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股票选股

影视公司的2022年报:盈利者不足三成,老牌电影公司断臂求生,AIGC会是新希望?

时间:2023-05-06 16:42: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五一长假到来之前,23家影视传媒上市公司公布了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Choice数据显示,2022年,近70%的影视公司亏损。

不过,情况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2023年第一季度,超60%影视公司实现盈利,影视公司正逐步走出疫情的阴霾。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影片定档宣发周期恢复常态化,多部进口影片陆续引进,电影行业迎来全产业链复苏。下一步,多家影视公司将目光聚焦于AIGC。某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每经记者透露:“这轮影视股股价上涨,大家关注度又起来了,有的券商都开始招传媒首席分析师了。”

近七成公司亏损

多家影视公司踩着点发布2022年年报。

Choice数据显示,23家影视传媒公司中,只有7家公司在2022年盈利,16家公司亏损,亏损比例接近七成。

具体而言,2022年影视公司中,亏损最多的是*ST明诚(2.590, 0.12, 4.86%)(维权),亏损额达到51.66亿元,无论是营收还是营业利润,都全方位下降。同时,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这项指标中,*ST明诚是唯一一家负数的。*ST明诚表示,2022年度,受国内宏观经济、行业发展持续低迷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加之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持续趋紧,以及相关人员的大量离职,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2023年,如果公司相关财务指标仍未达到相关规定,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

影视剧相关项目,*ST明诚也减少了投入。不过,2022年,在影视传媒板块,*ST明诚实现营业收入 1.62亿元,较2021年增加 7.47%。由赵丽颖、罗晋主演的《幸福到万家》,*ST明诚的参投比例为20%。

根据艺恩数据发布的《2022 国剧市场洞察》,2022年长视频平台共上线国产剧 301部,较2021年总量减少18部。云合数据显示,2022年全网剧集正片有效播放量3059亿,较2021年3107亿减少1.54%;会员内容有效播放量1464 亿,反而较2021年的1173亿上涨24.81%。这表明在剧集大盘整体下滑的同时,头部内容热度明显攀升,剧集质量稳步提升;剧集的精品化趋势和市场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

虽然生产的电视剧有所下降,但是2022年依旧诞生了《苍兰诀》《人世间》《星汉灿烂》《开端》《梦华录》等优秀的影视剧。反应到年报上,电视剧公司的业绩普遍好于电影公司。

2022年净利润排名前五名的公司,分别是捷成股份(7.300, 0.13, 1.81%)、华策影视(8.090, -0.76, -8.59%)、视觉中国(17.690, 0.81, 4.80%)、慈文传媒(9.370, -1.03, -9.90%)和唐德影视(16.810, -1.72, -9.28%),净利润分别为5.2亿元、4.03亿元、0.99亿元、0.49亿元和0.31亿元。五家公司中,有三家的业务都是以电视剧为主。

2022年,华策影视共开机《请和这样的我恋爱吧》《去有风的地方》《我们这十年》《一路朝阳》《我们的翻译官》五部电视剧,却上线了10部电视剧,有效去除库存。华策影视表示,公司电视剧销售、电影销售毛利率分别比2021年同期增长 8.33和8.36个百分点,影视剧项目从收入确认到定档播出周期有所缩短,项目周转率明显提升。在具体数据上,华策影视2022年的营业收入为24.75亿元,同比减少34.99%;净利润4.03亿元,同比增加0.58%。所以,华策影视罕见地完成了“减收增利”。

此外,在营收、净利润、现金流量净额几项关键指标,慈文传媒2022年都实现了同比增加。公司表示,大力推进“四降一增”(降应收、降库存、降成本、降风险,增收益)专项工作,有效盘活了公司资产。

博纳影业(10.200, -0.35, -3.32%)砍光发行业务 华谊兄弟(3.210, 0.01, 0.31%)砍光研发业务

2022年,一些电视剧公司勉强实现盈利,但放到电影行业,情况显然悲观得多。

亏损前五名的五家公司,除了*ST明诚,还有万达电影(14.900, -0.20, -1.32%)、文投控股(2.670, -0.06, -2.20%)、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11.240, -0.46, -3.93%),亏损分别为19.23亿元、12.73亿元、9.82亿元和7.13亿元。此外,金逸影视(9.730, -0.01, -0.10%)、幸福蓝海(10.490, -0.45, -4.11%)、上海电影(40.420, 1.47, 3.77%)、横店影视(18.520, 0.66, 3.70%)和中国电影(16.720, -0.43, -2.51%)的亏损也分别达到了3.85亿元、3.71亿元、3.35亿元、3.17亿元和2.6亿元。

