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看盘

动态市盈率、静态市盈率、市盈率TTM,这三者参考哪个比较好?

时间:2021-09-22 09:54:30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琅琊榜首张大仙

我们都知道,在股市里估值决定价值,价值决定股价!

价值越高的股票往往估值越低,机会越大;

价值越低的鬼獒往往估值非常高,风险非常大;

所以,光看股价是没有用的,因为股价的高低不能够反应出估值的高低,也就无法体现出价值的高低,自然也没有任何的说服力。

真正要懂的一定是如何分辨估值,因为它决定了价值。

对于估值来说,最简单、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分析方法就是通过市盈率进行判断。

今天,我们就着重说一下介绍下市盈率!

动态市盈率、静态市盈率、市盈率TTM,这三者参考哪个比较好?

 

股市里的市盈率到底是什么?它有哪些种类呢?

市盈率是一个总称,英文缩写为Price Earnings Ratio,简称P/E或PER,而它又被区分为三大种类:

1、市盈率(动),动态市盈率=现价/全年“预估”每股收益。

2、市盈率(静),静态市盈率=现价/前一年的每股收益率。

3、市盈率(TTM),也叫滚动市盈率,滚动市盈率=现价/前12个月的收益总和。

动态市盈率、静态市盈率、市盈率TTM,这三者参考哪个比较好?

 

 

那么,如何来解释这三种市盈率呢?我们用三个举例来说明:

①市盈率(动)的例子:

假设某上市公司的2019年第一季度的利润为5个亿,而后面2019年的Q2~Q4利润并没有落实,这个时候,动态市盈率就会以一个预估的方式推算出2019年全年的利润为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4,从而通过公式动态市盈率=现价/全年“预估”每股收益来计算出一个结果。

②市盈率(静)的例子:

假设2019年才刚刚开始,那么计算一家公司市盈率(静)的时候就会以前面2018年的利润作为计算方式,既现价/(2018年一季度每股收益*4)

③市盈率(TTM)的例子:

假设2019年过去了4个月,那么计算该公司市盈率(TTM)的方法就是通过用过去4个季度数据计算当前估值,也就是2018年的Q2~Q4利润+2019年Q1利润计算出当前上市公司的市盈率TTM数值;

结论:综合三种市盈率的利弊来看,滚动市盈率TTM采取的是过去4个季度的财务数据,能够更充分、直接地表现出当前一个大周期里的情况,不但弥补了季节性产生的客观差异,还可以避免预测性市盈率的不确定性。

所以,市盈率(TTM)其实更受到广大投资者的追捧和信赖,运用得也更多,更广泛!

动态市盈率、静态市盈率、市盈率TTM,这三者参考哪个比较好?

 

对于市盈率判断估值我们需要有一个认识,那就是“简单”,却又没那么“简单”!

其实通过市盈率来判断高估、低估的方法很简单,但又不那么“简单”!

简单的是,一些随手可以查到的数据就可以体现出一只个股或者指数的估值!

但不简单的是,不同的数据在不同的情况,不同的板块,不同的个股上,有着完全天差地别的差异。

就好比,普通的市盈率判断数据是这样的:

  • PE在0-13 左右:即表示价值被低估;
  • PE在14-20左右:即表示处于正常水平;
  • PE在21-28左右:即表示价值被高估;
  • PE在28以上 :即反映股市出现投机性的泡沫;

就拿A股的上证综指来说,即使如此。从1991年A股成立以来,我们经历了许多次的大级别熊市,而每一次,只要上证综指的市盈率(TTM)低于20倍就是处于一个合理正常的水平,低于13倍就是超跌,严重低估水平,这对于普通的判断来看,完全没有毛病!

这就是我所谓的“简单”,一个数据就可以说明问题,不需要你动脑子,只需要你做一个参考。

动态市盈率、静态市盈率、市盈率TTM,这三者参考哪个比较好?

 

可是,如果我们换一个市场,拿美国的标普500指数来进行参考,得出的答案就完全不同了。

我们可以看到,美国股市从1900年~2009年的历史里,同样出现了许多次的牛市和熊市周期,并且出现了所谓的高估、风险、合理、以及低估周期。

但是对照着PE在14-20左右即表示处于正常水平,以及PE在21-28左右即表示价值被高估的判断准则,就显得不那么恰当。

例如,A股在1996年516点阶段性大底的时候只有19倍的市盈率,而在美国19倍的市盈率可能已经达到了高风险的区域,这就是完全不同的结果。

所以,同样的数据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金融市场,得出的结果是完全不同的。这就是我所谓的“不简单”!

动态市盈率、静态市盈率、市盈率TTM,这三者参考哪个比较好?

 

这个“不简单”不仅仅体现在不同的金融市场上,而且在同一个金融市场里的不同板块、不同行业同样也是如此!

