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股市看盘

2023年A股资金流动路线图

时间:2023-03-06 10:02:34  来源:企鹅号  作者:秦朔朋友圈

· 这是第5077篇原创首发文章  字数 5k+ ·

分析股市的资金流动路线图对股票投资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资金流动情况直接决定了股价走势,这比通过研判宏观经济、货币政策等间接手段来分析股市要简明很多,逻辑简单,结论准确性也更高。

从资金总量分析可以判断大盘的走势,如果资金流入量大于流出量,那么大盘会以上涨为主,反之大盘会下跌;

从结构上分析资金状况,可以判断股市结构性行情,即不同的资金买入品种具有明确的特点,比如机构资金和散户、游资交易的股票并不一样,外资和内资对股票偏好也不一样,那么分析不同类新资金流动路线可以判定不同风格的股票走势。

股市的流入资金主要包括北向资金(即沪股通和深股通)、基金发行(包括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散户资金以及上市公司的分红,而资金的流出主要包括IPO、增发、配股、可转债等途径流入上市公司,以印花税、交易佣金等方式流出股市。其它还有资金如融资融券资金,这种资金的流动状况随市场走势变动,当行情趋势性上涨时,融资增加,反之融资下降,是一种跟随资金。

实际上,每一年市场都有主流资金左右市场的变化,比如2014~2015年的杠杆资金主导行情,2015年融资盘快速增加,大盘大涨,2015年下半年融资盘大幅下降,大盘大跌;2017年的打新资金带来了蓝筹股上涨;2019年的北向资金流入推动消费股上涨;2021年公募基金发行火爆推升了新能源和新能源车股价上涨。

2023年A股整体市场资金以及结构性变化仍可以通过多个渠道测算出来,并以此判断市场走势。

流入资金状况

2023年股市流入的资金主要包括北向资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分红资金留存二级市场、散户资金、保险资金、产业资金等,下面逐一分析。

北向资金在A股的影响力逐渐加大,今年有望净流入4000~5000亿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开通。显然,2017年之前的数据仅代表了沪港通的交易,相对片面。2017年(含)以后的数据代表了沪深港通“两地三市”的交易,更加全面。

从2017年到2021年,北上资金年均净买入股票约2974亿,2021年北上资金流入最多,达到4322亿,2017年流入最少,也有1997亿。

2022年北向资金净流入较少,全年仅900亿,这明显偏离正常水平,不属于常态,2023年大概率不会出现这种状况。

首先,2022年美元大幅升值,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严重影响了境外资金流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年初6.37升至年末6.95,期间甚至一度大幅飙升至7.32。多个月份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升值近3%,4月份甚至升值3.8%。美元强、人民币弱,资金外流,逆转了北上资金的流入趋势。

其次,2022年海外中概股、港股“内外交迫”,走势不忍直视。互联网公司既面临国内整顿平台经济、规范资本无序扩张的政策压力,又面临美国证监会刻意渲染的“退市”压力,同时房地产公司大规模陷入信用危机,中概股、港股持续暴跌并拖累A股,市场一度出现“崩盘”风险,政府被迫出手救市。股市走势如此之差,自然难以吸引北上资金。

进入2023年,美国利率上升空间有限,中美利差倒挂不再扩大,美元指数升值空间有限,外资重新流入中国。1月份北上资金已经净买入1400亿,这已超过了去年全年。

当然1月份资金流入的规模不可持续,否则以此流入速度年化,全年净流入将达到惊人的20000亿(1月份仅16个交易日)。经历去年“洼地”后,今年北上资金流入“填坑”,预计全年净流入将超过4000亿,但较难超过5000亿,即比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高。

|表1:北向资金历年净流入额(单位:亿元)。数据:万得,中航信托。*:数据截止2023年1月

公募基金有望募集6000~7000亿

公募基金一直是A股投资的主力军。股票型基金将80%以上的资金投资于股票,混合型基金可以划分为偏股型、偏债型等多种类型,但2007年至今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募集规模的相关系数高达0.80,某种程度上表明二者存在一定的同质性。

