等待这些点的产生,并在这些点的信号暗示下入局或出局。积累行情线段而并非盲目进出所积累的对错比例。也就是说:如果交易者能够按照工具的提示,恪守进出原则正确的操作,即使你生存在50%的概率当中,你依然可以盈利。

因为即使你的工具十次只有五次是正确的,但是如果你能够在错误了的时候及时止损,在正确的时候紧紧握住,你就能积累五次行情线段,这五次行情线段相加,足以抵掉你先前因止损而造成的损失而有余。

但是如果过你不能恪守交易工具的进出原则,你必将会在对了的时候因为缺乏信心和依据而胡乱进出。在一种相互抵消的状态下,最终失败。

所以我们必须要知道,工具是交易者的指南针,规则是交易者的灵魂,一个交易人如果没有工具可以依赖,就会像一艘没有指南针的轮船一样到处乱撞,在猜测中交易并紧张的进出,在对一半错一半的结果中抵消自己的成果,最终让手续费把自己消灭。

同样如果一个交易者不能执行规则,就会像一个人进入密林中,拿着冲锋枪毫无目的的胡乱扫射一样。最终必将弹绝身亡。所以交易者要想在股市中赢。就必须要珍惜你工具中的50%赢的概率,小心处理另外那50%输的概率。

即:握住盈利的筹码,截断错误的筹码,让正确的成果总和大于错误的成果总和,以实现盈利的目的。对大多数人来说,说到容易,做到难,这正是赚钱难的原因。

所以在面对如此众多的投资机会时,对于投资者来讲,切不可头脑发热,不放过一个机会,而应该沉着应战,冷静对待。投资者应该时刻提醒自己:在众多的交易机会中,最适合你的可能只有少数那么几次,别的机会可能只会给你带来伤害。

交易本质是管理风险,只有理解了这个观念,我们才能评判什么是最佳的交易机会。最佳交易机会是风险最小的、适合你的交易机会,而不是利润最大的、不适合你的交易模式的机会。在风险最小的情况下,即使错几次也不会影响你继续交易的能力,因为你每次的损失都不大,你可以多进场交易几次来寻找获利的机会。

交易次数增加了,寻找到获利机会的可能性自然就增大。获取最高利润的机会我们无从判断,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只有在顶部卖出在底部买进时利润才有可能最高,而找准顶和底几乎是不可能的。

通常情况下,利润较高的时候风险也较大,你在追求高利润的同时也就意味着将面临较大的风险,而较大的风险只发生一次就足以使你失去连续交易的能力。只有保持连续交易的能力你才能在市场上生存和发展下去,这一点对于投资者来讲至关重要。

那么,什么是风险最小的交易机会呢?简而言之,就是,你可以承受的风险对你来讲就是最小的风险。这是因人而异、因资金大小而异、因交易模式而异的。对于张三来讲,50个点的风险他认为比较合适,对于李四来讲,可能100个点也无所谓,而对于王二来讲,他却只能承受20个点的损失,具体多少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可以承受,你不会因为一两次的损失而失去交易能力,你不会因为这些风险而心态失衡,这就是最小的风险。

你应该知道,在正常情况下,亏损多少可由你自己控制,你也只能把握自己的亏损,而盈利多少则只能由市场决定。

那么,如何才能获得最佳交易机会?只有保持客观,你才能获得理想的交易机会。保持客观,不仅可以获得最佳进场机会,也可以获得最佳出场机会。交易机会不是预测出来的,更不是创造出来的,它是等待和寻找出来的,市场确实会以其特有的方式给投资者发出交易信号。

尊重市场,市场才会尊重你;尊重市场,市场才会给你最佳的交易机会。保持客观,承认现实是对市场最好的尊重方式。预测市场从某种程度来讲是在设计市场,而操纵市场则是在完全藐视市场,这都是对市场的不尊重。你不尊重市场,市场也不会尊重你,市场会以它巨大的力量来打击你,让你付出惨重的代价。我们需要尊重市场,然后捕捉最佳的交易机会,从而实现我们盈利的目的。

