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公司

谷歌怕了!ChatGPT狂砸搜索引擎饭碗,CEO召开大会拉响“红色警报”

时间:2022-12-23 14:15:37  来源:  作者: 新智元

新智元报道

编辑:编辑部

【新智元导读】ChatGPT的横空出世,让Pichai真的怕了。没有大力发展聊天机器人,是谷歌的战略性失误吗?

这个月,OpenAI的ChatGPT横空出世,立刻在AI圈掀起一股大风暴。

清晰、智能、循循善诱,甚至能包办论文和代码。当时许多人就预言:谷歌恐怕药丸。

这不是空口虚言,现在,谷歌是真的怕了。

据悉,随着ChatGPT大火,谷歌管理层已于近日发布了「红色代码」。

之前,谷歌管理层还信誓旦旦地说:ChatGPT不可能取代我们。现在这是光速打脸了?

劈柴瑟瑟发抖

「红色代码」是什么意思呢?在硅谷,这就意味着拉响了「火警」。

这所硅谷最大的公司,现在真的害怕了——或许,ChatGPT真的在引发一场颠覆整个行业的巨大技术变革。

这场变化如此迅雷不及掩耳,以至于谷歌甚至都没反应过来。

针对人们的询问,ChatGPT可以用清晰、简单的句子回答,而不仅仅是提供一堆链接的列表。它用人们容易理解的方式解释概念。

它甚至可以从头到尾写出一篇文章,包括商业策划、圣诞礼物建议、博客文章和假期计划。

越来越多的人发问:搜索引擎会被取代吗?而现在,谷歌也不确定了。

目前,谷歌CEO Pichai已经参加了数次围绕谷歌AI战略的会议,并重点指示:谷歌的多个团队需要集中精力,解决ChatGPT对本公司的搜索引擎业务构成的威胁。


据《纽约时报》报道,Pichai已经告诉一些团队要转换方向,致力于开发AI产品

据《泰晤士报》报道,谷歌的研究、信任和安全部门以及其他部门的团队已被指示换档,转而开始协助人工智能原型和产品的开发和发布。

其中一些员工的任务是构建生成艺术和图形的AI产品,类似于OpenAI 的DALL-E,后者已经在被数百万人使用,是一个相当成功的产品。

谷歌为什么这么害怕ChatGPT?因为,如果它真的取代了搜索引擎,谷歌的广告收入商业模式将被极大冲击,甚至是从根本上被颠覆。

这是从根子上被砸饭碗了啊。

曾经的谷歌广告团队负责人Sridhar Ramaswamy表示,ChatGPT再这么火下去,网络用户们就不会再点击带有广告的谷歌链接了。而就是广告,在2021年为谷歌挣了2080亿美元,占Alphabet 总收入的81%。

在公开发布五天后,ChatGPT就积累了超过 100 万用户,面对用户的查询,它可以通过从数百万个网站收集信息,以对话式、人性化的方式生成独特的答案。它能写论文,写代码,甚至担任人们的治疗师。

当然,它也经常错漏百出,因为它无法核实自己讲的话,甚至还会编造答案。

其实,谷歌曾经也有机会走这条路。在ChatGPT问世之前,谷歌的Lamda聊天机器人就已经很出名了。

但谷歌AI实验室谷歌 Brain负责人Zoubin Ghahramani告诉《泰晤士报》,聊天机器人「不是人们可以每天都能可靠使用的那种东西」。

相反,专家表示,随着时间推移,谷歌应该会专注于它的搜索引擎,而不是将它拆除。

十天后,态度陡变

此前,谷歌对于ChatGPT可不是这个态度。

十多天前,谷歌高层是这样表态的:谷歌不会推出ChatGPT的竞争对手,因为谷歌比OpenAI等初创公司具有更大的「声誉风险」。

并且他们认为,聊天机器人还没有到能取代搜索引擎的程度。

此前谷歌的AI聊天机器人LaMDA曾惊艳亮相,但谷歌并不愿意向公众发布,因为它的错误率太高,还容易「带毒」。

十多天前,谷歌AI负责人Jeff Dean在一次全体会议上表示,尽管谷歌拥有做AI产品的技术和能力,但比起「小型初创公司」,他们必须「更保守地」做出决策。

当时,在会议上,谷歌的一位员工曾这样提问:没有像OpenAI一样推出聊天机器人,谷歌是否错失了良机?尤其是考虑到,谷歌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对话技术,比如LaMDA,以及其他对话应用程序的语言模型。

