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基金估值与净值不一样 基金经理有没有偷吃?

时间:2020-03-08 10:55:21  来源:同花顺  作者:

提到估值,如果是相对基金净值的“盘中估值”,大家总会有类似疑问,为什么盘中涨的好好的基金估值,到了晚上净值一更新反而跌了。在支付宝的讨论区转一圈,发现类似疑问的投资者不在少数。

基金小讲|估值与净值不一样 基金经理有没有偷吃?

这要从基金净值讲起。

一、基金净值

基金净值是指基金所拥有的全部资产的净资产价值,就是某一时点上资产总市值扣除负债后的余额。

我们通常直接用“基金净值”代指“基金单位净值”,基金单位净值是当前的基金总净资产除以基金总份额。

T日基金单位净值=(T日基金总资产–T日基金总负债)/T日发行在外的基金份额总数

比如,某基金的总资产是20亿元,总负债是5亿元,发行在外的基金份数是10亿份,那么该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为:(20-5)/10=1.5(元)

在基金刚成立时,净值都是1元,然后在后续运作过程的每个交易日是波动的。基金净值一般要到股市收盘后由基金公司计算并经托管银行进行核算校对,快的话一般晚上8点左右公布。

对于投资者来说,基金净值相当于每一份基金值多少钱,是交易的基础,是基金申购和赎回的计算依据,同时基金赚钱还是亏钱也是通过基金净值来判断。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申购时间的问题。15点以前申购,按照当天公布的净值为准。如果是15点以后申购,就按照次日的净值为准。

比如,今天(7月1日)指数上涨,如果是在今天15点前买入,那是以今天涨之后的净值给你确认,今天的涨跟你并没有关系,如果明天是跌的话,可以理解成是追高了。如果是在今天15点前卖出,同样是以今天涨之后的净值给你确认,就可以吃到今天上涨的收益了

二、盘中估值是什么?

因为基金净值是在每个交易日结束后才会出来,为了能够更好的指导投资者在当天进行买卖决策,三方平台推出了基金净值的“盘中估值”。

基金小讲|估值与净值不一样 基金经理有没有偷吃?

这个估值是在每个交易日的9:30-15:00间实时更新。但正如截图方框里提示的:这个估值“仅供参考”,基金的实际涨跌,以基金公司每天晚上公布的净值为准。

为什么要以基金公司公布的净值为准?难道盘中估值不是基金公司提供的吗?

还真不是。

这个“净值估算”,是各个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自己做的。

同样是今天,同一只华安科技动力混合基金,同一个基金代码040025,但是不同平台估算出的当天涨跌都不一样,有没有很刺激。

蚂蚁财富说,这只基金7月1日估计涨2.4%

天天基金说,我觉得这只基金7月1日应该是涨了2.69%

别看只差了0.29%,不一样就是不一样,这是为什么呢?

真相就是,每天的净值只有一个,就是每天收盘后基金公司公布的那一个,也就是上面第一部分啰嗦半天的。

到这里,像部分投资者提到的“偷吃”的真相也浮出水面,估值只是第三方平台提供的附加功能,和基金公司公布的净值不符,那是第三方平台的问题,一旦碰到估值和净值不一致,反过来因为这个指责基金公司偷吃,基金公司是冤枉的。

三、盘中估值是怎么算的?

如果盘中估值的时候能知道基金的实时仓位,那计算对于三方平台来说并不是难事,实际上,基金经理的具体投资策略大家不得而知,实时仓位就更不可能知道。

但有个叫报表披露的东西,要求基金公司要披露上一季度的投资情况,十大重仓股、五大重仓债、基金整体仓位等。

这些平台(天天基金、蚂蚁财富)的实时盘中估值就是按照这些公开披露的基金持仓和当天沪深股市的涨跌幅度估算出来的,每个平台的评估方式会有所区别,因此每个平台的实时估值也有一些差别,最后还是要以基金公司公布的基金净值为准。

四、为什么盘中估值会有偏离

基金小讲|估值与净值不一样 基金经理有没有偷吃?

根据上图会发现,就没有估算数据和公布数据完全一致的情况。

知道盘中估值是怎么算的之后,就能很容易理解这个估值不可能是准的。

因为报表披露的往往都是过去的投资结果,即便是季报、半年报和年报也都只是披露了十大重仓股和十大重仓债券,并不能完全披露其具体详细仓位,这一点就注定估值是不可能100%准确的。

基金操作是实时的,可能基金经理已经调仓了,而且基金每日的申购赎回量也会影响净值波动,同时除了十大重仓股以外的持仓也会影响净值变化,这些都属于非公开信息。

继续以华安科技动力混合(040025)为例

基金小讲|估值与净值不一样 基金经理有没有偷吃?

这个持仓还是2019年3月31日披露的,现在都已经7月1日,这只基金是否还持有这些股票,或者同样的股票是否还持有同样的份额,除了基金公司,是没有人知道的。

所以定期报告刚出来时,估值或许稍微准确,越到后期,两者的差距一般会越大,毕竟基金经理在两三个月的时间里不调仓是不现实的。如果基金经理调仓换股或者加仓减仓了,各个平台根据旧的季报年报公布的持仓估算出来的基金波动就会出现明显的误差,甚至会出现估值出来是涨的,但是基金公司公布的当日净值却是跌的。

为了减少这种估算上的误差,可能有些平台会采用一定的算法来修正它,好使它尽量和基金公司公布的净值吻合,但算法只是算法,再怎么努力接近,也会时而出现不符的情况。毕竟基金经理是活的。

当然,对于指数基金来说,因为仓位是完全透明的,所以盘中估值是容易计算的,而且贴合度要高很多。如果是指数基金,三方平台还拿着季报年报公布的重仓股票来进行计算的话就有点笑话了。但是指数基金完全不需要用盘中基金估值,直接看指数或者对应ETF之类就能看出涨跌。

四、那盘中估值一点用都没有吗?

