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是谁偷走了你的基金收益?关于基金费率不得不说的6件事

时间:2020-05-20 16:40:25  来源:  作者:

随着先锋集团和蚂蚁合作的投顾产品“帮你投”上线,华夏基金的查理智投也入驻了天天基金上“投顾管家”小程序,似乎流量成为各兵家必争之地。 可能大家都没有意识到,费率对我们投资收益有非常重大的影响。因此,道哥对比了一下各家基金公司在不同渠道上的投顾业务费用,希望可以给到各位朋友一些参考。

文章比较长,主要分为六个部分,大家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部分阅读:

1、为什么我们要关注费率?这部分主要讲述了基金费率的组成部分,以及它是如何对我们投资实际的收益率产生重大影响的。

2、费率与基金市场的乱象。这部分以美国为例子,80%美国主动型权益基金费后的实际收益率没能跑赢大盘。指数基金之父——约翰伯格认为这是由于基金费率结构与基金投资人实际利益方向不一致造成的。

3、投顾产品费率高吗?以华夏基金的固收增强投顾产品为例,测算了持有的55天内产生的所有费用,发现投顾产品的费率相对于实际收益率来说并不低。

4、国内获得牌照的机构的投顾产品收费情况。这部分展示了5家已经获得投顾牌照基金公司的投顾费率情况

5、美国投顾业务的费率情况。这部分展示了头部的资产管理公司,例如富达、先锋,以及第三方智能投顾平台的费率情况

6、国内和美国投顾业务的费率对比。这部分展示了美国投顾业务费率更低的原因

 

一、为什么我们要关注费率?

由于一些营销手段,很多人都以为百分之零点几的费率不足挂齿,但事实上这些费用累计起来会大大拖累实际的收益。实际的基金回报并不是我们在APP上看到的基金涨跌幅。在你购买基金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系列的“成本”,而这些“成本”会成为基金市场上不同参与者的“收入”。这些成本和对应的收取方如下图所示:

是谁偷走了你的基金收益?关于基金费率不得不说的6件事

图表:基金费率的拆解和对应的收取对手


是谁偷走了你的基金收益?关于基金费率不得不说的6件事

图表:基金费率的拆解和对应的收取对手

上表是通常情况下,我们买基金的时候会遇到的费用,以及这些费用最终的流向。上表的基金管理人就是我们常说的基金公司,账户托管人通常是银行,销售机构包括我们常用的天天基金、蚂蚁财富等第三方销售平台,以及基金公司自己的直销平台。虽然这些费用都被要求公开透明化,但一些销售机构会弱化这些费率的存在,过分强调产品的市场业绩,让投资者误以为“产品的收益“就等同于”我的收益“。

 

我们可以简单来计算一下,假如我买入一个前端收费的基金,并持有一整年,一年之后我赎回获得收益是多少呢?假如基金一年后的市场表现是10%,则我的实际收益是:

是谁偷走了你的基金收益?关于基金费率不得不说的6件事

图表:基金费率的拆解

也就是说,我如果投资了100元到一个基金A,同时我又用100元以相同的持仓比例自行买进基金A中的所有资产,组成一个“复制”组合B。一段时间后,假设组合B的收益是10%,基金A给我的实际收益(扣费后)只有6.25%。

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管理费用、托管费用和销售服务费用是当日计提,而且你所看到的基金单日净值是已经扣除了这些费用之后的净值。所以,费率对我们实际收益的影响是巨大的,尽管现在很多大平台申购费率、赎回费率都有一定折扣,但是管理费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较高水平(特别是主动管理型基金)。

 

二、费率与基金投资市场乱象

正是由于这些费率的存在,基金市场变成了一块大家都想分的巨大蛋糕。我在做“甩手掌柜”还是请“狗头军师”?基金投顾服务该怎么选中提过,以前中国基金投资市场是卖方主导的市场。这种卖方主导的现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渠道方和基金管理人在获客能力上的差别而产生的。

以前销售渠道方(特别是商业银行)掌握了大部分的客户资源,因此渠道方的议价能力非常强,会要求较高的佣金分成。互联网飞速发展之后,出现了天天基金、蚂蚁财富这样的销售平台,它们为了获得更多流量会降低销售费用和申购费用,但会要求基金公司用管理费用进行分成。这两种情况都迫使基金管理公司提高管理费,但提高管理费最终损害的是投资者的利益。这种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投资者之间的巨大利益断层,使得基金管理人没有办法很好履行买方的职责。

我们在美国可以看到前车之鉴:美国公募基金市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主动管理型基金在扣除费率之后跑赢大盘的情况非常少。根据SP Dow Jones的研究,近15年来美国所有主动管理公募权益型基金在扣费之后只有87.8%能够跑赢SP 1500指数。