2022年,多地影院无法开工,院线股损失惨重。院线龙头“万达电影”表示,2022年电影行业影院频繁停业,影片供给不足,热门影片未能如期上映,重点档期未能充分发挥,行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电影人顽强的承受着压力,在坚守中前行。

2022年,全国多数影院间歇性停业,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停业率较高,作为重要票仓的一线城市相对停业比例最高,票房同比下滑43.3%。受此影响,全年电影票房300.67亿元,较2021年下降36.4%,观影人次7.12亿,较 2021年下降39.2%,而3月、4月、5月、11月单月票房均不足10 亿元,回落至2014年前水平,全年超过100天单日大盘票房低于2000万元。档期方面,春节档和暑期档整体表现较好,其他档期票房表现受影响较大。

此外,2022年,受客观因素影响,影片撤档、改档愈加频繁,临时定档,电影上映和宣发节奏被打乱。《超能一家人》《长空之王》等重要影片撤档,未能于年内上映;原定于清明档和五一档上映的《一周的朋友》《哥,你好》等多部影片也被迫调整档期;而在票房5000万以上的影片中,近四成影片映前两周定档,宣传窗口期大幅缩短,缺少了对观众观影热情的前期蓄力,对影片票房的释放产生较大影响。放到万达电影身上,投资、制作和发行业务均受到外部环境较大影响,例如万达电影子公司万达影视原计划上映电影12部,实际上映7部;《哥,你好》《你是我的春天》等影片因市场变化未能按计划档期上映,错过了最佳上映时机。

不过,随着国内政策的调整和经济持续复苏,2023 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较2022年同期增长13.5%,国产影片定档宣发周期恢复常态化,《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超级马力欧兄弟》等进口影片也陆续引进并同步上映,电影行业迎来了全产业链复苏。万达电影表示,将全力确保重点影片上映及重点项目开发筹备,做好待映影片宣发,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分摊项目风险,努力提高经营业绩。截至目前,公司联合投资的《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和《宇宙探索编辑部》已上映,主投主控的《倒数说爱你》《维和防暴队》《寻她》《三大队》等电影计划于年内上映。

侧重于文旅+影视的华谊兄弟,在2022年也受到了冲击。2022年,华谊兄弟的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元, 比2021年下降71.24%;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2亿元, 2021年为亏损2.46亿元。华谊兄弟的两大板块:影视娱乐板块和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营业收入分别为3.47亿元和1132万元,同比下降71.83%和90.36%。

上市首年,博纳影业由盈转亏。根据年报,博纳影业电影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5.13亿元,同比下滑37.91%;电影院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6亿元,同比下滑 25.00%。反而在剧集业务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8363.13万元,同比增长 154.74%。

博纳影业也表示了行业的艰难。2022年4月、11月全国票房创近5年来当月票房新低,分别仅为5.66亿和5.68亿元,主要系在不确定性因素变化下,影院关停、观影需求趋疲、优质影片换档、撤档等一系列因素相互影响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博纳影业在2022年几乎砍光了电影发行业务。2022年,博纳影业电影发行营业成本为18.7万元,占营业成本的0.01%;在2021年,博纳影业的发行营业成本为1.05亿元,占营业成本比重5.6%。

图片来源:博纳影业2022年年报截图图片来源:博纳影业2022年年报截图

无独有偶,2022年10月27日,华谊兄弟发布《关于公司宣发业务及人员调整的通知》,宣布公司调整宣发业务模式,精简宣发团队。根据年报,华谊兄弟2022年的销售费用为0.98亿元,同比2021年的3.98亿元减少75.28%,公司表示原因为减少参与宣发的影视项目。而在研发费用上,2021年华谊兄弟的支出为686万元,2022年这个数字直接被抹去,原因为“精简开发部门”。

超60%公司2023年一季度盈利 多家公司深入AIGC

2023年春,万物复苏,此前受影响最大的电影公司迎来曙光。

根据一季报,万达电影、中国电影、横店影视和光线传媒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58亿元、14.45亿元、7.42亿元和4.1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16亿元、1.82亿元、1.49亿元和1.22亿元。

23家影视传媒公司中,2023年一季度,实现盈利的为14家,盈利率超过60%。

其中,万达电影的净利润暴涨601.57%。公司表示,2023年第一季度,随着国内经济和消费不断复苏,中国电影市场保持良好的恢复态势。影院经营秩序逐渐恢复正常,国产影片定档宣发常态化,进口影片同步引进对行业内容供给形成有效补充,在《流浪地球2》《满江红》《铃芽之旅》等优质影片的带动下,观影热情也在不断提升。2023年1~3月,全国电影票房158.6亿元,同比增长 13.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5%;观影人次3.4亿,同比增长9.7%,恢复至 2019年同期的70%,电影市场持续回暖。

