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股市看盘

如果股价持续大跌,散户却长期捂股不动,你猜庄家会怎么“洗”?

时间:2023-03-20 10:52:59  来源:网易号  作者:股端汇

古时军事家作战讲究“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散户投资者若想达到成功猎庄的目的,首先要对庄家有个深入且细致的了解,通晓庄家的优势,明了庄家的劣势。坐庄过程中,庄家的招数往往虚虚实实、忽真忽假,有时以退为进,有时以进为退,可谓扑朔迷离、复杂多变。面对如此高深的坐庄策略,为什么散户投资者只能望天兴叹,作可怜状,最终亏损而出?其中有股市环境、资金数额等方面的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却是,有没有掌握猎庄必备的基础知识、技巧,有没有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运用科学的猎庄策略。

其实在每个庄家坐庄的过程中,虽然他们的运作手法有极大差别,但在资金运作的过程中,他们不可避免地会留下种种迹象,只要对股价波动进行细致的观察分析,庄家的一举一动就会暴露在我们眼前。

所以投资者要做的就是对庄家有全面的认识,了解入庄、控盘、建仓、洗盘、试盘、拉升、出货的手段及盘面特征,以及散户寻庄、跟庄、规避陷阱和骗术的方法和技巧;之后可以了解庄家整个坐庄过程中每一步的操盘目标、操盘手法和盘面特点;最后可以从自身角度出发,制定合理的跟庄策略,直至取得最终的胜利。

庄家洗盘,真的是为了把散户全部洗干净吗?

洗盘当然洗不掉散户,根据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中国股市散户账户数量占比超过80%。意味着十个股民中就有八个是散户,只不过散户的资金小,机构的资金量大,散户又广为分散,所以对股市很难有决定作用,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但当恐慌出现的时候,散户心理素质差,容易造成“踩踏”,这也是A股跌的时候往往容易大跌的原因。

如果说主力洗盘的目的是把散户洗掉,那么散户都洗完了,不是变成自己一个人持有所有股票了吗?或者说几个机构持有,而机构之间的利益又是冲突的,那么这只股票还怎么炒起来?谁来拉升,谁来点火?谁来抬轿?

所以说,主力洗盘并不是为了洗掉散户,而是为了清洗筹码,清洗筹码的目的是为了日后拉升作准备。那么就需要洗掉两批筹码,一批是套牢筹码,套牢盘是非常痛苦的,这些人一直在盼着解套,只要解套了就想卖,如果不洗掉,一拉升就被套牢盘打下来,容易造成操盘失败。

另一批就是获利筹码,同样的获利筹码是潜在的威胁,虽然说人性是贪婪的,但每个人心中还是有一个度量,比如说盈利到一定的比例,是抱着再看看的想法,继续涨就拿,如果涨不动了就跑。在主力拉升的过程中遇到阻力,获利盘涌出,同样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因此,主力洗盘的目的,是清洗高位套牢盘筹码和低位获利盘筹码,所以洗盘往往是在一个时间段内,股票涨一段时间跌一段时间,但没有什么进展,消磨散户的耐心,在这个过程中,套牢盘和获利盘会相继消化掉,主力可以趁机吸收筹码,但更多筹码其实是转移到另一批散户手中。

如果一来,股票的筹码就会集中在洗盘区域内,这样一旦时机成熟,配合大盘,或者配合板块,或者配合公司利好、业绩等,总之在外力的帮助下,找到一个契机,主力一举拉升越过平台区,此时平台区内的筹码就脱离了成本,成为最坚定的锁仓者,接下来主力就可以比较从容的操盘运作主升浪。

最典型的“旗形整理”式打压股价,清洗散户筹码

旗形整理形态被公认为是可靠的整理形态,在指示方向及量度目标方面,准确性较高。旗形整理形态经常出现于上升或下降中段整理之中,它与矩形相似,上方的压力线和下方的支撑线是平行的,但却不是水平的。旗形形态也被人们经常称作平行四边形。

