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公司

真正赚大钱的老板往往都是,在不确定中找到了确定

时间:2021-07-09 11:10:54  来源:  作者:创业找万万

95%的人创业都会失败,虽然我的职业是商业顾问,但从不劝朋友创业。

有人说创业最难的是,没钱、没人、没资源。

其实这些只是表象,真相远比你想象的更复杂。

你身边一定有,明明各个方面看起来都不错,但最后也输得一塌糊涂的人。

我朋友老王就是这样。

几天前,老王亲手把投资两百万的健身房砸了。

边砸边喊,我不甘心啊

老王确实不甘心,自己15年从业经验,只用一年就积累了几百个会员,甚至已经规划开二店。

结果,一个几万人的县城,同时开了两家健身房,一上来就打折做活动。

正常1500的年卡,300还送礼品。

傻子都知道,这是恶性竞争,长久不了,可客户不管,只图便宜。

没过半年,老王一大半客户被挖走了,剩下的天天问什么时候降价打折。

幸亏老王手头宽裕,硬是扛了大半年,对方撑不住,三家达成共识,定价统一,公平竞争。

老王刚想缓口气,教练和女会员搞暧昧,被人家老公发现,天天到健身房闹事,还到工商举报。

搞得所剩不多的会员也待不下去,老王无奈停业整顿。

最后,活生生地把一家盈利的健身房给耗死了。

真正赚大钱的老板往往都是,在不确定中找到了确定

 

关门那天,我俩喝酒。

老王喝多了哭着说:我就想好好办个健身房怎么这么难,装修我用最好的,员工工资我开最高的,设备我买最贵的,可结果输的太憋屈了。

我不甘心啊。

如果你是老板,看到老王的故事,估计会感同身受。因为类似这样的事,每个老板都会碰到。

今天同行恶意竞争,明天员工跳槽挖走大客户,后天政策变动被查封。

所以,创业最难的不是没钱、没人、没资源。

而是不确定。

创业的各种不确定,就像魔鬼,时刻在摧毁人的意志。

有些人甚至感觉每一刻都在煎熬,晚上被各种扑面而来的压力折磨得失眠、掉头发,白天还要强打起精神。

即便心里再苦,也必须微笑着面对所有人。孩子、妻子、父母、员工都当你是天。

你不能塌了。

没办法,创业失败的代价太大,多数人赌上了身家性命再拼。赢了功成名就,输了倾家荡产。

可不管你再怎么努力,不确定永远是成功路上最大的绊脚石。

就像我朋友老王,15年经验、投资几百万、最后却输给了各种不确定。

如何解决创业不确定,只有一个办法,从不确定中找到确定。

具体分为三步,耐心看完,相信能够帮你缓解焦虑,提高创业成功率。

第一,目标明确。

任正非,中国民族企业家领袖,他的目标非常明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真正赚大钱的老板往往都是,在不确定中找到了确定

 

为此,任正非放弃了三次“发财”机会。

第一次,坚决不做房地产。

2000年,深圳房地产市场刚刚兴起,老部下劝任正非,你看我们做通信这么累,又不赚钱,还不如把手上的闲钱,拿去投资房地产,反正放着也是放着。

任正非果断回绝:挣完大钱,没人会挣小钱,我们就踏踏实实搞通信。

过了10年,和华为一起成长的企业,很多靠开发房地产发了大财。身边人又劝任正非,别死脑筋,跟谁过不去,也别跟钱过不去啊,我们现在搞轻轻松就能赚100个亿。

任正非直接拍桌子喊道:华为绝不可能做房地产,谁以后再提这个事儿,谁就下岗。

从此以后再也没人提房地产,时至今日,华为依旧只在通信领域深扎。

2018年2月,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华为展示5G商用终端机,震惊全世界。在这之前,从1G到4G全被欧美垄断,中国人只能跟在别人屁股后面吃灰。

因为任正非,这一次我们有了绝对的话语权,欧美要看我们的脸色吃饭了。

放弃第一次发财机会,让华为少赚100个亿,但第二次让任正非个人少赚几百个亿。

第二次“发财”机会,全员持股。

真正赚大钱的老板往往都是,在不确定中找到了确定

 

