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跟踪同样指数的不同指数型基金及其仓位差异

时间:2020-03-08 10:54:28  来源:同花顺  作者:

指数基金,顾名思义就是以特定指数(分为大盘指数和行业指数,如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白酒指数等)为投资标的,通过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构建投资组合,以追踪标的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

同样的指数,目前可以跟踪的基金类型有ETF、ETF联接基金、场外普通指数基金、分级母基金,还有高阶版的增强指数基金以及Smart Beta指数基金。

基金小讲|跟踪同样指数的不同指数型基金及其仓位差异

我们一般把上面的基金分为两类:被动指数型基金和增强型指数基金

被动指数型基金:不追求超越市场表现,以复制指数成分股追求更低的跟踪误差。

强指数型基金:在被动跟踪指数的基础上,加入基金经理的判断,对投资组合进行适当调整,获得优于指数的表现。

由于增强指数型基金叠加了基金经理的主观判断,不能算是完全的被动指数基金。下面主要是以被动指数型基金进行比较说明。

被动指数型基金的目的就是追求更低的跟踪误差,这个跟踪误差就是判断指数基金运作好坏的核心指标,指的是指数基金的收益率与标的指数收益率之间的偏差,用来描述基金与标的指数之间的密切程度,同时揭示基金收益率围绕标的指数收益率的波动特征。一般来说,跟踪误差的准确性与观察周期的长短有关,观察周期越长,观察点越多,计算出的跟踪误差就越准确。

任何指数基金都不可能做到与基准指数完全同步且一致的配置,所以跟踪误差是绝对存在的,影响指数基金跟踪误差的最核心的一个因素就是仓位差异。

一、ETF

从仓位跟踪上,ETF是最精准的指数基金形式,是因为ETF特有的实物申赎机制。ETF是用成分股进行实物申赎,所以不需要留存备用资金。

华夏上证50ETF为例,投资者要申购华夏上证50ETF,需要先将现金按照上证50成分股的比例来分别购买对应比例的成分股,然后用这些成分股来申购ETF份额。赎回时,也是同样的操作将ETF份额赎回成对应比例的成分股,赎回ETF份额后拿到的成分股份额,如果要换成现金,投资者需要自行把份额再卖出。

这种实物申赎的方式可以确保指数基金经理始终保持较高仓位进行运作,而不需要预留出应对赎回的现金。所以,ETF的仓位也是四种被动型指数基金中最高的。不过,因为会收到成分股的分红以及其他特殊情况,ETF也不是完全满仓,仓位一般是97-99%左右。

50ETF(510050,华夏上证50ETF)的招募说明书中提到:

本基金主要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为更好地实现投资目标,本基金可少量投资于新股、债券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本基金主要采取完全复制法,即完全按照标的指数的成份股组成及其权重构建基金股票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动而进行相应调整。但在因特殊情况(如流动性不足)导致无法获得足够数量的股票时,基金管理人将搭配使用其他合理方法进行适当的替代。

本基金跟踪标的指数的投资组合资产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 90%。

虽然说明书很克制的提到是90%,2019年1季度的季报显示股票的仓位高达99.78%。

除了ETF,其余三种被动型指数基金都要预留一定仓位来应对赎回,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 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其中,现金不包括结算备付金、存出保证金、应收申购款等。

所以其他的指数基金一般是配置了95%的股票资产+5%的现金类资产。

二、普通场外指数基金

ETF第一次上市还是05年的事情,在这之前的指数基金都是普通场外指数基金。普通场外指数基金除了股票资产,还会有一部分的债券和现金资产,所以上涨会略小于指数,下跌也会略小于指数。其他几种场外指数基金也是如此。其实只要仓位不是100%,跟指数的关系都是这种。

天弘上证50指数A(001548)招募说明书中提到:

本基金的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以上证 50 指数的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为主要投资对象。为更好地实现投资目标,本基金也可少量投资于其他股票(非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含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上市的股票)、银行存款、债券、债券回购、权证、股指期货、资产支持证券、货币市场工具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本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但须符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

