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看盘

主力已经出货,你却还以为是洗盘?如果不想亏钱,建议每天读一遍

时间:2023-03-21 10:51:42  来源:网易号  作者:股端汇

古时军事家作战讲究“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散户投资者若想达到成功猎庄的目的,首先要对庄家有个深入且细致的了解,通晓庄家的优势,明了庄家的劣势。坐庄过程中,庄家的招数往往虚虚实实、忽真忽假,有时以退为进,有时以进为退,可谓扑朔迷离、复杂多变。面对如此高深的坐庄策略,为什么散户投资者只能望天兴叹,作可怜状,最终亏损而出?其中有股市环境、资金数额等方面的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却是,有没有掌握猎庄必备的基础知识、技巧,有没有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运用科学的猎庄策略。

其实在每个庄家坐庄的过程中,虽然他们的运作手法有极大差别,但在资金运作的过程中,他们不可避免地会留下种种迹象,只要对股价波动进行细致的观察分析,庄家的一举一动就会暴露在我们眼前。

所以投资者要做的就是对庄家有全面的认识,了解入庄、控盘、建仓、洗盘、试盘、拉升、出货的手段及盘面特征,以及散户寻庄、跟庄、规避陷阱和骗术的方法和技巧;之后可以了解庄家整个坐庄过程中每一步的操盘目标、操盘手法和盘面特点;最后可以从自身角度出发,制定合理的跟庄策略,直至取得最终的胜利。

升势即将见顶时的特征:

市场上的获利筹码随着上升波的延续会越来越多,获利回吐性的抛盘就会不断增加,在顶部形成之前,这种回吐所造成的股价回档的幅度是有限的。因此,一个升势的维持,成交量的逐渐增长是很重要的,一旦成交量跟不上去,则越来越多的获利盘就会被抛出,于是造成股价的回档整理。

当这种回档在一定限度之内时,投资大众的心态仍能保持“逢低吸纳”的状态,如果股价出现较大的跌幅,就会唤醒一部分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使之产生获利平仓、落袋为安的想法,而这种想法又势必导致股价的进一步受压,从而唤醒更多的投资者。如此循环,大众心态得以转变,大市即会见顶。因此,时刻保持清醒,冷静地看待股价的波动,有助于及时看到即将见顶的征兆,从而避开风险,保住赢利。下面介绍一下升势即将见顶时的市场特征:

(1)一线股表现呆滞、垃圾股轮番跳升。这一迹象是预示升势即将见顶的最早出现的征兆,起初一般一线绩优股原地踏步,稍后才会出现一线股价表现沉重,有欲支乏力、摇摇欲坠之态。而与此同时,三、四线股却会轮流大幅跳升,给人一种鸡犬升天的感觉。这一市场特征出现时,虽然意味着升势即将见顶,但也不见得会很快见顶,垃圾股轮跳会持续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大市仍然会艰难地上升。

(2)日K线图上出现较大的阴线。在升势之中,市场上人气很旺,大家都不惜追高买入,一旦股价有回落稍显便宜,理所当然地会被抢购的入市者承接住,因此,升势在延续过程当中一般不会出现大的阴线。如果有一天走出一条大大的阴线,说明市场上的人心有变,买与卖的力量正在形成新的对比。所以,大阴线的出现预示着市场已好景不长了。

(3)股价大幅上下振荡,升势的顶部在多空双方的正规力量遭遇的区域。看多者买入勇气未减,看空者忙于大量出货,因此必然造成股价上下剧烈波动,并且这种波动的高点和低点都不断降低。这种状态制造了许多很好的短线机会,但是,由于是在顶部区域,这类短线的风险性也应当重视。

(4)重大位被打穿。一般来说,这里指的重大位是总升幅回落38.2%处的价位,只要这个重要位置被击穿,甚至只要日K线的下影线穿过此位,就足以说明市场上投资大众的信心已被动摇。因此,在大升特升之后,只要股价有力量向下穿透支撑位,往往意味着走势已经出现问题了。

(5)成交量减少。成交量减少也是股价近顶的明显表现,不过升势中的第二浪及第四浪调整也会出现成交量的大幅度减小,因此,成交量下降不是判断顶部形成的可靠依据。

(6)市场舆论出现较严重的分歧。市场舆论是投资者信心的反映,如果在对市场的信心上产生严重分歧,升势很难长时间维持下去,因此,舆论的严重分歧也是大市处于顶部区域的一大特征。

三种常见的主力出货技术陷阱

一、前低假支撑

庄家由于拥有大量的筹码,很难在高位一次性完成出货计划,因此出货需要一个过程。这是庄家出货的最大弱点,不像散户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能把全部筹码抛光。所以当股价回落到一定的幅度后,就会被重新拉起,因而形成一个显著的低点。