这种情况大多数是股价在上升到相当的幅度后,庄家开始控盘打压股价,但股价小幅下滑后庄家便开始护盘或者“新多”入驻,股价也开始上行。由于股价已经有一定的涨幅,往往出现跟风盘不太踊跃的现象,当上行高度高于或低于前期高点时,股价再度回落。

如此反复,把股价的高点和高点连接以后形成向上或向下的一条直线,把低点和低点连接后也形成向上或向下的一条直线,并且两条直线保持平行,形成向上或向下倾斜的箱体。这种整理洗盘形态,如果出现在上升途中一般预示着涨升行情进入了中后期。如果出现在下跌途中,经常暗示下跌行情才刚刚开始。

旗形整理形态可量度出涨或跌的最小幅度。其量度的方法是突破旗形(上升旗形和下降旗形相同)后涨或跌的最小幅度,等于整支旗杆的长度。至于旗杆的长度,是形成旗杆的突破点开始,直到旗形的顶点为止。

旗形形态是个整理形态,即形态完成后股价将继续按原来的趋势方向移动,上升旗形是向上突破,而下降旗形则是往下跌破,上升旗形大部分在“牛市”第三期中出现,因此形态暗示升市可能进入尾声阶段。下降旗形大多在“熊市”第一期出现,这形态显示大市可能作垂直式的下跌。因此,这阶段中形成的旗形十分细小,可能在三四个交易日内已经完成,如果在“熊市”第三期中出现,旗形形成的时间需要较长,而且跌破后只作有限度地下跌。

上升旗形的形成过程是,股价经过陡峭的飙升后,接着形成一个紧密、狭窄和稍向下倾斜的价格密集区域,把这密集区域的高点和低点分别连接起来,就可以划出两条平行而又下倾的直线,这就是上升旗形。

下降旗形则刚刚相反,当股价出现急速或垂直地下跌后,接着形成一个波动狭窄而又紧密,稍微上倾的价格密集区域,像是一条上升通道,这就是下降旗形。

楔形旗是由两条相同方向移动且收敛的直线而成,而这两条直线是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一个扁长的三角形。楔形较常出现在一个涨势或跌势的中心位置,即上涨中的中段整理及下跌过程中的反弹逃命波,而成交量大多数在整理过程中逐渐减少,而在突破或跌破后量能又显著放大。

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在上升趋势中,楔形旗是由左上方向右下方倾斜;在下降趋势中,则由左下方向右上方倾斜,形状与旗形相似,颇像船尾所悬挂的旗志。

为了大家对旗形整理形态的洗盘模式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下面我们举例进行说明。


 

如图所示,在皖维高新日K线图中,该股前期经过一段缓慢的爬升,股价开始企稳并出现回调走势。但由于市场对该股的后市表现预期较好,所以在小幅下调之后股价便开始出现反弹。但反弹并没有超越前期高点,庄家开始进行洗盘打压,使股价开始出现小幅的下调。某日,庄家大力拉抬股价,并在成交量的配合下突破上方的压力线,延续个股原来的走势,使股价出现一波新的上涨行情,由此可确认上升旗形形态的确立。中小投资者若不能按照庄家的洗盘模式进行操作,将会失去这一获利机会。

同时,在实盘操作中,庄家常用技术指标构造虚假信号来欺骗投资者:

假方向信号。在指标图形中指标的方向向上为买入信号,指标的方向向下为卖出信号。方向信号出现在平衡位置不太可靠,只有出现在超买或超卖区较为可靠。如移动平均线MA、指数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macD、三重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TRIX、平均线差指标DMA等技术指标均具有方向指示性。当指标向上运行时,为买入信号;当指标向下运行时,为卖出信号。于是,庄家常利用技术指标的方向信号制造虚假图形来欺骗投资者。


 