图表: 美国权益型主动管理基金费后收益率跑赢基准的比例

是谁偷走了你的基金收益?关于基金费率不得不说的6件事

数据来源:SPIVA U.S Scoreboard Mid Year 2019、道叔

针对这个现象,美国的指数基金之父,世界第二大投资管理公司先锋集团(Vanguard)创始人——约翰博格认为问题的最根本原因在于当时基金公司的管理模式并不能使投资者的利益最大化。基金公司过高的运营成本加上销售佣金的存在,都极大地压缩了基金投资人的费后收益率。所以他认为,先锋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应该在于成为行业内综合费用最低的公司,不仅要降低运营成本而且要免除销售佣金。随着先锋集团管理规模的日渐增大,以及金融危机之后被动投资风格的盛行,低费率的投资产品越来越深入人心。整个基金行业,无论是主动管理产品还是被动管理产品的费率不断下降。1996至2019年期间,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的平均费率从1.08%降至0.74%,主动管理债券型基金的平均费率从0.84%降到了0.56%。而指数权益基金则从0.27%降到0.07%。

图表: 1996年来主动管理基金和被动基金的费率不断下降

是谁偷走了你的基金收益?关于基金费率不得不说的6件事

数据来源:ICI,Lipper,Morningstar、道叔

基金降费无疑对投资者来说是利好的。基金公司在费率普遍被压缩的情况下,就必须用更好的业绩并和更完善的服务来获取市场竞争优势。我国的公募基金管理费用也在逐年下降中。但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管理费用下降的速度非常缓慢,债券类基金的管理费率下降幅度比较大。中国和美国一样,指数型基金的管理费率普遍比主动管理的要低得多。在我看来,未来主动管理的股票类基金费率下降的空间依然很大。

是谁偷走了你的基金收益?关于基金费率不得不说的6件事

图表: 我国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平均费率


是谁偷走了你的基金收益?关于基金费率不得不说的6件事

图表:我国指数型股票基金平均费率


是谁偷走了你的基金收益?关于基金费率不得不说的6件事

图表: 我国主动管理型债券基金平均费率


是谁偷走了你的基金收益?关于基金费率不得不说的6件事

图表:我国指数型债券基金平均费率

以上数据来源:Wind、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专题研究之六》、道叔

 

三、投顾产品的费用高吗?

随着投顾产品的问世,在基金交易费率的基础上,又多了一种叫“投顾服务费”的费用。

投顾服务费,是独立于基金交易费用之外的,直接由投资者支付给基金投资顾问的费用,可以看作是投资顾问提供服务的“报酬”。

是谁偷走了你的基金收益?关于基金费率不得不说的6件事

 

按照《通知》规定,只有取得试点资格的机构可以“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协议约定向其提供基金组合策略建议,并直接或者间接获取经济利益。”也就是说未取得牌照的机构,不允许收取投顾服务费用。同时,根据《通知》的要求,基金投资顾问年化费率不得高于客户资产净值的5%,以年费、会员费等方式收取费用且每年不超过1000元的除外。这就对投顾产品的投顾服务费率设置了一个上限。

以华夏基金的固收增强组合作为一个例子,我于2020-3-19日买入500元。按照华夏宣传的定价方案,投顾服务费原价0.3%/年,优惠价0.18%/年。按照华夏官方的宣传说法,华夏旗下的基金申购费用0折,非华夏基金旗下的基金申购费率1折。根据华夏App提供的持仓数据和天天基金上的单个基金费率信息,我对持有这个投顾组合55天以来所支付的费用进行了估算,下面的表格是估算结果:

图表: 费用种类和估算结果(持有时间55天)

是谁偷走了你的基金收益?关于基金费率不得不说的6件事

数据来源:道叔、天天基金、华夏财富APP

图表:投顾费用结构(持有时间55天)

是谁偷走了你的基金收益?关于基金费率不得不说的6件事

数据来源:道叔、天天基金、华夏财富APP

可以看到,持有的55天内,我的累计持仓收益为3.314%,而费率总计为0.288%,相对来讲这笔费用并不低。如果申购费用没有打1折,总费率将会更高。从费率结构来看,支出的费用大部分是基金管理费,占比43%。而与投顾业务最息息相关投顾服务费用占比最少,仅有9%。所以,目前来看投顾费用总体并不低。

为了能让大家理解费率具体的计算方法,我把这里产生的费用分为一次性收取的费用和持续性收取的费用。

一次性收取的费用:包括初次购买投顾组合时产生的基金申购费用和调仓时产生的基金申赎费用。其计算方法都是按照基金持仓比例进行加权平均。

是谁偷走了你的基金收益?关于基金费率不得不说的6件事

 

