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股票选股

费雪:该如何选择和买卖股票,费雪的投资原则有哪些?

时间:2022-05-11 10:04:46  来源:  作者:价值投资微观

读书微观2022年第3期


费雪:该如何选择和买卖股票,费雪的投资原则有哪些?

 

第二次读菲利普·费雪的《怎样选择成长股》这本书。费雪在这本书中介绍了选择、买卖股票的原则以及费雪的投资哲学。

一、选择股票的15个原则

费雪:该如何选择和买卖股票,费雪的投资原则有哪些?

 

费雪选择股票有15个原则,这15个原则可以分为三大类,分别是产品质量、管理能力和财务指标。

产品质量包括四个指标,一是产品得到市场的认可,二是围绕主业不断开发新产品;三是为了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投入研发经费;四是除了主业外还有其他方面的竞争优势。

管理能力包括八个指标,一是高水平的销售团队,二是员工稳定,三是管理层关系和睦,四是管理层后继有人,五是有远期的发展规划,六是管理层对股东负责,七是管理人员诚信、正直,八是不会以损失现有持股人的利益而筹集资金。

财务方面包括三个指标,一是有足够高的利润率,二是维持高利润的措施可持续,三是成本控制很好。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要从这15个方面了解一个企业是非常困难的,不仅仅要查看财报,还有通过不同的方面了解这家公司,而“闲聊”是一个不错的途径,可以通过和本企业员工或其竞争对头了解该企业的情况。所以,对于价值投资而言,如果要真正按照自己“能力圈”进行投资,实际上能够投资的股票并不多。

二、何时买卖股票?

投资者选择了股票后,该何时买卖股票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前,需要首先了解影响股价的因素有哪些?

费雪:该如何选择和买卖股票,费雪的投资原则有哪些?

 

费雪认为影响股价的因素有五种,分别是经济态势、利率趋势、政府政策、通货膨胀和技术革新。这五种要么通过大众心理来影响股价,要么通过经济体系的运行来影响股价。然而,这五种因素哪种起主导作用,哪种起次要作用,投资者一般是无法做出有效的判断,所以投资者不要试图去预测市场的走势。

而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处于投资的最好时机,关键在于这家公司本身的特性,尤其是要关注这家公司推出的新产品的应用情况。在这个新产品从设计到投入市场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股价可能会出现反复的涨跌,而决定这家公司发展的关键就是是否有一个非常能干的管理层。所以,买入一家公司的最好时机就是其盈利能力还没有充分显现,但是确定性有比较高的时候,因此投资自己“能力圈”内的股票是非常重要的。

那什么时候卖出股票呢?费雪认为只有出现三个理由时才可以卖出股票,一是当初的买入行为就是一个错误的行为,公司的实际情况也并不像原来想象的那么优秀;二是当这家企业的基本面已经和前面所说的十五个原则的契合度不再那么高时,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般有两个,要么是这家公司管理层开始懈怠,要么就是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开始下降;三是遇到更好的投资标的。

针对投资者最常使用的一个策略——当股价涨幅较大时,将股票卖出的策略。费雪并不认可这种卖出策略,因为谁也无法准确预测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到底会增加多少,所以股价是否卖出不能以股价的涨幅来做评判标准。费雪认为:如果当初买进股票时各项选择工作都做得很对,那么卖出的时间几乎永远不会到来。

费雪的这个理论,给价值投资者长期持有提供了理论支撑,所以像巴菲特这样的价值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时间会很长,因为他选择公司总是在持续成长。

三、费雪的投资原则有哪些?

费雪:该如何选择和买卖股票,费雪的投资原则有哪些?

 

进行任何投资都需要形成自己的投资原则,费雪有一个3年守则,目的是为了保证自己对买入的股票有充足的耐心。费雪认为,投资股票的第一年,无论是涨还是跌,恐怕多半取决于运气。如果这只股票在一两年内没能比市场上的其他股票表现更好,那么费雪也不会喜欢这只股票。但是,如果没有发生什么能够让费雪改变对那家公司原始看法的事情,他会继续持有这只股票3年。

当读到这段文字的时候,我再次审视了自己持有的股票,我目前持仓的股票中,最长持有时间为两年多,还不足3年,但是该股票持有时间肯定会超过3年。并且,在自己持有的几只股票中,持有时间超过1年的均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费雪除了这个3年守则外,还有一个8点指导原则,并且他相信如果按照他的8点指导原则进行投资的话,未来那些能够自律并且付出努力的人大概率会成功。而这个原则的具体内容是:

1.投资那些有远大前景的公司;

2.重仓那些暂时“失宠”的优秀公司;

