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公司

三年交付五十万辆,特斯拉的欧洲“征战史”,中国品牌可以学吗

时间:2023-02-23 10:01:05  来源:微信公众号  作者:汽车通讯社

在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上,Model 3(配置|询价)、Model Y(配置|询价) 是两款车无法被忽视的车型。过去三年,正是凭借这两款产品,特斯拉实现了近 50 万辆的交付成绩,成为连传统汽车巨头都忌惮的存在。

以极少的产品完成对欧洲市场的攻占,特斯拉征战欧洲市场的过程如此迅疾。相比之下,中国汽车品牌在欧洲的位置尚且边缘。2021 年,中国汽车出口到欧洲的数量整体才 52.3 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较为有限,不少还是由特斯拉贡献的。据乘联会统计,2021 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出口量为 16.3 万辆,占当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的一半。

2022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达到 62.9 万辆,越来越多中国品牌试图通过电动车赛道向海外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发起冲击。德勤报告《从出海向全球化飞跃》中相关调研数据显示,几乎所有中国车企均计划在未来 3-5 年内重点布局德国、法国等欧洲主力市场,对于它们而言,要想在这一本土强势品牌盘踞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特斯拉的欧洲扩张历程,不容忽略。

三年交付五十万辆,特斯拉的欧洲“征战史”,中国品牌可以学吗

从第一辆特斯拉 Model S(配置|询价) 登陆挪威至今,已过去近 10 年的时间。十年间,特斯拉在欧洲的销量一直呈现增长趋势,不过,受限于电动车市场需求、产品定位和品牌自身发展,特斯拉在进入欧洲之初,经历了漫长的市场融入过程。

2013 年 8 月,特斯拉 Model S 在欧洲发布。

那一年年初,有分析师问及马斯克当前 Model S 的需求分布,因为大约 1/4 的预订都是来自美国之外的地区。2013 年 5 月 8 日,马斯克在营收发布会上表示:“我认为一年内,我们能在欧洲市场的销量至少是 1 万辆。”

事实确如马斯克所言,2014 年的欧洲电动汽车总销量不到 6 万辆,特斯拉却凭借 Model S 5409 辆的成绩跻身该年上半年欧洲市场最畅销前十大电动车型。到 2015 年,特斯拉在欧洲的销量已经达到了 1.4 万辆。在 2017 年和 2018 年,特斯拉 Model S 和特斯拉 Molde X 的销量之和排到了年度纯电销量榜的前三,需要注意的是,这两款车还是榜单中最昂贵的车。

到这里,特斯拉的品牌影响力已经在欧洲市场打响,这为其之后布局廉价电动车型打下了基础。

2018 年~2019 年是特斯拉在欧洲市场销量变化的关键节点,特斯拉欧洲销量从 3 万辆猛增至 11.1 万,产品在特斯拉市场上量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9 年,Model 3 开始在欧洲交付,并成为该市场最畅销的电动车型。

事实上,作为特斯拉全球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欧洲市场的交付量变化与其全球交付量变化紧密相关,伴随着全球市场销量的走高,特斯拉欧洲市场也随着不断扩展。

经过多年的深耕,特斯拉在欧洲的销量从 2015 年的 1.4 万辆增长到了 2019 年的 11.1 万辆车,5 年间实现了近 10 倍的销量增长。但特斯拉欧洲“征战史”的重要分野,还属于国产特斯拉的出口。

三年交付五十万辆,特斯拉的欧洲“征战史”,中国品牌可以学吗

2020 年初,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落地,该年 10 月,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 Model 3 首次出口欧洲,首批 7000 辆汽车销往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当时业内即预判,中国将成为电动汽车生产出口基地。

国产特斯拉的出口是支撑特斯拉欧洲销量攀升的重要原因。2021 年,得益于中国工厂作为新的出口基地,特斯拉在欧洲全年销量达到 17 万辆左右,同比增长近 70%,打破 2020 年在欧洲的调整局面重回升势。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 年,特斯拉中国出口汽车 27.1 万辆,超过上海工厂产量的三分之一,大部分出口欧洲市场。

三年交付五十万辆,特斯拉的欧洲“征战史”,中国品牌可以学吗

2022 年,特斯拉 Model Y 开始接力 Model 3 成为欧洲新能源车销冠,其销量超 13 万辆,同比暴涨 417%,甚至击败了一众燃油车型。柏林郊区特斯拉超级工厂的生产本地化促成了其销量的疯狂增长。特斯拉 Model 3 则从 2021 年销冠跌落至第二。特斯拉的两款车引领 2022 年欧洲新能源车市场。