持续性收取的费用:在持有的55天里,投顾服务费用、基金管理费用和基金托管费用均单日计提(假设投顾费用为0.18%/年,单日计提即0.18%/365),55天内共产生的投顾服务费0.028%,基金管理费0.123%,基金托管费0.031%。

假设我将持有一整年,这个组合每个季度调仓一次,并且产生的费用和这次持平,一年之后我将支付1.39%的费用,而APP上显示的近一年收益率为10.26%。

至于0.6%/年的投顾费用是否值得,我觉得这是要需要时间来验证。投资顾问的存在是为了帮助投资者做出更理性的投资决策,提高投资的赢率,获得更好的盈利体验,使得投资者可以长时间在自己的风险承受力之内,尽可能获得最大化收益。尽管“值不值”这个问题有很多主观的看法在里面,但用简单粗暴的逻辑来判断:如果使用了基金投顾之后,每年你的收益率水平可以比你自己做决策时稳定高于0.6%,则这个费用是至少是值得的。

图表: 投顾费用估算细节

是谁偷走了你的基金收益?关于基金费率不得不说的6件事

数据来源:道叔、天天基金、华夏基金APP

四、国内获得牌照的机构的投顾产品收费情况

根据道叔的观察,目前已经获得牌照的机构的投顾服务费率都低于5%这个标准,并且采取“不重复收费的模式”。调研了获得牌照机构目前的投顾业务费用构成后,总结下来主要有几个点:

1. 每个基金公司根据策略的不同,收取不同的投顾服务费率,但是基本区间在0.2%-1.5%不等

2. 申购费用方面,旗下基金免申购费,非旗下基金申购费率根据销售渠道会有不同的折扣

3. 赎回费用一般都按照具体成分基金的合同计算(南方基金除外)

图表: 5个已获得投顾牌照的基金公司投顾产品费率一览

是谁偷走了你的基金收益?关于基金费率不得不说的6件事

数据来源:基金APP、道叔

对于已经获得牌照的第三方销售机构,除了蚂蚁财富和先锋集团合作的帮你投收取了投顾服务费用外,且慢上的基金组合并不收取投顾服务费,而腾讯理财通平台上暂时没有基金组合或者投顾产品。

在基金公司中,如果只看投顾服务费,华夏查理智投(0.2%-0.5%)、嘉实基金智盈慧投(0.2%-0.5%)和中欧基金(0.15%-0.8%)比较低,其中嘉实的智盈慧投是人工投顾服务并且有一定的封闭期。

认/申费用上,嘉实基金由于只使用自身旗下的基金,所以费率为0。其他机构也明确表示,投顾组合中自己旗下基金的相关规模不计算认/申费用。但如果投顾组合中涉及到其他机构的基金,这部分认/申费率是不透明的。投资者目前只能在季度报告中获知自己的基金交易费用。

投顾产品赎回的时候也涉及底层基金的赎回费用,目前除了南方基金,没有机构对赎回费有减免,都按照基金合同的赎回费用进行收费,并且持有期不满7天的惩罚性赎回费率依然适用。

值得注意的是,中欧的水滴智投和嘉实基金投顾产品必须要用APP上的货币基金进行买入,而投顾产品的赎回实际上是把底层基金转换到货币基金的过程,如果想要赎回到自己银行卡,则需要再从平台的货币基金赎回。

 

五、美国投顾业务的费率情况

美国的投顾服务收费模式正逐渐从佣金模式转向服务费模式。服务费模式下,由于美国的投顾业务形式多样,因此对应的收费模式也比较多样,主要包括:固定费用、基于时间收费、基于客户资产规模、基于投资绩效,目前主要以前三者为主。

图表: 美国投顾业务收费模式分类和其优劣

是谁偷走了你的基金收益?关于基金费率不得不说的6件事

数据来源:广发证券《证券Ⅱ行业:海外投顾业务研究:历程、模式与格局》、道叔

图表: 美国主流投顾平台的投顾服务费率

是谁偷走了你的基金收益?关于基金费率不得不说的6件事

数据来源:广发证券《证券Ⅱ行业:海外投顾业务研究:历程、模式与格局》、道叔

上图可以看出美国主流投顾平台的费率主要在0.2%——1.5%之间。智能投顾的费率低于人工投顾或者人机混合投顾的费率。智能投顾的平台有Betterment、Wealthfront、Personal Capital、Vanguard先锋的Digital Advisor和Fidelity富达的Fidelity Go,他们大部分的费率只有0.2%-0.35%,而Personal Capital的较高,在0.49%-0.89%之间。非机器的人工投顾费用较高,例如富达Fidelity的财富管理费率在0.5%-1.5%之间。