此后,股价再次回落到这个低点附近时,往往成为市场普遍认可的支撑位,于是就有不少散户在此低点附近介入。这种做法在通常情况下是对的,问题是庄家往往会采用“反大众思维”坐庄,经常把散户看好的支撑位当成出货的最佳时机,制造技术支撑阴谋,使得不少散户上当受骗。

【图1-1】大洲兴业:股价经过成功的炒作后,庄家开始悄悄撤离,股价向下回落。但由于庄家没有全部兑现获利筹码,股价被重新拉起,盘面化险为夷,从而形成一个明显的低点。此后不久,当股价再次回落到这一位置附近时,广大散户纷纷看好该位置的支撑作用,于是不断介入做多。此时庄家顺水推舟向上推升股价,这样前期低点的支撑作用得到体现,既稳定了场内的散户,又吸引了场外的散户,那么庄家就能顺利脱身了。当庄家基本完成出货计划后,股价便开始向下“跳水”,不少散户被套牢在高位。这就是庄家利用前期低点的支撑作用来欺骗散户。

二、缩量上涨手段

股价上涨要有成交量的积极配合,这几乎已成为多数投资者的共识。换言之,股价上涨没有成交量配合是不可靠的,大多为虚涨声势而已。因此在实盘操作中,当遇到缩量上涨时,投资者应当对此警惕,小心庄家诱多出货。


 

【图1-2】银轮股份:股价见底后被成功炒高,在高位成交量持续萎缩,说明做多动能不足,市场跟风不够积极。下旬开始股价缓缓向上盘升,但成交量却出现萎缩态势,呈量价背离走势,预示上涨行情已到收尾阶段。此后,在高位震荡几个交易日后,股价渐渐向下走低,形成阶段性头部。

从该股图表中可以看出,股价上涨得不到成交量的积极配合,表明场外资金十分谨慎,跟风意愿不强,股价上涨缺乏内在动力,属于无量上涨现象,为虚涨声势而已。这是庄家动用少量的资金推高股价,达到自己出货的目的。因此,投资者在实盘操作中,遇到股价无量空涨时,如果随后几天里也没有出现补量的话,不应盲目乐观。

通过分析上述例子,投资者在实盘操作中遇到这种情形时,应把握以下技术要点。

(1)在股价上涨之前,市场成交量本身就不大,此时若出现等量上涨,说明庄家控盘程度较高,行情仍将维持上涨势头。投资者可以关注随后几个交易日的量能变化,若出现急剧的放大,反倒是短期见顶的信号。

(2)在股价上涨之前,市场成交量处于放大状态。此时若出现缩量上涨,反映市场做多热情有所退却,后续能量不继,股价存在回调的可能,此时投资者应择高退出为宜。

(3)在股价出现缩量上涨之后,应关注随后几个交易日里的成交量变化情况。若有补量出现,后市可以继续看涨,若仍处于低迷状态或进一步缩量,后市不宜盲目乐观。

(4)在庄家高度控盘的情况下,出现缩量上涨时,股价仍可看高一线。这时可以从坐庄意图、持仓成本、股价位置、市场气势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

三、巨量冲高手段

在上涨行情的末期,经常出现放量冲高走势,股价伴随着巨大的成交量飙升,在完成冲高后股价快速回落,从而形成中长期的头部。在冲高过程中,上涨势头非常凶猛,行情极其诱人,散户很容易受骗,而庄家在股价冲高过程中达到出货目的。巨量冲高比对敲放量更加明显,成交量达到近期天量水平。冲高走势可分为单日冲高和多日冲高两种,但无论何种走势,头部冲高走势要具备三个基本条件。

(1)在上涨后的高位出现快速拉高。

(2)拉高过程中伴随着近期大成交量。

(3)冲高结束后股价出现快速回落。

这三个条件必须同时具备,缺少其中的任何一个条件都不属于头部冲高走势,走势应另当判断。出现冲高走势的内在因素是庄家在做最后的宣泄,目的是欺骗散户跟风入场,顺利完成自己的出货计划。


 

【图1-3】同大股份:这是典型的多日冲高走势的例子。该股在高位经过一段时间的盘整后,开始连续5天放量上行,在5个交易日里累计换手率为181.80%,平均每天换手率达到36.36%。这其在5个交易日里累计换手率为181.80%,平均每天换手率达到36.36%。这其中当然少不了庄家的对倒拉高手法,庄家在冲高过程中派发了大量的筹码。当股价冲高结束后,股价从跌停板价位开盘,直到收盘封单不动,此后股价渐渐向下盘跌。

该股符合冲高走势的三个基本条件,投资者分析这类股票的重点是冲高后的盘面走势。如果股价快速回落,则属于典型的冲高走势,此时应果断离场,后市股价必有一跌。倘若确实依恋该股的话,可以在回落企稳后重新介入,成功做一把逆差价。如果股价冲高后能坚挺在高位,则应另当别论,可能是真正的上涨行情,或是一次试盘动作,这一点投资者应当严格掌握。另外,冲高走势一旦有效形成,第一天产生的低点将成为今后较长时间的阻力位,一般短期很难有效突破。

如何防止高位被套以及解套策略?