如今,特斯拉已是欧洲市场不可忽视的存在,它挤占本土燃油车品牌的市场份额,其陡峭上升的销量曲线,让已经困在销量瓶颈多年的 BBA 如坐针毡。在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德国,这条电动鲶鱼迫使众多德系豪华车品牌加速推进电动化进程。

纵观特斯拉在欧洲市场的进攻节奏,除了外部新能源政策因素的加持,有两点因素至关重要:一是突破性体验的产品实力,二是产业链的持续布局。

必须要承认的是,超强的产品力在特斯拉迅速占领欧洲市场乃至全球市场中起到了关键作用。特斯拉中国区总裁、全球副总裁朱晓彤曾在采访中表示,相比于起伏的售价,客户对产品的认同和体验才是特斯拉真正关心的事。换言之,特斯拉真正该担忧的只是产品力问题,只要产品仍然对消费者具备吸引力,不管价格如何变动,都不会影响特斯拉的销量。

三年交付五十万辆,特斯拉的欧洲“征战史”,中国品牌可以学吗

在产品力的持续爆发中,产能的加速提升帮助特斯拉销量起飞,迅速占据市场。到 2022 年,Model 3 和 Model Y 在欧洲畅销电动车型榜单上轮流霸榜,引发欧洲车企一起行动来对付特斯拉。

这其中,2019 年上海超级工厂的开工、2022 年德国柏林工厂的开工交付,都推动着特斯拉持续占领欧洲更多市场份额。尤其是上海超级工厂的建成,完成了对特斯拉产业链的重构,帮助其核心车型实现产能突破,直接推动着国产特斯拉出口欧洲。

特斯拉坚持全球布局工厂投建,并基于马斯克对产业链的前瞻性判断,在电池等核心环节坚持自研,建立起超强的本土产能供应体系。全球产业链的构建是特斯拉实现成本优势和规模经济,加速产品渗透的关键所在。

欧洲消费者讲求产品的实用性,中国市场追求的智能化和软件化对他们吸引力有限。而特斯拉的产品优势叠加价格优势,足以让特斯拉应对欧洲市场的严酷竞争。

需要注意的是,产品也好、产业链的建构也好,这些因素是放之全球市场皆准的武器。特斯拉的产品之所以能够较为顺畅的进入欧洲市场,除了马斯克本人的全球影响力,也与特斯拉品牌、产品中所携带的欧洲基因不无关系。

三年交付五十万辆,特斯拉的欧洲“征战史”,中国品牌可以学吗

特斯拉 Model S 的设计者弗朗茨・冯・霍兹豪森(Franz von Holzhausen)称表示,他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在瑞典度过,“那是我完整接触欧洲文化的一段时间,或多或少改变了我的设计理念,融合进更多欧洲审美观。”这位特斯拉的灵魂设计人物职业生涯的开端还是大众汽车公司助理首席设计师。此外,特斯拉第一款车型 Roadster 几乎完全采用了英国汽车品牌莲花的设计。可见特斯拉产品天然的欧洲设计属性。

更重要的是,欧洲是特斯拉非常重视的一大市场,在进入之前,特斯拉也进行了多年的调研工作。

需要思考的是,汽车品牌的背景和理念各有不同,相比特斯拉,中国车企的出口情况以及出口定位也存在差异,特斯拉的成功经验,对于中国电动车进军欧洲市场而言,能够借鉴的价值又有多少?

特斯拉作为美国品牌,与欧洲同属于英文世界,本就有着天然的归属感。中国车企要凭借电动车完成产业的超越,在欧洲市场上发出自己的声音,还需要时间和耐心。

目前中国车企在欧洲市场的表现呈现出有声量、无实绩的特点。能够出现在销量排行榜上的品牌,只有吉利旗下的极星和和上汽集团旗下的名爵,而这两大品牌,本就出自欧洲。其他品牌如比亚迪、长城、蔚来、小鹏等,均处在刚刚铺开市场,正准备投入产品的阶段。

特斯拉凭借颠覆性的技术、产品体验和规划化下不断将本的供应链体系,实现了对欧洲本土品牌的碾压,对于像长城、蔚来这些品牌而言,并不具备特斯拉所拥有核心优势。

2020 年,在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德国,大众、雷诺、现代汽车等传统汽车品牌的新能源市占率已高达 67%。根据 eu-evs 对欧洲十一国的统计数据(挪威、德国、英国、法国、爱尔兰、西班牙、荷兰、瑞典、瑞士、丹麦、芬兰),2021 年,大众、雷诺、现代、标致、起亚、奥迪、斯柯达、宝马、奔驰这些传统车企几乎占据品牌销量榜单前十。欧洲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几乎被这些转型中的传统势力占据,仅有特斯拉与之相互拉锯。中国汽车品牌进入欧洲,必然面临着这些品牌的挤压。