 

六、中美投顾费率对比

从投顾服务费来看,两国的智能投顾服务费差距不大。美国存在相当一部分的人工投顾业务,这部分投顾费用会达到0.5%以上。

但对于智能投顾产品来说,由于美国智能投顾产品的底层资产大部分是ETF或者指数基金,美国ETF的价格经过长时间的低价竞争,已经普遍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因此也降低了基金的申购和赎回费用,使得整体智能投顾产品价格更有竞争力。

国内投顾产品的底层资产大多还是主动型基金,主动型基金本身的管理费用和交易费用会比美国的ETF高,虽然大部分机构减免了自身旗下基金的申购费用,但是为了保证组合的业绩,不能避免要买入其他机构的基金产品,这对投资者来说是费用不透明的盲区。

总结

作为个体投资者,在选择投顾产品时必须也要把费率列入参考因数,不仅看产品业绩、投顾团队能力,也要横向比较投顾服务费用,选出性价比最高的投顾产品。而且在使用投顾服务的时候,要定期回顾业绩,评估一下多花的“投顾服务费”是否值得。

 

资料来源:

https://us.spindices.com/documents/spiva/spiva-us-mid-year-2019.pdf

https://www.ifa.com/articles/despite_brief_reprieve_2018_spiva_report_reveals_active_funds_fail_dent_indexing_lead_-_works/

https://www.ici.org/pdf/per26-01.pdf



Tags:基金费率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随着先锋集团和蚂蚁合作的投顾产品“帮你投”上线,华夏基金的查理智投也入驻了天天基金上“投顾管家”小程序,似乎流量成为各兵家必争之地。 可能大家都没有意识到,费率对我们...【详细内容】
2020-05-20  Tags: 基金费率  点击:(7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投资理财是一场马拉松,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并长期坚持下去非常重要。本文梳理了基金投资中常用的四种策略:买入并持有策略、逆向投资策略、核心+卫星策略和股债再平衡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27  东东有鱼    Tags:基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理财的时候,有些朋友会觉得银行的存款利率太低,但要说去买基金吧,又觉得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风险太大。有些投资者就在想,能不能买一点债券型基金呢?债券的风险不大,那么债...【详细内容】
2021-12-24  希财网    Tags:债券型基金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富人为什么富有?富人比较聪明,还是富人比较勤劳,我们显然知道富人并不是最聪明的,也没有工人阶层勤劳,富人之所以富有,因为他们拥有能够产生源源不断的现金流的优质​资产。在金融...【详细内容】
2021-12-24  指基之泉    Tags:基金定投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连续三年,每年收益都超过60%,三年累计收益近4倍,这就是被业内誉为“神”基金的平安基金经理神爱前。2019年以来,全市场混合型基金中连续三年业绩均超过60%的...【详细内容】
2021-12-21  证券时报    Tags:基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一般的投资者而言,ETF是一种非常便捷的投资标的,特别它能最大程度降低单只个股带来黑天鹅事件的不利影响,获得相关行业、指数的上涨收益,并且它交易没有印花税,没有印花税、...【详细内容】
2021-12-14  申万宏源证券李雯    Tags:ETF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非常幸运,2021年目前还没有碰到鹏华高收益债这样的神器,有多神。可以看我之前的分析《暴跌40%,债券也可以这样》,够刺激不,根本不能想象得到这是一个债基,如果单纯是某一个债...【详细内容】
2021-12-14  linklist    Tags:纯债基金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合理止盈并且能够承担后市踏空风险或是遇到急事亟需用钱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这么做;但是对于其他投资者来说,建议继续持有,除非确定能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对于仍处于浮亏的投...【详细内容】
2021-12-10  华夏基金    Tags:基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只是回测数据分析,非投资理财建议。这次回测分析的是由新兴成指(000171)+中证500(000905)+深创100(399088)+大农业(399814)+CS新能车(399976)五只指数组成的ETF轮动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01  ETF次世代    Tags:ETF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19年以来,私募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发显著。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报告披露,截至2020年末,证券私募总管理规模4.31万亿元,其中72家百亿私募管理规模2.23万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规模的51.7...【详细内容】
2021-11-30  雪球    Tags:基金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2021年的情况看,沪深300还是呈现下跌态势。截止今天,沪深300指数下跌6.16%,足以看出,今年是绝对谈不上牛市的,最多只能算是结构性牛市。 而这个所谓的结构牛,有相当部分就体现在...【详细内容】
2021-11-24  吴基指谈    Tags:新能源基金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