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如何用基金做家庭资产配置​

时间:2020-08-31 12:07:55  来源:  作者:

大家好,我是银行螺丝钉,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如何用基金做家庭资产配置?

财务自由4%法则

我们之前做过一期财务自由主题的直播:不上班也有钱,是真的吗?

给大家介绍了,如何快速计算自己需要多少钱,才能实现财务自由。大家可以点击观看这期的直播视频:《不上班也有钱,是真的吗?》

方法很简单,就是4%法则。

比如说,我们每年的家庭要花10万块钱,就用10万块钱除以4%,得到一个250万,有这么多的钱,就具备了实现财务自由的一个可能性。

但是,这里仅仅是可能性,这个250万如果去存了银行储蓄,可能连通货膨胀跑不赢,所以还需要考虑,给自己的家庭资产做好一个配置。

假设我们算出来了,自己家庭资产要200万或250万,能够实现财务自由,那么,这些钱我们怎么用基金投资的方式,来完成家庭资产的配置呢?

常用的基金投资品种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常用的基金投资品种有哪些?

例如,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指数基金、股票基金,这些都是我们最常用的一些基金的工具。

在我们家庭资产当中,房子也是很重要的一类资产,像国内的一二线城市的房产,之前有个调查,大部分家庭现在70%的资产,还是放在房子上。

但是,咱们今天不会讨论房地产,重点还是讨论我们能够买到的基金类金融资产。

如果说房子是一类资产,那汽车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消费品。

只不过这个车,还可以把它卖掉,或者跑跑滴滴还能赚一点钱,这个时候汽车反而能够算成资产。

但是大多数时候,汽车是一种消费品,基金里汽车行业属于可选消费。

我们今天讨论的主要是现金、基金、股票这些类型的资产该怎么去配置。

我们在配置资产的时候,要明白每一块钱都有自己的一个属性。

经常会有朋友问,我手里有1万块钱,我该买哪只基金?

其实这个问题描述的并不是很清晰。

有1万块钱,这1万块钱可能过几周就要用了,可能过几个月要用,可能好几年都不用。所以资金第一个属性,就是它多长时间不用?

如果说这个钱几周就要用到了,只能买一些货币基金,或者是买一些国债逆回购,这种比较安全的品种。

如果说这个钱大半年不用,可以考虑一些短债类的基金品种。当然了,这种短债基金就有波动了。2020年五六月份的时候,短债基金出现了一点下滑。

如果这个钱1-2年不用,可以考虑二级债基这种产品。

还有一些钱可能3-5年以上不用,这些钱才适合用来配置股票基金。

比如说,我们说的这种指数基金,包括一些比较优秀的主动基金经理的产品。这些股票类的基金品种,都得做好3-5年以上不用的一个心理准备。

所以,我们手里有1万块钱该怎么配置?

需要先查明的就是,1万块钱的时间属性。你得想想,这个钱我多久会用到?如果说这个钱下个月就要用到了,你把它投到股票基金里边,风险还是非常大的。

前段时间有朋友问我,他手里有个信用卡,能不能用信用卡套现?因为他看到最近股票基金涨得好。

这种投资风险就太大了,因为资金的时间长度是非常短暂的,短钱长投,这是一个风险很大的操作。

所以,投资的期限和品种要一一对应起来,在投资里边叫「期限配对」。

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

你投的这个钱,是长期不用的闲钱,才可以考虑一些像股票类的品种。

我们再来简单看一下,这几类基金品种的特点。

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相信大家都很了解了。

大家买过余额宝,就知道货币基金的特点是什么了,基本没有下跌,当然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现在比较低了,一般来说在2-3%,这是过去十几年的一个平均收益。

最近,货币基金收益是不到2%的。

以后货币基金的收益还会有反弹。

比如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起来的时候,货币基金的收益也会跟着反弹一下。但是时间拉长了看,货币基金的收益可能再也回不到2013、2014年,六七个点那样的水平了。

货币基金的特点,是流动性比较好,赎回到账比较快。其实现在也能找到一些,大概接近两个点的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的话,有一类品种是收益率比较好的,就是货币基金B类,它的名称里面带有一个大写字母B。

这种类型的货币基金,是所有货币基金里边费用最低的,这种费用低的货币基金,长期收益会比一般的货币基金要高一些。

所以,在挑选货币基金的时候,可以考虑这种类型的品种。

债券基金

几个月要用的钱,可以考虑债券类的基金品种。

比如,短债类基金,波动比货币基金要大一些。2020年五六月份,刚刚经历了债券基金的短期下跌。

短债基金这种品种,适合投资几个月这样长度的资金,但是,这种品种是有一定波动风险的。

包括还有一类品种,变得跟短债基金越来越像了,就是银行理财

今年有一些新闻,原本几乎不会下跌的银行理财,现在也出现了一些下跌。

比如今年有朋友就反映说,他在某行买了一个银行理财产品,结果银行理财产品短期出现了一定的下跌,他就很恐慌,不知道该怎么办。

未来的银行理财,都会往净值化去靠拢,净值化是什么意思呢?