多数公司,老板毫无疑问是公司最大的受益者,股份肯定最多。而华为,6万多员工持股98.58%,任正非个人持股仅仅1.42%。

华为2020年利润646亿人民币,而任正非个人身价不到14亿美金。甚至排不进福布斯富豪榜前一百名。

要知道,阿里巴巴2020年利润1404亿元人民币,马云身价475亿美金,身价是任正非34倍。

如果论企业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相信华为绝对不输阿里巴巴,但同为创始人,任正非的身价还没有马云的零头多。

财散人聚,财聚人散。

任正非坚信,要想让员工有狼性,必须给狼吃肉,让狼自己当主人。一边打鸡血,一边吃馒头,干不成大事。

华为不是任正非一个人的华为,是所有一起打江山的弟兄们的华为。

第三次“发财”机会,坚决不上市。

以华为目前的营收情况,上市估值应该在2万亿左右,不出意外会成为中国上市第一股。任正非个人身价,也会几倍地增加。

但他坚持不上市。

为什么不上市,因为不能让外资进入华为。

华为是中国人的华为,美国为什么不惜以一国之力打压华为,断供芯片。因为任正非正带领几万华为铁军,用满腔的热血,逐步突破美帝国主义的专利防线。

举个例子,光通讯行业有种透镜,国内技术达不到,只能进口,所以价格居高不下。后来国产厂商终于突破技术难关,研发成功。

进口透镜价格立马主动腰斩,刚好比国产低一块钱。

这叫什么,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经常有人在网上感慨发达国家待遇好,人民生活压力小,那是他们压榨发展中国家换来的。

一块小小芯片的利润,能抵几吨衣服。

中国人要想真正站起来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突破欧美的技术垄断。

而任正非现在做的事情,就是带领几万华为铁军,夜以继日地研发奋斗,一点点地撕破欧美技术垄断。

让中国人站着也把钱赚了,而不是永远赚那些别人看不上的辛苦钱。

如果任正非只追求钱,他的身价随时可以翻几番,但他清楚,华为的目标永远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目标必须明确,要不然看啥赚钱干啥,朝三暮四,华为永远不会有今天。

另外,如果你的目标是远方,眼前的很多事情只是误差。

创业的不确定也将不是问题,因为你的目标是确定的,你会为了目标,果断做取舍,就像任正非放弃三次“发财”机会。

第二,快速试错。

真正赚大钱的老板往往都是,在不确定中找到了确定

 

小马过河的故事,小学课本都学过。

小马想过河,吃不准水的深浅,问老牛。老牛说,水很浅,刚到小腿,随便走。

问松鼠,松鼠说,水太深了,可不敢走,我的朋友就是掉到河里淹死的。

小马搞不清楚,回家问妈妈。

妈妈说,你自己试了才知道,问别人有什么用。

于是,小马下定决心过河,发现水既不像老牛说的那么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么深。

创业,自己试了才知道。

但必须快速试错,市场可不会等你回家问妈妈,水深水浅。

西贝发家史,就是一部快速试错史。

再厉害的老板,也不能保证创业百分百成功,因此,最好创业方式,就是用最低的成本快速试错。

2016年,西贝燕麦面失败,宣布暂停;

2017年,重启仅2个月的西贝麦香村又失败;

2018年推出的超级肉夹馍;

2019年推出的西贝酸奶屋;

2020年又推出弓长张快餐品牌。

到目前为止,除了老牌子西贝莜面村,其他都反响平平。

但贾国龙从不着急,因为这是西贝应对市场不确定的标准打法。

单店测试,快速试错。

当年,西贝莜面村就是这么干起来的。

真正赚大钱的老板往往都是,在不确定中找到了确定

 

西贝第一代店是数千平米的大店,虽然利润不错,但因为菜品多、人员管理复杂和成本高,所以很难复制。

后来,贾国龙在内部提出口号,大胆尝试,错了公司买单,鼓励员工探索新模式。

于是,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王龙龙,在北京财富购物中心开了一家278平米的小店,明厨明档,员工才10个人。

