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公司

掀翻迪士尼,Netflix的30条“成事笔记”

时间:2023-01-31 10:24:50  来源:雪豹财经社  作者:
不拘一格降人才

不拘一格降人才

整理 | 曹  毅

来源 | 雪豹财经社

2023年1月,在创立.NETflix(中文译名奈飞或网飞)25年后,公司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宣布辞任CEO,改任执行董事长。

奈飞结束了自己的“初代酋长”时代。作为创始人兼CEO,哈斯廷斯引领奈飞实现了成功转型和强势增长:

从最初的租赁DVD业务向网络流媒体业务转型,再到通过外部制片公司创作内容(如2013年大火的《纸牌屋》),接着创建自有制片公司,制作出大量跨文化的影视节目,多次获得奥斯卡金像奖和金球奖提名,业务版图遍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一度超越迪士尼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媒体娱乐公司。

截至2022年底的数据,奈飞的在线视频服务已经在全球拥有超过2.3亿个订阅用户,主要竞争对手有Disney+、Hulu、HBO Max、Amazon Prime Video、YouTube Premium及Apple TV+等。按市值计算,Netflix为全球第二大媒体娱乐公司。

哈斯廷斯把奈飞的成功归结于奈飞文化的成功。Facebook前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甚至说:奈飞的文化手册是硅谷最重要的文件。

在《不拘一格:网飞的自由与责任工作法》(No Rules Rules: Netflix and the Culture of Reinvention)一书中,哈斯廷斯坦言,奈飞的成功得益于一套违反直觉的管理原则,其核心就是:人才重于流程,创新高于效率,自由多于管控。

在里德·哈斯廷斯离任CEO之际,我又重温了一遍他和商学院教授艾琳·迈耶(Erin Meyer)合著的《不拘一格》,并摘录了30条笔记,在此分享给大家:

01

在一个真正人才济济的公司,每个人都会努力工作。工作效率高的人,在整体人才密度高的环境中,也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与才华横溢的同事一起工作很令人振奋,容易受到鼓舞,同时能感受到很多的乐趣。一个团队只要有一两个表现欠佳的人,就会拉低整个团队的绩效。

02

对于优秀员工而言,好的工作环境并不意味着一间豪华的办公室,一个好的健身房,或者一顿免费的寿司午餐,而在于周围全是才华横溢的人,具有合作精神的人,让你不断进步的人。

03

如果你有五名优秀员工和两名表现欠佳的员工,这两名表现欠佳的员工会造成如下后果:消耗管理者的精力,使他们没有时间把精力放在优秀员工身上;团队讨论的质量得不到保证,拉低团队整体智商;强迫他人围绕着他们开展工作,致使工作效率低下;排挤其他追求卓越的员工;向团队表明你接受平庸,从而使问题更加严重——这实际上向他人表明,表现平平也是可以的。这样便导致了公司整体水平的下降。

04

在奈飞,如果你与同事有不同意见,或者是有好的建议却不说出来,就会被视为对公司不忠,因为你本可以为企业提供帮助,但你却没有这样做。

05

反馈环是提高绩效最有效的办法之一。不过,在公司里鼓励坦诚的反馈,要比张贴交通标志困难得多。要营造坦诚的氛围,需要让员工放弃多年的经验和一贯的思维模式,比如“只有人家问起才提供反馈意见”,或者“公开表扬,私下批评”。

06

你在组织中的地位越高,收到的反馈就越少,你就越有可能是“赤裸着身体在工作”,也越容易犯下除你之外所有人都看得见的错误。

07

奈飞的4A反馈准则:目的在于帮助(AIm to assist)、反馈应具有可行性(Actionable)、感激与赞赏(Appreciate)、接受或拒绝(Accept or discard)。

08

厘清什么是无私的坦诚,什么是有才华的浑蛋。浑蛋对整个团队的效率有很大的影响,他们可能会将你的组织从内部撕裂。因为他们老是喜欢中伤同事,然后丢下一句:“我这是坦诚。”

09

如果有人滥用给予他们的自由,就必须受到惩罚,而且必须是严厉的惩罚。这样,其他员工才会引以为戒,否则,自由将毫无意义。如果员工滥用权利,无论其表现多么优秀,都应予以开除并向全体员工进行通报。这一点非常必要,以此告诫其他员工这类行为的严重后果。

10

尽管自由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员工的滥用,但代价比员工受到种种束缚要低得多。如果总是要求员工提交各种申请,依靠层层审批来加以控制,不仅会打击员工的积极性,还会失去低规则环境所带来的速度和灵活性。当你制定规则时,总会有人想要“钻空子”,趁机占便宜。公司即使具备完善的制度,也不意味着可以节省开支。