净值化就是我们看到的基金净值,类似这种的产品形式,债券基金每天会有一个净值,以后银行理财也会跟债券基金一样的,也会往这个方向靠拢的。

1-2年要用的钱,可以考虑的品种也不少,比如说二级债基,还有一部分对冲基金,这些品种都是适合1-2年长度的。

二级债基,这类品种的数量最丰富,长期纯债基金的话,主要是过去两年经历了一轮牛市,性价比没有二级债基这么高。

对冲基金也是一类很不错的品种。

对冲基金这类产品,跟二级债基的收益和风险差不太多,但是,对冲基金这类产品的数量很少,市场上大概也就十几只,所以这里列举的是二级债基。

如何用基金做家庭资产配置​

 

二级债基的特点,大家看这个图里边它的走势,这类品种长期年化收益大概6-9%这样的水平。

这个年化收益,比一般的理财还是要高不少的,你去买银行理财,是达不到这个收益的。

但是,二级债基并不是均匀上涨的,有的年份涨的很多,有的年份涨的会少一些。

比如说,2014、2015年的时候,二级债基收益就很好,每年都有15%左右的收益,收益还是非常好的。

到了2016、2017年的时候,二级债基的表现也还可以,2018年二级债基表现就会弱一些,2020年的话,二级债基表现也还可以。

二级债基这类品种,适合1-2年这样的长度,所以不太适合就买几个月,你中间就买几个月,二级债基还是有可能会亏的。

投资二级债基的时候,也需要去考虑一下,市场的投资机会怎么样,投资价值怎么样。

通常股票和债券有一个比较便宜的时候,二级债基是可以考虑的。

有朋友问,债基是一次买入好,还是定投好?

通常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二级债基,都是可以一次性买入,因为它们的波动都不大。

二级债基的波动,通常也在5%以内。除非是遇到那种极端的大跌,或者极端的一些行情,它的波动可能会略大一些,大多数时候它的波动在5-10%以内。

股票基金

波动最大的是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不管是指数基金,还是主动型的股票基金,波动都不小。

主动基金也有两种不同的风格,有的基金经理,他长期持有非常高的股票比例,比如说,最近比较火的,富国的朱少醒、易方达的张坤,这两位基金经理,都是长期持有较高股票比例的,所以它的波动也很大,跟指数基金差不多。

另外一种主动基金经理,他可能会再配置一部分的债,不全配股。

这种特征比较鲜明的,比如说,像广发的傅友兴,他的基金里边股票和债券的比例都很高,不同类型的主动基金,波动也会有一些差别。

但是,大多数的主动基金和指数基金,波动都是比较大的,就跟这个图里的走势差不太多。

如何用基金做家庭资产配置​

 

牛市的时候都涨得好,熊市的时候都是哗哗往下跌,一年里股票基金出现20~30%的波动,是非常常见的。

别看最近涨得好,2020年3三月份的时候,跌的也挺多的,但是时间拉长了,国内的股票基金,长期平均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10~14%以上。

所以说,长期不用的钱,用定投的方式投股票基金还是非常好的。

但是,这类品种不是短期品种,需要做好长期投资的规划,另外股票基金在投资的时候,也需要看一下市场的估值情况,不要买贵了。

你要是在2007年、2015年,五六千点的位置去买,到现在可能还被套着。

前段时间还有朋友问,他2015年买的基金到现在还被套,该怎么办?

这种股票类的基金品种,需要考虑在市场相对便宜的阶段去投资,最后放上我们经常给大家展示的一个图,就是各类资产收益和风险的对比图。

如何用基金做家庭资产配置​

 

这个图很生动形象的告诉了大家,不同类型的品种,它的波动风险怎么样,收益怎么样,回撤怎么样。

最左边的货币基金零回撤,收益也比较低。

其实投资很公平,你想要更高的收益,你就得承担更高的风险,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

同时,把投资的周期拉长一些,因为时间拉长了,能够很显著的减少绝大多数品种下跌的风险,时间越长,越接近品种上面年化收益。

这就是我们常见的几类基金品种了。

目标生命周期

假设我们手里有一笔钱,想要配基金,该怎么去分配不同基金配的比例呢?

