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股市看盘

A股“股王”生变:中国移动超越贵州茅台,数字经济浪潮奔涌?

时间:2023-04-20 12:12:10  来源:松果财经  作者:

4月17日早间,中国移动总市值首次超过贵州茅台,成为A股市值第一的公司

事实上,年初至今,中国移动累计上涨了51.93%,超过茅台早已在市场预期之内。

但是,这一事件还是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讨论,中国移动受到市场热捧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一、数字中国建设和央企估值的双重红利

从外部作用力来看,数字中国建设和中字头概念股估值重塑,是中国移动市值上涨主动力。

近期,数字中国建设和中字头概念股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数字中国建设是国家战略,也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在今年两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要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5G网络、数据中心等建设。

3月初,《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印发,明确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纲领。其中夯实两大基础的要求有望率先落地,直接利好通信产业链,凸显运营商投资价值。作为数字新基建的基石,运营商都将核心受益。

而中国移动作为国内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拥有近10亿用户,是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网络。同时,中国移动积极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业务的发展,与各行各业开展深度合作,打造数字化生态圈。

另一方面,近期,中字头概念股受到资金青睐,股价普涨。这与央企改革和估值修复有关。

央企改革旨在提升央企效率、竞争力和创新能力,释放央企活力和潜力。

估值修复则是指中字头概念股长期处于低估状态,随着行业景气度提升和盈利能力增强,其估值水平有望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从市盈率现状来看,国内三大通信巨头A股估值普遍不高,截至4月17日,三大运营商A股平均市盈率为22.15倍。而中国移动在三大电信运营商中,估值又是目前最低的,只有17.51倍,具有一定的低估值优势。

借着数字中国建设以及中字头概念股估值重塑的东风,中国移动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不足为奇。

二、低估值+高业绩+高增长,成长确定性强

中国移动这么低的市盈率,却在业绩、总市值、运营数据三个维度都是业内最突出的。

如今,中国移动不仅是国内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也是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网络。2022年,中国移动实现9373亿元的营收规模,这使中国移动一举超越全球第一的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后者2022年营收规模为136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281亿元)。

这样的趋势有望持续,据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此前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中国移动今年在关键业绩上明确要实现两个突破,一方面,中国移动收入规模超万亿元;另一方面,“今年可能是公司历史以来利润最高的一年,未来两年至三年,公司将延续发展态势,保持收入和利润的良好增长”。

中国移动不仅收入规模大,而且盈利能力强。2022年,中国移动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254.59亿元,同比增长8.21%,净利润水平已经优于大部分运营商。

中国移动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得益于其在5G、云计算等新兴业务的不断投入和创新。

据其2022年年报披露,中国移动去年在5G方面的投资达到960亿元,累计开通5G基站达128.5万个,其中700MHz 5G基站48万个,服务5G网络客户达到3.3亿户,累计牵头197项5G国际标准,加快推动5G技术向网络智能化、通感一体化、天地一体化等演进。

此外,网络云方面,中国移动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网络云化基础设施,核心网络云化比例超过70%;移动云方面,在全国已部署25个资源池近450万核vCPU;14年来累计申请专利700余件,牵头和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近20项。

因此,从中国移动自身来看,它拥有较强的成长性和确定性,这也是其市值超越贵州茅台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时代浪潮下的大赢家: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市值占比上升

除了市场因素与企业自身奋斗,历史的进程也是必须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2022年,毫无疑问是A股IPO的融资大年。根据Wind数据统计,A股年度IPO融资总额超过4000亿元。2022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的公司中,信息技术是融资金额和上市企业数最多的行业,分别为2208.7亿元和151家。

可以看出,在A股市场中,科技股票已经成为了主流和引领者。据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所说,从A股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近年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的市值占比已经超过酒类板块的市值。

中国移动正是这种高技术产业的代表之一,它在5G、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都处于国内乃至全球的领先地位。这些领域也是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驱动力,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国家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而贵州茅台作为酒类板块的龙头企业,虽然拥有稳定的品牌效应和消费需求,但是其增长空间和创新能力相对有限。在科技类股票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的情况下,贵州茅台的估值水平也难以继续保持高位。

因此,贵州茅台总市值被超越的命运是注定的,这也与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大赢家的时代背景相符合。