报告期内,万达电影国内影院实现票房21.6亿元(不含服务费),同比增长11.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6%;观影人次4615万,同比增长9.7%,恢复至 2019 年同期的89%。

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反弹,影视公司的毛利率也迎来上涨。2022年,影视板块毛利率平均数约为28%,但在2023年一季度,毛利率涨至30%。

为影视行业带来新希望(12.750, -0.07, -0.55%)的还有新技术。随着AIGC的火热,多家影视公司已进行布局,股价也连连上涨。

华策影视认为AIGC 已进入快速发展和应用阶段。AIGC 相关技术已具有数字内容孪生能力、数字编辑能力、数字创作能力。

慈文传媒也表示,接入各类 AI 工具并形成拥有慈文映像的机器深度学习体系,在技术与内容融合中找到新的价值增长点,利用 AIGC 技术提升影视行业生产效率,主要包括影视剧本创作、AI 换脸及换声、场景及分镜制作、数字人(8.820, 0.50, 6.01%)模拟虚拟角色、预告片剪辑、特效处理、 AI 海报制作等,打开行业的增量市场空间。

博纳影业正在制作的《传说》,便是一部涉及到AI特效制作方面内容的电影。导演唐季礼透露,为了呈现出逼真的黄沙大漠和冰川雪海等场景,将在影片中引入最新的AI技术,借此链接梦境与现实成龙年轻时候的戏份,也运用了最新的特效技术。

AIGC火热,修复影视公司的估值。2023年以来,影视公司股价大幅上涨,WIND数据显示,文化传媒指数年初至今上涨近40%。

不过,影视公司对于AIGC的应用还处于无法预估的阶段,监管对此也很关注。5月5日,深交所向唐德影视发出关注函:针对“4月27日,投资者在互动易中问询你公司是否有布局数字虚拟人,你公司回复中称公司积极布局三大新业务模块,具体包括中短视频赛道、抖快淘直播生态、影视新生态赛道、元宇宙NFT数字收藏业务等。”深交所要求唐德影视说明数字虚拟人与公司三大新业务模块的相关性。

东方证券(11.070, 0.30, 2.79%)研报认为,AIGC将辅助影视行业企业增强图片、视频相关内容的供给能力,降低产出所需要的人力成本,更高效地产出更多创意、特效来提升客户体验。综合来看,可使得影视行业降本增效、产能提升。

5月3日,对于中国电影遇到的问题以及怎么解决,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原副局长、电影局原局长,现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发长文阐明观点。在他看来,电影最宝贵、最本质的部分就在于直面当代生活、面向人间万物,面向人与人之间微妙且永恒的支架关系。学界、创作界、市场界、依附在电影链条上的各工种、各兵团,为长久计,为可持续计,为优化计,都应该深思之,慎行之。遑论疫情三年,放在疫情退潮之后,若想冲刺电影票房千亿梦,当前的电影供给侧改革实在是遇上了结构性的真正问题,要从一粥一饭、一丝一缕深长思!



