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公司

创业公司的规章制度流程,越简单越好

时间:2022-04-06 15:53:02  来源:  作者:雄孝创业咨询工作室

鲍总是我们公司合伙人的发小,出身江南书香之家,大学毕业后开始创业,经过10多年的奋斗,打拼出来一番事业,每年销售额有10个亿左右。他最为人所称道的是,娶了一位体育明星,奥运会冠军,“夫凭妻贵”,每年一半时间居留在香港。

鲍总被公司合伙人邀请过来,给我们一起交流创业心得。鲍总认为创业公司的规章制度流程,一定要“越简单越好”!因为他吃过这方面的大亏,差点将公司给弄黄了,所以到现在为止,他的公司规章制度流程,还是“简单、再简单”,即使他现在公司年销售额有10个亿,他也不想多改变!

 

鲍总的这番话给我很深的感触!

我记得非常清楚,在20年前、10多年前,那时候国内各个大中小公司都特别追捧宝洁、可口可乐、麦当劳等外资企业的做法,奉为圣经。那时候,外企的一个厕所保洁员,员工手册就有100多页纸,每个细节、每个条款、每个要求都标志得清清楚楚、详详细细,比日本人的工匠精神还要一丝不苟!我们那时候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现在,我们也在创业中。仔细复盘一下,我们会发现:

创业公司的规章制度流程,真的是“越简单越好”,完全就是鲍总所说的意思!反倒是20年前外企那种严苛、认真的《员工手册》,绝大部分创业公司无法实行,也不能实施!

 

创业公司的规章制度流程,一定要“越简单越好”!

1、 销售合作协议,越简单越好。

a) 销售合作协议,不管是针对零售用户,还是单位采购用户,还是合作商家,都应该越简单越好!

b) 因为销售合作协议,是客户给公司打款。客户是创业公司的衣食父母,是创业公司的收入和利润的来源!“谁有钱,谁就是大爷”。做过创业的人都知道,找客户打款有多难?公司缺少业绩、缺少打款客户,日子会有多难受?

c) 但是,说真的,很大一部分创业公司,人为的、故意给这些打款客户“设立门槛”,阻碍客户打款!

d) 我见过很多创业公司的销售合作协议,密密麻麻的协议条款,都是对公司有利、对客户追责的条款,然后“正确的废话”、形容词超级多,然后还有好几个附件,“保密协议”,“免责条款”,“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一个很单纯的个人零售协议,公司能拿出10多页的销售条款,还要“一式四份”,还要客户的个人身份证信息、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

e) 很多时候我就在想:如果我去路边小店买瓶矿泉水,或者买条烟,这些小店是不是也要给我拿出10多页销售合作协议、保密协议、知识产权保护协议,让我签字画押,然后才能购买?想想都觉得可笑至极!

f) 大家可能认为是很个别的情况!但实际情况是:太多的“自以为是”、自认为自己的创业公司是一个“比较牛×”、比较规范的公司,都在这么干!创业者往往疏忽了这一点,而创业公司的财务、或者商务合约部往往会无限制往里添加内容。

g) 这样的公司,往往是对自己的打款客户“严格要求”、四处挑剔、挑战客户的心理底线;然后碰到更牛的上下游客户、工程项目客户,却是“丢盔弃甲”、狼狈而逃,毫无还手之力,老老实实签订“擅权辱国”的条款!对自己人越狠的创业公司,对外人、对敌人越是软弱,古今中外,概莫如此!

创业公司的规章制度流程,越简单越好

 

2、 公司员工手册,简单明了更好!

a) 很多创业公司刚刚起步,业绩很少,团队还不稳定,但是却对企业文化、公司员工手册这一块“内务”非常重视,异乎寻常的看重!

b) 一些创业公司,每年都要更新1-2次《员工手册》,时不时要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和提升自我,内部企业文化建设、合理化建议、头脑风暴闹得声势浩大,感觉比世界500强的工会还要强大!

c) 很多创业公司务虚的地方太多。一个公司,如果平台人员过多,那么行政人事部、财务部就会天天记录考勤,每周、每月、每季都有KPI考核,每个员工的年假有多少天?各个员工的底薪、提成、奖金、社保公积金是多少,怎么核算让公司更占“便宜”?公司哪些员工外出、加班、调休……

d) 所有的创业公司,只要平台人员占比高,那么就必然会“内耗”,因为平台人员要体现出来自身的价值和贡献,自然而然的就要做各种“内部考核制度流程”,这样才显示他们的“功劳”,然后公司的业务和市场就被整垮了!

e) 大体如是!

f) 反之,如果创业公司聚焦做好产品,做好业务,那么公司的内部流程制度文件,必然会简单明了、一切有利于销售和市场!