总体看,偏股型基金的全部份额、混合型基金和FOF的部分份额构成了股市新增资金的重要来源,可视为偏股型基金。历史数据显示,偏股型公募基金的发行和股市走势密切相关,募集规模往往滞后于股市涨跌。

2022年中证全指下跌20%,偏股型基金发行4424亿,月均369亿。2021年中证全指上涨6%,全年偏股型基金发行21719亿,月均1810亿,几乎是2022年的5倍。

1月份股市反弹,1月份中证全指上涨7.48%,但公募基金发行并未明显好转,偏股型基金募集不足百亿。当然,春节假期也是拖累基金发行的重要因素。考虑到基金募集和股市走势之间的时滞,一季度后基金发行可能好转,预计全年公募基金将募集5000~6000亿,月均400~500亿。

|表2 过去历年公募基金发行规模(单位:亿元)。数据:万得,中航信托。

新增私募基金募集规模约为公募基金规模的三分之二,即4000~5000亿

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各有千秋,也是股市重要的资金来源。公募基金以主动管理和指数基金为主,而私募基金则是量化、主动管理、对冲等多种策略。根据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统计,2021年私募基金规模63090亿,当年备案规模7852亿。预计今年情况比2021年低,按照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的总量比例关系,全年新增备案规模约4000~5000亿。

|表3 历年私募基金发行规模。数据:万得,中航信托。

散户资金随行情波动较大,全年大概3000亿

居民除购买基金外,还可以通过银证转账入市,自己炒股。这部分资金波动较大,并且不透明、难以估计。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曾于2016~2017年短暂公布过银证转账数据,但时过境迁,参考意义有限。

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居民配置在股市的资金是缓慢增长的,但是每年波动很大,存在助涨助跌特征,是股市波动的放大器。

当市场上涨,居民入场资金会快速增加,推动股市加速上涨,反之居民资金也会流出股市。结合市场的平稳走势,粗略估计,通过银证转账入市的资金大约3000亿。

|图1 历史上,散户入市资金波动较大,并且缺乏统计数据。数据:万得,中航信托

分红资金留存股市约5000-6000亿

上市公司分红也是股市重要的增量资金之一。上市公司股东的不同投资群体,对待分红资金的态度并不一样,大股东收到分红资金以后不会进入二级市场;规模较小的散户收到分红资金一般不会从股票账户取出,而是继续在二级市场滚动;专业投资机构如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公司等收到的分红大部分也会留在二级市场。

相对而言,金融类上市公司分红比例较高,而这类公司的国资股东比例较高,分红资金退出二级市场的比例也较高。综合这些因素,全部分红资金大约30~40%会留在二级市场。

2021年全部上市公司分红额为1.84万亿,2020年分红总额为1.3万亿,过去5年分红总额都在1万亿以上。考虑到2022年经济弱于2021年,但强于2020年,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也介于2021年和2020年之间,预测2022年上市公司分红额(在2023年实现)可能会超过1.5万亿,这样留存在二级市场的分红资金大约为5000~6000亿元。

其它入场资金约4000亿

其它入场资金如保险资金、社保资金、商业银行理财子、产业资本等也会给股市带来增量资金。每年保费以及社保资金都有增长,新增部分也会有大约10%比例投资A股,这部分新增资金约为2000亿元,以及一些产业资本也有一些资金投入股市,银行理财子以及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也有新增资金入市,这几类资金合计约为4000亿元。

综合以上计算结果——

2023年A股市场流入资金中位数

=北向资金净流入(4000~5000亿元)+公募新增基金(6000~7000亿元)+私募新增基金(4000~5000亿)+散户新增资金3000亿+分红资金留存(5000~6000亿)+其它资金4000亿

=约28000亿

资金流出状况

资金流出股市的渠道主要包括IPO、定增、配股、可转债、印花税、佣金、大股东减持等,下面逐一分析。

2023年IPO规模预计有6000亿

2020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全面推行、分步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2020年至2022年,IPO融资规模分别是4793亿、5426亿和5869亿,稳步增加。由此推算,2023年IPO融资规模大概率超过2022年,预计为6000亿。