首先,可以肯定都是,盘中估值不可尽信。这些估值可作为购买的参考信息,但并不可尽信,完全据此进行操作也并不可取,因为我们已经知道估值和净值是存在差异的。所以,我们不能完全以盘中估值来判断买点和卖点。

对于差异,也不一定是坏事,也可以换一种角度,根据估值与净值的差异情况来分析基金经理的持仓变化。

如果盘中估值与实际净值差异不大,且能一直持续,则可以判断这个基金仓位没有变化,则可以根据盘中估值确立买点,比如工作日下午15点前,若盘中估值大跌,而你对该基金总体趋势仍看好,那可以正好抓住这个买点。反之,若市场大涨,也可以用这个方法确定卖出时机。

如果盘中估值与实际净值差异较大,说明该基金仓位大概率是变了。比如注意到某只基金上个季度公布的持仓重仓了白酒股,但近期白酒股大涨时,基金净值却变化不大,那么很可能该基金已经减仓了。所以,盘中估值涨幅大于基金公布的净值涨幅,那说明基金有可能在减仓;盘中估值涨幅小于基金公布的净值涨幅,则表明基金在加仓。

对于仓位的变化,如果你认可这个风口,而基金却在减仓,可以考虑卖出基金。同理,如果你觉得风险过高,而基金却在加仓,就可以考虑卖出基金。

五、总结

1、估值不同于基金净值,基金净值是由基金公司发布的,每个交易日这个值是唯一的;估值则是各个三方平台提供的附加功能,不同平台采取的算法不一样,导致估值也是不一样的。如果出现估值跟净值不一样的情况,不要上来就怀疑基金经理偷吃了。

2、由于无法实时知道基金的持仓情况,估值时只能拿定期报告的仓位信息作为依据,所以距离定期报告发布的时间越短,估值跟净值之间的差异就越小;

3、指数基金因为是全透明的操作方式,通过指数的涨跌幅即可用来参考,无需参考平台的估值。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Tags:基金估值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提到估值,如果是相对基金净值的“盘中估值”,大家总会有类似疑问,为什么盘中涨的好好的基金估值,到了晚上净值一更新反而跌了。在支付宝的讨论区转一圈,发现类似疑问的投资者不在...【详细内容】
2020-03-08  Tags: 基金估值  点击:(265)  评论:(0)  加入收藏
做投资就离不开对于估值的研究,低估买入,高估卖出是最简单的交易逻辑。这次就简单科普一下基金的估值。 01.查询估值的方法首先要明白一点,不是所有基金都可以来进行估值的,主动...【详细内容】
2020-03-07  Tags: 基金估值  点击:(18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投资理财是一场马拉松,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并长期坚持下去非常重要。本文梳理了基金投资中常用的四种策略:买入并持有策略、逆向投资策略、核心+卫星策略和股债再平衡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27  东东有鱼    Tags:基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理财的时候,有些朋友会觉得银行的存款利率太低,但要说去买基金吧,又觉得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风险太大。有些投资者就在想,能不能买一点债券型基金呢?债券的风险不大,那么债...【详细内容】
2021-12-24  希财网    Tags:债券型基金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富人为什么富有?富人比较聪明,还是富人比较勤劳,我们显然知道富人并不是最聪明的,也没有工人阶层勤劳,富人之所以富有,因为他们拥有能够产生源源不断的现金流的优质​资产。在金融...【详细内容】
2021-12-24  指基之泉    Tags:基金定投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连续三年,每年收益都超过60%,三年累计收益近4倍,这就是被业内誉为“神”基金的平安基金经理神爱前。2019年以来,全市场混合型基金中连续三年业绩均超过60%的...【详细内容】
2021-12-21  证券时报    Tags:基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一般的投资者而言,ETF是一种非常便捷的投资标的,特别它能最大程度降低单只个股带来黑天鹅事件的不利影响,获得相关行业、指数的上涨收益,并且它交易没有印花税,没有印花税、...【详细内容】
2021-12-14  申万宏源证券李雯    Tags:ETF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非常幸运,2021年目前还没有碰到鹏华高收益债这样的神器,有多神。可以看我之前的分析《暴跌40%,债券也可以这样》,够刺激不,根本不能想象得到这是一个债基,如果单纯是某一个债...【详细内容】
2021-12-14  linklist    Tags:纯债基金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合理止盈并且能够承担后市踏空风险或是遇到急事亟需用钱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这么做;但是对于其他投资者来说,建议继续持有,除非确定能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对于仍处于浮亏的投...【详细内容】
2021-12-10  华夏基金    Tags:基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只是回测数据分析,非投资理财建议。这次回测分析的是由新兴成指(000171)+中证500(000905)+深创100(399088)+大农业(399814)+CS新能车(399976)五只指数组成的ETF轮动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01  ETF次世代    Tags:ETF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19年以来,私募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发显著。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报告披露,截至2020年末,证券私募总管理规模4.31万亿元,其中72家百亿私募管理规模2.23万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规模的51.7...【详细内容】
2021-11-30  雪球    Tags:基金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2021年的情况看,沪深300还是呈现下跌态势。截止今天,沪深300指数下跌6.16%,足以看出,今年是绝对谈不上牛市的,最多只能算是结构性牛市。 而这个所谓的结构牛,有相当部分就体现在...【详细内容】
2021-11-24  吴基指谈    Tags:新能源基金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