3、 财务制度流程要简化!

a) 创业公司必须聚焦业务,“全员营销”,一切有利于公司的销售和业绩回款。财务制度流程必须做好服务和保障功能!

b) 财务的各项制度流程都要简化、科学有序。财务资金预算制度、财务报销制度、备用金制度、考核奖惩制度和兑现流程、财务审核流程……不管是线上审核、还是纸质审核,都要做到“简单、高效、准确”。

c) 公司财务制度流程如果繁琐复杂,要么是老板不重视、不懂行,要么是财务不专业、想擅权!但是肯定对公司整体是有害的!

4、 研发、采购、售后客服,相应的规章制度流程,同样要求“简单高效”!

a) 创业公司人少事情多,必须更加聚焦、更加专一、更加快速,才有可能突围出来。所以,创业公司天生就要求“简单高效”。

b) 研发、采购、售后客服同样是创业公司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这些部门的规章制度流程,也要遵循“越简单越好”。

c) 简单的事情复杂化,问题根源往往出在部门负责人或者老板身上,而且往往是某些人私心过重、或者专业能力严重不够导致的。创业者可以好好对照、验证一番!

5、 人员精兵简政,扁平化的组织架构

a) 创业公司普遍采用扁平化的组织架构。创业者-合伙人(管理层)-基层员工,或者是创业合伙人-中层管理者-基层员工。

b) 扁平化的组织架构,一方面能最大限度的实现创业公司人员“精兵简政”,一方面也能最快速的反馈市场和客户需求,赢得发展机遇。

c) 扁平化的组织架构,人员精兵简政,也决定了创业公司的规章制度流程,越简单越好!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专业、岗位、价值,必须更加聚焦、更加拧成一股绳,这样创业公司才能走得更快、更好!

d) 如果创业公司的员工,从上到下,天天都在设计、修改、完善、执行、落实所谓的规章制度流程,那么只能是“自己找死”!

e) 毕竟,创业公司要活下来,要发展起来,必须有业绩,必须有回款,这些业绩和回款,不是靠这些“内务”能得到的!

 

当你的创业公司年销售额在5000万以内时,创业者一定要做“更简单、更有效”的规章制度流程,不要分心做所谓的企业文化、或者内部建设!

当你的创业公司年销售额在5000万以上时,创业者可以酌情考虑,接下来的规章制度流程是否需要复杂、完善、体系化!

当然,95%以上的创业公司,年销售额会远远低于5000万!

所以,你是明白的!



