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基础

火速卖掉“AI”!TMT还能追吗?基金经理火速调仓 二季度买什么?

时间:2023-04-21 10:11:11  来源:中证报  作者:

年初以来火爆的AIGC行情在近期呈现调整态势。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发现,在交易拥挤以及业绩兑现期来临的背景下,不少基金经理已在月初火速调仓,减持此前大火的AI相关板块。

近期,多家公募召开季度策略会普遍认为,以TMT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仍是全年市场主线,但内部将呈分化态势。与此同时,随着一季报的披露,二季度市场风格有望回归平衡,下一步市场风格演变的重点在于经济复苏强度及扩内需政策落地,围绕经济复苏扩内需和制造业升级两条主线,近期调整较多的消费以及电动车等顺周期板块或有行情。

基金经理火速调仓

从近期各家公募最新季度策略会来看,机构普遍认为,此前受ChatGPT概念带动的计算机和传媒等赛道,二季度行情将告一段落。

“我身边一些风格相对均衡的基金经理,之前蹭热点配置了AI板块,最近赚到一些钱后现在都减仓了。他们认为相关行情上半年要告一段落了。”华南某公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某头部公募基金经理亦透露:“最近很明显,上海的公募明显开始调仓了。”

在采访中,不少机构人士对记者直言,月初以来AI赛道的普遍调整,多是机构投资人处于“落袋为安”的心态,选择止盈卖出。

“比如上周芒果超媒(33.200, -1.10, -3.21%)连续两天下跌后,来了一波补涨,但股价没有创新高,可以看到股价高位的换手率很高,这是很典型的出仓交易动作。”上述公募人士表示。

英大证券研究员惠祥凤认为,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TMT有望成为全年主线,不过,连续大涨后,估值性价比在下降,二季度仍可继续跟踪,但交易空间渐小,后市存在波动加大风险,切忌随意追进和盲目做多,高抛低吸或是占优策略。

多位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虽近期稍有调整,不过数字经济仍为全年主线,其内部将呈分化态势。

“近期有一些光通讯板块加单情况出现,基本面上,已经可以看到一些细分赛道超预期的情况。”嘉实信息产业基金经理李涛表示,在政策面和AI算力需求的带动下,就整个科技板块而言,二季度市场大概率仍会延续分化。

从交易层面来看,汇添富基金研究部相关人士表示,TMT领域的量价指标已发出交易过热信号,短期波动可能加大。

从基本面来看,盈米基金研究院权益专家王赵欣称:“目前TMT行情进入第一阶段分歧期。计算机和半导体的一季报业绩可能继续低迷,甚至半导体可能出现进一步下滑,会令市场对TMT主线的信心有所动摇,筹码在大幅获利后也顺势产生松动,因此短期看TMT波动率将显著提升。”

但在大方向上,跨时代的新技术叠加国内数字经济的政策共振,TMT主线依然是大概率事件。“短期回调的时候,也是买入的机会,而不是卖出的机会。”嘉实基金大科技研究总监王贵重表示。

重点关注顺周期相关领域

近期,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赛道呈现调整态势。截至4月19日,白酒概念指数自2月末以来,回撤超过10%。

“最近这种白酒的连跌情况比较少见,可能是因为有一家次高端白酒企业一季度盈利负增长,虽然还没公告,但提前对市场预期产生了影响,目前股价已经做出反应。”某白酒指数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另外一位消费基金经理认为,现在这个位置是定投的好时机,可以慢慢把白酒加回来。他说:“白酒板块想要真正赚到钱还是需要长期持有的。”

随着一季报的披露,多数公募认为,市场风格有望回归平衡,可以围绕基本面质量进行重新布局。王赵欣表示,一些基本面超预期同时估值处于低位的品种会受到资金的青睐。

在行业配置层面,泰达宏利基金相关投研人员认为,沿着基本面投资路径有两个配置方向。一是经济复苏验证主线,关注估值未过度透支的方向,如消费板块的食品饮料、医疗服务、餐饮旅游等;二是景气维持较高或可能底部反转的成长板块,比如新能源、信创、军工、半导体等。