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本基金投资于股票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90%,投资于上证50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的资产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本基金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股指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应当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 5%的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其中现金不包括结算备付金、存出保证金和应收申购款等。

三、分级母基金

分级母基金也是一种场外普通指数基金,单独列出来是因为可以按照规则分为分级A和分级B,分级A类似固定收益产品,每年收获一定收益;分级B借了A的钱来投资股票,添加了杠杆,把上涨和下跌放大。

由于”一母二子“设置的机制使得分级基金存在套利,会导致频繁的申购和赎回母基金。频繁的申购赎回需要基金经理预留一定的的现金来应对申赎,这会导致分级母基金的误差增大,同时费用也是最高的。

基金小讲|跟踪同样指数的不同指数型基金及其仓位差异

如果是单纯的持有指数基金,其实不建议买分级母基金。除非想收获套利收益,通过持有分级A和分级B,然后在出现套利机会时卖出分级AB,申购母基金,锁定套利收益。不过分级基金已经在整改了。

易方达上证50指数分级(502048)的招募说明书中投资范围和仓位管理如下:

本基金的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上市的股票)、权证等权益类品种,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可转换债券(含分离型可转换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类品种,股指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但须符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定)。

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90%,其中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的资产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的5%,现金不包括结算备付金、存出保证金、应收申购款等。

四、ETF联接基金

前三种基金,投资的都是指数对应的成分股;ETF联接基金比较偷懒,它直接投资ETF。因为ETF能够比较精准的追踪指数,所以ETF联接基金也可以实现对指数的追踪。

为了满足不同的投资者需求,基金公司上市一只ETF后,一般都会开发对应的ETF联接基金。像华夏上证50ETF和华夏上证50ETF联接,联接基金就是投资对应ETF的场外基金。

大家查看基金的持仓情况就会很明显地感受到ETF联接基金和其他指数型基金的不同,普通指数基金能直接看到它重仓了什么股票,而ETF联接基金虽然也有显示重仓股,但是仓位往往极低,并没有参考意义,大家千万不要误以为这些股票就是该产品真正的重仓股,这是因为ETF是基金不是股票,所以不会显示在重仓股里,基金真正的重仓股要看ETF的持仓。

华夏上证50ETF联接的招募说明书:

本基金主要投资于目标 ETF 基金份额、标的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为更好地实现投资目标,基金还可投资于非成份股、债券(含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股指期货、权证、期权、国债期货、货币市场工具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但须符合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

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本基金投资于目标ETF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 90%(已申购但尚未确认的目标 ETF 份额可计入在内)。

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 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其中,现金不包括结算备付金、存出保证金、应收申购款等。

综上可以发现,除了ETF基金之外,其他形式的指数基金,都需要保留一定的现金,来应对日常的申购赎回。招募说明书提到的是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具体控制多少的比例,这个就比较考验基金公司的能力了。优秀的基金公司可以把这部分现金控制的很精准,甚至只保留2%就可以维持基金运作。这些场外的指数基金,跟ETF的仓位也不相上下。

假设其他因素都一样,指数翻倍了,ETF涨了100%,普通指数基金就只有95%了。但是仓位高不一定是好事情,同样指数半价处理,ETF会跌50%,普通指数基金只会跌47.5%。这就是投资界常说的盈亏同源,如果想要在牛市时享受满仓上涨的快感,自然也要接受熊市时满仓下跌的痛苦。