总而言之,最佳交易机会就是风险最小的并适合你的交易机会,而不是利润最大的机会;而获取最佳交易机会的方式就是保持客观,尊重市场。



Tags:散户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今年5月, 一度被币圈玩家称为“币 圈茅台”的Luna币上演“史诗级归零”的血腥场面还令很多人印象深刻,而如今,UST和Luna的创始人可能面临锒铛入狱的命运。Do Kwon 图片来源:视频...【详细内容】
2022-09-15  Tags: 散户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注册制之后我肯定还会继续炒股,a股去散户化确实真的有必要,当然去散户化之后一定要严格要求机构,一定要为散户的资金安全着想,如果散户资金都无法保障将会失去去散户化的意义。...【详细内容】
2022-09-07  Tags: 散户  点击:(57)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市是人性及筹码博弈的战场,我们通常把资金实力强大能控制股价的作手称为庄家,既然有了博弈,那肯定就需要有博弈的对象;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股市就是大鱼...【详细内容】
2022-08-31  Tags: 散户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交易而言这至少说明:无论你找到多少可能影响市场的因素,而得出与市场现实有多么大背离的结论。都只能说明,你忽略了更多的相反因素能够与之平衡,并且使得分析结论与市场的真...【详细内容】
2022-08-31  Tags: 散户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到股市,很多人都觉得散户在股市赚不到钱是技术不好,但是其实我觉得,在股市赚钱根本就不靠技术,毕竟,科学家有技术吧?但是你见过几个科学家在股市致富的?我觉得,在股市想要盈利的话...【详细内容】
2022-08-29  Tags: 散户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庄家是股票市场上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拥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灵通的消息来源还有专业的操盘团队,在股票市场上盈利的可能性和幅度都是普通散户无法比拟的。因此,大多数庄家介入...【详细内容】
2022-08-11  Tags: 散户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国康乃尔大学的两位科学家曾做过一个有趣试验:他们在两个玻璃瓶里各放进5只苍蝇和5只蜜蜂。然后将玻璃瓶的底部对着有亮光的一方,而将开口朝向暗的一方。几个小时之后,科学家...【详细内容】
2022-07-31  Tags: 散户  点击:(4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为大众投资理财方式之一的股票投资,已经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投资股票市场也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投资者都想在股市中挣大钱,但作为一种投资,有赚就必然有赔,而且赔钱的比例往往...【详细内容】
2022-06-24  Tags: 散户  点击:(81)  评论:(0)  加入收藏
炒股有一个结论“股市,就是普通人的财富收割机,大多数人会后悔炒股。”这句话很好理解,A股市场,依旧只是融资市场。一方面是好企业太少,另一方面是散户的操作风格太急功近利。财...【详细内容】
2022-06-23  Tags: 散户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先来看一个小故事:有一个市场,有两个人在卖烧饼,有且只有两个人,我们称他们为烧饼甲、烧饼乙。他们的烧饼价格没有物价局监管,他们每个烧饼卖一元钱就可以保本,并且他们的烧饼数量...【详细内容】
2022-06-13  Tags: 散户  点击:(5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十年来,深交所上市企业市场规模扩大、利润规模不断增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涌现出一大批影响力大、创新力优、竞争力强的市场化蓝筹企业和细分行业冠军。...【详细内容】
2022-10-24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深交所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择 远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迎来第七次扩容。10月21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公告称,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由此,两融标的数量由1600只扩大至2200只。这一调整自10月24日起实施。...【详细内容】
2022-10-24    证券日报  Tags:两融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上交所10月12日消息,日前,上交所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指导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优化了上证信息安全、上证基建、上证养老产业、中证银发经济、中证高端制造、中证乡村振兴债等13条指数...【详细内容】
2022-10-12    证券日报网  Tags:上交所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10月10日,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不仅没有“开门红”,反倒继2022年4月28日后再次跌破了3000点,收盘报2974.15。分行业来看,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多达23个行业下跌。其中,电力...【详细内容】
2022-10-11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Tags:3000点保卫战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者:苏可中国证券业史上首单由律师撰写招股书的首发(IPO)项目,律师费是多少?即将于10月10日上市的科创板IPO企业富创精密再度吸睛,其披露的IPO法律费用高达3750万,在A股IPO历史上...【详细内容】
2022-10-08    券商中国  Tags:IPO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股不败”神话再次破灭。9月19日,5只新股登陆A股,除浙江正特、德邦科技外,华宝新能、帕瓦股份、万得凯3只新股均在首日破发。哪些因素会影响新股破发?国元证券朱定豪、房倩倩...【详细内容】
2022-09-20    华尔街见闻  Tags:新股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注册制之后我肯定还会继续炒股,a股去散户化确实真的有必要,当然去散户化之后一定要严格要求机构,一定要为散户的资金安全着想,如果散户资金都无法保障将会失去去散户化的意义。...【详细内容】
2022-09-07  老陈淘股     Tags:注册制   点击:(57)  评论:(0)  加入收藏
吴晓求说是注册制将引导中国的资本市场走向法制化与国际化。注册制这件事,还真是韭菜帮的一剂止痛药。其实,实行不实行注册制,跟我们韭菜们实在没多大关系;注册制对市场主体关系...【详细内容】
2022-09-06  生命可以承受之轻   网易号  Tags:注册制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市是人性及筹码博弈的战场,我们通常把资金实力强大能控制股价的作手称为庄家,既然有了博弈,那肯定就需要有博弈的对象;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股市就是大鱼...【详细内容】
2022-08-31  股端汇   网易号  Tags:散户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1、资金5到8万以内,只买一支票,18万-30万买两只,50到80万以内买3-4只,资金再多持不要超过5只,很多人说鸡蛋要放在多个篮里,那我告诉你,当市场颠簸的时候,放的篮子越多,鸡蛋烂的越多...【详细内容】
2022-08-30  财经阿风  今日头条  Tags:炒股   点击:(49)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