对于像银行、地产、以及建筑等产业来说,它们的未来利润和空间是看得见的,也是非常稳定的,所以我们可以发现,这个时候他们的行业平均市盈率就非常低,大量处于10倍左右,甚至以下。

这个时候利用PE在14-20左右即表示处于正常水平的标准去评判显然不对。

同样的,对于那些互联网、新能源、以及人工智能这类的有无限可能和发展空间的行业来说,它们的利润增幅以及受关注程度,甚至对于未来发展的贡献是相对较高的,所以行业的平均市盈率也会有所提高。

这个时候利用PE在21-28左右即表示价值被高估的标准去判断可能又是错误的。

这就是“不简单”的又一个原因!

个股也是如此!

动态市盈率、静态市盈率、市盈率TTM,这三者参考哪个比较好?

 

如何真正通过市盈率(TTM)来判断估值呢?

说到这里,大家就一定会问,如何才能够真正通过市盈率(TTM)来判断估值呢?其实,方法是有的,那就是“重个股”,“重周期”!

“重个股”,既然我们知道了不同的市场,不同的行业,甚至不同的个股,参考的标准是不同的,那么我们就直接了当从个股出发,这就直接免去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重周期”,既然我们知道短期的一些数据无法保证一个可靠性,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一个较长周期里的数据来分析,得出一个估值的正确、有效性。

动态市盈率、静态市盈率、市盈率TTM,这三者参考哪个比较好?

 

举两个例子来说明!

案例一,银行股:

我们都知道银行股市盈率普遍非常低,所以用传统的数据无法判断出它是否真的高估,还是低估。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重个股”和“重周期”的策略来应对。

就好比在2009到2019年的十年里,银行股的10年平均市盈率(TTM)为7.59倍左右,历史最低市盈率(TTM)为4.37倍。

那么超过10年平均市盈率(TTM)7.59倍越多,其实就意味着风险越大;

而越接近历史最低市盈率(TTM)为4.37倍,其实代表的就是估值越低,机会越多;

这个时候,10年的一个大周期指标,具体到了银行板块的个股上,就会比那些单一的、官方的市盈率判断价值数据更可靠,也更贴合!

动态市盈率、静态市盈率、市盈率TTM,这三者参考哪个比较好?

 

案例二,新能源个股:

同样的,我们找了一只新能源板块里的一只个股作为举例!

1、找到一个大周期的数据,可以是3-5年,可以是5-10年,周期越长,参考的价值越高;

2、然后找出它的大周期中位线数据,例如是10年的平均市盈率(TTM)38.21倍;

3、找出大周期的历史最低市盈率(TTM)数据为16.69倍;

最后通过同样的方式进行分析和判断,跌破大周期中位平均值,即为正常,越接近历史最低数据越表示低估、低估高价值。

反之,离开中位平均市盈率(TTM)上方越多,表示估值越高、风险越大、机会越小;

这就不需要再次引用“PE在21-28左右即表示价值被高估”,以及“PE在28以上即反映股市出现投机性的泡沫”的指标来进行判断了。

结果更有说服力,也更能符合各个领域和行业的特性!

动态市盈率、静态市盈率、市盈率TTM,这三者参考哪个比较好?

 

结论:

市盈率真的是一个好指标,看似简单,但却非常“不简单”!

大部分的投资者根本“看不懂”市盈率,是因为根本没有用心去看,去学习,去思考,总是停留在一个表面上,这是不行的。

越是简单的,往往越是有效,你只有把简单的东西吃透了,对你的投资水平和认知才会有很好的提升!

PS:不过重点要记住,一切的参考都是以业绩能够保持稳定盈利为基础的,否则数据将不具备参考价值!

就好比下方图中的某只个股的市盈率(TTM),一会突破了万点估值,一会变为了负值,这样的数据就是不具备参考价值的,也没有研究的必要性。

动态市盈率、静态市盈率、市盈率TTM,这三者参考哪个比较好?

 



专栏
大仙说投资:A股15年实战经验!
作者:琅琊榜首张大仙
299.9币
67人已购
查看

 



