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关于地产私募基金,本文终于讲透了

时间:2020-01-20 13:10:31  来源:  作者:

一、 地产基金的概念与分类

 

地产基金概念

地产基金是指从事房地产企业和项目的投资、收购、开发、管理、经营和处置,以获取投资收益的基金组织。

 

地产基金的分类

1、按照投资方式可分为股权类/债权类/夹层类

 

股权投资除了关心投资对象的目前资产状况,更加在意投资对象的发展前景和资产增值;债权投资更加关注投资对象抵押资产的价值;夹层融资则是两者的结合,是风险和回报方面介于优先债务和股本融资之间的一种融资形式。

 

在08年金融危机之前,股权类投资模式在全球私募房地产基金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一般占到九成左右;金融危机之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配置方式开始转变, 债权类投资重回视野,债权类投资以及股加债的比重上升到近四成。

 

2、按照募集方式可分为私募型和公募型

 

私募型为通常意义上的房地产基金,而公募型的典型代表为 REITs,以及资产支持证券。

 

3、按照股东背景可分为独立PE背景和开发商背景

 

独立PE背景的房地产基金往往是PE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共同发展的产物;比如成立于 1985 年的全球最大私募房地产基金黑石集团;国内则以鼎晖房地产基金、普凯投资、高和投资等为代表。

 

国内较知名的具备开发商背景的房地产基金有保利旗下的信保基金、景瑞控股旗下的优钺资本、金地旗下的稳盛投资、荣盛发展旗下的荣盛泰发基金、以及复地集团参与的盛世神州基金等。

 

4、按照组织形式可分为公司型/契约型/有限合伙型

 

关于地产私募基金,本文终于讲透了

 

 

5、按照风险类型可分为核心型/核心优化型/增值型/机会型

 

关于地产私募基金,本文终于讲透了

 

 

二、 地产基金常见的盈利模式

 

在运作方面,地产基金从筹集到撤资退出共分为五个阶段。这五个阶段分别为房地产基金的筹集,寻找和筛选项目,对项目进行详细的评估,投资后管理监督撤退出。

 

关于地产私募基金,本文终于讲透了

 

 

公司型地产基金类似于股份制公司,赚取公司运营收入

 

公司型房地产基金是以《公司法》为础设立,通过发行单位筹集资并投于房地产基金其组织形式类似于股份制公司,认购人和持有是基金的股东,享有股东的一切利益,也是基金公司亏损的最终承担者, 股东构成大会选举董事,负责基金运作,或董事会聘任基金管理公司负责。

 

契约型房地产基金类似信托,赚取通道业务收入

 

契约型房地产基金又称信托基金。指以信托法为基础,根据当事人各方订立的契约,由基金发起人公开行凭证来募集投资者的而设立房地产投资基金。契约型房地产基金的最大特点是不有法人位公司,它三方当事分别是基金管理人、基金信托和受益。其中管负责的运作,托管人对管理人行为进行监管。

 

契约型房地产基金组织体系

 

关于地产私募基金,本文终于讲透了

 

 

有限合伙型地产基金以结构化产品分享股权收益

 

有限合伙将人分为两类。一类是有限合伙人,他们不参与企业的日常管理因一类是有限合伙人,因此只对合伙企业承担有限责任;另一类是普通人,他们因为参与了的日常管理此只对合伙企业承担有限责任,因此需对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无限责任,普通合伙人一般由有定投资技巧的专业人士或机构担任。

 

关于地产私募基金,本文终于讲透了

 

 

在有限合伙制企业中,普通合伙人负责基金管理,产品收益先满足LP的合同要求回报,超额部分GP可以享受分成,平均来看GP和LP收益比大约是2:8。

 

关于地产私募基金,本文终于讲透了

 

 

三、地产私募基金的退出方式

 

地产私募基金的退出方式主要包括以下7种方式。

 

1. 房地产投资项目清算:以股东身份参与投资某房地产项目,项目建成销售后,基金根据投资比例收回投资成本并分配利润。

 

2. 在资本市场出售股票这种方式针对基金对拟上市房地产公司的投资。

 

