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公司

“疫苗巨头”康希诺新冠的烧钱之路:2022年净亏9亿,股东已悄然出逃

时间:2023-03-01 10:54:27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

2月28日,康希诺(688185)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22年度营业总收入为103,459.5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75.9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192.16万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华夏时报》记者电话联系康希诺证券部,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一位接近疫苗研发企业的内部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康希诺的主要业务是研发和生产疫苗,2022年,全球新冠疫情进入了相对稳定期,疫苗市场需求下降,加上康希诺在疫苗研发和生产方面遇到了一些挑战,这导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降。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康希诺是一家刚刚进入疫苗市场的公司,在全球疫苗市场中,其市场份额仍然较小,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我们应该综合考虑其长期发展潜力和短期业绩表现。”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

年度亏损9.02亿元

康希诺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致力于研发、生产和商业化符合中国及国际标准的创新型疫苗企业。2019年3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H股上市,被称为“港股疫苗第一股”,2020年8月登陆科创板,成为科创板开板以来第一只“A+H”疫苗股。

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康希诺营业总收入10.35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75.9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亏损9.02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9.1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10.21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7.97亿元。

对于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康希诺解释称,因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增速放缓,且部分地区呈现供大于求情况,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其新冠疫苗产品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同时因商业化进程持续推进,销售费用增加,以及对存在减值迹象的新冠疫苗相关存货计提减值,导致出现亏损。

研发方面,据康希诺2022年半年报披露,新冠疫苗的三条研发管线累计投入12.22亿元。叠加康希诺2022年对新冠疫苗相关产品计提的5.26亿元存货减值,康希诺在新冠疫苗上累计已花费17.4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康希诺旗下还有一款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CS-2034正在开发中,这也意味着,康希诺新冠的“烧钱”之路仍在继续。

持续高研发投入也导致了利润较少。报告期内,康希诺生物营业利润同比减少160.38%、利润总额同比减少160.68%、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147.11%、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减少156.82%、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减少147.1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减少39.30个百分点。

从产品来看,新冠疫苗“克威莎”是康希诺首款商业化产品,依靠销售克威莎的红利,康希诺也顺利实现扭亏。2021年,康希诺生物实现营收43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9.14亿元,账上现金也达到创纪录的75亿元人民币,每股单价也从30港元一度破450港元。

2022年9月份,康希诺的吸入式疫苗正式获批使用,作为全球第一款吸入式疫苗,为康希诺带来了股价六连涨。

彼时,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吸入式新冠疫苗对注射式疫苗尚难迅速形成全面替代,这一产品对公司业绩的提振作用仍有待观察。

“同类产品不断增加,加之受到国内外疫情发展变化和国内新冠疫苗接种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后入市产品的利润空间会受到较大的市场挤压。”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曾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股东纷纷出逃

随着新冠疫情接近尾声,疫苗供大于求显然已成定局。国家疾控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11日,我国共接种新冠疫苗34.4亿,覆盖人群是13.4亿,其中完成全程接种的是12.7亿,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数的92.5%和90.26%。

数据显示,从2022年开始,康希诺的业绩已经出现大幅下滑。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后疫情时代,新冠疫苗接种将会进入平缓的长尾阶段,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一部分常规疫苗的销售必然会有一个市场回归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整个市场发展的必然,也是客观规律的结果。

不过,业绩变天的同时,外资股东悄然开启了减持模式。

2022年11月22日,康希诺生物遭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 以每股均价112.22港元减持107.09万股,涉资约1.2亿港元。2023年1月10日,康希诺生物继续遭摩根大通以每股均价71.99港元减持111.63万股,涉资约8036.05万港元。减持后,摩根大通最新持仓数目为1129.26万股,持仓比例由9.35%下降至8.51%。

这并非首家减持的外资,据统计,2021年下半年以来,美国资本集团(The Capital Group Companies,Inc.)已经对康希诺进行了连续8次减持,截至2022年11月8日,持股比例由25.11%降至18.27%;持股数由约3331万股降至约2424万股。

此外,2021上半年中,跟随康希诺多年的礼来基金也清仓式减持康希诺。

另据wind数据,2022年2月以来,康希诺已连续5日被沪股通减持共计40.92万股,最新持股量为147.81万股,占公司A股总股本的1.29%。

就在上周,康希诺还公告称,公司的副总经理、联合创始人之一毛慧华因个人原因辞去副总经理职务,辞任副总经理职务后将继续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深圳汇合创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江曾表示,此前大批机构仍持有,说明疫苗的技术应该是得到认可的。一些机构的减持,应该也只是认为股价预期目标已经达到,属于正常减持。当然也会有机构判断,疫情有可能今年结束,所以提前离场。

