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股票知识

券商交易系统改造完成!全面注册制来了,交易软件将有新变化

时间:2023-04-09 09:57:04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

4月10日,主板注册制首批10只新股上市,全面注册制交易规则将正式实施。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获悉,自2月1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以来,各大券商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业务部门积极开展了相关系统改造的准备工作,落实系统改造的计划并发布升级包,逐周推进IT系统改造进度。截至目前,券商已完成相关系统的改造,各系统已充分测试并就绪。

从今日起,投资者也将在使用交易软件时切身感受到功能的新变化,比如交易界面价格笼子、市价保护限价的调整,“一键打新”功能的升级等等,还有部分券商推出了新的App版本迎接全面注册制的到来。

券商交易系统完成升级

公司积极响应全面注册制正式实施,并第一时间推进落地交易系统升级,目前已全部准备就绪。投资者可下载中泰齐富通App7.12融易汇5.08及以上版本,使用注册制相应功能。”中泰证券(6.900, 0.06, 0.88%)网金部相关负责人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对本次全面注册制的正式上线,我们已经提前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保证客户周一可以正常进行投资交易。”民生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外围各系统已提前完成升级,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通关测试后直接开启启用开关;核心系统也于周末完成正式升级。

据民生证券介绍,本次全面注册制是在现有交易系统上进行的改造,不涉及到新系统建设。改造重点涉及日常交易、查询、清算、数据报送等业务环节,重点改造的系统主要包括公司集中交易系统、投资交易系统、融资融券系统、网上交易系统、移动终端交易系统、账户系统、法人清算系统、行情系统、估值核算系统及风控、合规系统等其它相关系统。据悉,民生证券还对各相关系统的改造点进行了专项测试;同时为保证交易系统的稳定性,对改造系统原有业务进行了全业务回归测试。

国金证券(9.360, 0.12, 1.30%)表示,接到全面注册制改造的通知后,国金证券立即在公司层面成立了专项工作组,成员涵盖各业务条线及各相关中后台部门及技术部门的负责人及骨干,以确保全面注册制技术系统改造工作高效顺利地推进落实。

“在交易系统改造方面,此次改造涉及到的系统数量众多、时间紧急,特别是价格笼子、市价保护限价等交易规则的调整涉及公司所有交易行情终端,专项工作组制定了详细工作举措,细化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改造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此外,此次改造对客户风险揭示方面有明确要求,需要在开户环节及对存量客户都要做好风险揭示相关的适配改造。”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称。

券商App迎来新变化,“一键打新”陆续升级

对于投资者而言,今日起交易软件也将迎来诸多新变化,比如“一键打新”功能的升级,交易界面价格笼子、市价保护限价的调整等等。

具体来看,在打新功能方面,此前中证协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公司App“一键打新”功能的通知》,近期各券商也对新股预约申购功能进行了升级改造。据民生证券介绍,主要升级改造涉及以下几点:

一是新股新债申购相关页面新增风险提示按钮,支持跳转到新股申购风险揭示页面,方便投资者在交易中随时了解相关风险;

二是投资者首次登录功能页面和申购日当天首次进行新股新债申购或预约申购时,自动弹窗揭示风险并要求强制阅读,支持点击查看风险揭示详细内容;并在中签结果的弹窗、消息推送、短信提醒中增加申购风险揭示内容;

三是新增加客户预冻结资金解冻和中签资金划付的消息推送和短信通知;预约打新功能页面允许投资者手动输入拟申购的新股数量,并在相关页面进行风险提示;预约打新成功消息推送中提醒客户关注后续中签资金预留或预冻结安排;

四是对条件单中预约申购功能的业务风险进行了着重提示。

在交易行情界面,券商App也随着交易规则相应调整。以中泰证券齐富通App为例,针对“主板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第6个交易日起,日涨跌幅继续维持10%不变”的规则,行情交易功能均做了适配,并在新股日历上市表现内将连板天数调整为首日最高。

又如,针对“沪深主板及创业板在连续竞价阶段,限价申报范围适用‘2%价格笼子’或‘10个价格最小变动单位’机制”。为方便投资者报价符合新规,在中泰齐富通的委托交易页中,会自动计算并展示限价委托参考上下限。此外,沪市将新增两个市价委托类型,当选择市价委托时,须设置一个保护限价。App中的沪市交易页面及条件单中均增加保护限价的设置。

精准有效推进投资者教育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自2月份以来,各券商也不断创新各类投资者教育形式,积极宣传注册制相关政策制度。

据国金证券介绍,公司通过递进式的投教安排,提升内容接受度。第一阶段主要以制度宣导为主,重点在于注册制相关政策制度宣导及退市新规宣导。第二阶段着重于投资者的投资能力提升,公司计划针对招股说明书解读方式、个股估值定价逻辑、行业产业链分析等方向设计相关投教产品。第三阶段为咨询信息解读,公司已着手重新改版《三分钟透视注册制IPO》系列视频模板及文字版《数读IPO》,分别用视频和文字的形式展现注册制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的重点信息。