增发募资大约8000亿

2015年以来,增发融资日益活跃。过去几年,增发募资基本稳定在6000~7000亿,2021年相对较高。目前政府已经松绑房地产股权融资,今年可能是增发、配股募资“大年”,光1月份增发募资已经达到1089亿,全年增发募资大概率超过2021年。

需要说明的是,增发资金往往来自股东、产业基金等机构,并不直接来自“二级市场”。但是,锁定期到期后(定向增发锁定6个月或18个月),增发股票解禁后卖出,最终还是要二级市场资金“接盘”。归根结底,终究还是“二级市场”承担了一切。过去两年增发募资8727亿和6729亿,今年大概需要接盘资金8000亿。

|表4  IPO、增发、配股规模。数据来源:根据公司公告整理;中航信托。注:2023年数据截至1月份

可转债加配股融资约3000亿

近几年可转债市场交投活跃,上市公司也大量使用可转债工具来进行融资,而可转债发行和流通都在股票二级市场,因而可转债发行也要统计到资金流出中。2019年到2022年发行的可转债规模分别为2477亿、2475亿、2743亿、2745亿,推测2023年可转债融资规模约为2000~3000亿。

配股规模较小,全年配股募资约几百亿。相对IPO和增发,配股融资规模有限。大部分年份只有一两百亿,个别年份五六百亿。估计今年配股融资几百亿,接近正常水平,这样可转债加配股融资,合计约为3000亿元。

全年证券交易印花税约2500亿

根据财政部数据,2022年证券交易印花税2759亿元,增长11.4%。根据市场的交易量推测,今年总交易规模与去年大体持平或略低于去年,预计全年证券交易印花税约为2500亿。

证券交易佣金大约2500亿

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近三年,证券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在1100~1400亿之间。需要注意的是,客户支付的交易佣金除了证券公司代理买卖证券的净收入之外,还需要包括交易所、证监会收取的费用。

目前,上交所和深交所A股竞价交易经手费是成交金额的0.00487%(双向),证监会收取的证券交易监管费是0.002%(双向)。以市场主流佣金率0.03%计算,交易所、证监会收取的费用和证券公司的净收入基本相当。由此推算,客户交易支付的佣金在2000~3000亿之间。

|表5 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基本稳定。数据来源:证券业协会网站整理;中航信托。注*:2022年数据截至前三季度

原始股东减持约5000亿

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东在IPO几年后,会陆陆续续有减持,尤其是一些民营上市公司原始股东减持力度更大。原始股东减持通常与股价表现正相关,即股价上涨越大,减持力度越大,反之,减持力度相对较小。近几年,原始股东每年减持套现在5000亿元左右,以此预计2023年原始股东减持约为5000亿元。

通过资金流动判断2023年A股行情

2023年资金流入流出整体平衡

由上文测算可知,在资金流入端,2023年北向资金净流入约4000~5000亿,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各自流入6000~7000亿和4000~5000亿,散户银证转账入市资金约3000亿,分红资金留存二级市场约5000~6000亿,其它如险资、社保资金、银行理财子、信托资金、产业资金等约4000亿,因此流入资金共计约28000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2023年IPO融资约6000亿,增发融资约8000亿,配股和可转债融资约3000亿,印花税约2500亿,交易佣金约2500亿,原始股东减持约5000亿,全年资金流出约为27000亿。

因此从总体上看,全年A股市场资金流入、流出基本平衡,或说流入资金略大于流出资金。

2023年整体上是平衡市

相比海内外其他主要股市,A股具有鲜明的“资金市”特征。资金影响市场走势,当资金流入、流出基本平衡时,A股全年走势也大体平衡或略涨。以上证综指为例,2022年收盘点位是3089点,由资金推断今年指数整体上是平衡市,则上证综指核心运行区间为3000~3300点,高于3300点则属于高位,可作适当卖出,低于3000点则属于低位,可以积极加仓。

当然,上面对2023年市场流入流出资金的测算,是基于历史数据以及对今年一些相关指标的判断进行预测,市场是在不断变化的,投资者必须“边走边看”,关注可能出现的各种事件、政策的影响,随时随地分析资金变动,测算资金规模。因此,切不可刻舟求剑,把年初测算的资金数据奉为圭臬,而是要因地制宜,见机行事,不断关注资金变化,持续分析资金变化对大盘走势和市场风格的影响。

