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看盘

市场信心明显提升 九成投顾看涨A股全年行情

时间:2023-02-14 10:31: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感谢申万宏源证券、东北证券相关营业部对本调查的支持。上图为部分调查结果)   

——上海证券报·2023年第一季度券商营业部投资顾问调查报告

□投顾对今年一季度经济形势的研判较为乐观,持“中性”“乐观”态度的投顾合计占比为76%,相比2022年四季度上升了37个百分点。在对一季度经济增速的预判上,有79%的投顾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将上升

□调查显示,仅有40%的高净值客户在2022年实现盈利。展望今年一季度,高净值客户的投资信心再度“回暖”。调查结果显示,有40%的高净值客户拟在近期加大对股市的资金投入;有44%的高净值客户表示将保持现有的证券账户资产投入规模;准备从股市中撤出资金的高净值客户占比仅为5%

□展望2023年A股市场全年走势,有九成投顾表示看涨。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认为在2023年一季度最应配置A股、港股及基金的投顾合计占比达71%,相比2022年四季度上升了28个百分点

◎记者 孙越

2023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修复,外资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复苏前景,持续加码中国股市,北向资金1月净买入超1400亿元,规模创下历史新高。上海证券报2023年第一季度券商营业部投资顾问调查结果显示,投顾群体也对股市充满信心,九成受访投顾看涨A股2023年全年行情。在市场运行节奏方面,多数投顾认为全年行情会以反复震荡为主,部分板块大涨。具体而言,投顾在一季度最看好的仍是消费和科技成长两大主线。

投顾看好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

与2022年同期相比,投顾群体对今年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更加乐观。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投顾总体上看好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有76%的投顾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看法为“中性”和“乐观”。仅一成投顾认为,宏观经济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近七成投顾预期宏观经济向好

在本次受访的投顾中,对宏观经济持“中性”和“乐观”态度的投顾合计占比为76%,而在2022年三季度和四季度的调查中,该项占比分别为70%和39%。

投顾对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增速的判断整体积极乐观。有79%的投顾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将较2022年四季度出现上升,其中34%的投顾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将显著上升,这一占比较2022年四季度的调查上升4个百分点;仅10%的投顾认为宏观经济增速面临下行压力,占比较2022年四季度的调查大幅下降了24个百分点。

预期一季度流动性趋向宽松

根据本次调查数据,投顾对2023年一季度流动性的看法相比2022年同期趋于宽松,持“中性偏宽松”观点的投顾明显增加。

其中,预期一季度流动性取向是中性偏宽松及放松的投顾合计占比为69%,较2022年同期增加23个百分点;预期一季度流动性取向呈中性偏紧或收紧的投顾合计占比为18%,与2022年同期相比下降14个百分点。

投顾对宏观政策的判断为适度或偏松。有43%的投顾认为当前宏观政策偏松,与2022年四季度相比增加1个百分点;持宏观政策偏紧观点的投顾占比仅占10%,与2022年四季度相比下降6个百分点。

经济稳定增长将推动股市走强

展望今年一季度,投顾看重经济增长对股市走强的促进作用,经济增速稳定被投顾选为推动股市走强的主要动因。调查结果显示,在投顾认为推动股市上涨的主要因素中,经济增速稳定、积极财政政策的出台、流动性宽松排名前三位。除此之外,外资加大对A股的配置、中国经济复苏等也颇受投顾关注。

对于一季度应该关注哪些影响市场走势的风险因素,有15%的投顾认为,全球通胀升温、美联储加息仍是A股面临的最大风险,占比最高。此外,投顾关注度较高的风险因素还有海外主要经济体衰退、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等。  

九成投顾看涨全年行情

在本次调查中,九成投顾看涨A股全年行情。在市场运行节奏方面,多数投顾认为2023年股市会以反复震荡为主。具体到配置方面,一季度投顾最看好的仍是消费和成长两大主线。

对A股上涨信心足

展望2023年A股市场全年走势,有九成投顾表示看涨。其中,36%的投顾认为,大盘涨幅介于0%到5%;54%的投顾认为大盘涨幅在5%以上;认为大盘会下跌的投顾占比不到一成。

在全年指数波动区间预测方面,有39%的投顾预计,上证指数运行上限将在3500点附近及以上;认为运行上限在3400点附近的投顾占23%。对于上证指数波动区间的下限,有48%的投顾锁定在3100点附近,占比最高。

在股市的运行节奏方面,投顾普遍认为,市场不会出现明显单边下跌或单边上涨的走势。其中,54%的投顾认为,今年A股市场将反复震荡,部分板块大涨,占比最高;16%的投顾认为,大盘将呈先跌后涨的格局。