11

如果你招聘人员从事操作型的工作,比如窗户清洁工或者司机,最优秀的员工可能比普通员工创造的价值高出两倍,他们所能创造的价值都是可以衡量的,也是有限的。而对于创造性的工作,最优秀员工的工作效率可以轻松高出普通员工10倍以上。一位优秀的宣传策划专家能构想出一套方案,吸引上百万顾客,这是一般的策划人员达不到的。

12

如果你当前的预算没法给这些优秀员工开出市场最高价,那就算解雇一些没那么优秀的员工,也一定要把他们的工资提上去,这样公司的人才密度才会更高。

13

把员工分为创造型和操作型两类。在所有创造型的部门,宁可聘用一名优秀的员工,也不要聘用10名或者更多普通的员工。要努力打造一支完全由高水平人才组成的团队,这对于一些关键技术和重大问题的解决尤为重要。

14

要管理好员工是一件费时且费力的事情,管理普通员工更是如此。通过精简团队,每位管理者需要管理的员工就会更少,也能管得更好。如果一个团队全是非常出色的员工,那么管理者就会管得更好,员工也会做得更好,整个团队就会欣欣向荣,并得到飞速发展。

15

成功了小声说,犯错了大声说。当你取得成功的时候,要轻描淡写地带过,或者让别人来说。当你犯了错误的时候,一定要清楚而响亮地说出来,这样其他人就可以从你的错误中学习,从你的错误中获益。

16

领导把自己的错误公之于众,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鼓励员工在不确定一件事情是否能够成功之前,敢于去冒险尝试。自我揭露建立信任,主动求助促进学习,敢于认错赢得谅解,而公开你的失败则可以鼓励更多员工大胆地放手一搏。

17

一名领导有卓越的才能,又深受团队的爱戴,那么当他把自己的错误拿出来“见光”时,更容易建立起信任并起到激励作用,公司也会因此受益。而对于一名刚刚崭露头角或者没有取得信任的领导人来说,这项建议可能并不适用。在大声说出自己的错误之前,你得先让员工相信你的工作能力。

18

在大多数公司,老板都会对员工的决策进行审批,这种审批方式会限制员工的创新,并阻碍公司的发展。在奈飞,我们鼓励员工不要一味认同上司的决策。我们不希望员工因为上司的否定而放弃任何一个好主意:工作的目的不在于取悦老板,而在于对公司有利。

19

我们的市场就是需要创新。从长远来看,我们面临的最大危机不是犯错误,而是缺乏创新,这将导致我们被市场淘汰。如果你希望团队更富有创新性,你就要教会员工自己寻求途径推动业务发展,而不是一味地讨好老板。同时,你也需要鼓励员工敢于挑战自己的上司。

20

从事创造性的产业,迅速从失败中站起来非常重要。如果你能坦然面对失败,所有人都能受益。团队之所以会成功,是因为每位成员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公司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每位员工都能清楚地认识到,失败是创新的必经之路。

21

如果有把握招到一名更优秀的员工,那就果断地辞掉当前的员工。要做到这一点很困难,因为在职的员工也很优秀。但你必须这样做,一份好工作应该是在一段最适合的时期做最适合你的事。一旦你停下学习的脚步,固步自封,就无异于让位给他人。

22

把高人才密度的工作环境比作专业运动队十分贴切,职业运动员都具有以下特质:1)追求卓越。负责人保证每个职位在任何时候都是最佳人选。2)训练就是为了胜利。教练和队员都必须不断给予和接受坦诚的反馈。3)光有努力是不够的。如果你付出了一等努力却只收获了二等成绩,你可以赢得我们的尊重与感谢,但也不得不下场休息。

23

在一个高绩效的团队里,精诚合作与彼此信任缺一不可,所有队员既要个人能力突出,又要灵活配合。一名优秀队员,不能仅仅个人表现卓越,还需要有无私的精神,将团队利益置于个人得失之上。他要把握传球时机,懂得如何帮助队友,明白胜利的唯一途径就是让整个团队取得胜利。

24

如果我们想要成为冠军,就得在每个位置都安排最好的队员。人们可能以为,一名队员只有犯了错误或无法完成任务才可能下场。但事实上,在职业比赛中,队员都明白教练的职责就是不断提升队伍,让队伍越来越好,而队员为了能继续留在队里,每次比赛都要全力以赴。

25

无论是末位淘汰制还是“后百分之几的人必须被开除”,这些都是奈飞最为排斥的规定。更为重要的是,那些手段虽然让经理开除了表现平庸的员工,但同时也扼杀了团队。我们要的是高绩效的员工同奈飞的竞争者到市场上去拼杀,而不是自相残杀。末位淘汰制提高了人才密度,却阻碍了团队的高效协作。