另外,从全年看,资金流入流出大体平衡,但是在某个阶段可能流入流出会出现阶段性失衡。比如假如在某个阶段我们观测到北向资金大幅流入,远超全年平均水平,或者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在某个阶段发行良好,则考虑加仓;反之,如果某个阶段IPO量巨大或者大股东减持量巨大(定增不影响当期二级市场资金),则要适当注意调整风险。

资金边际变化判断结构上需要抓大放小

资金流入、流出总量固然重要,而资金的边际变化其实更重要。实际上,股市每年都有资金流入、流出,司空见惯,不足为奇,相比而言,资金的边际变化更值得重视。

资金的增量(减量)决定了行业和股票的涨跌。从资金测算可以看出,北向资金可能是全年最重要的资金边际增量,而目前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增量仍然不足。

不同资金属性买入的股票并不相同,比如北向资金倾向于买入低估值蓝筹股以及业绩稳定的消费板块,而风格基金的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则偏好新能源、军工等成长股,因此可以根据今年流入资金的边际变化判断今年的市场风格。

首先,今年资金流入的主体是北上资金,北上资金持仓集中的股票机会相对更多,那么投资策略上建议“抓大放小”——“中字头”蓝筹股相对较好。

其次,近两年,以“赛道股”为代表的成长股得到公募和私募基金的青睐,锂电池、光伏、新能源车等新兴行业和计算机、芯片等高科技行业风生水起。目前基金发行仍然疲软,“赛道股”表现较弱,如果观察到基金发行规模快速上升,则“赛道股”将再次进入上升通道。



