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选股

媲美华为!逾百家A股公司股息率超5%,高分红个股该怎么选?

时间:2022-04-06 10:27:07  来源:  作者:股市动态分析周刊

本刊记者 尹雯

 

4月2日,华为的一则“土豪级”分红公告刷屏互联网,高达614亿的分红金额令A股投资者们纷纷羡慕不已。而随着近期2021年报陆续披露,越来越多公司也公布了年报分红计划,我们发现,近年上市公司们“现金红包”的派发力度同样也在持续加码。多家券商观点认为,当前采取攻守兼备的高股息策略配置投资,也不失为一种颇具性价比的选择。

 

华为大手笔分红

A股公司亦不逊色

 

4月2日,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上海清算所网站发布公告称,经公司内部有权机构决议,拟向股东分配股利约614亿元。日前,华为披露了2021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36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75.9%至1137亿元。

 

分红614亿元,这也意味着华为的分红比例高达54%。目前华为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约13万余人,意味着持股员工平均可分得近47万元。

 

而A股上市公司中,计划进行大额分红的公司也不少。自2010年以来,A股整体股利支付率一直在逐渐提高。

媲美华为!逾百家A股公司股息率超5%,高分红个股该怎么选?

 


媲美华为!逾百家A股公司股息率超5%,高分红个股该怎么选?

 

据统计,目前A股累计94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分红预案,涉及现金分红的有943家。其中现金分红力度最大的要数贵州茅台,计划每股派21.675元(含税),相对其他公司可谓是遥遥领先。

 

2021年度,贵州茅台实现归母净利润524.6亿元,同比增长12.34%。该公司以2021年年末总股本12.56亿股为基数,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16.75元(含税),共分配利润272.28亿元,现金分红比例为51.90%。

 

若贵州茅台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完成后,公司累计现金分红将达1485.83亿元,约为上市募资净额的74倍,占上市以来净利润总额的48.22%,连续七年现金分红比例超过50%。

 

同时,还有部分公司的分红金额甚至超出年度净利润。


比如中国神华,拟每10股派发现金25.4元(含税),分红金额达到504.66亿元,为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下归母净利润的100.4%。还有振东制药,拟每10股派发红利27元(含税),本年度现金分红数额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为105.99%

 

截至4月3日,A股上市公司的股息率(近12个月)平均值为1.47%;银行、钢铁、纺织服饰行业股息率居前;有115家公司近12个月的股息率超过5%,12家公司的股息率超过10%。

 

其中,排名前二十大个股的股息率(近12个月)均超8%,排名前十的个股分别为江铃汽车、宁波华翔、国芳集团、重庆百货、好想你、方大特钢、中南建设、汇洁股份、文科园林、本钢板材

 

按照4月1日的收盘股价,百川能源、四方股份、广汇物流、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公司近12个月的股息率均在5%以上。

 

两条思路筛选高分红标的

 

申万宏源近期在研报中指出,高分红公司在疫情之后积累了大量的“冗余流动性”,正在以大比例分红的形式返回给股东。投资这类公司,看似买的是稳定的股息,本质上是在“宽货币->宽信用”尚不顺畅的途中,向一部分沉淀了大量金融资源、格局稳定的公司谋求“利差”。

 

关于筛选优质高股息个股的方法,主要可以从两条思路入手:

 

第一,改善型路线

 

这一类主要为2021年盈利增速相对较高、现金流充裕,有分红传统或者已经公布大比例分红的公司。逻辑是,市场能够透过分红认可这类公司经营层面的积极改善。市值门槛可适当放低,考虑到年报未披露完毕,并不一定要求滚动12个月的股息率高,也并不局限于国企。

 

具体来说,选股标准包括:

1)市值门槛150亿人民币;

2)21Q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高于全市场中位数(20%);

3)21Q3经营现金流净流入同比增速高于30%,或现金到期债务比高于1.5倍;

4)2008年以来曾经连续超过3年分红、近3年最大比例分红超过65%或者年报已经宣告分红比例高于50%。

 

从结果来看,以食品饮料、基础化工、医药生物、电子行业标的居多,如泸州老窖、鲁西化工、安科生物、纳思达等。

 

第二,稳定型路线

 

这一类标的主要包括2021年不一定很赚钱,但有较好的分红传统的大型国企,逻辑是市场能够通过分红行为认可这类公司的经营稳定性。分红的比例要求可适当放低,但潜在分红能力要强(未分配利润比市值)、连续分红习惯要稳定,同时对滚动12个月股息率和市值门槛提高要求。

 

具体来说,选股标准包括:

1)市值门槛300亿人民币;

2)最新股息率市场排名top25%(1.3%以上);

3)2008年以来曾经连续超过6年分红、近3年最大比例分红超过35%或年报已经宣告分红比例超过30%;

4)未分配利润比市值排名top25%(20%)。

 

从结果来看,公用事业、非银、汽车行业标的居多,如中国广核、华能国际、中国人寿、长安汽车等。

 

A股港股投资策略对比

 

申万宏源还提到,对于两地上市的AH股,A股股息率普遍低于对应的H股。回测下来,AH股各有优势,选H股,进攻性更好,整体组合的收益率有所增厚;选A股,最大回撤明显更小。

媲美华为!逾百家A股公司股息率超5%,高分红个股该怎么选?