图1,数码测绘:该股受基本面影响,股价见顶后逐波回落,MACD指标在底部排徊,不久MACD指标出现明显的上升走势,DIF线长时间站稳于MACD线之上,指标方向信号明确,而同期的股价却阴跌不止,二者形成底背离形态,通常讲这是典型的买入信号。谁知,股价并未出现上涨走势,只是受大盘利好消息刺激下,股价作了一次上冲动作,之后回落并连创新低。在这里,如果介入较早又未能及时止损,其损失更大。难怪有人感叹:懂技术者不如不懂技术者。

假突破信号。当指标突破重要阻力位或支撑位、历史成交密集区、重要中心平衡位置时,是重要的买卖信号。如麦克指标MIK、布林线BOLL、指数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MACD、能量潮OBV、威廉变异离散量WVAD等技术指标均具有突破信号。当指标向上突破时,为买入信号;当指标向下突破时,为卖出信号。于是,庄家常利用技术指标的突破信号制造虚假图形来欺骗投资者。


 

图2,鼎立股份:股价向下跌破布林通道的中轨线,之后股价大部分时间都运行在中轨线下方,布林通道由宽变窄渐渐作收敛状整理,中轨线持续走平,股价维持在盘局走势。不久,股价放量向上突破盘整走势,收出一条光头光脚的中阳线。

在布林线中,指标向上穿过中轨线后继续向上穿过上轨线,布林通道随之由窄相的收敛变为宽相的扩张,表明行情已经产生向上突破,力度已经由弱转强,应是跟进或追涨买入。可是不久,股价很快回落并击穿中轨线的支撑,从此结束了5浪上涨行情,庄家成功地戏弄了散户一把。股谚说:回拳是为了更好地出击。同样,上涨是为了更有力的下跌,庄家向上假突破就是如此。

假跳空缺口。跳空缺口是指股价向上或向下以跳空突破的方式脱离盘整区域的一种价格形态。根据跳空突破所处的位置和突破方向,可以分为向上跳空缺口和向下跳空缺口。

庄家常常在跳空缺口位置刻意画线做图,在分析时应注意:操作中要把握以下几点:

①向上跳空缺口突破前的整理形态应属强势整理,特征是成交量逐步递减,重要性短期均线如10日均线有支撑,显示市场浮筹逐步减少,持股成本日益垫高。

②向上跳空缺口突破形态在横向整理突破后成交量应相应放大,股价流畅上升。

③向下跳空缺口突破前的整理形态应属弱势整理,在横向整理期间应有相应的反弹过程,反弹的次数越多,向下突破的杀伤力越强,下跌的幅度越大。如果股价仅仅是低位横盘,向下跳空突破要慎防空头陷阱。

④向下跳空缺口突破形态通常不需要成交量的配合。跳空缺口是一种很常见的、非常重要的价格行为,在技术上的含义通常都确定无疑,因而很适合被庄家利用吸货或出货,从而形成技术陷阱。庄家利用向上跳空缺口形态吸引散户追高,从而完成高位出货任务;利用向下跳空缺口形态迫使散户割肉,从而达到低位建仓目的。


 

图3,万向德农:股价从12.00元上方逐波回落,股价在5.00元左右进行横盘整理,忽然股价自整理平台跳空而起,当日放量向上拉升,第二天跳空高开继续以巨量上扬,留下一个向上跳空缺口。通常该股后市看好,但并没有出现继续上攻的势头,而是在缺口上方开始了反复的震荡出货过程。在头部形成过程中,股价向下回调到缺口上方时,反弹仅仅到达前期高点附近即告结束,形成了小圆形头。然后股价下跌破位,结束了这轮多头行情,股价继续下跌并创出新低点。