当时内部一片质疑,西贝第一代店的厨房都有300平米,一个278平米的店能干嘛,怎么生意还越做越小了。

贾国龙自己也吃不准,但还是鼓励尝试,结果小而美的西贝生意火爆。

现在全国400多家西贝莜面村,全部是500平米以下的小店,第一代店反而关停了。

快速试错的关键不是试错,而是从不确定的市场变化中找到确定成功的规律。

没人愿意拿自己的辛苦钱开玩笑。

贾国龙愿意试错,是因为市场一直在变化,西贝第一代大店迟早会被淘汰。

2000年以前,改革开放让一部分人富了起来,大家吃饭普遍是为了面子,把“下馆子”当成一种时尚,尤其喜好去大店,觉得装修气派,面子足,

这是西贝第一代店成功的关键。

但随着经济变化,“下馆子”已经习以为常,消费逐渐回归理性,吃饭变成了一种休闲方式。

大店模式开始走不动。

加上购物中心的崛起,很多人吃饭的场景,变成购物完顺带吃个饭。贾国龙正是意识到了市场的变化,通过快速试错,从不确定的市场变化中,找到了新的成功规律

商场小店+明厨明档。

第三,主动求变。

人生无常是常态。

世事难料,造化弄人。创业,不确定的事情永远比确定的多。

诸葛亮在《隆中对》中说道:

“……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

天下有变”就是诸葛亮认为的客观规律,谁也无法阻挡。

既然不确定是常态,那就要去正面应对它,甚至利用不确定找到成功的确定性。

我客户张总,原来做传统服装生意,看别人做电商发了财,自己也想尝试。作为一个老生意人自然知道,任何一个新领域,没有经验肯定要吃大亏。

所以,他打算和别人合伙。

而且一上来就找了三个人,同时起步,限定半年快速试错。赚了钱大家五五分账,赔钱算他的。而且包吃包住,连上厕所的卫生纸都管。

张总的思路很简单,创业,没人敢保证谁一定能成功,有些人明明能力很强,可就是干不成事,也许是他运气不好,也许是他不适合创业。

总之,不要寄希望于一个人,成功是不确定,但成功的概率是确定的

我找三个人合作,最后总会有一个人成功。

果不其然,其中一个人没干成。但对王总来说影响不大,无非少赚一些而已。

所以,真正赚大钱的老板,不仅不排斥不确定,还会利用不确定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其实,人生就是一场扫雷游戏,因为不确定才有意思。如果一开始就告诉你那里有雷。虽然游戏会百分百通关,但那又有什么意思。