Dean的回答是,虽然谷歌完全有能力做聊天机器人,但聊天机器人很容易受到偏见和虚假信息的影响,而谷歌是一个有超过十亿用户的大公司,就更不容易摆脱这种影响了。

「我们当然非常希望将这些技术用到真正的产品中,尤其是用到更突出语言模型的东西中,而不是隐藏在幕后,像现在这样」,Dean谈到谷歌的AI时这样说。「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做正确的事。」

除了LaMDA之外,谷歌用于改进其搜索引擎的BERT和MUM AI 语言模型,也可以拉出来与ChatGPT一校高下。

不过,摩根士丹利也曾发布一份报告称,ChatGPT不会对谷歌的地位构成重大威胁,因为谷歌会继续改进它的搜索引擎和语言模型。

谷歌:我的AI更强,但广告更重要

谷歌的纠结非常容易理解,因为谷歌在聊天机器人领域,并非处于下风。

早在2021年5月的I/O大会上,谷歌就展示了其最新的人工智能系统LaMDA。

谷歌表示, LaMDA可以使问题的回答更加「make sense」,让对话更自然的进行,而且这些回复都不是预先设定的(和那些聊天机器人不同),甚至相同的答案不会用第二次。

到了2022年5月的I/O大会,谷歌公布了升级后的第二代模型——LaMDA 2。

在演示过程中,AI一开始就问:「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狗这么喜欢玩取物游戏?」 在对「这是为什么呢」等简单后续问题的回答中,AI给出了更多关于狗和狗的嗅觉的信息。

而让LaMDA彻底出圈的是,今年6月,谷歌的工程师Blake Lemoine竟然和LaMDA聊出了感情,并坚信它不仅已经有了八岁孩子的智力,而且是「有意识的」。

第二个月,谷歌就把「走火入魔」的Lemoine给辞退了。

虽然整件事看起来非常无厘头,但这也确实说明了聊天机器人在技术上已经有了长足的进展。

既然谷歌自己也在研究聊天AI,那么为什么迟迟不去部署呢?

首先,AI模型在训练时所基于的数据,有相当大的数量都来自互联网,而这里面充斥着偏见、仇恨和谩骂。

鉴于谷歌本身就树大招风,如果模型输出了负面的结果,舆论很容易就会发酵到无法收场的地步。而谷歌花了几十年时间所建立的形象,也会付之一炬。

这个并不是杞人忧天,从网友们集思广益、想方设法地绕过ChatGPT的安全限制这一点,就不难看出。

其次,即使谷歌完善了聊天机器人,也还有一个问题亟待解决——这项技术是否会蚕食公司利润丰厚的搜索广告?

毕竟对于谷歌来说,数字广告的收入占到了全部的80%以上。

显然,如果聊天机器人能用严密的句子回应查询,人们就没有理由点击广告链接了。

于是,在ChatGPT问世之前,谷歌采取的策略是——用聊天机器人的技术来增强搜索引擎的使用体验。

ChatGPT实战PK谷歌搜索

那么,ChatGPT究竟能取代谷歌吗?

先来一波实战演练,看看谁是胜出者。

CNBC的专栏作家Sofia Pitt写了一篇「关于我从谷歌换到ChatGPT这一天」的文章,亲测对比了这两者的使用感:

我最近买了第二株小提琴叶蕨盆栽,但是新的盆栽只用了几天就死了,通常我会问谷歌该怎么做。

而这次我尝试在ChatGPT上寻找答案,我输入「我怎样才能让我的琴叶蕨植物存活下来」?结果和我从植物公司Easy Plant收到的方案一致。

相比谷歌,我不必在成千上万的词条和网站里穿梭,也不必忍受各种弹窗广告。

当我用谷歌搜索同一个问题时,置顶结果在一篇文章中给了我详细的说明,其中还包括广告和购买新土壤的链接。

第一回合,ChatGPT胜。

接下来我还想为我丈夫的光明节准备一份礼物,我向ChatGPT咨询一些意见。

我没有给它任何关于我丈夫的信息,除了这些礼物是给光明节的。

然后ChatGPT假设我的丈夫是犹太洁食者,并且他喜欢科技手表。这并没有错,但这不是我所希望的答案。

当我用谷歌搜索这个问题时,我可以访问数百篇文章,其中包含不同的礼物创意和网站链接。

我收到了Lululemon和Bombas的广告,这两家是我之前买礼物常去的。

在这种情况下,谷歌利用其对我的个性化了解从网络上找到更有针对性的结果。

第二回合,谷歌胜。

到底能不能干掉谷歌?

说了这么多,问题来了:ChatGPT或者未来即将面世的GPT4,能否取代谷歌呢?

知乎答主张俊林的回答是,现在还不能。

 

ChatGPT在效果强大的GPT 3.5大规模语言模型(LLM,Large Language Model)基础上,引入「人工标注数据+强化学习」来不断微调预训练语言模型,主要目的是让LLM模型学会理解人类的命令指令的含义。

 

首先,对于不少知识类型的问题,ChatGPT会给出看上去很有道理,但是事实上是错误答案的内容(你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奇葩回答)。

其次,ChatGPT目前这种基于GPT大模型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标注数据训练的模式,对于LLM模型吸纳新知识是非常不友好的。

新知识总是在不断出现,而出现一些新知识就去重新预训练GPT模型是不现实的,无论是训练时间成本还是金钱成本,都不可接受。

如果对于新知识采取Fine-tune的模式,看上去可行且成本相对较低,但是很容易产生新数据的引入导致对原有知识的灾难遗忘问题。

其三,另一个限制因素则是成本。

目前这种AI训练和产出结果的成本依然不便宜。如果面向真实搜索引擎的以亿记的用户请求,假设继续采取免费策略,OpenAI无法承受。

但是如果采取收费策略,又会极大减少用户基数,是否收费是个两难决策。

此外,而ChatGPT的出现也确实对谷歌本身的搜索引擎业务有本质上的冲击。

谷歌最大的营收来源是广告,即用户将问题键入搜寻框中会获得相关的内容与广告链接。

谷歌做的生意是解决用户在茫茫资讯大海,更快速寻找到正确能解决用户问题的资讯。但问题是如果太快太容易解决,那就没办法卖更多广告,这是搜寻引擎广告本身有点自我矛盾的弱点。

当然LaMDA也能让用户输入问题后,在旁边或者内容下方塞广告,但体验会和搜寻引擎非常不同,所以这种对话式的AI可能会对谷歌的商业本质产生影响。

但ChatGPT的问世,也是竞争的一环,很可能会加速谷歌被逼推出LaMDA的速度,至少不能让ChatGPT垄断大量用户蚕食搜寻引擎的需求。

而且目前ChatGPT还不能连网,所以无法用最新的资料去优化他的答案,但这在未来也不会是个限制因素。

ChatGPT自己,也有这个自知之明

圈内大佬怎么看

提到ChatGPT能否取代谷歌,向来看热闹不嫌事大的马库斯肯定少不了冷嘲热讽两句。

而之前被谷歌解雇的工程师Black Lemonie认为,ChatGPT还落后LaMDA几年。

OpenAI的CEO Sam Altman自己也提到,ChatGPT现在还有很多限制,并且在稳健性和可靠性方面也有很多要加强的地方,想要完全依赖它还为时尚早。

下面是ChatGPT现阶段的主要限制,这些限制可能因特定的语言模型及其旨在执行的任务而异:

 

  •  

    语言模型是在特定数据集上训练的,可能无法回答训练领域之外的问题(如在新闻文章上训练的语言模型,可能无法回答有关医学主题或技术细节的问题);

     

  •  

    语言模型并不总是能够理解问题的上下文或预期含义,因此可能会提供不准确或相关性不高的答案;