据悉,截至3月31日,国金证券已推送注册制政策宣导、退市新规宣导、数读IPO系列投教内容,阅读或观看人次超2000万。

南京证券(9.120, 0.01, 0.11%)制作了以《全面注册制时代来了》为题的投教图文作品,启动了“秒懂全面注册制”系列长图作品和小视频作品的制作,开展了主题为“全面注册制时代来临——个人投资者如何面对”的直播,吸引共计约5万人次观看。

中泰证券在线上开展“注册制那些事儿”视频直播、“全面注册制 改革向未来”主题知识问答活动,围绕“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制作宣传视频《启航》,邀请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全面注册制进行解读,引导投资者了解和学习全面注册制改革相关知识。在线下,中泰证券还组织了2023中泰投教黄河行系列活动、投资者教育进百校等活动。

据华安证券(4.990, 0.02, 0.40%)介绍,公司在App上设立了投教学堂,根据注册制的相关政策和监管要求,不断地推出知识专题、图文解说、投教视频,邀请专业老师进行视频直播,切实将政策传导给投资者,保护其合法权益。在营业部层面,也不断加强自身投顾能力建设,通过专业的投顾做好全面注册制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将相关制度、流程、意义、影响等,向投资者做好解读和分析。

民生证券则制作了包括全面注册制改革长图文、漫画、视频等丰富的投教产品,帮助投资者更轻松更全面地学习了解全面注册制改革内容、投资机会及风险;同时,还组织全国分支网点,深入社区、街道、企业、学校开展各类讲座、沙龙等,不断扩大投教宣传覆盖面。



Tags:交易软件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股票交易软件里的期权怎么操作?
作为一种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品种,期权在股票交易软件中的交易越来越受到广大投资者的关注。但对于初次接触期权的投资者来说,期权交易的操作方式可能比较陌生和复杂。本文将...【详细内容】
2023-04-28  Search: 交易软件  点击:(95)  评论:(0)  加入收藏
券商交易系统改造完成!全面注册制来了,交易软件将有新变化
4月10日,主板注册制首批10只新股上市,全面注册制交易规则将正式实施。券商中国记者采访获悉,自2月1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以来,各大券商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业务...【详细内容】
2023-04-09  Search: 交易软件  点击:(14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A股分拆上市密集改道:年内已有四家终止 两家启动A拆H
在IPO变奏的冲击之下,A股“分拆上市”变数陡增。4月7日,多氟多公告,近日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拟申请在新三板挂牌的议案》,同意子公司中宁硅业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详细内容】
2024-0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A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变味的重整:揭秘市值“膨胀术”
破产重整制度实质是在投资人、债权人、债务人各方利益中寻求平衡点。如何让破产重整回归实处,杜绝资本掮客、职业炒家?业内人士建议:一是在除权(息)参考价计算公式等方面给出明确...【详细内容】
2024-04-09    上海证券报  Tags:市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A股退市按下加速键 “能上能下”新生态正在形成
● 本报记者 昝秀丽A股出清力度加大是今年资本市场发展的一大看点。随着*ST新海(维权)、*ST博天(维权)收到终止上市决定,ST贵人(维权)锁定“1元退市”等,今年已有9家公司完成退市或...【详细内容】
2024-03-22    中证网  Tags:退市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比波动区间解析:揭示市场成交活跃度
量比的不同范围可以反映出市场成交量的不同情况和股票的不同活跃程度。以下是对量比不同范围的解读: 量比数值在0.8~1.5倍范围内:主要表明股票成交量处于正常水平。这时的市场...【详细内容】
2024-03-20    简易百科  Tags:量比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票K线看除权还是复权?
股票K线看除权还是复权,取决于投资者的具体需求和策略。除权是指股票在分红、送股等权益变动后,对股价进行相应调整的过程。除权后,股票价格会发生变化,这会影响到后续K线的计算...【详细内容】
2024-03-19    简易百科  Tags:除权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叫配股?
配股是上市公司为了筹集资金,按照股东所持有的股份比例,以低于市价的某一特定价格向股东配售一定数量的新发行股票的融资行为。这种方式赋予企业现有股东对新发股票的优先取舍...【详细内容】
2024-03-19    简易百科  Tags:配股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市打新股的条件
股市打新股的条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市值要求:投资者需要在前20个交易日日均持有至少一定市值的非限售A股,具体市值要求根据市场不同而有所差异。上海市场每持有1万元市值...【详细内容】
2024-03-19    简易百科  Tags:打新股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票亏的钱去哪里了?
当投资者在股市中亏损时,他们的钱并没有直接消失,而是流向了其他投资者、机构和政府。具体来说,亏损的钱可能有以下几个去向:1. 被其他投资者赚走:在股票交易中,你的亏损可能是别...【详细内容】
2024-03-19  量子理财    Tags:股票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均线会对股价有压制和支撑,底层的逻辑是什么?
均线,作为技术分析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被广大投资者所重视。其基于统计学的原理,通过一段时间内的股价平均值,描绘出股价的趋势线。那么,为什么均线会对股价产生压制和支撑作用呢?这...【详细内容】
2024-03-19    简易百科  Tags:均线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质生产力”如何映射在股市中?
新质生产力的细分产业特征梳理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在于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科创企业是发展布局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因此股市中新质生产力板块呈现出较为鲜明的科创属性。而股票池...【详细内容】
2024-03-07    金融界  Tags:新质生产力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