不确定会让你经历焦虑,失败,挫折等诸多辛酸,甚至绝望。但当你成功的那一刻回首再看,

人生最美好的回忆,往往是向死而生,用命搏出来的精彩。

世界永远在变,明确目标,快速试错,主动求变。

把不变握在自己手上,把命运握在自己手上。

愿你熬过今天,最终找到确定的成功之路。



Tags:老板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平时我们在逛街的时候,总是会看到有好多的烟酒专卖店。它们的门头看起来都装修得不错,但就是很少看见有人进去。 很多人就会好奇,这些店都没有客人,但是还都开在位置好的地方,它...【详细内容】
2022-10-20  Tags: 老板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羊城客汕大三元,饕餮敢为天下先。 狸狗猫蛇烹作馔,鸭鸡雁雀制成筵。 龟虾贝蟹坛中炖,笋果参菇釜中煎。 妙手天工龙凤宴,乳猪裙翅醉神仙。短短几句话,道出了广州美食的真谛!众所周...【详细内容】
2022-09-25  Tags: 老板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本来是去跟老板谈加薪的,可没想到却聊成了辞职,直接从月薪12000元,变为零收入,不过老板的话确实有道理。 我认为自己是公司的最大的功臣,大学毕业之后我留在了一线城市上班,可拼...【详细内容】
2022-09-19  Tags: 老板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处暑过后,天气又朝着凉爽迈进了一步,处暑即为“出暑”,炎热暑气离开的意思,尤其到了一早一晚,已经不用开空调了,天气一凉,胃口也变好了,看见大鱼大肉,终于有胃口了,是时候进行“贴秋膘...【详细内容】
2022-08-23  Tags: 老板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早有相关的文件发出了,大额公对私转账,将会严查!而一些纳税人还是抱着侥幸心理的以为不会被税务所稽查,殊不知,税务稽查都是秘密稽查,拿到实证之后,在将其公布于众。这个时候,关系可...【详细内容】
2022-08-16  Tags: 老板  点击:(312)  评论:(0)  加入收藏
饭局其实就是个“舞台”,要想展现自己完美的形象,那就要“说、学、逗、唱”。 尤其是当我们陪领导参加饭局的时候,可不要“唱”小心狮吼功威力大,吓着领导,此时我们则需要“说、...【详细内容】
2022-08-12  Tags: 老板  点击:(81)  评论:(0)  加入收藏
尽管税务部门监管如此严格,但仍有企业冒着被稽查的风险做假账,一旦被税务部门查到,后果将由谁来承担呢?01什么是做假账?假账即虚假财务会计记录。假账是指没有真实反映企业的各项...【详细内容】
2022-08-10  Tags: 老板  点击:(1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刚成立公司的老板,对税务这块一开始会有点懵,主要要搞清楚2个大的税,一个是增值税,一个是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征收率1%或3%,目前适用最新免税政策。(举例;比如说第一个季度1、2、...【详细内容】
2022-08-06  Tags: 老板  点击:(41)  评论:(0)  加入收藏
四川,在很久以前,就有着“天府之国”的美称。这里有着沃土千里的平原宝地,也有着连绵不绝的沟壑群山。竹林石海、异景奇观,数不尽的美景,道不完的风情。四川之所以如此出名,不单单...【详细内容】
2022-07-14  Tags: 老板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网上从事经营性活动的老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了。如果您的网站或者APP涉及到收费类信息发布或者是在网上有收费行为,一定要办理ICP许可证。否则就涉及非法经营了,对公司的影响...【详细内容】
2022-06-22  Tags: 老板  点击:(7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如今的互联网大厂无一不是风险投资催生起来的,前一段罗辑思维上市折戟让人虚惊一场,以为韭菜们躲过一难。但据说罗辑思维早期的的股东已经都赚HIGH了,包括老罗本人都已经把养老...【详细内容】
2022-11-02  陈琳式地产  今日头条  Tags:资本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米集团赴港IPO2018年,小米集团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17港元。小米集团上市有一个问题,就是薪酬支出过大,降低了净利润。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上市能否成功的关键。投资银行给小...【详细内容】
2022-10-27  中港通话商业  今日头条  Tags:员工持股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10月27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周三,Facebook母公司Meta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Meta第三季度营收为277亿美元,相比下滑4%;净利润为44亿美元,同比下滑52%;摊...【详细内容】
2022-10-27    网易科技报道   Tags:Meta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撰文/张宇编辑/杨博丞中国动力电池厂商正在加快出海的步伐。10月6日,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8月,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为45.7GWh,同比增长90.3%;2022年...【详细内容】
2022-10-26  DoNews    Tags:电池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整理/曹毅来源/雪豹财经社(ID:xuebaocaijingshe)1998年,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两位博士生在一位朋友家的车库内创建了Google公司。在正式...【详细内容】
2022-10-20  雪豹财经社  新浪网  Tags:Google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出品|网易新闻导语:说真的,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邮政!先来分享一个冷知识:在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邮政排名世界邮政企业第1位。没错,就是我们印象中那个总是很慢的中...【详细内容】
2022-10-10    网易新闻  Tags:中国邮政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iPhone14发布,乏味的创新,还是迎来果粉的追捧。从Apple I算起,苹果电脑已诞生了46年。从初代iPhone算起,苹果手机诞生了15年。仅从时间来看,苹果公司的产品年龄都不大,但在科技界...【详细内容】
2022-09-30  谷仓新国货研究院  今日头条  Tags: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要说一个让人倍感振奋的行业,中国光伏新能源无疑榜上有名。2021年,中国为全球市场提供了超过70%的光伏组件;2021年,中国光伏行业四大环节产值突破75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2021...【详细内容】
2022-09-26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光伏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本文留言,精选1位小伙伴的评论赠送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书籍《企业上市全程指引》一本~近日,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召开。当今时代,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已成为推...【详细内容】
2022-09-23    前瞻网   Tags:上市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海是中国知名的外贸地区了,有着全球最大的吞吐量深水港—洋山港,而从事外贸行业,拥有进出口经营权,对企业的帮助不言而喻,那么在上海办理进出口权许可证的流程是怎么样的?...【详细内容】
2022-09-05  生而需奋斗   网易号  Tags:进出口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