在实战中,人们经过总结积累,不断地发现一些对股票买卖有指导意义的新组合,而且逐步地被运用到实盘之中。目前,庄家除上述常用的假K线形态外,在市场中还有:假包容线、假飞鸽归巢、假反攻线、假弃婴、假平底和平顶、假吊颈和锤头、假“一”形、假“T”形、假三步曲、假裂口、假星线、假十字星、假三星、假射击之星、假乌云盖顶、假曙光初现、假大敌当前等几十种甚至几百种K线形态,投资者应当擦亮眼睛,明辨真假。



Tags:庄家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庄家为何能制胜散户?揭秘背后原因!
庄家为何能制胜散户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资金实力:庄家通常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可以在市场上进行大规模的买卖操作,从而对股价产生较大的影响。而散户的资金实力相对较弱,难以...【详细内容】
2024-01-05  Search: 庄家  点击:(57)  评论:(0)  加入收藏
庄家为什么能够拿捏86%的散户
学会生存,不要想当然的去做多或者做空,价格随机走势的过程也是对固执者收割的过程。先学会认错并且以尽可能小的代价认错是进入投机市场的第一步,当然这与你进来赚大钱的鸿鹄之...【详细内容】
2024-01-05  Search: 庄家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写给中国股市亏损的散户:盈利多年只买两种股票,从不被庄家套牢
作为大众投资理财方式之一的股票投资,已经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投资股票市场也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投资者都想在股市中挣大钱,但作为一种投资,有赚就必然有赔,而且赔钱的比例往往...【详细内容】
2023-12-26  Search: 庄家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但凡遇到“锤阴墓碑”,说明庄家早已出货完毕,散户追进坐等被套
对于股市里的每位投资者来讲,入市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赢利。没有人是奔着赔钱的目的来到股市的。尽管股市的二八定律被一代又一代的投资者见证,却仍然有源源不断的投资者进入股市...【详细内容】
2023-12-12  Search: 庄家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位良心发现的操盘手自述:庄家是怎么玩弄散户?越看越触目惊心
在股市里,庄家往往凭借手中所掌握的资金优势、信息优势等有利条件影响股价,以获取利润。庄家大多数时间是在与散户博弈,庄家要赢利就要从散户的口袋里“抢”钱。在这场博弈中,庄...【详细内容】
2023-11-25  Search: 庄家  点击:(39)  评论:(0)  加入收藏
A股唯一能打败庄家的指标,拉升前都出现这样的信号,无一例外!
在股市里,庄家往往凭借手中所掌握的资金优势、信息优势等有利条件影响股价,以获取利润。庄家大多数时间是在与散户博弈,庄家要赢利就要从散户的口袋里“抢”钱。在这场博弈中,庄...【详细内容】
2023-07-26  Search: 庄家  点击:(99)  评论:(0)  加入收藏
庄家常用的“四大建仓”秘诀!紧跟庄家操作建仓,坐等拉升
下面来跟大家分享庄家常用的四大建仓方法看看一般庄家是怎么操作的,希望大家熟知庄家的建仓方式,最后做到看一眼就判断出来!牢记,学有所成!一、波段建仓法波段建仓法,这是庄家为了...【详细内容】
2023-07-25  Search: 庄家  点击:(104)  评论:(0)  加入收藏
庄家能把散户看透到什么地步?一文看懂庄家做庄全过程!此文很精
本人股海沉浮十六年,作为散户在股市中厮杀也获得了不少的成就。但是,一件事让我终身难忘,那就是在20年有幸和一位私募坐庄一支股票,并参与其全部过程,让我也大开眼界,极为震撼。今...【详细内容】
2023-07-24  Search: 庄家  点击:(1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庄家洗盘到底在洗什么,很短却很有深度
一、主力为什么要洗盘?庄家洗盘的目的:主力建仓完毕后进行试盘的目的并不是单一的,而是出于多种目的。总结起来试盘的目的共有五点,如图所示,下面一一为读者道来。(1)通过试盘了解...【详细内容】
2023-07-24  Search: 庄家  点击:(102)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票尾盘突然急剧拉升,表明庄家有什么意图?
形态描述】尾盘拉升作为庄家坐庄常用策略,它指的是个股在当日收盘前的一小时内(大多数时候是在半小时内)出现了快速、凌厉的上涨。在实盘操作中,对于尾盘拉升形态,还要结合个股当...【详细内容】
2023-07-23  Search: 庄家  点击:(8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一季度业绩预告抢先看,15股业绩翻倍增长!6连板牛股遭股东减持,4连板热门股撇清热度!