具体到今年一季度的行情,有88%的投顾认为市场有望上涨。其中,50%的投顾认为,大盘涨幅介于0%到5%;38%的投顾认为大盘涨幅在5%以上。

在一季度指数波动区间预测方面,有54%的投顾预计,上证指数运行上限将在3400点附近及以上,这一占比较2022年四季度增加了17个百分点;认为运行上限在3500点附近的投顾占33%,较2022年四季度大幅增加了26个百分点。对于一季度上证指数波动区间的下限,有60%的投顾锁定在3100点附近,与2022年四季度基本持平。

消费与科技成长仍是主线

投顾在今年一季度最看好的投资主线仍是消费股和科技成长股。具体来看,消费股受到38%的投顾青睐,较2022年四季度提升11个百分点;科技成长股受到35%的投顾青睐,较2022年四季度提升8个百分点;地产、金融等低估值板块受到12%的投顾青睐。

在消费股方面,2022年四季度消费股逆势上涨,包括小家电、厨卫电器、饮料制造、白酒等板块轮番表现。不过,今年开年以来,消费股的表现略显后劲不足。调查显示,有36%的投顾判断消费股整体估值合理,占比最高;有33%的投顾认为消费板块整体低估,部分个股估值合理;18%的投顾认为消费股整体估值合理,部分个股被高估。

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科技成长股在2022年经历了大幅调整,不过多数投顾仍认为,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消化高估值。有37%的投顾判断新能源板块仍将处于调整阶段,占比最高;有27%的投顾认为新能源板块整体调整到位,估值相对合理;有18%的投顾认为新能源板块中的部分股票具有估值吸引力。

年轻投顾偏好成长风格

调查显示,从业时间较长的资深投顾和从业时间较短的投顾,对于A股走势和涨幅判断基本一致,但是在配置方向上有所不同。对于今年一季度A股走势,在从业时间为10年以上的投顾中,77%的投顾认为一季度市场有望上涨,其中62%的投顾认为大盘涨幅介于0%到5%。在从业时间为1年至5年的投顾中,看涨一季度A股行情的投顾占比更高,达到81%。

在具体的板块配置方面,在从业时间为1年至5年的投顾中,38%看好消费、医药股,排名所有选项首位。从事投顾业务超过10年的资深投顾中,32%看好消费、医药股,23%看好科技成长股。

权益资产仍最具配置价值

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调查显示,2023年一季度,股票、基金等权益类资产仍是投顾眼中最值得配置的资产。其中,认为最应配置A股、港股及基金的投顾合计占比达71%,相比2022年四季度上升了28个百分点。

A股配置价值最高

调查显示,有七成投顾认为股票、基金等权益类资产仍是一季度最值得配置的资产,较2022年四季度上升了28个百分点;认为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是最值得配置资产的投顾占比为12%,位居第二;仅5%的投顾认为一季度应持币,较2022年四季度下降了10个百分点。

在权益类资产中, A股成为多数投顾眼中配置价值最高的投资品种。调查显示,有44%的投顾认为股票的配置价值最高,较2022年四季度上升22个百分点;认为偏股型基金产品值得配置的投顾占比为36%,位居第二,较2022年四季度上升2个百分点。此外,分别有9%和6%的投顾认为,指数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最具配置价值。

投顾普遍认为今年一季度股票比基金产品更具吸引力。在股票仓位上,建议客户将仓位保持在五成以上的投顾占比为72%,比上季度上升了26个百分点;有21%的投顾建议将仓位保持在三成至五成,较上季度下降12个百分点;有7%的投顾建议将仓位保持在三成以下,较上季度下降14个百分点。

超八成投顾认为港股具备投资吸引力

2022年,港股表现不尽如人意。在经过2022年一整年的大幅下跌后,港股股票估值已经较低。在本次调查中,港股的配置价值再度受到投顾的关注。

对于港股的投资价值,有84%的投顾认为今年港股具有投资吸引力,较2022年四季度上升26个百分点。其中,认为港股极具吸引力的投顾占了28%。

展望今年一季度,有45%的投顾认为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会继续增加;有31%的投顾认为南向资金会净流出;有8%的投顾认为净流入规模可能与2022年四季度持平。此外,对于AH股价差的走势,有55%的投顾认为AH股价差有望逐步收窄;有33%的投顾认为,价差还会继续扩大,A股将长期溢价。

四成高净值客户2022年盈利

回顾2022年,高净值客户的战果较为“惨淡”,仅有40%的高净值客户实现盈利。不过今年一季度高净值客户的加仓意愿显著回升。从具体板块来看,新能源板块遭高净值客户减仓最多,消费股则获加仓最多。

高净值客户加仓意愿回升

调查结果显示,有40%的高净值客户在2022年实现盈利,其中8%的高净值客户盈利高于30%,26%的高净值客户盈利幅度在10%至30%之间。此外,逾50%的高净值客户出现亏损。