三年交付五十万辆,特斯拉的欧洲“征战史”,中国品牌可以学吗

此外,受制于欧洲对本土品牌的保护政策,目前中国电动车进军欧洲市场,还有来自成本、关税、严苛的市场监管环境和漫长的审核周期的挑战。

沃尔沃瑞典总部一位负责电动车零部件全球采购的项目经理在采访中表示,“中国的电动车企现在在欧洲的家用车市场还缺乏亮眼的表现。一个需要值得注意的地方是,电动车虽然说是零排放的,但电动车电池的制造过程会有大量的碳排放产生。如果比亚迪采取的是整车出口到欧洲销售的话,那么在运输过程也会产生碳排放。与此同时,欧盟对于碳足迹的标准日益严苛,这对于包括比亚迪在内的中国电动车企业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不同于挪威,欧洲大国有庞大的汽车工业需要保护。除了各种关税政策、贸易壁垒,中国出口汽车还可能面对欧盟层面的市场监管政策。中国出口到欧洲的电动自行车自 2019 年开始被被欧盟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导致欧洲市场电动自行车的平大幅上市。

车企出海动机的不同也会带来不同的策略和选择。汽车品牌出口虽然是基于市场扩张的需求,但在理念和驱动力上仍有细微差别。特斯拉为自己的全球扩张赋予加速全球可持续能源发展的宏大愿景,而中国品牌出口海外市场,还肩负着实现中国汽车弯道超车的任务。这也决定了这些品牌在欧洲市场的宣发过程中,必将带着难以磨灭的中国元素。

作为目前最有实力与特斯拉相抗衡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比亚迪成长于传统造车理念之中,虽然迥异于特斯拉的互联网属性,但已经通过超越性的产品技术和垂直供应链体系,完成了对自身品牌的颠覆,与特斯拉齐头并进。比亚迪在三电技术、垂直一体化产业链上的优势正是特斯拉成功的关键所在,因此也最能够参考特斯拉的经验。

三年交付五十万辆,特斯拉的欧洲“征战史”,中国品牌可以学吗

速涂车酷研究分析认为,出海不是易事,也并非一时,中国新能源出海要承担的还有国际竞争、品牌力不足、出海壁垒等多方面的挑战。特斯拉这个品牌作为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本就具有一定的传奇性质,中国电动车出口欧洲,可以在产品力提升、产业链强化等层面学习特斯拉的经验,在立足中国市场、坚持本国产业链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力进行产业链本土化的探索。需要注意的是,要真正打入新市场,还有着独属于自己的壁垒需要跨越。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汽车通讯社 (ID:automobile-news),作者:杜秋