汇添富基金研究部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市场风格演变的重点在于经济复苏强度及扩内需政策落地。海外危机暂时解除,且加速了美元加息周期见顶,利好国内风险资产表现。国内经济仍然处于缓慢复苏态势,政策变化会影响经济复苏的强度,进而影响市场风格,重点关注扩大内需、产业链自主可控、数字经济等方向。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Tags:TMT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年初以来火爆的AIGC行情在近期呈现调整态势。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发现,在交易拥挤以及业绩兑现期来临的背景下,不少基金经理已在月初火速调仓,减持此前大火的AI相关板块。近期,多...【详细内容】
2023-04-21  Tags: TMT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张智博4月以来,多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东减持公告,其中一季度大热的TMT(科技、媒体和电信)板块的股东减持最为引人注目。32只TMT股拟减持上限占比超1%证券时报&middot...【详细内容】
2023-04-19  Tags: TMT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财联社4月3日讯,3月市场整体风格冷热不均,以宁德时代、比亚迪为首的新能源个股震荡整理。但同时,以ChatGPT为首的AI热度持续了一整月,板块诞生了不少牛股,三六零、同花顺等单月涨...【详细内容】
2023-04-03  Tags: TMT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信证券(20.460, -0.06, -0.29%):数字经济主线扩散,季报行情阶段浮现市场即将步入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以及经济政策的校准期,经济恢复节奏和结构有所分化,政策或有结构性加码;全...【详细内容】
2023-03-27  Tags: TMT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年初以来火爆的AIGC行情在近期呈现调整态势。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发现,在交易拥挤以及业绩兑现期来临的背景下,不少基金经理已在月初火速调仓,减持此前大火的AI相关板块。近期,多...【详细内容】
2023-04-21    中证报  Tags:TMT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第一梯队成员相对稳固,细分排名亦有进退起伏文 | 《财经》记者 张欣培 《财经》研究员 赵莎莎编辑 | 郭楠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证券行业的格局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券...【详细内容】
2023-04-18    财经杂志  Tags:券商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4月17日,A股掀起总市值第一之争。当日,中国移动(102.450, -0.36, -0.35%)A股盘中涨超4%,总市值一度超越贵州茅台(1767.500, 14.50, 0.83%)登顶A股首位。截至收盘,中国移动A股上涨4.59%至102.81元,贵州茅台上涨2.31%至1...【详细内容】
2023-04-18    证券日报  Tags:A股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标题:股票注册制改了什么?一图读懂)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孟媛...【详细内容】
2023-04-11    北京日报  Tags:股票注册制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顽固的高通(124.29, 1.29, 1.05%)胀与放缓的增速令交易员对股市下一个催化剂的探寻构成了挑战。考虑到投资者的注意力正转向利润和经济增长放缓,周三的消费者价格数据是否还...【详细内容】
2023-04-11    环球市场播报  Tags:美联储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4月10日,主板注册制首批10家企业上市交易。全面注册制下相关交易新规正式启用,这些变化,关乎每一位投资者!全面注册制下交易制度改革改了哪些?尤其是主板实施注册制后交易制度有...【详细内容】
2023-04-10    证券时报  Tags:交易制度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是全面注册制改革后首批主板新股上市交易之日,也是全面注册制下相关交易新规正式启用之时,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又一个重要的关键节点。全面注册制下交易制度改革改了哪些?尤其...【详细内容】
2023-04-10    澎湃新闻  Tags:交易制度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4月10日,主板注册制首批10只新股上市,全面注册制交易规则将正式实施。券商中国记者采访获悉,自2月1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以来,各大券商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业务...【详细内容】
2023-04-09    券商中国  Tags:交易软件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根据多位券商人士透露,证券公司薪酬较大幅度下调几乎成为大势所趋。在此轮降薪中,受影响最大的是券商高管。几大头部券商薪酬水平将向降薪后的银河证券看齐文 | 张欣培 崔文静...【详细内容】
2023-04-08    《财经》杂志  Tags:券商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中国股市的江湖里,从来不缺少风云人物。从几万元入市,成为私募大佬的徐翔;到靠高利贷炒股,最终开上法拉利的A神Asking;再到十万本金,最终炒出十亿资金的游资之神赵强。即使他们...【详细内容】
2023-04-06  快科技  新浪网  Tags:爆仓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