我们投资基金,最终还是要看的是业绩表现,对于指数基金来说,仓位高低虽然是个重要因素,我们还应该同时关注其他因素,比如基金费用、基金规模(太大或者太小都会影响仓位管理)、过往业绩表现、跟踪误差,这些比单单的从仓位角度单一考量指数基金要更为的科学。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Tags:指数型基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2021年的金融市场延续着机构性行情,今天你涨明天它涨,始终没有一个具体的投资方向。这样的投资节奏看似“跷跷板”效应明显,实际上投资者并不好抓住投资逻辑,最关键的是踏错了节...【详细内容】
2021-10-19  Tags: 指数型基金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沪深300沪深300,就是以市值为标准,以流通量为加权,从沪深两市中选出的排名靠前的300支股票。简单地说,就是沪深两市中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前300支股票的集合,由各行各业...【详细内容】
2020-11-24  Tags: 指数型基金  点击:(205)  评论:(0)  加入收藏
指数型基金,一直以来被誉为是最适合新手投资者投资的产品,也是最适合于定投的产品。我们先来看下,什么叫做指数型基金。指数型基金是以特定的指数为标的指数,并以该指数的成份股...【详细内容】
2020-09-11  Tags: 指数型基金  点击:(1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指数基金,顾名思义就是以特定指数(分为大盘指数和行业指数,如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白酒指数等)为投资标的,通过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构建投资组合,以追踪标的指数表现...【详细内容】
2020-03-08  Tags: 指数型基金  点击:(162)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选择个股确实比较困难,那么指数型基金就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无论是科技,医疗,消费还是金融等类型的指数基金都是可以选择的对象,那么也会存在 一个问题,...【详细内容】
2020-02-03  Tags: 指数型基金  点击:(14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投资理财是一场马拉松,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并长期坚持下去非常重要。本文梳理了基金投资中常用的四种策略:买入并持有策略、逆向投资策略、核心+卫星策略和股债再平衡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27  东东有鱼    Tags:基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理财的时候,有些朋友会觉得银行的存款利率太低,但要说去买基金吧,又觉得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风险太大。有些投资者就在想,能不能买一点债券型基金呢?债券的风险不大,那么债...【详细内容】
2021-12-24  希财网    Tags:债券型基金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富人为什么富有?富人比较聪明,还是富人比较勤劳,我们显然知道富人并不是最聪明的,也没有工人阶层勤劳,富人之所以富有,因为他们拥有能够产生源源不断的现金流的优质​资产。在金融...【详细内容】
2021-12-24  指基之泉    Tags:基金定投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连续三年,每年收益都超过60%,三年累计收益近4倍,这就是被业内誉为“神”基金的平安基金经理神爱前。2019年以来,全市场混合型基金中连续三年业绩均超过60%的...【详细内容】
2021-12-21  证券时报    Tags:基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一般的投资者而言,ETF是一种非常便捷的投资标的,特别它能最大程度降低单只个股带来黑天鹅事件的不利影响,获得相关行业、指数的上涨收益,并且它交易没有印花税,没有印花税、...【详细内容】
2021-12-14  申万宏源证券李雯    Tags:ETF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非常幸运,2021年目前还没有碰到鹏华高收益债这样的神器,有多神。可以看我之前的分析《暴跌40%,债券也可以这样》,够刺激不,根本不能想象得到这是一个债基,如果单纯是某一个债...【详细内容】
2021-12-14  linklist    Tags:纯债基金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合理止盈并且能够承担后市踏空风险或是遇到急事亟需用钱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这么做;但是对于其他投资者来说,建议继续持有,除非确定能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对于仍处于浮亏的投...【详细内容】
2021-12-10  华夏基金    Tags:基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只是回测数据分析,非投资理财建议。这次回测分析的是由新兴成指(000171)+中证500(000905)+深创100(399088)+大农业(399814)+CS新能车(399976)五只指数组成的ETF轮动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01  ETF次世代    Tags:ETF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19年以来,私募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发显著。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报告披露,截至2020年末,证券私募总管理规模4.31万亿元,其中72家百亿私募管理规模2.23万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规模的51.7...【详细内容】
2021-11-30  雪球    Tags:基金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2021年的情况看,沪深300还是呈现下跌态势。截止今天,沪深300指数下跌6.16%,足以看出,今年是绝对谈不上牛市的,最多只能算是结构性牛市。 而这个所谓的结构牛,有相当部分就体现在...【详细内容】
2021-11-24  吴基指谈    Tags:新能源基金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