     

  •  

    语言模型可能无法处理多步骤的复杂推理任务,如解决数学问题;

     

  •  

    语言模型无法浏览网页或访问外部信息源,只能根据其训练数据提供答案;

     

  •  

    语言模型可能不会每次都对敏感和负面话题提供准确回答。

     

 

总结一下

ChatGPT的价值在于,它能够像与真人交谈一样解释复杂的问题,并完成简单的写作任务。

比如请ChatGPT解释股票市场和互联网等概念,我们得到的答复就像与专家交谈一样。

相比谷歌,我们不必花时间过滤不需要的结果。

我们还可以要求它写一封信给房东,要求提前结束租约,我们几乎可以直接把ChatGPT的结果发给他,省时省力。

但另一方面,谷歌更了解我们。

它会为我们个性化定制需求,并提供多元化的建议。

例如,如果搜索Apple stock ticker或Cheap flights to Aruba,它会直接显示包含最新价格信息的行情图表,或包含最有可能最便宜飞行日期的行程,并连接到多个网站,让我们直接买票。

而ChatGPT不会扫描互联网获取实时信息,还有个硬伤——它只接受过2021年之前的数据训练。

由于公司庞大的运营预算和多年的专业知识,谷歌也非常可靠。相比之下ChatGPT仍在测试中,有时会出现故障。

ChatGPT能不能取代谷歌?可以猜测,大部分人大概率会继续使用谷歌搜索大部分问题,但如果对结果不满意,我们有个贴心的替代方案。

据报道,最近的全体会议上,Pichai表示谷歌在2023年对AI有很多计划。

在明年5月的谷歌年度开发者大会I/O上,我们应该能看到,谷歌放弃了聊天机器人路线之后,做出来了什么样的东西。

参考资料:

https://zhuanlan.zhihu.com/p/589533490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google-management-issues-code-red-over-ChatGPT-report-2022-12

https://www.nytimes.com/2022/12/21/technology/ai-ChatGPT-google-search.html

https://www.cnbc.com/2022/12/15/google-vs-chatgpt-what-happened-when-i-swapped-services-for-a-day.html