总结

综上所述,中国移动市值超过贵州茅台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数字中国建设和中字头概念股估值重塑助推中国移动市值上涨;二是中国移动自身拥有良好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三是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成为市场主线。

中国移动市值超过贵州茅台这一事件不仅反映了中国移动在通信行业的领先地位和竞争优势,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趋势。

来源:松果财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A股“股王”生变:中国移动超越贵州茅台,数字经济浪潮奔涌?
4月17日早间,中国移动总市值首次超过贵州茅台,成为A股市值第一的公司。事实上,年初至今,中国移动累计上涨了51.93%,超过茅台早已在市场预期之内。但是,这一事件还是引发了市场的广...【详细内容】
2023-04-20  Search: A股“股王”生变:中国移动超越贵州茅台 数字经济浪潮奔涌?  点击:(13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一季度业绩预告抢先看,15股业绩翻倍增长!6连板牛股遭股东减持,4连板热门股撇清热度!
最新一季度业绩预喜股出炉。两只连板股发布重要公告6连板莱绅通灵昨日晚间发布异动公告称,公司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可能存在炒作风险,请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此外,公司...【详细内容】
2024-04-10    证券时报  Tags:业绩预告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白酒全线下跌,不能只怪茅台批发价下行
©读懂财经·消费组原创/出品作者 | 杨扬编辑 | 夏益军一直给白酒护盘的茅台,罕见地拖了“后腿”。4月8日,白酒全面下跌,中证白酒下跌4.13%,酒ETF下跌3.97%。白酒大跌...【详细内容】
2024-04-10  读懂财经    Tags:白酒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对A股有何影响?
日前人民币即期汇率突破过去3个月左右的支撑位7.2,引发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情绪,A股市场也出现了一定调整。本次汇率调整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后续可能对市...【详细内容】
2024-04-01    金融界  Tags:A股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沪指尾盘失守3000点,跳水原因汇总!边风炜:如何判断调整到位
周三A股三大指数今日表现疲软,截止收盘,沪指跌1.26%失守3000点,收报2993.14点;深证成指跌2.4%,收报9222.47点;创业板指跌2.81%,收报1789.82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萎缩,今日成交8888亿元...【详细内容】
2024-03-28  上海热线财经    Tags:沪指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跌破3000点!精准唱空的大摩为啥这么神?
大摩还是那个大摩,A股还是那个A股!昨天,大摩又开始唱空A股,建议中国投资者现在获利了结,今天上证直接跳水破了3000点,不少热门股票纷纷大跌。大摩为啥还是这么神?某队又为啥不出手?...【详细内容】
2024-03-27    价值线  Tags:大摩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艾艾精工给股民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
15天14板的艾艾精工披露风险提示公告,罕见地提醒股民警惕股票击鼓传花的风险,但部分投资者却对此不以为然。3月26日艾艾精工跌停,实实在在给股民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对于上市...【详细内容】
2024-03-27    北京商报  Tags:艾艾精工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股走势分化,上市公司密集回应,机构这样看
截至发稿,包括中广天择在内多家公司股票异动公告或沪深交易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中对Kimi相关概念予以回应。3月22日,Kimi概念股走势分化,截至发稿,掌阅科技、中广天择涨停,均收获...【详细内容】
2024-03-22     第一财经  Tags:Kimi概念股   点击:(99)  评论:(0)  加入收藏
转融券“T+1”落地 融券余额再下降!分析人士称 A股做空动能将降低
转融券“T+1”正式实施已有两个交易日,市场和机构层面分别有何反响呢?市场层面,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证金融”)官网数据显示,3月18日新规实施当日,转融券期末余额便降...【详细内容】
2024-03-21    澎湃新闻  Tags:转融券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超4000亿元!央行数据曝光“国家队”救市规模,新增非银贷款创历史第二高
国家队护盘规模曝光,今年前2个月投入资金或超4000亿元。日前,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9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6万亿元...【详细内容】
2024-03-20    金融界  Tags:国家队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周股市怎么走?十大券商这样说
中信证券:三大信号待验证,杠铃策略仍占优经济数据、政策应对以及海外流动性三大右侧信号将在二季度陆续得到检验,预计市场生态的三大变化推动A股呈现整体上移、杠铃占优和小票...【详细内容】
2024-03-18    券商中国  Tags:股市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