虽然去年收益表现不佳,但不少高净值客户打算在今年一季度重拾信心。调查显示,近期打算主动加大对股市资金投入的高净值客户占比由2022年四季度的30%上升至40%;而拟从股市中撤出资金的高净值客户占比为5%,较2022年四季度下降10个百分点。

在那些想要增加入市资金的客户中,资金来源主要是赎回银行理财、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的客户占比为43%,较2022年四季度上升了14个百分点;资金来源主要是现金存款的客户占比为42%,居于其次。在股市撤离资金的去向方面,期限以年计或更长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和定存最受高净值客户欢迎,同时现金或货币基金也成为不少客户的选择。

从受访投顾所服务的高净值客户的操作风格看,进取型客户占29%,较2022年四季度上升3个百分点;平衡型客户占65%,与2022年四季度基本持平;还有6%的客户为保守型,较2022年四季度下降2个百分点。在持仓集中度方面,60%的高净值客户持有2至5只股票;22%的高净值客户持有5至10只股票;10%的高净值客户重仓1只股票。

消费股获高净值客户加仓

回顾2022年四季度高净值客户的调仓操作,有37%的高净值客户选择了保持原有仓位,47%的高净值客户选择了加仓。

结合具体板块来看,在投资消费股的高净值客户中,大部分选择了小幅加仓和保持仓位不变。其中, 选择加仓的高净值客户占了25%,选择持仓不动的占61%。

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科技成长股在2022年遭遇大幅回撤,高净值客户对该板块进行了减仓操作。调查显示,在投资科技成长股的高净值客户中,52%在2022年四季度对该板块进行了减仓操作。其中,大幅减仓的高净值客户占了12%,小幅减仓的占了40%。

展望一季度,消费和科技板块“势均力敌”,均受到了高净值客户的青睐,有37%的高净值客户表示一季度会加仓消费、医药板块;有36%的客户选择加仓科技成长股;此外,地产、金融等板块也受到高净值客户的关注。

近六成高净值客户赎回基金

从投顾所反馈的高净值客户2022年四季度基金投资规模变动情况看,有58%的高净值客户赎回了基金,其中16%的客户大幅赎回基金,42%的客户小幅赎回基金,与上一季度的调查基本持平。另有19%的高净值客户在三季度选择申购基金,较上一季度有所上升;还有24%的客户保持基金的投资规模不变。

从客户增减的基金产品类型看,在加仓的高净值客户中,主要加仓类型为偏股型基金和ETF基金,两者分别占49%和32%。对那些减少了基金投资的客户,减仓类型主要为偏股型基金,占比高达48%。从客户持有偏股型基金的期限看,3年至5年最为主流,占比为33%。

高净值客户加大对港股投资

从高净值客户参与港股投资的情况看,有74%的高净值客户在2022年四季度通过港股通投资了港股,与上次调查相比提升了12个百分点。其中,32%的客户加大了对港股的投资,27%的客户减少了投资,15%的客户基本保持原仓位。

调查显示,当前港股通投资在客户资产中的占比仍相对较低,有39%的投顾表示其客户港股通投资仅占总资产的10%以下;有43%的投顾表示客户港股通投资的占比介于10%至20%;有13%的投顾表示,客户的港股通投资占比在20%以上。

展望一季度,有55%的高净值客户表示将增加港股通的投资规模。其中,表示大幅增加的高净值客户占了22%,小幅增加的客户占了33%。同时,有23%的客户选择了保持现有仓位。

从高净值客户青睐的港股标的来看,有40%的投顾表示,两地同步上市、且H股较A股折价幅度较大的股票最受客户青睐,占比最高;有24%的高净值客户选择了腾讯等A股不具备的标的,占比较上一季度上升了6个百分点。此外,有17%的高净值客户选择以银行为代表的高股息率蓝筹股。

结 语

今年一季度的投顾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对宏观经济的预期,还是对股市运行的预测,以及具体的操作策略,投顾的观点都偏向积极乐观。在宏观层面,投顾期待流动性更趋充裕。在中观层面,九成投顾看涨全年A股市场。在微观层面,投顾最看好消费股和科技成长股,同时认为港股在今年具有投资吸引力。



