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公司

十年内有望突破?千倍回报?盖茨、贝索斯和米哈游们正下注“核聚变”的OpenAI

时间:2023-04-25 11:06:52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华尔街见闻 卜淑情

AI之后,下一个逼近奇点的会是能源业吗?

回到两周前,由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EAST实现等离子体稳定运行403秒,创造了托卡马克装置稳态高约束模式运行新的世界纪录。403秒,也意味着我们距离核聚变商业化又近了一步。

研究认为可能还需要几十年才能实现这一目标,但在投资领域,大佬们可能更加乐观。

而事实上,大佬们正押注核聚变商业化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现实,核聚变领域正上演一场投资盛宴:

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向一家名为Helion Enery的核聚变初创公司投入了3.75亿美元,硅谷“创投教父”Peter Thiel也投资了这家公司,

微软(295.37, 19.95, 7.24%)创始人比尔·盖茨和Salesforce(191.52, 0.85, 0.45%)联合创始人Marc Benioff投资了从麻省理工学院独立出来的核聚变初创公司Commonwe(0.4097, -0.03, -6.89%)alth Fusion Systems,

亚马逊(104.98, 2.41, 2.35%)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则投资了加拿大核聚变公司General Fusion。

此外,核聚变工业协会(Fusion Industry Association)发现,核聚变企业获得了超过50亿美元的私人融资,其中7家公司至少筹集了2亿美元。

硅谷数据研究机构Pitch Book的数据显示,自2021年以来,核聚变领域75%的融合资金筹集活动已经开启。

核聚变是什么?十年内实现商业化?

简单来说,两个较轻的原子核聚合成一个较重的原子核,并释放巨大的能量,这一过程就叫做核聚变,又称核融合。太阳就是靠核聚变反应给太阳系带来光和热。

由于核聚变反应产生的放射性废物要远少于核裂变反应,也没有熔毁风险,长期以来,核聚变能源被外界视为一种清洁能源,能够替代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化石燃料。

不仅如此,核聚变能源还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核聚变产生的能量是核裂变反应的四倍。理论上只要有几克反应物,就有可能产生一太(万亿)焦耳的能量,大约是发达国家的一个人在60年内所需要的能量。

但由于技术难度空前,商业核聚变发电何时实现这一问题的答案依然模糊不清,10年、20年还是50年?

以至于业内长期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核聚变是一项距离成功“永远还有50年”的技术。

直到去年年底,核聚变迎来了一项历时性转折。

美国加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的科学家们从一个实验性核聚变反应堆中实现了净能量增益,即产生的能源大于消耗的能源。

当时,美国能源部长Jennifer M. Granholm兴奋地表示,如果核融合能源推进顺利的话,就能用它为交通、工业提供燃料。

格兰霍姆还说,美国计划在10年内实现核聚变能源商业化。

不过,LLNL实验室主任Kim Budil则表示,该技术可能需要“数十年”才能实现商业化。

乐观的投资人:赚一千倍?

投资机构Lowercarbon Capital公司创始合伙人Clay Dumas表示,核聚变正处于一个转折点,因为无论设计如何,它都在取得里程碑式的技术成就。

计算能力的增长和(6.4901, 0.08, 1.17%)材料科学的突破加速了他们的进步,比任何人预期的都要快。

Lowercarbon Capital由Twitter和Uber早期风险投资人Chris Sacca创立,去年推出了一只核聚变基金,投资者包括捐赠基金、企业和家族理财室。

在该机构的投资名单中,有一家名叫Avalanche Enery的微型核聚变装置开发公司,目前已完成了4000万美元的首轮融资。

Avalanche Enery首席执行官Robin Langtry说:

我们想建造世界上最小的核聚变反应堆。我们谈论的项目可能是数千万美元,而不是数十亿美元,你实际上可以用一个小团队做到这一点。

目前,Avalanche Enery已经拿到了美国国防部的订单。

美国国防部等离子体物理学家、空军少校Ryan Weed说,希望在未来五年内的某个时候,能够利用一个烤箱或微波炉大小的设备提供电力。

在投资人看来,核聚变一旦实现商业化,其带来的利润将是天量的。

软件公司太阳微系统公司创始人Vinod Khosla,OpenAI的投资人,核聚变私人企业的早期投资者,他说:

在财务上,要么损失一倍的钱,要么赚一千倍的钱。这就是核聚变的数学。

Khosl希望能建造一个大型高温超导磁体核聚变反应堆,目前正在投资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独立出来的核聚变公司Realta Fusion。

谁能成为下一家OpenAI?