26

在一个组织机构中,不同团队就像是电脑系统的不同组成模块。在紧密耦合型公司,大老板做出决策并自上而下层层传递,导致众多部门相互牵扯,一旦某个部门出现问题,反馈必须逐级上传至大老板。而在松散耦合型公司,只要确定出现的问题不会波及其他部门,经理甚至员工本人都有权自行做出决定或解决问题。

27

如果正处于创业初期,目标是追求创新与灵活,那不妨尝试一下分散决策的模式,以减少不同部门的相互牵扯,从一开始就打造松散耦合的体制。一旦你的组织陷入紧密耦合的框架之中,想要转变为松散耦合的体制就非常困难了。

28

在过去的300年里,工业革命为世界上大多数成功的经济体提供了动力。从追求数量、避免错误的生产实践中形成固有的管理模式,成为企业的主导。分毫不差地生产出数以百万剂青霉素,或制造出一万辆完全相同的汽车,确实可以体现出一个企业的卓越。在工业时代,许多顶级公司都像乐团一样,步调精准一致,协同完美,只不过指导它们的不是乐谱和指挥,而是流程与政策。

29

在当今的信息时代,许多公司的目标不再是进行复制或防范错误,而是要求具有创造力、速度和敏捷度。在工业时代,目标是差异最小化,但在当今的创意企业里,追求的却是差异最大化。在这种情况下,最大的风险不是犯错误或失去一致性,而是当环境变化时无法吸引到顶级的人才,发明不出新产品,或不能及时改变方向。此时的一致性和可重复性可能会压制新思维,而不是为公司带来利润。

30

在上述情况下,规则与流程不再是最佳选择,要建立一支创新、快速、灵活的团队。不要提供乐谱,也不要组建交响乐团,要为爵士乐的奏响创造条件,并热烈拥抱有着共同志向的员工。所有这一切都融合在一起,便是世间最美妙的音乐。



