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股票选股

5月金股名单最新出炉!葛卫东这只重仓股被密集调入,以下几大领域或存超额收益机会

时间:2023-05-04 11:27:0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

红周刊 编辑部 | 齐永超

回顾4月行情,市场经历了上涨、下跌、反弹的走势,期间,一向热门的AI概念出现剧烈分化,医药、新能源等此前长期被压制的赛道股则走出了一定的反弹行情,主线切换频繁。

进入5月,券商认为,“填坑”式修复已基本接近尾声,A股中枢向上的趋势不变。对于投资机会,有券商观点表示,AI已经到了注意调整风险的阶段,低估值高分红的央企龙头仍是A股估值“洼地”。

“填坑”式修复基本接近尾声

A股中枢向上趋势不变

相较于3月,4月市场震荡加剧,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市场对以AI为代表的、累计涨幅较大的科技股产生了分歧有关。上证指数全月上涨1.54%,4月18日收盘报收3393点,一度创近一年新高,深证指数、创业板承压明显,4月跌幅均超过3%。

值得一提的是,4月市场成交金额迎来显著增加,日均成交金额重回万亿。统计显示,4月全月成交金额达21.63万亿元,日均成交额为1.13万亿元,创2021年11月以来新高。

从行业成交额来看,资金的重点关注领域主要聚焦在具有AI概念的电子、计算机与传媒,4月成交金额分别为3.26万亿元、3.24万亿元与1.72万亿元(见图1)。上述三个行业的成交额占5月总成交金额近4成的比重。

从此前披露的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长4.5%,环比增2.2%。在国内经济复苏持续向好的趋势下,5月的市场将会如何演绎?“黄金坑”是否有望出现?

山西证券有分析观点表示,一季度国内GDP增速超越市场预期,3月中定调全年增长5.0%的增速目标不难完成,在低基数效应下,二季度同比增速应为年内高点,但环比高点在一季度,“L”型复苏预判不变。从政策定调来看,“高质量增长”接棒“高速增长”的趋势也愈发明显。从市场方面来看,“填坑”式修复基本接近尾声。

据开源证券判断,5月国内经济步入“复苏初期”,伴随盈利预期持续上修、流动性逐步回升及风险偏好持续改善,预计A股中枢向上的趋势不变。中国银河认为,5月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国内经济复苏持续向好,基本面向好奠定A股良好投资环境,为资本市场注入强催化剂。二季度的乐观预期不断提振市场信心,有望支撑市场在震荡中上行。

4月金股涨幅榜AI一骑绝尘

机构喊话警惕5月AI行情分化

回顾券商的4月金股表现,在加剧震荡分化的市场中,金股表现参差不齐,在统计的310余只4月金股中,125只在4月出现上涨,其中涨幅超过10%的有63只,涨幅超过20%的有30只,小商品城、新华文轩、精测电子、源杰科技、中际旭创等4月涨幅超过50%(见表1)。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上述涨幅居前的公司中,除了少数“中字头”、医药、能源等标的,其余多数均为科技股,而叠加AI题材的科技股数量占据了绝大多数席位。

小商品城5月涨幅为67.47%,在券商推荐的5月金股中涨幅第一,因为加码AI,公司股价迎来大幅上涨。小商品城主业为市场网点经营、商品销售等。其此前表示,对外投资设立义乌云带路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加速小商品智能制造、AI数字人型直播、广告智能投放、智能客服等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和发展。

除了小商品城,券商推荐的5月涨幅居前的金股中,如新华文轩、源杰科技、中际旭创、盛天网络、恺英网络、蓝色光标等同样具有AI概念的加持。

如源杰科技表示,公司的CW大功率激光器技术可满足CPO技术(光模块,可实现人工智能高算力场景下的低功耗、高能效)领域的需求;中际旭创称,一季度以来800G光模块需求变化超出预期,随着AI模型训练的展开和AI算力需求的提升,客户对800G的需求已不仅限于数据中心,更多需求用于AI算力;据蓝色光标透露,已获得微软云官方AI调用和训练许可,目前微软云上线的是OpenAIChatGPT(GPT-3.5)的相关服务。

回顾4月券商推荐的金股组合,统计38家推出4月金股券商的“成绩单”,18家在4月录得正收益。海通证券、东吴证券分别以15.38%与14.12%的组合收益夺得第一、第二。在这背后,AI概念股“功不可没”。观察来看,东吴证券4月推荐个股中,当月涨幅居前的精测电子、蓝色光标等均具有AI概念。

不过,与此同时,在当前市场对AI炒作逐步升温、不少概念股累计巨大涨幅的节点下,不少券商也发出了“看空”、“谨慎”的信号。

山西证券表示,5月TMT主线不变,但AI相关赛道此时的配置性价比较低,入场时机不佳。中泰证券认为,短期而言,不建议投资者盲目按照过去几个月指数高位震荡的逻辑“线性外推”而盲目抄底,特别是对于AI相关的板块而言,要注意其调整风险。

5月金股名单仍聚焦AI

行业机会也将趋向“多元化”