https://vocus.cc/article/6391887afd89780001827331



Tags:谷歌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新的变革已经到来硅星人 文| 油醋 VickyXiao 编辑| VickyXiao面对ChatGPT的来势汹汹,谷歌彻底慌了。OpenAI发布ChatGPT也不过是4个月之前。但是在这4个月里,已经有不少预言,称C...【详细内容】
2023-02-07  Tags: 谷歌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科技公司们仍然还在恢复元气。  文|Juny 编辑| VickyXiao  在美联储态度放缓加之微软、特斯拉、Meta等还算稳定的业绩数据表现之下,在昨天之前,整个科技市场士气高...【详细内容】
2023-02-07  Tags: 谷歌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来源:澎湃新闻聊天机器人ChatGPT爆火,让谷歌(105.22, -3.58, -3.29%)向竞品急投4亿美元。当地时间2月3日,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已向人工智能初创公司Anthr...【详细内容】
2023-02-06  Tags: 谷歌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旷日持久的‘硅谷大裁员’,几个月来几乎席卷了科技界的每个领域。在被裁员工纷纷慨叹‘人生无常’的同时,也有人表示,这些人其实并没有他们自己说得那么凄...【详细内容】
2023-02-05  Tags: 谷歌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根据国外科技媒体 Windows Central 报道,集成了ChatGPT-4的新版 Bing 今天曾短暂上线,部分幸运用户提前访问了新版 Bing。...【详细内容】
2023-02-05  Tags: 谷歌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IT之家 2 月 2 日消息,三星电子在今天凌晨举行的 Unpacked 2023 活动上发布了新一代 Galaxy S23 系列手机,该公司在活动上还表示,将与谷歌和高通公司合作开发一个即将到来的混...【详细内容】
2023-02-02  Tags: 谷歌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2月1日消息,虽然AI研究公司OpenAI通过AI聊天机器人ChatGPT激发了公众的想象力,但归根结底,这项技术可能不会改变科技巨头之间的力量平衡。谷歌等科技巨头将从所谓的生成式AI(AIG...【详细内容】
2023-02-01  Tags: 谷歌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做外贸独立站是必备武器,虽然有人说做了B2B平台就不用独立站了,但B2B毕竟流量是给平台的,以后不做这些付费平台了,那依托B2B平台的店面也就烟消云散了。独立站之所以叫独立站,就...【详细内容】
2023-02-01  Tags: 谷歌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IT之家 1 月 14 日消息,谷歌去年在 Chrome Beta 版本中测试了“Instance Switcher”功能,允许安卓用户分屏并排运行两个 Chrome 浏览器。现在谷歌向所有 Chrome 用户开放这项...【详细内容】
2023-01-14  Tags: 谷歌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编者按:MeshCloud通过与GCP合作为中国出海企业提供强大的全球基础架构。今天LiveVideoStack公开课通过MeshCloud邀请到了谷歌云的于有志老师,为我们介绍如何借助谷歌云在高效...【详细内容】
2023-01-12  Tags: 谷歌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聊天机器人ChatGPT仅仅推出两个月,便火爆网络,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比尔·盖茨更称,其历史意义,不亚于互联网或个人电脑的诞生。看起来,这似乎是一款革命性产品横空出...【详细内容】
2023-02-07  元宇宙梦想工厂  今日头条  Tags:ChatGPT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拘一格降人才整理 | 曹 毅来源 | 雪豹财经社2023年1月,在创立 Netflix(中文译名奈飞或网飞)25年后,公司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宣布辞任CEO...【详细内容】
2023-01-31    雪豹财经社  Tags:Netflix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魏帅 编辑|马吉英近期,马斯克心情应该不错。美东时间1月27日(周五)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涨幅11%,报收177.90美元/股,当日市值上涨约5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00亿...【详细内容】
2023-01-29    中国企业家  Tags:特斯拉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以谷歌浏览器做案例,他们的浏览器在开始的时候的目标是,开发下一代网络应用客户端平台,在2008年的时候他们设了一个OKR,就是他们的周活跃用户要达2,000万,最后失败了,但是他们...【详细内容】
2023-01-02  网联网一手资讯  网易号  Tags:谷歌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智元报道编辑:编辑部【新智元导读】ChatGPT的横空出世,让Pichai真的怕了。没有大力发展聊天机器人,是谷歌的战略性失误吗?这个月,OpenAI的ChatGPT横空出世,立刻在AI圈掀起一股大...【详细内容】
2022-12-23   新智元    Tags:谷歌   点击:(1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整个2022年,亚马逊在坏消息中穿行。2021年7月,亚马逊市值达到1.88万亿美元的高点。然而一年半过去,亚马逊没有向上突破2万亿,而是向下坠落,一路掉出了“万亿美元俱乐部”。到今年...【详细内容】
2022-12-19  创事记  新浪网  Tags:亚马逊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12月伊始,传闻许久的亚马逊万人裁员计划,终于还是锁定了第一批对象。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亚马逊决定首先精简的团队,分别来自Alexa语音助手及音箱,Kindle电子阅读器和Halo健...【详细内容】
2022-12-06  品 玩     Tags:亚马逊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公账户,即企业银行结算账户,是为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办理结算业务的账户,能有效保障资金安全。那么个体工商户要不要办理对公账户?《个体工商户条例》等相关规定...【详细内容】
2022-11-30  学电商的猫猫  搜狐号  Tags:个体户   点击:(20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资产负债表速读1、拆解总资产a. 根据恒等式 总资产 = 负债 + 所有者权益,记录公司有多少钱是自己的,有多少钱是借的。b.与去年对比,计算今年总资产增加了多少?负债增加了多少...【详细内容】
2022-11-28  舒简实业  今日头条  Tags:财务报表   点击:(4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独资企业的执照看起来,差不多一样,不认真看是没什么区别,但是以下我附上2张执照。对比一下。 主体不一样哦!具体区别以下几点:1、适用法律不同,个人独资企业依照...【详细内容】
2022-11-27  坦克表姐  今日头条  Tags:个体户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