Tags:Netflix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Netflix 是如何管理 2.38 亿会员的
作者 | Surabhi Diwan译者 | 明知山策划 | TinaNetflix 高级软件工程师 Surabhi Diwan 在 2023 年旧金山 QCon 大会上发表了题为管理 Netflix 的 2.38 亿会员 的演讲。她在...【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Netflix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Netflix公司
Netflix公司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斯盖图市,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在线流媒体服务平台。自成立以来,Netflix不断拓展其业务领域,从最初的邮寄DVD租赁服务到如今的...【详细内容】
2024-01-09  Search: Netflix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 Netflix 从大单体演进到联合网关?
网关聚合层本应带来秩序,但随着团队的壮大,服务的增多和领域复杂性的增加,开发网关聚合层变得越来越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Netflix 使用 GraphQL 并引入了联合网关(Federated G...【详细内容】
2024-01-09  Search: Netflix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5部黄暴韩剧,全程大尺度无尿点,全部出自Netflix
《假面女郎》男人控制社会,社会敌视女人。女人溺爱男人,男人寄生女人。女人迫害女人,终于,女人帮助,理解女人。貌美者受到优待、骚扰,和貌寝者受到霸凌的逻辑是一样的,都是父权社会...【详细内容】
2023-11-17  Search: Netflix  点击:(299)  评论:(0)  加入收藏
消息称《英雄联盟:双城之战》第二季明年 11 月上线 Netflix
IT之家 11 月 6 日消息,拳头游戏首部长篇动画剧集《英雄联盟:双城之战》于 2021 年底上线播出后,获得了热度口碑双丰收。根据影视可靠爆料人 MyTimeToShineHello 的最新消息,《...【详细内容】
2023-11-06  Search: Netflix  点击:(77)  评论:(0)  加入收藏
深入剖析Netflix Ribbon:分布式微服务架构的负载均衡神器
作者 | 波哥审校 | 重楼在现代分布式微服务架构中,负载均衡是保证系统高可用、高性能的关键组件之一。Netflix Ribbon作为Netflix开源的负载均衡库,为微服务架构提供了强大的...【详细内容】
2023-11-01  Search: Netflix  点击:(2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服务设计必看:深度解析Netflix Eureka的底层实现
作者 | 波哥审校 | 重楼出品 | 51CTO技术栈(微信号:blog51cto)在微服务架构中,服务发现和注册是确保各个微服务之间通信和协作的核心组件。Netflix Eureka作为一款开源的服务发...【详细内容】
2023-10-30  Search: Netflix  点击:(283)  评论:(0)  加入收藏
Netflix据称将在多个国家提高订阅服务价格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6日晚间消息,流媒体视频服务巨头Netflix将于周四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受限制账号共享政策的推动,预计Netflix第三季度订阅用户数量将增加约600万。此外,业...【详细内容】
2023-10-17  Search: Netflix  点击:(92)  评论:(0)  加入收藏
Netflix 为 iPhone 推出游戏手柄应用,为电视游戏扩张做准备
IT之家 8 月 9 日消息,Netflix 今天发布了一款 Netflix 游戏手柄 App,该 App 可以让用户在电视上玩 Netflix 游戏。App Store 的介绍称,游戏手柄 App 可以与电视配对,使用 iPhon...【详细内容】
2023-08-09  Search: Netflix  点击:(182)  评论:(0)  加入收藏
安全地将 Netflix 迁移到 GraphQL
作者 | Jennifer Shin、Tejas Shikhare、Will Emmanuel译者 | Sambodhi策划 | Tina导读:本文介绍了 Netflix 在 2022 年将其移动应用程序迁移到 GraphQL 的过程。他们采用了...【详细内容】
2023-06-27  Search: Netflix  点击:(2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腾讯一年净赚1557亿,马化腾依旧不满意
「核心提示」3月20日,腾讯控股发布2023年全年及四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一年净赚1577亿,股王腾讯依旧稳健,也依旧焦虑。作者 | 赵若慈编辑 | 刘杨“股王”腾讯,依旧稳健。3月...【详细内容】
2024-03-22    豹变  Tags:腾讯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股集体高开 企业估值突破180亿 月之暗面什么来头
继Sora之后,有AI独角兽企业之称的月之暗面所研发的Kimi智能助手在市场上掀起热潮,进一步点燃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热情。在技术突破的催化下,3月21日,Kimi概念股集体高开。北京...【详细内容】
2024-03-21    北京商报  Tags:月之暗面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9岁盒马迎变局:创始人侯毅退休 CFO严筱磊接任CEO
盒马创始人侯毅盒马迎来了自创立以来的最大变动。3月18日,阿里集团CEO吴泳铭发布内部邮件称,即日起,侯毅(花名:老菜)卸任盒马CEO,由盒马CFO严筱磊(花名:百何)接任,未来老菜将作为盒马首...【详细内容】
2024-03-20    中国商报  Tags:盒马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度大模型赚钱了,李彦宏又面临三隐忧
文 丨 新浪科技 周文猛苦练AI十余年后,百度似乎开出了花。近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财报会议上指出,“2023年第四季度,大模型为云业务带来约6.6亿元收入”。...【详细内容】
2024-03-13    新浪科技  Tags:李彦宏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十年一觉造车梦,苹果为什么不想造车了?
十年一觉造车梦,终究还是要面对现实。在投入巨资研发十年之后,苹果最终还是决定放弃造车,全力投入人工智能领域。实际上,这个项目已经在内部搁置数年,只是现在作出最终决定罢了。...【详细内容】
2024-02-29    新浪科技  Tags:苹果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银集团简介:孙正义领导下的全球科技投资巨头
简易百科软银公司简介软银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81年的日本跨国公司,主要从事电信、媒体、科技和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投资和运营。公司总部位于东京,由孙正义创立,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详细内容】
2024-01-26    简易百科  Tags:软银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银出,马云进!阿里巴巴大股东换了?
阿里巴巴再获增持。当地时间1月23日,美国证监会网站一份13F文件显示,蔡崇信家族基金Blue Pool增持价值1.5亿美元的阿里股票。另据《纽约时报》财经栏目DealBook援引消息人士称...【详细内容】
2024-01-24    国际金融报  Tags:阿里巴巴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公司法》颁布后,董事不仅要懂事,更得担事!
经营层对第三人责任(以下简称为“董事对第三人责任”),是本次公司法修订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在《公司法》第1条明确了公司法立法目的之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前提下,相关规范不...【详细内容】
2024-01-20    澎湃新闻  Tags:董事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颠覆GPU、打倒英伟达!深扒12家AI芯片独角兽
谁将成为屠龙者?2024开年,去年大涨的科技股一片惨跌,但引领AI浪潮的总龙头英伟达依然势头不减。没有哪家芯片公司不眼红英伟达的地位,随着AI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硬件赛道也肉眼可...【详细内容】
2024-01-16    华尔街见闻  Tags:独角兽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HMD与诺基亚难逃“七年之痒”,手机圈再无诺基亚
诺基亚要从手机圈消失了?日前有消息显示,过去数年间一直持有诺基亚手机品牌的HMD Global,正在为此前宣布的“自有品牌转型计划”做准备,该公司正在逐步推进“去诺基亚化”,预计今...【详细内容】
2024-01-11    三易生活  Tags:诺基亚   点击:(7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