在5月布局策略中,部分券商仍在重点聚焦AI,而与此同时,有券商则认为应将配置重点向防御倾斜,行业配置需要更加均衡。

开源证券表示,成长风格具备基本面支撑,且受益于流动性与风险偏好弹性或将是市场主线,如计算机、传媒、互联网3.0(数字经济)中“既有业绩,估值亦合理”的方向。

信达证券认为,熊转牛第一波估值修复已进入尾声,配置风格偏向防御,重点关注行业的业绩兑现。其表示,可重点关注以下几大领域,第一,成长股二季度可能会偏弱,全年关注新赛道。第二,金融地产低估值,或可以超配到2023年年中。第三,消费中,疫情和地产政策驱动的修复是年度逻辑,不只是短期博弈性逻辑。第四,周期长期逻辑好,但二季度可能会受到海外经济波动的影响。

目前来看,被2家及以上券商共同推荐的5月金股有42家,行业分布主要聚焦在传媒、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有色金属、银行等(见表2)。

进一步来看,前几大被券商扎堆推荐的标的,主要为具有AI题材的概念股。如中国移动,得到了长城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平安证券、中国银河等券商的一众共同推荐。据中国移动透露称,其在人工智能、算力网络、数据要素相关领域均已有布局,已经构筑算力网络,会在AI算力方面发挥巨大作用;科大讯飞则被长江证券、海通证券、开源证券、民生证券联合推荐。科大讯飞定于5月6日举行讯飞认知大模型的成果发布会,将发布讯飞星火大模型及相关产品;完美世界也被包括开源证券、西部证券、招商证券、中国银河等券商合力推荐,完美世界表示,目前已将AI相关技术应用于游戏中的智能NPC。

且上述被券商扎堆推荐的相关标的也是知名投资人的重仓布局股。如科大讯飞,截至一季度末,投资大佬葛卫东持仓2169.83万股,位列第8大流通股股东,持仓市值接近14亿元。完美世界则被以北上资金代表的外资给予了重点布局。一季度,北上资金增仓完美世界1.01亿股至2.34亿股,相较于2022年四季度末1.32亿股的持仓量,增幅超过70%。

此外,在投资主线中,“中特估”也是券商重点的关注领域。中泰证券认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拉开序幕,低估值高分红的央企龙头仍是A股估值“洼地”,价值实现有望重塑央企估值。开源证券指出,关注央国企提估值逻辑,包括“一带一路”、纳入永续增长及提高分红等重要投资方向。

目前,从券商推荐的5月金股来看,不少是“中字头”,如中国移动、中国中铁、中国太保等,另据观察,不乏有券商将多只“中特估”标的调入5月金股池,如中国银河证券,其10只5月金股中2只为“中字头”标的,如中金黄金、中国神华(见表3)。