对于这一问题,非营利研究机构Enery Futures Initiative首席执行官、前美国能源部长、物理学家Ernest Moniz表示:

合理的情况是,在这十年里,至少有一两家公司开发出(可商用)核聚变装置。

Moniz说,大规模机器学习加速了实验进程,并帮助几家公司达到或接近聚变反应所需的极端温度和压力。

那么,哪一家公司能够脱颖而出成为核聚变领域的OpenAI呢?对此,华尔街见闻整理了当前最炙手可热的核聚变初创公司。

Helion Enery

创立于2013年,总部在华盛顿州,Helion Enery计划在2024年早出核聚变发电机。

Helion Enery采用的是一种叫磁惯性的技术引发聚变反应,首席商务官Scott Krisiloff曾说,这种方法相较于大型托卡马克或蒸汽循环能更有效地利用能量。

截至目前,Helion Enery已经筹集了5.77亿美元,除了Altman之外,Peter Thiel、eBay前总裁Jeff Skoll、Facebook联合创始人Dustin Moskovitz都是它的投资人。

Zap Enery

Zap Enery成立于2017年,总部位于西雅图,是华盛顿大学和LLNL的衍生公司,致力于通过模块化、车库大小的反应堆使其商业化。

Zap Enery采用一种叫剪切流的技术实现聚变反应,据称,这种方法将能够使公司生产50兆瓦的小型反应堆,足以为大约4万户美国家庭供电。

截至目前,Zap Enery已经筹集了2.03亿美元资金,投资人包括盖茨和石油巨头壳牌。

Tokamak Enery

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英国牛津郡,Tokamak Enery正在研究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使用HTS磁体的球形托卡马克,并计划在2030年代初期建立一个聚变试验工厂。

为实现这一目标,Tokamak Enery计划在2026年完成建造ST80-HTS原型聚变装置。 

今年2月份,Tokamak Enery完成建造了世界第一套新一代HTS磁体,可在聚变电厂相关场景中进行组装和测试。

Tokamak Enery目前已经筹集2.5亿美元,它还接受了美国、英国政府的多项资助。

Marvel Fusion

成立仅4年时间,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Marvel Fusion正在开发激光驱动的聚变技术(该技术可追溯到1960年代),包括使用激光束来创造“人造太阳”。

公司称,其聚变技术比美国国家点火设施(NIF)的激光器要领先20年,目标在未来5-10年内将其技术商业化。

Marvel Fusion计划在年底前完成建造其第一座聚变反应堆原型。

迄今为止,Marvel Fusion已累计融资超6000万欧元,而该公司希望再筹集3.5亿欧元。

General Fusion

General Fusion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加拿大温哥华。

公司正在研究通过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于1970年代提出的磁化目标聚变 (MTF) 方法产生能量,并计划在2030年代初期建造一座聚变能源发电厂。

今年1月,General Fusion位于英国牛津郡附近的聚变示范工厂 (FDP) 获得规划许可,预计年内动工,不过该工厂不会用于发电。

截至目前,General Fusion已经获得了3亿美元的投资,投资人包括Shopify创始人Tobias Lütke、贝索斯。

TAE Technologies

TAE Technologies,原名Tri Alpha Enery,成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主要专注于核聚变发电、电能储存与管理技术、粒子加速器技术等方面实现核聚变商用。

TAE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核聚变私营公司,目前有两代平台仍在持续研发中,分别是Copernicus平台和国家实验室规格的Norman平台。

公司旗下Da Vinci装置计划将在2030年代初开始向电网供电。

TAE正在研究让氢与硼发生核聚变反应来发电,为此,公司开发了场反转配置技术实现对核聚变等离子体的高温稳定控制。

今年2月,TAE 宣布和日本国家聚变科学研究所完成了磁约束等离子体中氢硼燃料循环的首次测试,这一新燃料循环比传统的氘氚基工艺生产的更清洁、更廉价。

截至目前,TAE获得了12亿美元的投资,主要投资方包括谷歌(104.45, -0.16, -0.15%)、雪佛龙(165.98, -3.01, -1.78%)和日本住友商事(18.02, -0.16, -0.88%)。