3.长期持有优秀公司,直到公司基本面开始变差后,在给与卖出;

4.不要在于股利的多少,那些发很少股利或不发股利的公司,如果将留存资金用于新项目建设,那么这样的公司更具有投资价值;

5.要勇于承认错误,如果买错了,就果断卖出;

6.分散投资于不同经济特性的行业;

7.要逆向投资;

8.投资者本身要努力、勤奋和诚实可信,并且要坚持原则。

对照费雪的8点指导原则审核自己的股票,自己持有的6只股票,分布在电力、食品、汽车、银行、地产和家电等6个不同的行业,并且有多只股票是自己经过研究后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买入的,所以这些股票除了最近买入的那只,其他的股票都处于盈利状态,最高的一只股票持仓收益超过了5倍。所以,投资股票一定要在自己的“能力圈”内选择,并且最好是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买入,然后等待市场的回顾,并和企业一起成长。

最后,费雪告诫大家一定要牢记:即使知道了这些准则并且知晓了常犯的错误,也不能帮助那些不具备耐心和自律精神的人。一位能力很强的投资专家曾告诉费雪:在股票市场,强大的神经系统比聪明的头脑更为重要。



Tags:费雪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费雪:该如何选择和买卖股票,费雪的投资原则有哪些?
读书微观2022年第3期 第二次读菲利普·费雪的《怎样选择成长股》这本书。费雪在这本书中介绍了选择、买卖股票的原则以及费雪的投资哲学。一、选择股票的15个原则 费...【详细内容】
2022-05-11  Search: 费雪  点击:(69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报复性反弹来了!大开大合之后 A股将如何演绎?
观点:新“国九条”重磅落地、一季度经济数据也超预期,多重利好之下市场却上演了大开大合,指数波动加大的同时,个股暴涨暴跌。短期看,市场较大振幅主要是情绪波动的影响,但实际上还...【详细内容】
2024-04-18  郭一鸣    Tags: A股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盘股“过山车”行情之下:量化基金的误伤和反思
最近三个交易日,微盘股行情犹如“过山车”。4月15日至16日,短短两个交易日,万得微盘股指数累计大跌逾18%。随后反转,4月17日,万得微盘股指数大涨9.68%。究其原因,是小微盘股遭“误...【详细内容】
2024-04-18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微盘股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交所股票等同于“微盘股”?
  长期关注北交所市场的业内人士表示,不宜简单用“微盘股”逻辑看待北交所。  新“国九条”发布之后,有声音认为退市、分红新规对微盘股产生不利影响,也有声音认为北交所上...【详细内容】
2024-04-17    第一财经  Tags:北交所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季报预览:哪些公司业绩有望超预期?
4月中下旬进入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A股上市公司在4月中下旬将进入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业绩有望超预期的行业和个股或成为投资者关注的主线之一。当前一季报披露率较低,截至4月...【详细内容】
2024-04-17  媒体动态  中金  Tags:公司业绩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2家A股公司锁定退市,还有多股拉响警报!
在年报业绩即将披露之际,部分ST公司的股价持续大跌,收盘价持续低于1元,触发交易类退市情形。据证券时报记者计算,由于*ST民控、*ST美盛两只股票收盘价已连续多日低于1元,提前锁定...【详细内容】
2024-04-17    证券时报  Tags:退市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幅加仓!社保基金重仓股曝光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披露,社保基金2023年末重仓股及持股变动情况浮出水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15:30,已有177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3年年报,其中有28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详细内容】
2024-04-17    中证网  Tags:社保基金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保险资金重仓股陆续揭晓 去年四季度新进47股
证券时报记者 陈见南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以下简称“险资”)的动向备受市场关注。随着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的陆续公布,险资最新持股动向也浮出水面。证券...【详细内容】
2024-04-11    证券时报  Tags:保险资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金价狂飙,银泰黄金、湖南黄金一季报同时预喜,黄金股还有上涨空间吗?
  界面新闻记者 | 牛其昌  在国际金价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的同时,A股黄金板块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接连预喜。  4月9日晚间,银泰黄金(000975.SZ)、湖南黄金(002155.SZ)分别披露一...【详细内容】
2024-04-10    界面新闻  Tags:黄金股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社保基金持仓动向:去年四季度新进6股
证券时报网讯,目前共有103家公司已经公布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透露出机构行踪。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社保基金共现身11只股,调仓动向方面,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新进6股...【详细内容】
2024-03-15    证券时报网  Tags:社保基金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45家人工智能核心标的+AI概念绩优公司名单!
2024-02-20  投研菲姐  今日头条  Tags:AI概念   点击:(6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