Tags:A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同花顺(122.120, 3.62, 3.05%)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收盘,A股已有93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度业绩快报。近九成上市公司去年实现盈利,480家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其中,有19家公司归母净利润突破百亿元大关。...【详细内容】
2023-03-01  Tags: A股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蓝筹股?在股票市场上,投资者把那些在其能属行业内占有重要支配性地位、业绩优良、成交活跃、红利优厚的大公司股票称为“蓝筹股”。目前中国股市的蓝筹股,其意义并不完全...【详细内容】
2023-02-25  Tags: A股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划重点:1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预测,A股未来12个月大概有20%的回报。 2麦肯锡中国区总裁倪以理表示,若是作为投资者,你正在寻找增长的地方,答案就很简单,下一个像中国一样...【详细内容】
2023-02-22  Tags: A股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券商找中证金融借钱更方便了。2月21日,中证金融市场化转融资业务试点正式上线。所谓转融资业务,就是中证金融将资金借给有需要的券商,券商再拿着这笔钱借给投资者参与两融买股...【详细内容】
2023-02-22  Tags: A股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核准制到全面注册制,中国资本市场正迎来近30年最重要的一次改革。2月17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制度规则,内容涵盖发行条件、注册程序、保荐承销、重大资产...【详细内容】
2023-02-20  Tags: A股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陈康亮  此举标志着注册制的制度安排基本定型,标志着注册制推广到全市场和各类公开发行股票行为,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此次发布的制度...【详细内容】
2023-02-18  Tags: A股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2月17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一系列制度规则正式发布,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A股正式进入“全面注册制”新时代。作为涉及中国资本市场全局的重大改革,全面注册制的正式启动...【详细内容】
2023-02-18  Tags: A股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同花顺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已有47家ST公司发布可能被终止上市风险提示,10余家公司预告初级退市标准,一大批空刻公司及业绩差公司将被出清。随着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推进,退出渠道...【详细内容】
2023-02-16  Tags: A股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周三(2月15日),A股三大指数表现乏善可陈,全天弱势震荡,两市成交依旧没有迎来放量,只有9381亿元。指数表现平淡,科技板块全面爆发,ChatGPT、AIGC、AI、通信、云计算和芯片等全天表...【详细内容】
2023-02-16  Tags: A股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NMN作为食品添加剂,获得国家卫健委受理。业内专家认为,行业将迎来一个新的转折。...【详细内容】
2023-02-15  Tags: A股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定增是股票增发的一种方式,是向特定的投资者额外发行股份的行为,不过上市公司的定增行为是有可能取消的,那么股票定增取消是利好还是利空呢?介绍如下:股票定增取消是利好还是利空...【详细内容】
2023-03-01  财中信息人    Tags:定增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票当中的“三只乌鸦”也被称为“暴跌三杰”,其主要是指在上升行情当中,经过连续上涨之后,股价在高位出现三根的大阴线。同时,在中国的传统观念当中,乌鸦是不祥之物,寓意是不好的...【详细内容】
2023-02-23    老辰有财说  Tags:股票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洗盘是股市操作中大资金的常用手段和方式,一般来说,不洗盘的话浮筹过多,会影响控盘的节奏,更会影响拉升和出货,在拉升的过程中就会有浮筹不断砸盘,影响拉升的效率和节奏,甚至有浮筹...【详细内容】
2023-02-19  泛史寘    Tags:洗盘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证1000和国证2000指数创年内新高后,连续2日回调。2月17日A股市场震荡下行,创业板指数跌幅超2%,近3000只个股下跌,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入,市场成交额接近万亿关口,港股也出现明显回...【详细内容】
2023-02-19    券商中国  Tags: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票中筹码分布是什么?筹码分布是寻找中长线牛股的利器,对短线客可能没有太大的帮助。但筹码分布在股市的运用将开辟技术分析一片新天地。筹码分析即成本分析,基于流通盘是固定...【详细内容】
2023-02-15  谈谷论荆  今日头条  Tags:筹码分布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把交易中坚持原则做到形成条件反射式地执行,不再看账面输赢,完全做到该进场进场、该砍仓时砍仓;坚持做到不犹豫、不拖拉、不幻想、不预测、不主观;坚持做到盘面怎么走我才怎么做...【详细内容】
2023-02-14  金少财经   网易号  Tags:洗盘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感谢申万宏源证券、东北证券相关营业部对本调查的支持。上图为部分调查结果) ——上海证券报·2023年第一季度券商营业部投资顾问调查报...【详细内容】
2023-02-14    上海证券报  Tags:A股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金公司(17.38, 0.06, 0.35%)发布研究报告称,短期美元有阶段性走强的风险,更明显的趋势性拐点或待下半年,或对港股有压制。但中期来看,随着中国防疫政策优化和“稳增长”继续发...【详细内容】
2023-02-14    新浪港股  Tags:A股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信证券:预期重构接近尾声,短暂降温提供增配良机预期重构接近尾声,短暂降温提供增配良机,结构重估仍指向小盘成长。春节后,经济预期不断上修,政策刺激预期不断下修,当前预期重构已...【详细内容】
2023-02-13    券商中国  Tags:券商策略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吞没形态是由两根颜色相反的K线实体组成,是K线理论中一种重要的反转形态。吞没形态分为看涨吞没形态和看跌吞没形态。吞没形态的重要关注点:1、吞没形态必须处在趋势中才有意...【详细内容】
2023-02-13  千秋阁  今日头条  Tags:吞没形态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