Commonwealth Fusion Systems

Commonwealth Fusion Systems(CFS)是麻省理工学院独立出来的核聚变初创企业,成立于2018年,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

CFS正在开发一个ARC核聚变反应堆(一种托卡马克反应堆)设计的聚变发电装(28.15, 0.00, 0.00%)置,该发电装置使用高温超导磁铁来限制等离子体。

CFS计划到2025年建造一个名为SPARC的原型反应堆,并在30年代建造一座商业聚变发电厂ARC。

截至目前,CFS已经获得22亿美元的投资,背后投资方包括盖茨、所罗斯、Marc Benioff、谷歌母公司Alphabet、意大利能源公司Eni等多位大佬和巨头。

核聚变投资,国外热闹非凡,国内也并不安静。

去年2月,能量奇点宣布获得近4亿元投资,米哈游和蔚来(7.68, -0.22, -2.78%)共同领投,红杉种子基金也有投资。

彼时,距离能量奇点成立才仅仅半年。

资料显示,能量奇点成立于2021年6月,“聚焦于研制有商业发电潜力的高磁场、高参数、标准化的高温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及其运行控制软件系统,为未来商业聚变发电堆提供高性价比、高可靠性的核心组件和服务”。

2022年3月,能量奇点宣布与我国老牌研究机构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签署了协议,双方计划共同研发全球首台基于全高温超导磁体的托卡马克,以实现长时稳态运行的科学和工程目标。

同年6月,星环聚能宣布完成天使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中科创星、顺为资本、红杉种子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