很显然,随着新冠疫苗红利褪去,日后康希诺的业绩走势还需看其他产品的研发进度及商业化落地能力。

“伴随着全面疫苗接种的普及,康希诺后续将有可能凭借自己的商品化能力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抢夺先发竞争优势,从而在后续流脑等多种疫苗市场上真正获得更长期的市场竞争力。”江瀚对本报记者指出。

编辑:颜源 主编:陈岩鹏



Tags:康希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疫苗巨头”康希诺新冠的烧钱之路:2022年净亏9亿,股东已悄然出逃
2月28日,康希诺(688185)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22年度营业总收入为103,459.5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75.9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192.16万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详细内容】
2023-03-01  Search: 康希诺  点击:(27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腾讯一年净赚1557亿,马化腾依旧不满意
「核心提示」3月20日,腾讯控股发布2023年全年及四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一年净赚1577亿,股王腾讯依旧稳健,也依旧焦虑。作者 | 赵若慈编辑 | 刘杨“股王”腾讯,依旧稳健。3月...【详细内容】
2024-03-22    豹变  Tags:腾讯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股集体高开 企业估值突破180亿 月之暗面什么来头
继Sora之后,有AI独角兽企业之称的月之暗面所研发的Kimi智能助手在市场上掀起热潮,进一步点燃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热情。在技术突破的催化下,3月21日,Kimi概念股集体高开。北京...【详细内容】
2024-03-21    北京商报  Tags:月之暗面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9岁盒马迎变局:创始人侯毅退休 CFO严筱磊接任CEO
盒马创始人侯毅盒马迎来了自创立以来的最大变动。3月18日,阿里集团CEO吴泳铭发布内部邮件称,即日起,侯毅(花名:老菜)卸任盒马CEO,由盒马CFO严筱磊(花名:百何)接任,未来老菜将作为盒马首...【详细内容】
2024-03-20    中国商报  Tags:盒马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度大模型赚钱了,李彦宏又面临三隐忧
文 丨 新浪科技 周文猛苦练AI十余年后,百度似乎开出了花。近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财报会议上指出,“2023年第四季度,大模型为云业务带来约6.6亿元收入”。...【详细内容】
2024-03-13    新浪科技  Tags:李彦宏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十年一觉造车梦,苹果为什么不想造车了?
十年一觉造车梦,终究还是要面对现实。在投入巨资研发十年之后,苹果最终还是决定放弃造车,全力投入人工智能领域。实际上,这个项目已经在内部搁置数年,只是现在作出最终决定罢了。...【详细内容】
2024-02-29    新浪科技  Tags:苹果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银集团简介:孙正义领导下的全球科技投资巨头
简易百科软银公司简介软银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81年的日本跨国公司,主要从事电信、媒体、科技和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投资和运营。公司总部位于东京,由孙正义创立,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详细内容】
2024-01-26    简易百科  Tags:软银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银出,马云进!阿里巴巴大股东换了?
阿里巴巴再获增持。当地时间1月23日,美国证监会网站一份13F文件显示,蔡崇信家族基金Blue Pool增持价值1.5亿美元的阿里股票。另据《纽约时报》财经栏目DealBook援引消息人士称...【详细内容】
2024-01-24    国际金融报  Tags:阿里巴巴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公司法》颁布后,董事不仅要懂事,更得担事!
经营层对第三人责任(以下简称为“董事对第三人责任”),是本次公司法修订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在《公司法》第1条明确了公司法立法目的之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前提下,相关规范不...【详细内容】
2024-01-20    澎湃新闻  Tags:董事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颠覆GPU、打倒英伟达!深扒12家AI芯片独角兽
谁将成为屠龙者?2024开年,去年大涨的科技股一片惨跌,但引领AI浪潮的总龙头英伟达依然势头不减。没有哪家芯片公司不眼红英伟达的地位,随着AI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硬件赛道也肉眼可...【详细内容】
2024-01-16    华尔街见闻  Tags:独角兽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HMD与诺基亚难逃“七年之痒”,手机圈再无诺基亚
诺基亚要从手机圈消失了?日前有消息显示,过去数年间一直持有诺基亚手机品牌的HMD Global,正在为此前宣布的“自有品牌转型计划”做准备,该公司正在逐步推进“去诺基亚化”,预计今...【详细内容】
2024-01-11    三易生活  Tags:诺基亚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