Tags:A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A股分拆上市密集改道:年内已有四家终止 两家启动A拆H
在IPO变奏的冲击之下,A股“分拆上市”变数陡增。4月7日,多氟多公告,近日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拟申请在新三板挂牌的议案》,同意子公司中宁硅业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A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假期A股值得关注的资讯
  这个假期,国内外值得关注的资讯很多。  例如美国3月非农大增30.3万,6月降息悬了;耶伦访华,强调无意对华“脱钩”等。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盘面发酵了几个新题材。  生...【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A股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转向!A股新利好
今年以来,全球资金再配置迹象显现。随着部分印度、日本等股市估值持续走高,不少资金正重新考虑其在整个亚洲地区的资产配置。汇丰控股数据显示,超90%的新兴市场基金正在加码中...【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A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对A股有何影响?
日前人民币即期汇率突破过去3个月左右的支撑位7.2,引发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情绪,A股市场也出现了一定调整。本次汇率调整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后续可能对市...【详细内容】
2024-04-01  Search: A股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超千家A股公司披露年报!多家头部企业豪气分红
A股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截至目前,已披露年报公司数量已超过1000家。从已披露年报公司情况来看,头部企业整体经营依旧稳健。另外,在交出业绩答卷的同时,头部公司普...【详细内容】
2024-03-31  Search: A股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宽松政策周期或将开启 机构人士:目前的A股和港股被严重低估
全球资金流向美国股市和日本股市的力度有所减弱,从亚太区部分股市流出的速度放缓,其中外资开始加大力度回流中国市场。有机构人士认为,目前的A股和港股被严重低估,全球资金对日...【详细内容】
2024-03-26  Search: A股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社保基金有望获得增量资金 A股再迎“活水”
近日,多部门印发《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国有股权及现金收益运作管理暂行办法》,提及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促进划转的国有股权及现金收益安全。就目前管理人现金收益投资范...【详细内容】
2024-03-26  Search: A股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苹果手机将搭载百度AI技术?百度人工智能A股小伙伴有这些
财联社3月24日讯(编辑 若宇 俞琪)据华尔街日报周五晚间报道,苹果在中国寻找本土生成式AI提供方,苹果讨论了在中国的设备中使用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受该利好消息刺激,百度美股周...【详细内容】
2024-03-26  Search: A股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刚刚,人民币突发!​A股也传来大消息,发生了什么?
汇市异动!就在刚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狂拉超350点,日元也开始拉升,美元指数出现杀跌,北上资金早盘亦呈净买入状态。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分析人士认为,汇市超强异动可能与日本有关:一...【详细内容】
2024-03-25  Search: A股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A股退市按下加速键 “能上能下”新生态正在形成
● 本报记者 昝秀丽A股出清力度加大是今年资本市场发展的一大看点。随着*ST新海(维权)、*ST博天(维权)收到终止上市决定,ST贵人(维权)锁定“1元退市”等,今年已有9家公司完成退市或...【详细内容】
2024-03-22  Search: A股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一季度业绩预告抢先看,15股业绩翻倍增长!6连板牛股遭股东减持,4连板热门股撇清热度!
最新一季度业绩预喜股出炉。两只连板股发布重要公告6连板莱绅通灵昨日晚间发布异动公告称,公司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可能存在炒作风险,请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此外,公司...【详细内容】
2024-04-10    证券时报  Tags:业绩预告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白酒全线下跌,不能只怪茅台批发价下行
©读懂财经·消费组原创/出品作者 | 杨扬编辑 | 夏益军一直给白酒护盘的茅台,罕见地拖了“后腿”。4月8日,白酒全面下跌,中证白酒下跌4.13%,酒ETF下跌3.97%。白酒大跌...【详细内容】
2024-04-10  读懂财经    Tags:白酒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对A股有何影响?
日前人民币即期汇率突破过去3个月左右的支撑位7.2,引发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情绪,A股市场也出现了一定调整。本次汇率调整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后续可能对市...【详细内容】
2024-04-01    金融界  Tags:A股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沪指尾盘失守3000点,跳水原因汇总!边风炜:如何判断调整到位
周三A股三大指数今日表现疲软,截止收盘,沪指跌1.26%失守3000点,收报2993.14点;深证成指跌2.4%,收报9222.47点;创业板指跌2.81%,收报1789.82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萎缩,今日成交8888亿元...【详细内容】
2024-03-28  上海热线财经    Tags:沪指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跌破3000点!精准唱空的大摩为啥这么神?
大摩还是那个大摩,A股还是那个A股!昨天,大摩又开始唱空A股,建议中国投资者现在获利了结,今天上证直接跳水破了3000点,不少热门股票纷纷大跌。大摩为啥还是这么神?某队又为啥不出手?...【详细内容】
2024-03-27    价值线  Tags:大摩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艾艾精工给股民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
15天14板的艾艾精工披露风险提示公告,罕见地提醒股民警惕股票击鼓传花的风险,但部分投资者却对此不以为然。3月26日艾艾精工跌停,实实在在给股民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对于上市...【详细内容】
2024-03-27    北京商报  Tags:艾艾精工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股走势分化,上市公司密集回应,机构这样看
截至发稿,包括中广天择在内多家公司股票异动公告或沪深交易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中对Kimi相关概念予以回应。3月22日,Kimi概念股走势分化,截至发稿,掌阅科技、中广天择涨停,均收获...【详细内容】
2024-03-22     第一财经  Tags:Kimi概念股   点击:(99)  评论:(0)  加入收藏
转融券“T+1”落地 融券余额再下降!分析人士称 A股做空动能将降低
转融券“T+1”正式实施已有两个交易日,市场和机构层面分别有何反响呢?市场层面,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证金融”)官网数据显示,3月18日新规实施当日,转融券期末余额便降...【详细内容】
2024-03-21    澎湃新闻  Tags:转融券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超4000亿元!央行数据曝光“国家队”救市规模,新增非银贷款创历史第二高
国家队护盘规模曝光,今年前2个月投入资金或超4000亿元。日前,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9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6万亿元...【详细内容】
2024-03-20    金融界  Tags:国家队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周股市怎么走?十大券商这样说
中信证券:三大信号待验证,杠铃策略仍占优经济数据、政策应对以及海外流动性三大右侧信号将在二季度陆续得到检验,预计市场生态的三大变化推动A股呈现整体上移、杠铃占优和小票...【详细内容】
2024-03-18    券商中国  Tags:股市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