3. 企业间兼并收购:在有收购意向的第三方和被投资企业股东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基金实现退出。

 

4. 原股东承诺回购:基金在投资之初即和原股东签订协议,确定回购方式(譬如回购时间和回购价格),这是基金退出房地产项目最常见的一种形式。

 

5. 通过以上两种或多种方式组合的形式退出:譬如, 在约定期限内能够上市,则通过资本市场退出;期限内不能上市,则由原股东按照每年约定回报对基金所持有的股权进行回购。

 

6. 再融资、贷款重组:当房地产升值时,开发商可以借助价值的增长提高借款的额度,从而拿出一部分资金。当房地产价值和现金流够高的时候,开发商可以负担起更高额的贷款。

 

7. 出售:有时候出售房地产项目是最佳的选择。这是退出房地产投资的最传统的方式。当房地产项目被出售后,开发商会首先偿还高级债务和其他债务,然后才是其他投资人。



Tags:地产私募基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一、 地产基金的概念与分类 地产基金概念地产基金是指从事房地产企业和项目的投资、收购、开发、管理、经营和处置,以获取投资收益的基金组织。 地产基金的分类1、按照投资方...【详细内容】
2020-01-20  Tags: 地产私募基金  点击:(17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投资理财是一场马拉松,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并长期坚持下去非常重要。本文梳理了基金投资中常用的四种策略:买入并持有策略、逆向投资策略、核心+卫星策略和股债再平衡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27  东东有鱼    Tags:基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理财的时候,有些朋友会觉得银行的存款利率太低,但要说去买基金吧,又觉得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风险太大。有些投资者就在想,能不能买一点债券型基金呢?债券的风险不大,那么债...【详细内容】
2021-12-24  希财网    Tags:债券型基金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富人为什么富有?富人比较聪明,还是富人比较勤劳,我们显然知道富人并不是最聪明的,也没有工人阶层勤劳,富人之所以富有,因为他们拥有能够产生源源不断的现金流的优质​资产。在金融...【详细内容】
2021-12-24  指基之泉    Tags:基金定投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连续三年,每年收益都超过60%,三年累计收益近4倍,这就是被业内誉为“神”基金的平安基金经理神爱前。2019年以来,全市场混合型基金中连续三年业绩均超过60%的...【详细内容】
2021-12-21  证券时报    Tags:基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一般的投资者而言,ETF是一种非常便捷的投资标的,特别它能最大程度降低单只个股带来黑天鹅事件的不利影响,获得相关行业、指数的上涨收益,并且它交易没有印花税,没有印花税、...【详细内容】
2021-12-14  申万宏源证券李雯    Tags:ETF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非常幸运,2021年目前还没有碰到鹏华高收益债这样的神器,有多神。可以看我之前的分析《暴跌40%,债券也可以这样》,够刺激不,根本不能想象得到这是一个债基,如果单纯是某一个债...【详细内容】
2021-12-14  linklist    Tags:纯债基金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合理止盈并且能够承担后市踏空风险或是遇到急事亟需用钱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这么做;但是对于其他投资者来说,建议继续持有,除非确定能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对于仍处于浮亏的投...【详细内容】
2021-12-10  华夏基金    Tags:基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只是回测数据分析,非投资理财建议。这次回测分析的是由新兴成指(000171)+中证500(000905)+深创100(399088)+大农业(399814)+CS新能车(399976)五只指数组成的ETF轮动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01  ETF次世代    Tags:ETF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19年以来,私募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发显著。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报告披露,截至2020年末,证券私募总管理规模4.31万亿元,其中72家百亿私募管理规模2.23万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规模的51.7...【详细内容】
2021-11-30  雪球    Tags:基金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2021年的情况看,沪深300还是呈现下跌态势。截止今天,沪深300指数下跌6.16%,足以看出,今年是绝对谈不上牛市的,最多只能算是结构性牛市。 而这个所谓的结构牛,有相当部分就体现在...【详细内容】
2021-11-24  吴基指谈    Tags:新能源基金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