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公司

不赚钱还不倒闭?总挨骂的中国邮政究竟强在哪

时间:2022-10-10 09:42:46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

出品|网易新闻

导语:说真的,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邮政!

先来分享一个冷知识:在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邮政排名世界邮政企业第1位。没错,就是我们印象中那个总是很慢的中国邮政。

从一年亏179亿到成为世界第一、从不断被吐槽“龟速”到屡屡破圈被点赞,中国邮政早已今非昔比。每年10月9日是世界邮政日,今天就让我们重新认识一下中国邮政。

一、总挨骂的中国邮政,为什么不能倒闭?

说到被吐槽,“慢”是中国邮政受到差评的主要原因之一。相比于三通一达、顺丰等快递公司的运输和配送效率,我们印象中的邮政包裹似乎常常会多花一倍时间,两者间为什么会有这么大差别?

首先,我们传统意义中理解得很慢的邮政包裹也叫邮政小包,价格大约为同城5元、邻省6元、其他8元、西藏新疆10元;特快包裹速度更快,运费也略高,但最高不超过18元。如果想更快你还可以选择EMS,但价格也和其他快递公司相当。2021年邮政EMS的满意度甚至挤进了80分的行列,比肩顺丰京东。

不得不承认,收费便宜就意味着它很难快,但为什么中国邮政要保留便宜但不够快的业务呢?

因为其他快递的“快”,是建立在完善交通体系和有盈利空间基础上的。而一些偏远地区或山区不仅交通不便,甚至只有几个村子几户人家,覆盖这些区域几乎是百分百赔钱的生意,自然只有国企能来做——把一些无法赚钱的邮寄路线也拿来做,而且为了惠民还不能提高价格。

早在2019年,中国邮政就提前一年完成了全国55.6万个建制村直接通邮任务,全国乡镇网点覆盖率100%。

在中国境内,中国邮政无处不在。比如川藏线上全年积雪、最低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的“雪线邮路”;

身处阿拉善盟腾格里沙漠腹地的“最孤独”沙漠邮局;

中国最南端的南沙群岛邮局;

世界海拔最高的珠峰邮局。

中国境外,主权延伸的地方也有它的踪迹。1985年2月,中国第一个南极科学考察站“南极长城站”建成的同时,中国南极长城站邮局也正式成立。

2011年11月3日,太空邮局成立,宇航员杨利伟任局长,邮政编码是901001。

即使地址不详,中国邮政也在努力送达:从烈士陵园接过烈士们的信件,面对信息不全和地址变迁,多方打听、屡经辗转,帮烈士找回家的路。

 

  • 21张退信条表明,邮递员已经连续帮忙找了21次

 

二、曾一年亏损179亿,邮政业务一直在赔钱

可以想象,这些出于责任运营起的网点和线路很难实现盈利,即使是收费更贵一些的特快专递EMS也是如此。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五十五条规定:“快递企业不得经营由邮政企业专营的信件寄递业务,不得寄递国家机关公文”,所以政府文书传递、党政军组织的投递、法院传票、录取通知书等都必须通过EMS投递。这项规定看起来是政策红利,实际上却常常要付出很大成本。

1997年,全国平均每封平信的投递成本是1.1元,但投递却只需要一张50分的邮票。于是这一年邮政的亏损金额高达惊人的179亿元,位列全国各行业之首。

中国邮政在成立之初与中国电信是一家,但或许是常年为之弥补亏损让电信“看不下去了”,1988年终于提出“分家”,电信业务成立了电信局,邮政业务成立了邮政局。中国邮政转型更加迫在眉睫。

面对邮政业务亏损的问题,西方国家常见做法是将其私有化、市场化,但这也导致了大量不盈利网点被取消和邮费飞涨。最后,中国邮政想出来的办法是:开银行。

之前的一村一站点,慢慢变成一站点一银行。乡镇居民虽然大多不富裕,但任何数字乘以14亿都不是一笔小数目。2007年,中国邮政正式成立储蓄银行,第二年就开始盈利,2013年年底营收规模就达到了1544亿。

用开银行赚的钱反哺邮政业务,有人说这也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呀。但相比于一家公司,中国邮政更像是一种公共基础设施,即使不挣钱也必须要存在。

三、逆风翻盘,做全球最赚钱快递公司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现在的中国邮政其实是全世界最赚钱的快递公司。

《财富》杂志发布的2022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显示,上榜的世界邮政企业中中国邮政排名第1位,其中营业收入排名世界邮政第1位,利润也排名世界邮政第1位。这是中国邮政连续三年进入百强行列,并首次超越日本邮政位列第一。


而面对自己长期被吐槽得慢的问题,中国邮政也在努力改善。2021年6月,中国邮政正式启动全面提速,主要内容涵盖了寄递全面提速、全网邮路优化、航空高铁运力支撑和自有干线车辆的规模不断扩大。

此次大提速共覆盖全国1000多个城市,多省市地区实现运邮次日达,6成以上特快专递实现次晨达。如今,中国邮政已优化现有邮路400余条,增加300余条下行邮路,覆盖了2000余个县域,实现1000+城市间寄递提速。

在近年来我国遭受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中国邮政快递业在行业中也有非常好的表现。在2020年初突发的疫情中,快递公司纷纷停摆,中国邮政在武汉打开了一条运送物资的绿色通道。

结语:

作为一家国字号开头的“百年老店”,中国邮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一个月后就已成立,70多年来承载着社会责任的同时也肩负着探索与转型的压力。也许身处物流体系完备的城市中的我们,永远也不会体会到中国邮政“使命必达”的力量,但下次提到它,或许我们可以多一份理解和认同。



Tags:中国邮政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中国邮政兔年邮票遭吐槽,网友:“想起来童年阴影”
中国邮政兔年邮票遭吐槽,网友:想起童年阴影网友对于卯兔的形象却褒贬不一,有网友看到蓝兔子感觉很奇怪,直言:“怎么看都透露着强烈的妖气啊”“想起来童年阴影”。也有网友认为画...【详细内容】
2022-12-28  Search: 中国邮政  点击:(27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赚钱还不倒闭?总挨骂的中国邮政究竟强在哪
出品|网易新闻导语:说真的,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邮政!先来分享一个冷知识:在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邮政排名世界邮政企业第1位。没错,就是我们印象中那个总是很慢的中...【详细内容】
2022-10-10  Search: 中国邮政  点击:(26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邮政定于9月3日发行黑猫警长邮票 计划发行630万套
据人民日报微博消息,中国邮政定于2022年9月3日发行《动画——黑猫警长》特种邮票1套5枚。全套邮票面值5.20元,计划发行630万套。《黑猫警长》是我国第一部科普动画...【详细内容】
2022-08-23  Search: 中国邮政  点击:(471)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的好时机来了!中国邮政定存利率上调,利息竟比理财还高
邮储银行是一家国有机构,也是继五大银行后第六大国有银行。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在全国开设的分支机构均名列前茅,主要面向农村阶层,网点遍及各乡镇。我国的邮政储蓄定期存款利...【详细内容】
2020-07-10  Search: 中国邮政  点击:(37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腾讯一年净赚1557亿,马化腾依旧不满意
「核心提示」3月20日,腾讯控股发布2023年全年及四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一年净赚1577亿,股王腾讯依旧稳健,也依旧焦虑。作者 | 赵若慈编辑 | 刘杨“股王”腾讯,依旧稳健。3月...【详细内容】
2024-03-22    豹变  Tags:腾讯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股集体高开 企业估值突破180亿 月之暗面什么来头
继Sora之后,有AI独角兽企业之称的月之暗面所研发的Kimi智能助手在市场上掀起热潮,进一步点燃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热情。在技术突破的催化下,3月21日,Kimi概念股集体高开。北京...【详细内容】
2024-03-21    北京商报  Tags:月之暗面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9岁盒马迎变局:创始人侯毅退休 CFO严筱磊接任CEO
盒马创始人侯毅盒马迎来了自创立以来的最大变动。3月18日,阿里集团CEO吴泳铭发布内部邮件称,即日起,侯毅(花名:老菜)卸任盒马CEO,由盒马CFO严筱磊(花名:百何)接任,未来老菜将作为盒马首...【详细内容】
2024-03-20    中国商报  Tags:盒马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度大模型赚钱了,李彦宏又面临三隐忧
文 丨 新浪科技 周文猛苦练AI十余年后,百度似乎开出了花。近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财报会议上指出,“2023年第四季度,大模型为云业务带来约6.6亿元收入”。...【详细内容】
2024-03-13    新浪科技  Tags:李彦宏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十年一觉造车梦,苹果为什么不想造车了?
十年一觉造车梦,终究还是要面对现实。在投入巨资研发十年之后,苹果最终还是决定放弃造车,全力投入人工智能领域。实际上,这个项目已经在内部搁置数年,只是现在作出最终决定罢了。...【详细内容】
2024-02-29    新浪科技  Tags:苹果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银集团简介:孙正义领导下的全球科技投资巨头
简易百科软银公司简介软银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81年的日本跨国公司,主要从事电信、媒体、科技和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投资和运营。公司总部位于东京,由孙正义创立,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详细内容】
2024-01-26    简易百科  Tags:软银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银出,马云进!阿里巴巴大股东换了?
阿里巴巴再获增持。当地时间1月23日,美国证监会网站一份13F文件显示,蔡崇信家族基金Blue Pool增持价值1.5亿美元的阿里股票。另据《纽约时报》财经栏目DealBook援引消息人士称...【详细内容】
2024-01-24    国际金融报  Tags:阿里巴巴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公司法》颁布后,董事不仅要懂事,更得担事!
经营层对第三人责任(以下简称为“董事对第三人责任”),是本次公司法修订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在《公司法》第1条明确了公司法立法目的之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前提下,相关规范不...【详细内容】
2024-01-20    澎湃新闻  Tags:董事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颠覆GPU、打倒英伟达!深扒12家AI芯片独角兽
谁将成为屠龙者?2024开年,去年大涨的科技股一片惨跌,但引领AI浪潮的总龙头英伟达依然势头不减。没有哪家芯片公司不眼红英伟达的地位,随着AI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硬件赛道也肉眼可...【详细内容】
2024-01-16    华尔街见闻  Tags:独角兽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HMD与诺基亚难逃“七年之痒”,手机圈再无诺基亚
诺基亚要从手机圈消失了?日前有消息显示,过去数年间一直持有诺基亚手机品牌的HMD Global,正在为此前宣布的“自有品牌转型计划”做准备,该公司正在逐步推进“去诺基亚化”,预计今...【详细内容】
2024-01-11    三易生活  Tags:诺基亚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