Tags:特斯拉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上,Model 3(配置|询价)、Model Y(配置|询价) 是两款车无法被忽视的车型。过去三年,正是凭借这两款产品,特斯拉实现了近 50 万辆的交付成绩,成为连传统汽车...【详细内容】
2023-02-23  Tags: 特斯拉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头图来源| 视觉中国作者| 苏 鹏编辑| 王 妍特斯拉挥起的降价“屠刀”,让二手车商赵明“从业8年从未赔过钱”的记录就此终结。生意人深知赚钱的风险,但这一次,赵明没想到连置办...【详细内容】
2023-02-22  Tags: 特斯拉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年开年,特斯拉将价格战升级,先是在中国推出史无前例的大降价,同时在日本降价,继而扩大到欧美全球多地。这次“大甩卖”的力度有多大?媒体最新分析发现,在特斯拉的本土市场美国...【详细内容】
2023-02-22  Tags: 特斯拉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言在新能源时代中,依赖任何传统能源的行业都受到了巨大的打击,但作为新能源代表的电动汽车行业却成为了最火热的存在。虽然现如今电动汽车的品牌非常多,比亚迪和特斯拉的风头是...【详细内容】
2023-02-14  Tags: 特斯拉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特斯拉是一个典型的AI公司,过去一年训练了75000个神经网络,意味着每8分钟就要出一个新的模型,共有281个模型用到了特斯拉的车上。接下来我们分几个方面来解读特斯拉FSD的算法和...【详细内容】
2023-02-13  Tags: 特斯拉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很多车友们对最近大降价的特斯拉蠢蠢欲动,为什么特斯拉能够在一众新能源汽车中脱颖而出,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呢?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它的电池技术。但是特斯拉电池跟其他...【详细内容】
2023-01-31  Tags: 特斯拉  点击:(9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魏帅 编辑|马吉英近期,马斯克心情应该不错。美东时间1月27日(周五)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涨幅11%,报收177.90美元/股,当日市值上涨约5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00亿...【详细内容】
2023-01-29  Tags: 特斯拉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年度销量公布,十大畅销车型也出炉了。整体来看,比亚迪仍占据新能源汽车企业首位,2022全年销量突破186.85万辆,约占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的33%。...【详细内容】
2023-01-15  Tags: 特斯拉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特斯拉降价,很多国产品牌的日子不会太好过。一方面降价之后,单车毛利还是高于国产品牌。另外,释放出来生产售价更低车型的预期,也会压缩10万到20万区间的汽车品牌的成长空间。作...【详细内容】
2023-01-09  Tags: 特斯拉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网11月22日电(中新财经 葛成)在特斯拉连续两轮“价格攻势”之下,近期,不少车企针对旗下的新能源汽车推出了优惠政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在传统豪华燃油车领域占据主导...【详细内容】
2022-11-22  Tags: 特斯拉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上,Model 3(配置|询价)、Model Y(配置|询价) 是两款车无法被忽视的车型。过去三年,正是凭借这两款产品,特斯拉实现了近 50 万辆的交付成绩,成为连传统汽车...【详细内容】
2023-02-23  汽车通讯社   微信公众号  Tags:特斯拉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聊天机器人ChatGPT仅仅推出两个月,便火爆网络,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比尔·盖茨更称,其历史意义,不亚于互联网或个人电脑的诞生。看起来,这似乎是一款革命性产品横空出...【详细内容】
2023-02-07  元宇宙梦想工厂  今日头条  Tags:ChatGPT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困境中的扎克伯格,如何应对“虚拟”与“现实”的两难之选?李平 | 作者平凡 | 编辑砺石商业评论 | 出品1单日涨幅创历史纪录美东时间2月1日盘后,Meta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以...【详细内容】
2023-02-07  砺石商业评论  新浪网  Tags:Meta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拘一格降人才整理 | 曹 毅来源 | 雪豹财经社2023年1月,在创立 Netflix(中文译名奈飞或网飞)25年后,公司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宣布辞任CEO...【详细内容】
2023-01-31    雪豹财经社  Tags:Netflix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魏帅 编辑|马吉英近期,马斯克心情应该不错。美东时间1月27日(周五)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涨幅11%,报收177.90美元/股,当日市值上涨约5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00亿...【详细内容】
2023-01-29    中国企业家  Tags:特斯拉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以谷歌浏览器做案例,他们的浏览器在开始的时候的目标是,开发下一代网络应用客户端平台,在2008年的时候他们设了一个OKR,就是他们的周活跃用户要达2,000万,最后失败了,但是他们...【详细内容】
2023-01-02  网联网一手资讯  网易号  Tags:谷歌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智元报道编辑:编辑部【新智元导读】ChatGPT的横空出世,让Pichai真的怕了。没有大力发展聊天机器人,是谷歌的战略性失误吗?这个月,OpenAI的ChatGPT横空出世,立刻在AI圈掀起一股大...【详细内容】
2022-12-23   新智元    Tags:谷歌   点击:(122)  评论:(0)  加入收藏
整个2022年,亚马逊在坏消息中穿行。2021年7月,亚马逊市值达到1.88万亿美元的高点。然而一年半过去,亚马逊没有向上突破2万亿,而是向下坠落,一路掉出了“万亿美元俱乐部”。到今年...【详细内容】
2022-12-19  创事记  新浪网  Tags:亚马逊   点击:(53)  评论:(0)  加入收藏
12月伊始,传闻许久的亚马逊万人裁员计划,终于还是锁定了第一批对象。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亚马逊决定首先精简的团队,分别来自Alexa语音助手及音箱,Kindle电子阅读器和Halo健...【详细内容】
2022-12-06  品 玩     Tags:亚马逊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公账户,即企业银行结算账户,是为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办理结算业务的账户,能有效保障资金安全。那么个体工商户要不要办理对公账户?《个体工商户条例》等相关规定...【详细内容】
2022-11-30  学电商的猫猫  搜狐号  Tags:个体户   点击:(28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