证券市场潮起潮落,在各种因素的综合刺激下,股价经常会产生巨幅波动,出乎投资者的预料,套牢也就成了每个投资者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事先预防高位套牢远比事后绞尽脑汁解套好。投资者在买入股票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为什么买入这只股票?买入这只股票预期它升多高就出手?买入这只股票如不升反跌,跌多少准备认赔离局?对这些问题经过全面评估后,再决定自己投入资金的多寡,并做好充分准备,这样投资股票才是理智的,即使被套也不会恐慌,而是能坦然面对,冷静处理。

不少投资者极容易受市场情绪影响,盲目跟风追涨,这时十有八九会成为高位套牢族。因此,预防高位套牢,投资者必须注意这些问题:

第一,不要在大涨之后买入,不要在上升较长时间后成交量突然放出巨量时买入。

第二,不要在长期上升之后,市场公布早已预期的重大利好消息之后买入。

第三,不要在上升一段时间后,日K线出现十字星之后或出现了3个向上跳高缺口后买入。

投资者在面对这些情况的时候,应该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要被市场情绪左右。即使不慎“被套”了,投资者也不必恐慌。市场中谁没被套牢过呢?关键是如何解套。

(1)以快刀斩乱麻的方式停损了结,即将所持股票全盘卖出,以免股价继续下跌而遭受更大的损失。采取这种解套策略主要适合于以投机为目的的短期投资者,或者是持有劣质股票的投资者。因为处于跌势的空头市场中,持有品质较差的股票的时间越长,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也将越大。

(2)弃弱择强,换股操作,即忍痛将手中弱势股抛出,换进市场中刚刚发动的强势股,以期通过涨升的强势股的获利,来弥补其套牢所受的损失。这种解套策略适合在发现所持股已为明显弱势股,短期内难有翻身机会时采用。

(3)采用拨档子的方式进行操作,即先停损了结,然后在较低的价位时予以补进,以减轻或轧平上档解套的损失。

(4)采取向下摊平的操作方法,即随股价下挫幅度扩增反而加码买进,从而摊低购股成本,以待股价回升获利。但采取此项做法,必须以确认整体投资环境尚未变坏,股市并无由多头市场转入空头市场的情况发生为前提,否则,极易陷入窘境。

(5)采取以不变应万变的“不卖不赔”方法。在股票被套牢后,只要尚未脱手,就不能认定投资者已亏血本。如果手中所持股票均为品质良好的绩优股,且整体投资环境尚未恶化,股市走势仍未脱离多头市场,则大可不必为一时套牢而惊慌失措,此时应采取的方法不是将套牢股票卖出,而是持有股票以不变应万变,静待股价回升解套之时。