Tags:年报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看1280份年报:大消费复苏春意盎然 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升级
新华财经上海4月9日电(记者 高志刚) 随着2023年年报披露渐入高峰,A股公司的业绩已“显山露水”,也透露出行业冷暖。据记者统计,截至4月8日19时,A股共有1280家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年...【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年报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48家北交所公司披露2023年年报 超六成实现净利同比增长
本报记者 孟 珂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记者发稿,北交所市场中已有48家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从已披露2023年年报的公司财务数据来看,77%的公司营业收入正增长,62....【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年报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市券商年报密集披露 投行业务承压
来源:经济参考报□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30日,约20家A股上市券商2023年年报正式出炉。其中,12家券商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2家券商净利润超100亿元。纳入统计...【详细内容】
2024-04-01  Search: 年报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超千家A股公司披露年报!多家头部企业豪气分红
A股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截至目前,已披露年报公司数量已超过1000家。从已披露年报公司情况来看,头部企业整体经营依旧稳健。另外,在交出业绩答卷的同时,头部公司普...【详细内容】
2024-03-31  Search: 年报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抖音电商发布知识产权保护年报
编辑/计佳仪12月22日,抖音电商在上海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沟通会,发布《2023抖音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报告》(下称“报告”),盘点平台全年知识产权保护相关举措、成果和未来规划。报...【详细内容】
2023-12-25  Search: 年报  点击:(65)  评论:(0)  加入收藏
逾四成上市券商半年报出炉 3家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
本报记者 周尚伃步入中期业绩密集披露期,43家A股上市券商中,已有18家公司发布了2023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占比超40%),在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下,自营投资收益的修正带动大部分券商主...【详细内容】
2023-08-28  Search: 年报  点击:(12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直播电商2023半年报:交个朋友赚4000万,遥望亏1.8亿
文|阿歪2023年上半年,直播电商的争夺战愈演愈烈。作为行业头部的几大公司,交个朋友、遥望科技分别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新东方发布了2023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并重点提...【详细内容】
2023-08-17  Search: 年报  点击:(84)  评论:(0)  加入收藏
理财半年报出炉,“赎回潮”后是否恢复元气?
理财市场正在筑底反弹“赎回潮”过去已半年有余,理财市场是否恢复“元气”?近日理财市场半年报数据出炉,喜忧参半。8月初,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3.840, -0.02...【详细内容】
2023-08-07  Search: 年报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半年报陆续出炉 基金“小碎步”调仓足迹显露
● 本报记者 张凌之 万宇随着贵州茅台、宁德时代等公募基金重仓股半年报的出炉,一些知名基金经理增减持的情况也浮出水面。中欧基金基金经理葛兰增持药明康德、恩华药业等医...【详细内容】
2023-08-04  Search: 年报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29个省份经济半年报出炉 近半数跑赢全国增速
本报记者 孟 珂 刘 萌随着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经济“半年报”,各省市自治区也陆续公布“成绩单”。截至7月27日,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了上...【详细内容】
2023-07-28  Search: 年报  点击:(5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保险资金重仓股陆续揭晓 去年四季度新进47股
证券时报记者 陈见南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以下简称“险资”)的动向备受市场关注。随着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的陆续公布,险资最新持股动向也浮出水面。证券...【详细内容】
2024-04-11    证券时报  Tags:保险资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金价狂飙,银泰黄金、湖南黄金一季报同时预喜,黄金股还有上涨空间吗?
  界面新闻记者 | 牛其昌  在国际金价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的同时,A股黄金板块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接连预喜。  4月9日晚间,银泰黄金(000975.SZ)、湖南黄金(002155.SZ)分别披露一...【详细内容】
2024-04-10    界面新闻  Tags:黄金股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社保基金持仓动向:去年四季度新进6股
证券时报网讯,目前共有103家公司已经公布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透露出机构行踪。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社保基金共现身11只股,调仓动向方面,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新进6股...【详细内容】
2024-03-15    证券时报网  Tags:社保基金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45家人工智能核心标的+AI概念绩优公司名单!
2024-02-20  投研菲姐  今日头条  Tags:AI概念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判断一只股票是否适合长期投资?
在投资股票时,许多投资者都希望找到一种可靠的方法来判断一只股票是否适合长期投资。长期投资通常是一种持有股票较长时间的策略,目的是获得长期的资本增值和股息收入。在进行...【详细内容】
2024-02-01    简易百科  Tags:如何判断一只股票是否适合长期投资?   点击:(146)  评论:(0)  加入收藏
何时做龙头合适?补涨到底是什么?
先申明:讨论的东西思路都是自己经验,不构成买卖决策。何时做龙头合适?那么首先就要老讨论龙头的定义?什么叫龙头了?龙头肯定是以题材为核心,也就是说要有一个聚合的故事才有题材,很...【详细内容】
2024-01-19  淘股吧  今日头条  Tags:补涨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繁花》迎来大结局:细数背后的A股
电视剧《繁花》成为2024开年第一部爆款剧,也在昨晚迎来了大结局。“独上阁楼,最好是夜里。”这是金宇澄小说《繁花》的第一句,也是王家卫导演、上海电影等为出品方的电视剧《繁...【详细内容】
2024-01-10    财联社  Tags:《繁花》   点击:(8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业绩预告启幕 大消费板块暖意浓
  部分公司2023年度业绩预告情况◎记者 高志刚春江水暖鸭先知。2023年业绩预告大幕拉开,从率先“报喜”的公司可窥得,大消费行业暖意融融。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1月9...【详细内容】
2024-01-10    上海证券报  Tags:业绩预告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业绩暴增创业板股名单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14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2023年业绩预告。业绩预告类型来看,业绩预增的有5家,预降的有6家。创业板全年业绩预告一览 代码 简称 业绩预告...【详细内容】
2024-01-05  证券时报    Tags:创业板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通过蛛丝马迹寻找股市的主线。
很多散户其实都知道,炒股需要去做主线行情。但对于什么是主线,怎样才能抓主线,其实是一头雾水。一会儿这个炒起来了,一会儿那个涨上天了,四处追涨,结果发现自己倒是成了妥妥的接盘...【详细内容】
2024-01-05  白猫学堂    Tags:股市   点击:(63)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