最新一季度业绩预喜股出炉。两只连板股发布重要公告6连板莱绅通灵昨日晚间发布异动公告称,公司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可能存在炒作风险,请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此外,公司...【详细内容】
2024-04-10    证券时报  Tags:业绩预告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白酒全线下跌,不能只怪茅台批发价下行
©读懂财经·消费组原创/出品作者 | 杨扬编辑 | 夏益军一直给白酒护盘的茅台,罕见地拖了“后腿”。4月8日,白酒全面下跌,中证白酒下跌4.13%,酒ETF下跌3.97%。白酒大跌...【详细内容】
2024-04-10  读懂财经    Tags:白酒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对A股有何影响?
日前人民币即期汇率突破过去3个月左右的支撑位7.2,引发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情绪,A股市场也出现了一定调整。本次汇率调整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后续可能对市...【详细内容】
2024-04-01    金融界  Tags:A股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沪指尾盘失守3000点,跳水原因汇总!边风炜:如何判断调整到位
周三A股三大指数今日表现疲软,截止收盘,沪指跌1.26%失守3000点,收报2993.14点;深证成指跌2.4%,收报9222.47点;创业板指跌2.81%,收报1789.82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萎缩,今日成交8888亿元...【详细内容】
2024-03-28  上海热线财经    Tags:沪指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跌破3000点!精准唱空的大摩为啥这么神?
大摩还是那个大摩,A股还是那个A股!昨天,大摩又开始唱空A股,建议中国投资者现在获利了结,今天上证直接跳水破了3000点,不少热门股票纷纷大跌。大摩为啥还是这么神?某队又为啥不出手?...【详细内容】
2024-03-27    价值线  Tags:大摩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艾艾精工给股民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
15天14板的艾艾精工披露风险提示公告,罕见地提醒股民警惕股票击鼓传花的风险,但部分投资者却对此不以为然。3月26日艾艾精工跌停,实实在在给股民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对于上市...【详细内容】
2024-03-27    北京商报  Tags:艾艾精工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股走势分化,上市公司密集回应,机构这样看
截至发稿,包括中广天择在内多家公司股票异动公告或沪深交易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中对Kimi相关概念予以回应。3月22日,Kimi概念股走势分化,截至发稿,掌阅科技、中广天择涨停,均收获...【详细内容】
2024-03-22     第一财经  Tags:Kimi概念股   点击:(99)  评论:(0)  加入收藏
转融券“T+1”落地 融券余额再下降!分析人士称 A股做空动能将降低
转融券“T+1”正式实施已有两个交易日,市场和机构层面分别有何反响呢?市场层面,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证金融”)官网数据显示,3月18日新规实施当日,转融券期末余额便降...【详细内容】
2024-03-21    澎湃新闻  Tags:转融券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超4000亿元!央行数据曝光“国家队”救市规模,新增非银贷款创历史第二高
国家队护盘规模曝光,今年前2个月投入资金或超4000亿元。日前,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9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6万亿元...【详细内容】
2024-03-20    金融界  Tags:国家队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周股市怎么走?十大券商这样说
中信证券:三大信号待验证,杠铃策略仍占优经济数据、政策应对以及海外流动性三大右侧信号将在二季度陆续得到检验,预计市场生态的三大变化推动A股呈现整体上移、杠铃占优和小票...【详细内容】
2024-03-18    券商中国  Tags:股市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