Tags:洗盘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古时军事家作战讲究“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散户投资者若想达到成功猎庄的目的,首先要对庄家有个深入且细致的了解,通晓庄家的优势,明了庄家的劣势。坐庄过程中,庄家的招数往往虚...【详细内容】
2023-03-21  Tags: 洗盘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庄家是股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往往能决定市场上大多数股票的走势。那么庄家出货和洗盘有什么区别呢?这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吗?请往下看。庄家出货和洗盘有什么区别?庄家出货量和...【详细内容】
2023-03-08  Tags: 洗盘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价有涨有跌很正常,投资者需要通过股价的涨跌来获得收益。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无论是股票成交量还是个股走势都需要分析。更何况洗盘和出货在k线形态上几乎惊人的相似,所以学...【详细内容】
2023-03-06  Tags: 洗盘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洗盘是股市操作中大资金的常用手段和方式,一般来说,不洗盘的话浮筹过多,会影响控盘的节奏,更会影响拉升和出货,在拉升的过程中就会有浮筹不断砸盘,影响拉升的效率和节奏,甚至有浮筹...【详细内容】
2023-02-19  Tags: 洗盘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把交易中坚持原则做到形成条件反射式地执行,不再看账面输赢,完全做到该进场进场、该砍仓时砍仓;坚持做到不犹豫、不拖拉、不幻想、不预测、不主观;坚持做到盘面怎么走我才怎么做...【详细内容】
2023-02-14  Tags: 洗盘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股票运行过程中偶尔会出现一些比较明显的放量阴线,于是有些朋友遇到之后就马上离场,但是后期股价却再创新高,但是有些时候遇到这种放量阴线没离场,后期却开始持续下跌不在回头...【详细内容】
2023-02-10  Tags: 洗盘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庄家炒股票也是为了获利,同样是利用买卖的差价获利。和散户不同的是,他们可以控制股票的走势和价格,下面我们来分别了解一下庄家坐庄的过程和洗盘方式。 庄家坐庄,我们以实战操...【详细内容】
2023-01-26  Tags: 洗盘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价是否调整结束,主要是从量、价、时间三个方面进行研判量:股价调整结束的主要因素是成交量的调整到位。然而,存量的调整并不仅仅是指存量,“地量见地价”的俗语并不准确。成交...【详细内容】
2023-01-25  Tags: 洗盘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1、主力洗盘股价会快速回落,但在10日均线有强支撑,即使跌破10日均线也不会大幅度下跌,很快就会拉升。而出货在上方盘整后,会有假突破的假象,甚至会出现典型的M头走势,一旦出现M头,...【详细内容】
2023-01-10  Tags: 洗盘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主力洗盘的目的1、抬升成本,减轻获利盘回吐压力:通过洗盘让愿获小利就走者和容易动摇不坚定者退出,让看好后市者有机会进场买进,由于后者入场成本高,不会轻易抛掉,这就减轻...【详细内容】
2023-01-09  Tags: 洗盘  点击:(4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古时军事家作战讲究“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散户投资者若想达到成功猎庄的目的,首先要对庄家有个深入且细致的了解,通晓庄家的优势,明了庄家的劣势。坐庄过程中,庄家的招数往往虚...【详细内容】
2023-03-21  股端汇   网易号  Tags:洗盘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市是一个相对公平的地方。 这里不看你的背景、年龄、背景,只看你有没有能力。 股市每天有几十次涨停,每天都在改变着无数人的命运。大多数来股市的人都认为自己有赚钱的能力...【详细内容】
2023-03-20  金少财经   网易号  Tags:炒股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波浪理论认为,不管是多头市场还是空头市场,每个完整循环都会有8个浪。波浪理论多头市场多头市场的一个循环中前五个浪是看涨的,后三个则是看跌的;而前五个波段中,第一、三、五浪...【详细内容】
2023-03-20  莫塔交易思考  今日头条  Tags:波浪理论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票市场当遇到股票早上拉高然后慢慢下跌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的股票有不同的理解,一定要结合股票所处的位置和消息面来综合分析,下面进入深入分析与理解。(1)当股票处于高位阶段...【详细内容】
2023-03-15  古深谈  网易号  Tags:股票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MACD是交易员最常用的指标之一,一般而言,它的红绿柱运用法则: 1、如果红柱在继续拉长,说明多头行情还在继续,直到红柱无法继续拉长,可考虑卖出。 2、如果绿柱在持续拉长,说明空头...【详细内容】
2023-03-13  莫塔交易思考  今日头条  Tags:MACD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换手率?  换手率也叫周转率,指的是一段时间内股票转手买卖的频率,根据某段时期内的成交量与发行总股数的比率得出。计算公式为:换手率=某一段时期内的成交量/发行总...【详细内容】
2023-03-13  古深谈     Tags:换手率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些老股民经过统计活跃股、强势股、庄家股的走势与 KDJ 指标的变动规律,得到了一些新的适合 A 股特点的经验总结,有人根据此编制了买入公式。1.KDJ 指标的金叉形态。当KDJ 指...【详细内容】
2023-03-10  花荣  网易号  Tags: KDJ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庄家是股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往往能决定市场上大多数股票的走势。那么庄家出货和洗盘有什么区别呢?这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吗?请往下看。庄家出货和洗盘有什么区别?庄家出货量和...【详细内容】
2023-03-08  聚兴视野  网易号  Tags:庄家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综上所述,从两者的区别来看,如果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可以同时从基本面和技术面来分析,可以看出两者的优劣是互补的。那都是关于“基本面分析和技术面分析有什么区别?哪个更好...【详细内容】
2023-03-07  聚兴视野   网易号  Tags:基本面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 这是第5077篇原创首发文章 字数 5k+ ·分析股市的资金流动路线图对股票投资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资金流动情况直接决定了股价走势,这比通过研判宏观经济、货币...【详细内容】
2023-03-06  秦朔朋友圈   企鹅号  Tags:A股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