Tags:市盈率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序号 股票名称 五年平均股息率% 最新股息率-TTM% 市盈率-TTM(PE) 市净率(PB) 净资产收益率(ROE) 五年平均(R...【详细内容】
2021-11-24  Tags: 市盈率  点击:(52)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都知道,在股市里估值决定价值,价值决定股价!价值越高的股票往往估值越低,机会越大;价值越低的鬼獒往往估值非常高,风险非常大;所以,光看股价是没有用的,因为股价的高低不能够反应...【详细内容】
2021-09-22  Tags: 市盈率  点击:(247)  评论:(0)  加入收藏
#沪深300#作为A 股最好的公司,最近十几年,沪深300的涨幅要比标普500还要好,不过振幅大了一点,我们来看下沪深300的估值到底高不高?沪深300权重前五是茅台,平安、招商银行、五粮液...【详细内容】
2021-06-07  Tags: 市盈率  点击:(346)  评论:(0)  加入收藏
市盈率全称是市价盈利比率,计算逻辑比较简单:市盈率(PE)= 股价 / 每股收益,也可以:市盈率(PE)= 市值/净利润。从计算公式看,市盈率有两重含义:1、从估值角度,市盈率反映了当前公司价格...【详细内容】
2020-12-24  Tags: 市盈率  点击:(338)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解释一下几个市盈率的区别,都是我自己的理解,可能和网上的资料或者大众认知有差别,但是错也错不到哪去,供大家参考。在讲市盈率之前,我们先讲估值。估值是一个很玄幻的词,估值...【详细内容】
2020-12-08  Tags: 市盈率  点击:(25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正常思路理解下个股的市盈率越低越好,市盈率低代表目前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好,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按照市盈率低去选择个股去买入的话后,并不能获得很好的收益,亏损的情况经...【详细内容】
2020-12-07  Tags: 市盈率  点击:(328)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2006年开始正式开户到现在,实际买股的经历已经有15年了,如果加上早期的三年多模拟练习,我在股市里,已经经历了18年了。如何选股是我很大的乐趣。包括模拟选股,反推如何在合适...【详细内容】
2020-10-30  Tags: 市盈率  点击:(225)  评论:(0)  加入收藏
市盈率是我们分析评价上市公司股价是否合理的重要指标之一。很多股民在判断是否购买公司股票时都会看一下市盈率这个指标。如果一支股票的市盈率出现负数,说明该公司出现经...【详细内容】
2020-08-20  Tags: 市盈率  点击:(2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对于市净率(P/B)、市销率(P/S)、DCF等估值方法,市盈率(P/E)以其含义丰富、数据易得、计算简便等优势,备受投资者青睐,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投资者接触最广、使用最多的投资方法。...【详细内容】
2020-08-19  Tags: 市盈率  点击:(144)  评论:(0)  加入收藏
总资产、总负债对于公司来说,总资产主要包括公司注册资金、未分配利润和各种公积金等等,类似于家庭的总财产。总负债包括银行贷款、应付工资和各种应交税费等,类似于家庭的总开...【详细内容】
2020-07-12  Tags: 市盈率  点击:(17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如果你用MACD还在傻傻的金叉买,死叉卖,那你可能根本没有掌握它的精髓。今天就分享MACD的8大用法,基本涵盖了可能出现的变化情况,建议下载保存反复观看。1、双线在零轴上方,代表行...【详细内容】
2021-12-27  源达财经说    Tags:MACD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缩量盘整是股票价格走势中出现的一种形态之一,其表现为股价的波动幅度减小,同时成交量也出现减少。那么,如果一只股票的价格走势出现缩量盘整现象,这意味着什么呢? 股票价格走势...【详细内容】
2021-12-27    希财网  Tags:缩量盘整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MACD、BOLL、KDJ”三大组合精准把握趋势与买卖点![大笑]...【详细内容】
2021-12-27  割肉专家  今日头条  Tags:MACD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看图说话---交易模式之单阳不破,看上涨在之前的系列文章中有给大家介绍了较多的交易模式,那么在来回顾一下我们的学习和建立交易模式的几大步骤:1发现偏态走势2:寻找该种偏态走...【详细内容】
2021-12-23  申万宏源证券叶奇杰    Tags:单阳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通过MACD确定最高点和最低点什么是级别MACD(5,34,5)最后时间两条线是在零轴之上,波浪的级别没有换最低点在最高点出现的左边,且找距离零轴之上最近的金叉 MACD(5,34,5)最后时间两条线...【详细内容】
2021-12-23  一只兔子的碎碎念    Tags:黄金分割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KDJ的超买超卖信号按KDJ的值,一般将其所处划分为超买区、超卖区和震荡区:当K、D、J这三个数值处于20以下是超卖区,为买入信号;当K、D、J这三个数值处于80以上是超买区,为卖出信号...【详细内容】
2021-12-23  自强不息云朵zZ    Tags:kdj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消费、医药、科技是三大长牛赛道。 从A股有限的历史来看,喝酒吃药长期跑赢大盘,超额收益非常显著。 反观科技股,经常是突突突一波暴涨,然后套人无数。 但今年变了。 消费医药萎...【详细内容】
2021-12-21  米多多笔记  今日头条  Tags:医药股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快周末了,也不知道写点什么,那就给大家去讲讲指标吧,今天给大家讲的指标是MACD的核心用法以及背后的运行原理,可能会有些难,但能看懂一定会有收获,甚至说会让你顿悟也说不定,话不多...【详细内容】
2021-12-17  华风观点6688    Tags:MACD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60均线趋势向上,且20均线在60均线上,说明向上的阻力小优中选优:MA5,MA13,MA20,MA60依次排列的可以重点关注一下 短周期均线粘连,大概率要上涨(优中选优) 周线出现箱体震荡,并伴随着很...【详细内容】
2021-12-17  一只兔子的碎碎念    Tags:周线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先知先觉者低位布局,后知后觉者右侧追涨,不知不觉者高位买单。抓成交量猫腻,做先知先觉的人。放量与堆量成交意味着买卖,说白了就是砸钱,成交放大表明买卖力度(买卖互为对手盘 )加...【详细内容】
2021-12-07  泥腿子的泥    Tags:放量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