这里就给大家介绍一个常用的,很好用的分配方式,就是目标生命周期法。

这个方法很简单,就是用100减去年龄,投资到股票类资产上,剩下的分配到债券资产上。

就这么简单。

计算方法虽然简单,但是效果还是很好的。

这种目标生命周期法,通常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算一个平均年龄。

另外计算的时候,可以不把未成年人考虑在内。要不然刚生一个娃,整个家庭的平均年龄就被拉下去了,通常成年之后才算进去。

大家可以想想自己的家庭,平均年龄大概是多少,该配多少股票?

比如说,平均年龄40岁,这种情况下可以配置大约60%到股票,40%到债券。

放到我们的组合上,就是:

60%左右的资金,投入到螺丝钉指数基金组合和主动优选组合里(指数基金组合和主动优选组合可以各分配一半);

40%左右到资金,投入到钉钉宝365天组合里。

目前最大规模应用这种方法的,是海外的先锋领航这家基金公司,它们旗下就有一个龙头产品,就是养老目标周期这样的一类基金产品。

这种类型的产品,背后的原理就是这种目标生命周期法,有非常多的产品都是在用这个方法。

咱们国内其实也有这种产品。

比如说,大家看到最近两年,市场上出现了一些FOF类的产品,特别是那种养老目标FOF的。

这种类型的FOF类的产品,其实用的策略通常是两种,一种就是目标生命周期,另外一种就是目标风险。

这里边比较容易理解的是,目标生命周期,就是100减去年龄去分配股票债券。目标风险,比如说,股票配置20%,债券配置80%,长期保持比例不会怎么变。

这样的话,风险是比较固定的,包括我们经常听到的50:50动态平衡,也是类似的一种方式。

这种配置的原理,就是围绕着人力资产来的。

因为我们年龄越大,我们的收入增长的速度会放缓。这种情况下,我们抗风险的能力也会下降。

所以年纪越大,配置股票类资产的比例就会降低。

这就是这类品种的大概配置原理。

如何用基金做家庭资产配置​

 

这张图是非常典型的一个人,他在自己整个一生当中收入的结构。

首先,我们在30岁之前收入比较低,但是增长速度比较快。30岁到40岁这段时间,收入的增长速度比较快。到40岁、50岁,我们的收入达到自己人生的一个巅峰,之后收入的增长速度会放缓。

特别是50岁到60岁,很多人的收入增长速度会放缓,到退休之后会有一个明显的下降,然后就领退休金去了。

这是很典型的一个人力资产,他在一生当中的变化,配合人力资产,你去分配股票债券就可以了。

还有一个问题,家庭的平均年龄一直在增长,是不是每年要重新调呢?

其实也不用调整太频繁。

因为每隔一年调整一次,这个太频繁了,通常是每隔5年到10年,重新调整一下比例就可以了。

通常5-10年,中间也会出现一轮牛熊市的,在这轮牛熊市的时候,就可以顺势做一下调整。

比如说牛市的时候,股票基金本身就会卖出一部分,这个时候股票比例就降下来。熊市的时候,股票比例又可以提升起来了。

所以,每隔5-10年配合一轮牛熊市,就可以去做这样一个股票的调整了。

但是,股票比例不会无限制下降的。比如说,我们70岁以上,至少也要保留30%的股票类基金品种,之后就不用再降低了,这样可以长期让自己的购买力维持住。

最后,在配置这些股票类资产的时候,还需要注意一点,我们需要在股票市场4-5星级,处于比较便宜的阶段,才适合去配置这种股票类的资产。

比如,我们一旦决定好了,要配置多少的比例的股票,马上就开始去做这个配置吗?

不是。

比如说,在2007年、2015年的时候,算出来了我们家庭40岁,要配60%的股票,40%的债券,但是股票市场在一个五六千点高位,如果当时你配置了股票类的基金,可能不仅起不到增值的作用,还有可能出现一波大幅的下跌。

所以,这种情况,对我们的家庭资产的积累是不利的。

长期投资的时候,股票类的基金品种,需要注意一下买入的时机。

总结

我们今天给大家介绍了,几种不同的资产大类,它们的收益和风险,以及适合投资的周期长度,还有我们在投资的时候,如何去分配股债的一个配置比例,就是目标生命周期法。

我们看一个样本的家庭,假设样本家庭是40岁,我们已经算过了,股票60%、债券40%,这样的一个配置比例。

债券,可以从债券类的基金品种中去考虑。比如说几个月的钱,可以放在钉钉宝90天组合里边;1-2年不用的钱可以考虑钉钉宝365天组合。

另外60%的钱配置股票类的资产,比如螺丝钉指数基金组合和主动优选组合。

配置股票类资产的时候,要选择在市场比较便宜的阶段。

并且在配置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用的方法,适合普通投资者的方法,就是定投。定投这种方式,特别适合普通家庭开始配置股票类基金。

为啥说定投特别适合普通家庭呢?