Tags:创业公司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AIGC创业公司还没盈利,微软Adobe已赚得盆满钵满
衡宇 萧箫 发自 凹非寺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一出奥特曼在OpenAI“来去之间”的戏码,以回归暂告一段落。过程很抓马,吃瓜群众很激动,当然了,最开心的还得是微软。不仅因为这出...【详细内容】
2023-11-24  Search: 创业公司  点击:(8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多少AI创业公司,被OpenAI发布会判了“死刑”?
从这场发布会开始,OpenAI展露野心。文|世昕来源|刺猬公社当OpenAI CEO 山姆·奥特曼(Sam Altman)走上讲台时,或许很多人会幻视2007年的乔布斯,梦回上个科技时代的初始。...【详细内容】
2023-11-08  Search: 创业公司  点击:(101)  评论:(0)  加入收藏
OpenAI正在杀死创业公司?
基于GPT二次开发的“套壳产品”面临洗牌。作者|李晗 朱悦编辑|赵健谁也无法想到,在这一轮AIGC浪潮中,一些AI公司还没来得及颠覆行业,自己却快被颠覆了。7月12日,美国AIGC独角兽Jas...【详细内容】
2023-07-22  Search: 创业公司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包括OpenAI,这是美国最火的十家AI创业公司,他们在做这些事
ChatGPT出现之后,围绕着生成式AI的投资狂欢也开始了,从OpenAI到Midjourney再到cohere,众多AI独角兽接连涌现。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在最近的报告中预计,ChatGPT将...【详细内容】
2023-06-27  Search: 创业公司  点击:(2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争抢垂直大模型机遇,创业公司们拼了
时代的大幕已然拉开,灿若繁星。文丨猎云精选 ID:lieyunjingxuan作者丨盛佳莹“尽管在泡沫期,贴上大模型标签的公司都很贵,冲上十几亿甚至数十亿估值,但这依然是出手的窗口期。”...【详细内容】
2023-05-23  Search: 创业公司  点击:(106)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彦宏:中国基本不会再出一个OpenAI,创业公司重做ChatGPT没多大意义
李彦宏称,OpenAI诞生是因为美国大厂都不看好这个方向,但现在中国的大厂都看好AI大模型,都在做这个方向;大模型时代,最大的创业机会在应用,未来十年可能诞生价值十倍于微信、抖音、...【详细内容】
2023-03-23  Search: 创业公司  点击:(106)  评论:(0)  加入收藏
创业公司的规章制度流程,越简单越好
鲍总是我们公司合伙人的发小,出身江南书香之家,大学毕业后开始创业,经过10多年的奋斗,打拼出来一番事业,每年销售额有10个亿左右。他最为人所称道的是,娶了一位体育明星,奥运会冠军...【详细内容】
2022-04-06  Search: 创业公司  点击:(302)  评论:(0)  加入收藏
GO vs PHP,谁更适合创业公司的中台搭建?
前言在 4 月 27 日举办的 Gopher China 2019 中,来自花椒直播的周洋进行了题为《花椒直播关于创业公司中台的技术思考与实践》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No.0背景介绍 周洋:2009...【详细内容】
2021-06-29  Search: 创业公司  点击:(309)  评论:(0)  加入收藏
创业公司早期融资的10堂入门课
关于融资,我的书里其实有更多的介绍。对于没书的朋友,可以看这个更为简单的入门,分成10个重点跟大家分享,希望能让你少走点冤枉路。Lesson 1:融资神烦!请有心理准备 不要以为拿钱...【详细内容】
2020-08-13  Search: 创业公司  点击:(42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NodeJS是创业公司的首选?了解用于Web开发的NodeJS
NodeJS是服务器端JavaScript,是为在网络应用程序框架内实现高性能而开发的,并针对并发环境进行了优化。它是使用命令行工具,用JavaScript和C ++编写。它借助后端JavaScript代码...【详细内容】
2020-07-02  Search: 创业公司  点击:(31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王健林停不下卖资产步伐,“险资”接盘北京万达实业
拉来“中东金主”投资后,王健林变卖资产的步伐依然未止。4月12日,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万达广场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万达实业”)日前发生工商变更,原全资股东大连万达商业管理...【详细内容】
2024-04-15    第一财经  Tags:王健林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腾讯一年净赚1557亿,马化腾依旧不满意
「核心提示」3月20日,腾讯控股发布2023年全年及四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一年净赚1577亿,股王腾讯依旧稳健,也依旧焦虑。作者 | 赵若慈编辑 | 刘杨“股王”腾讯,依旧稳健。3月...【详细内容】
2024-03-22    豹变  Tags:腾讯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股集体高开 企业估值突破180亿 月之暗面什么来头
继Sora之后,有AI独角兽企业之称的月之暗面所研发的Kimi智能助手在市场上掀起热潮,进一步点燃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热情。在技术突破的催化下,3月21日,Kimi概念股集体高开。北京...【详细内容】
2024-03-21    北京商报  Tags:月之暗面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9岁盒马迎变局:创始人侯毅退休 CFO严筱磊接任CEO
盒马创始人侯毅盒马迎来了自创立以来的最大变动。3月18日,阿里集团CEO吴泳铭发布内部邮件称,即日起,侯毅(花名:老菜)卸任盒马CEO,由盒马CFO严筱磊(花名:百何)接任,未来老菜将作为盒马首...【详细内容】
2024-03-20    中国商报  Tags:盒马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度大模型赚钱了,李彦宏又面临三隐忧
文 丨 新浪科技 周文猛苦练AI十余年后,百度似乎开出了花。近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财报会议上指出,“2023年第四季度,大模型为云业务带来约6.6亿元收入”。...【详细内容】
2024-03-13    新浪科技  Tags:李彦宏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十年一觉造车梦,苹果为什么不想造车了?
十年一觉造车梦,终究还是要面对现实。在投入巨资研发十年之后,苹果最终还是决定放弃造车,全力投入人工智能领域。实际上,这个项目已经在内部搁置数年,只是现在作出最终决定罢了。...【详细内容】
2024-02-29    新浪科技  Tags:苹果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银集团简介:孙正义领导下的全球科技投资巨头
简易百科软银公司简介软银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81年的日本跨国公司,主要从事电信、媒体、科技和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投资和运营。公司总部位于东京,由孙正义创立,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详细内容】
2024-01-26    简易百科  Tags:软银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银出,马云进!阿里巴巴大股东换了?
阿里巴巴再获增持。当地时间1月23日,美国证监会网站一份13F文件显示,蔡崇信家族基金Blue Pool增持价值1.5亿美元的阿里股票。另据《纽约时报》财经栏目DealBook援引消息人士称...【详细内容】
2024-01-24    国际金融报  Tags:阿里巴巴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公司法》颁布后,董事不仅要懂事,更得担事!
经营层对第三人责任(以下简称为“董事对第三人责任”),是本次公司法修订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在《公司法》第1条明确了公司法立法目的之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前提下,相关规范不...【详细内容】
2024-01-20    澎湃新闻  Tags:董事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颠覆GPU、打倒英伟达!深扒12家AI芯片独角兽
谁将成为屠龙者?2024开年,去年大涨的科技股一片惨跌,但引领AI浪潮的总龙头英伟达依然势头不减。没有哪家芯片公司不眼红英伟达的地位,随着AI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硬件赛道也肉眼可...【详细内容】
2024-01-16    华尔街见闻  Tags:独角兽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