 

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另外,尽管A股港股公司分红流程不同,但高分红公司股价都存在明显的“除权日效应”(除权日之后超额收益阶段性走弱)。

 

从2001-2021的平均情况来看,A股高股息策略年内最好的相对收益窗口在【预案公告日前1个月-股权登记日当天】,一般发生在3月中旬-5月中旬,熊市或震荡市相对收益窗口更长;

 

港股高股息策略年内最好的相对收益窗口在【首次宣告分红日前1个月-除净日前一天】,一般发生在2月下旬-6月上旬之间,投资时间窗口比A股更长,牛市中相对收益更持续。

 

招商证券指出,2021年以来,中证红利指数和高股息策略指数整体跑赢万得全A。尤其今年以来,内外因素共振导致A股波动加剧并出现大幅调整,高股息策略相比万得全A指数再度明显走强,年内高股息策略指数累计收益率-0.54%,相比万得全A的超额收益达到14.25%,凸显了其较强的防御属性。

 

无论和A股整体相比还是与债相比,现阶段,高股息率公司都具备历史级别的性价比。当前中证红利股息率高达5.5%,处于2008年以来99%的历史分位数。与10年期国债利率比较,中证红利指数股息率高出2.7%;和沪深300相比,股息率高出3%左右,均处于历史极限的高位。

 

假设未来高分红公司的分红能力和意愿继续提升,那么潜在股息率回报还会增加。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采取攻守兼备的高股息策略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也是一个稳定可靠的选择。



Tags:高分红个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4月2日,华为的一则“土豪级”分红公告刷屏互联网,高达614亿的分红金额令A股投资者们纷纷羡慕不已。而随着近期2021年报陆续披露,越来越多公司也公布了年报分红计划,我们发现,近年上市公司们“现金红包”的派发力度同样也在...【详细内容】
2022-04-06  Tags: 高分红个股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4月2日,华为的一则“土豪级”分红公告刷屏互联网,高达614亿的分红金额令A股投资者们纷纷羡慕不已。而随着近期2021年报陆续披露,越来越多公司也公布了年报分红计划,我们发现,近年上市公司们“现金红包”的派发力度同样也在...【详细内容】
2022-04-06  股市动态分析周刊    Tags:高分红个股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两天很多粉丝问我该如何选股?4000只股票不可能一只只地看,一只只地选吧?其实在我之前的文章,视频以及回复中,已经把我的选股方法和选股策略都毫无保留的告诉大家了,但我的方法也...【详细内容】
2022-01-24  股市缠中禅    Tags:选股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做股票投资,有人喜欢做短线,有人则喜欢做长线。不同的投资风格,在选股方法上也存在一定的区别。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更看重的是一家公司的基本面指标。那么,要选出一只可长期持有...【详细内容】
2022-01-20    希财网  Tags:股票   点击:(41)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2年投资机会早知道,央视财经特别策划“2022虎年投资大趋势”重磅亮相!宝盈基金基金经理陈金伟来到节目做客。 好公司的标准是啥?基金经理分享秘诀:“胜负已分,空间尚存”宝盈...【详细内容】
2022-01-14  央视财经    Tags:选股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月线看势,周线选股,日线分时选买点谈周线选股每年都有一批板块和个股成为牛股,这是不争的事实。三年熊市,也跑出了相当数量的大牛股。周线是一周时间股票走势的缩影,它能够有效...【详细内容】
2022-01-13  股市悟财    Tags:选股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投资小红书—第69期时间是好生意的朋友,是平庸企业的敌人。如何寻找可以成为时间朋友的公司?曾经有媒体记者问过巴菲特一个问题,美股有4000多家上市公司,您是怎么看这么多...【详细内容】
2021-12-27  数据宝    Tags:指标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很多股民都会遇到一种情况:当我们在看一些股票分析师讲解KDJ、RSI、MACD、CCI、WR等等一系列技术指标应用的时候,觉得非常有用,好用到无敌。但是等到自己去用的时候,就感觉...【详细内容】
2021-11-04  益学堂    Tags:量比选股   点击:(85)  评论:(0)  加入收藏
“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这是市场上主流的观点,比如高高在上的茅台、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大白马越不敢买越涨,某些垃圾股越便宜越能跌。这逼得很多投资者不得不追高,不得不去...【详细内容】
2021-11-03  极限突破投研会    Tags:选股   点击:(104)  评论:(0)  加入收藏
各种茅今年跌幅大全...【详细内容】
2021-09-29  A股印钞机  今日头条  Tags:跌幅   点击:(101)  评论:(0)  加入收藏
牛股到底是怎么形成的过去10年涨幅超过5倍的股票有45只,概括这些牛股的共同点只需要三个字:定价权。过去10年的这些牛股大致可归为四类:1、品牌消费(食品饮料);2、寡头制造龙头...【详细内容】
2021-09-09  水池之源    Tags:选股方法   点击:(10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