在券商重点关注的同时,不少“中字头”个股股价在近期迎来强势表现,如中国中铁,4月28日报收9.29元/股,年内涨幅达67%,创下2016年11月以来新高(见图2)。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Tags:金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黄金ETF和黄金股ETF不一样
4月8日和9日有黄金股ETF连续跌停,因基金公司放开申购引发溢价回撤,投资者可能把黄金股ETF视为黄金ETF购买,所以才会溢价30%去买入黄金股ETF,这种买入显然不如直接去买黄金股,由此...【详细内容】
2024-04-10  Search: 金股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金价狂飙,银泰黄金、湖南黄金一季报同时预喜,黄金股还有上涨空间吗?
  界面新闻记者 | 牛其昌  在国际金价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的同时,A股黄金板块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接连预喜。  4月9日晚间,银泰黄金(000975.SZ)、湖南黄金(002155.SZ)分别披露一...【详细内容】
2024-04-10  Search: 金股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1.37万条数据揭秘:券商金股含金量不高
证券时报记者 梁谦刚通常,券商在每个月末或下个月初公布次月金股,一方面体现券商研究所对未来1个月的大势研判观点及风格判断结论,另一方面也体现券商整体研究团队的研究...【详细内容】
2023-07-07  Search: 金股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券商金股半年考交卷 10家组合收益超10%
证券时报记者 许盈券商金股组合今年上半年收益率已经“交卷”。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在沪深300指数今年上半年微跌的背景下,六成券商金股组合取得正收益,还有10家券商的组合收...【详细内容】
2023-07-04  Search: 金股  点击:(121)  评论:(0)  加入收藏
6月金股出炉!“国家队”重仓股在列…该领域正酝酿大级别行情?
红周刊 编辑部 | 齐永超6月首个交易日,市场迎来开门红,传媒、互联网、IT等科技概念集体大涨,不过,之前被市场热炒的“中特估”等则表现欠佳。事实上,在刚刚收官的5月份,市场分化加...【详细内容】
2023-06-02  Search: 金股  点击:(86)  评论:(0)  加入收藏
20家券商六月“金股”出炉 新能源等三大赛道最受青睐
本报记者 任世碧5月份,A股三大指数集体回调。其中,上证指数累计跌3.57%,报收3204.56点,而深证成指累计跌4.8%,创业板指累计跌5.65%。在此背景下,机构如何布局6月份行情?Wind数据显...【详细内容】
2023-06-01  Search: 金股  点击:(82)  评论:(0)  加入收藏
券商6月金股出炉:机构看好“中特估”和TMT主线
◎记者 孙越5月A股市场弱势调整,上证综指累计下跌3.57%,深证成指累计下跌4.8%,创业板指累计下跌5.65%。回顾5月券商金股组合整体表现,在震荡市况下,华鑫证券、东方财富、中邮证券...【详细内容】
2023-06-01  Search: 金股  点击:(88)  评论:(0)  加入收藏
5月金股名单最新出炉!葛卫东这只重仓股被密集调入,以下几大领域或存超额收益机会
红周刊 编辑部 | 齐永超回顾4月行情,市场经历了上涨、下跌、反弹的走势,期间,一向热门的AI概念出现剧烈分化,医药、新能源等此前长期被压制的赛道股则走出了一定的反弹行情,主线...【详细内容】
2023-05-04  Search: 金股  点击:(143)  评论:(0)  加入收藏
4月买什么?十大券商金股来了:TMT依旧火爆 新能源、医美获推荐
财联社4月3日讯,3月市场整体风格冷热不均,以宁德时代、比亚迪为首的新能源个股震荡整理。但同时,以ChatGPT为首的AI热度持续了一整月,板块诞生了不少牛股,三六零、同花顺等单月涨...【详细内容】
2023-04-03  Search: 金股  点击:(143)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球央行抢购!黄金股票、期货齐涨,未来怎么看?
  伴随避险情绪的上升,金价正在一路攀升。  央行、投资者都在加入购金大军,突破2000美元后历史高点已经不再遥不可及,专家对于黄金的长期走势依然看法乐观。  金价上涨带...【详细内容】
2023-03-31  Search: 金股  点击:(1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保险资金重仓股陆续揭晓 去年四季度新进47股
证券时报记者 陈见南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以下简称“险资”)的动向备受市场关注。随着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的陆续公布,险资最新持股动向也浮出水面。证券...【详细内容】
2024-04-11    证券时报  Tags:保险资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金价狂飙,银泰黄金、湖南黄金一季报同时预喜,黄金股还有上涨空间吗?
  界面新闻记者 | 牛其昌  在国际金价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的同时,A股黄金板块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接连预喜。  4月9日晚间,银泰黄金(000975.SZ)、湖南黄金(002155.SZ)分别披露一...【详细内容】
2024-04-10    界面新闻  Tags:黄金股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社保基金持仓动向:去年四季度新进6股
证券时报网讯,目前共有103家公司已经公布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透露出机构行踪。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社保基金共现身11只股,调仓动向方面,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新进6股...【详细内容】
2024-03-15    证券时报网  Tags:社保基金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45家人工智能核心标的+AI概念绩优公司名单!
2024-02-20  投研菲姐  今日头条  Tags:AI概念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判断一只股票是否适合长期投资?
在投资股票时,许多投资者都希望找到一种可靠的方法来判断一只股票是否适合长期投资。长期投资通常是一种持有股票较长时间的策略,目的是获得长期的资本增值和股息收入。在进行...【详细内容】
2024-02-01    简易百科  Tags:如何判断一只股票是否适合长期投资?   点击:(147)  评论:(0)  加入收藏
何时做龙头合适?补涨到底是什么?
先申明:讨论的东西思路都是自己经验,不构成买卖决策。何时做龙头合适?那么首先就要老讨论龙头的定义?什么叫龙头了?龙头肯定是以题材为核心,也就是说要有一个聚合的故事才有题材,很...【详细内容】
2024-01-19  淘股吧  今日头条  Tags:补涨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繁花》迎来大结局:细数背后的A股
电视剧《繁花》成为2024开年第一部爆款剧,也在昨晚迎来了大结局。“独上阁楼,最好是夜里。”这是金宇澄小说《繁花》的第一句,也是王家卫导演、上海电影等为出品方的电视剧《繁...【详细内容】
2024-01-10    财联社  Tags:《繁花》   点击:(8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业绩预告启幕 大消费板块暖意浓
  部分公司2023年度业绩预告情况◎记者 高志刚春江水暖鸭先知。2023年业绩预告大幕拉开,从率先“报喜”的公司可窥得,大消费行业暖意融融。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1月9...【详细内容】
2024-01-10    上海证券报  Tags:业绩预告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业绩暴增创业板股名单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14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2023年业绩预告。业绩预告类型来看,业绩预增的有5家,预降的有6家。创业板全年业绩预告一览 代码 简称 业绩预告...【详细内容】
2024-01-05  证券时报    Tags:创业板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通过蛛丝马迹寻找股市的主线。
很多散户其实都知道,炒股需要去做主线行情。但对于什么是主线,怎样才能抓主线,其实是一头雾水。一会儿这个炒起来了,一会儿那个涨上天了,四处追涨,结果发现自己倒是成了妥妥的接盘...【详细内容】
2024-01-05  白猫学堂    Tags:股市   点击:(63)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