星环聚能成立于2021年,目标是建成商业可控聚变堆,开发小型化、商业化、快速迭代的可控聚变能装置。



Tags:OpenAI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OpenAI和谷歌再起纷争:AI的尽头是内容
日前,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称,人工智能公司 OpenAI为收集高质量训练数据而开发了一个语音转录模型Whisper。该模型主要用于转录 OpenAI 获取的超过 100 万小时的 YouTube 视频,也...【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OpenAI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AI产业的灰色暗面:OpenAI、谷歌、META如何搞训练语料
财联社4月7日讯(编辑 史正丞)种种迹象显示,目前站在全世界AI领域潮头浪尖的这些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已经陷入对训练语料的“绝望”追逐中——为此他们不惜修改政策条款...【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OpenAI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训练AI,OpenAI等科技巨头花式淘数据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纽约时报》6日披露了科技公司训练人工智能的秘密——利用语音识别工具转录视频网站YouTube上的视频,形成对话文本数据,供其最新的AI学习...【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OpenAI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训出GPT-5短缺20万亿token!OpenAI被曝计划建「数据市场」
全网真的无数据可用了!外媒报道称,OpenAl、Anthropic等公司正在努力寻找足够的信息,来训练下一代人工智能模型。前几天,OpenAI和微软被曝出正在联手打造超算「星际之门」,解决算...【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OpenAI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报告称 OpenAI 采集了超一百万小时的 YouTube 视频来训练 GPT-4
IT之家 4 月 7 日消息,本周早些时候,《华尔街日报》报道称 AI 公司在收集高质量训练数据方面遇到了困难。今天,《纽约时报》详细介绍了 AI 公司处理此问题的一些方法,其中涉及到...【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OpenAI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ChatGPT官宣免注册,全球互联网变天!OpenAI将取代谷歌搜索?
新智元报道编辑:编辑部【新智元导读】OpenAI这份愚人节礼物,实在是太大了:今天起,ChatGPT不用注册,可以直接使用。用户狂欢,竞品颤抖,我们仿佛已经听到,谷歌搜索引擎这位巨人轰然倒...【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OpenAI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需注册!OpenAI宣布放开ChatGPT使用限制
工智能初创公司OpenAI宣布,即日起用户无须注册即可开始使用ChatGPT的功能。OpenAI在最新公告中写道:“让ChatGPT等工具广泛可用,让人们能够体验到人工智能的好处,这是我们使命的...【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OpenAI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发者再分享 OpenAI Sora 生成的短视频:树叶大象、彩虹瀑布等
IT之家 3 月 19 日消息,OpenAI 今年 2 月推出 Sora 模型之后,迅速成为 AI 圈内头条,能够基于用户的一句话,生成最长 1 分钟的视频,效果接近实拍。OpenAI 目前并未向公众发布 Sora...【详细内容】
2024-03-19  Search: OpenAI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奥特曼承认OpenAI名不符实:我们需要大量资金
OpenAI首席执行官萨姆·奥特曼最近在一次网络直播中表示,OpenAI可能不是这家人工智能公司最理想的名字,至少事后看来是这样。他在与莱克斯·弗里德曼的一次播客访...【详细内容】
2024-03-19  Search: OpenAI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别等OpenAI了,全球首个类Sora抢先开源!所有训练细节/模型权重全公开,成本仅1万美元
【导读】OpenAI Sora还没用上,国产Sora刚刚正式宣布全面开源!「Open-Sora 1.0」所有的训练细节模型权重全面开源,1万美元64块GPU复现,训练成本直降46%。图片来源:由无界AI生成不...【详细内容】
2024-03-18  Search: OpenAI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腾讯一年净赚1557亿,马化腾依旧不满意
「核心提示」3月20日,腾讯控股发布2023年全年及四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一年净赚1577亿,股王腾讯依旧稳健,也依旧焦虑。作者 | 赵若慈编辑 | 刘杨“股王”腾讯,依旧稳健。3月...【详细内容】
2024-03-22    豹变  Tags:腾讯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股集体高开 企业估值突破180亿 月之暗面什么来头
继Sora之后,有AI独角兽企业之称的月之暗面所研发的Kimi智能助手在市场上掀起热潮,进一步点燃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热情。在技术突破的催化下,3月21日,Kimi概念股集体高开。北京...【详细内容】
2024-03-21    北京商报  Tags:月之暗面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9岁盒马迎变局:创始人侯毅退休 CFO严筱磊接任CEO
盒马创始人侯毅盒马迎来了自创立以来的最大变动。3月18日,阿里集团CEO吴泳铭发布内部邮件称,即日起,侯毅(花名:老菜)卸任盒马CEO,由盒马CFO严筱磊(花名:百何)接任,未来老菜将作为盒马首...【详细内容】
2024-03-20    中国商报  Tags:盒马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度大模型赚钱了,李彦宏又面临三隐忧
文 丨 新浪科技 周文猛苦练AI十余年后,百度似乎开出了花。近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财报会议上指出,“2023年第四季度,大模型为云业务带来约6.6亿元收入”。...【详细内容】
2024-03-13    新浪科技  Tags:李彦宏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十年一觉造车梦,苹果为什么不想造车了?
十年一觉造车梦,终究还是要面对现实。在投入巨资研发十年之后,苹果最终还是决定放弃造车,全力投入人工智能领域。实际上,这个项目已经在内部搁置数年,只是现在作出最终决定罢了。...【详细内容】
2024-02-29    新浪科技  Tags:苹果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银集团简介:孙正义领导下的全球科技投资巨头
简易百科软银公司简介软银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81年的日本跨国公司,主要从事电信、媒体、科技和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投资和运营。公司总部位于东京,由孙正义创立,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详细内容】
2024-01-26    简易百科  Tags:软银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银出,马云进!阿里巴巴大股东换了?
阿里巴巴再获增持。当地时间1月23日,美国证监会网站一份13F文件显示,蔡崇信家族基金Blue Pool增持价值1.5亿美元的阿里股票。另据《纽约时报》财经栏目DealBook援引消息人士称...【详细内容】
2024-01-24    国际金融报  Tags:阿里巴巴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公司法》颁布后,董事不仅要懂事,更得担事!
经营层对第三人责任(以下简称为“董事对第三人责任”),是本次公司法修订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在《公司法》第1条明确了公司法立法目的之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前提下,相关规范不...【详细内容】
2024-01-20    澎湃新闻  Tags:董事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颠覆GPU、打倒英伟达!深扒12家AI芯片独角兽
谁将成为屠龙者?2024开年,去年大涨的科技股一片惨跌,但引领AI浪潮的总龙头英伟达依然势头不减。没有哪家芯片公司不眼红英伟达的地位,随着AI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硬件赛道也肉眼可...【详细内容】
2024-01-16    华尔街见闻  Tags:独角兽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HMD与诺基亚难逃“七年之痒”,手机圈再无诺基亚
诺基亚要从手机圈消失了?日前有消息显示,过去数年间一直持有诺基亚手机品牌的HMD Global,正在为此前宣布的“自有品牌转型计划”做准备,该公司正在逐步推进“去诺基亚化”,预计今...【详细内容】
2024-01-11    三易生活  Tags:诺基亚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