首先,定投这种操作,一开始的压力比较小,不需要把钱一口气全都投进去。

如果算出来说家庭有100万,其中60万要配股票基金,一下子把60万全都买进去,在操作上其实也不太现实,很少有人能够做到这一点。

所以,自己实际投资的时候,就可以用定投的方式,开始买的少一点,后面的时候可以买的多一点,逐渐的把自己的资金配置进去。

其次,在配置的时候,我们需要考虑一点,就是在熊市比较便宜的阶段定投。

怎么知道股票市场是便宜还是贵呢?

螺丝钉每个交易日会发布一个估值表,估值表的最前面就有星级指标,市场处于比较便宜的阶段,就可以去执行定投的操作了。

为什么说要在熊市做定投?

因为牛市买贵了,后面的收益自然就不会太好,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

A股市场就是一个熊长牛短的市场,大多数人在投资的时候,短期都有追涨的习惯,也就是短期什么涨的好,就去追什么。

比如说,2020年初科技股涨得好,现在很多人就去追科技了,过段时间很多人就追创业板了,但是这些品种要买的话,还是要在便宜的时候买。

绝大多数品种追涨,最后的收益都不太好,这个是投资的时候,需要格外注意的一点。

最后,做家庭资产配置,大家也要考虑一下自己收入的性质。

▼偏债性工作

比如说,有的朋友是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他的收入非常的稳定,就属于偏债性的工作,这类朋友就可以考虑,适当增加股票的比例。

因为工作收入相对比较稳,短期收入增长速度也不会太快,这种情况下,可以适当放大股票的比例。

▼偏股性工作

反过来,有的朋友工作,属于那种波动比较大,比如说一些销售类的,或者是一些地产类,包括券商,这种收入波动比较大的行业,这些都属于偏股性工作。

偏股性工作,可以先配置一部分债,把自己的家庭的安全垫给做出来,以后遇到自己收入不太稳定的时候,可以先从债类的品种支取,供自己家庭的日常支出,这样会更加稳定一些。

所以,我们介绍的是一个标准的样板家庭,就像一个样板间,在实际投资的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家庭的情况,做一下微调,这就是我们做家庭资产配置的时候,常用的方式。

作者:银行螺丝钉(转载请获本人授权,并注明作者与出处)

视频号,搜索银行螺丝钉。每天8点,带给你一个投资小知识。



Tags:基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投资理财是一场马拉松,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并长期坚持下去非常重要。本文梳理了基金投资中常用的四种策略:买入并持有策略、逆向投资策略、核心+卫星策略和股债再平衡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基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理财的时候,有些朋友会觉得银行的存款利率太低,但要说去买基金吧,又觉得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风险太大。有些投资者就在想,能不能买一点债券型基金呢?债券的风险不大,那么债...【详细内容】
2021-12-24  Tags: 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富人为什么富有?富人比较聪明,还是富人比较勤劳,我们显然知道富人并不是最聪明的,也没有工人阶层勤劳,富人之所以富有,因为他们拥有能够产生源源不断的现金流的优质​资产。在金融...【详细内容】
2021-12-24  Tags: 基金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连续三年,每年收益都超过60%,三年累计收益近4倍,这就是被业内誉为“神”基金的平安基金经理神爱前。2019年以来,全市场混合型基金中连续三年业绩均超过60%的...【详细内容】
2021-12-21  Tags: 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非常幸运,2021年目前还没有碰到鹏华高收益债这样的神器,有多神。可以看我之前的分析《暴跌40%,债券也可以这样》,够刺激不,根本不能想象得到这是一个债基,如果单纯是某一个债...【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基金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合理止盈并且能够承担后市踏空风险或是遇到急事亟需用钱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这么做;但是对于其他投资者来说,建议继续持有,除非确定能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对于仍处于浮亏的投...【详细内容】
2021-12-10  Tags: 基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涨基财富——专注基金研究,分享投资干货! 一年过得很快,就剩最后一个月了,你的基金今年赚钱了吗?你自己的账户赚钱了吗? 今年的前11月,基金最高涨幅超过了122%,一人包揽了...【详细内容】
2021-12-01  Tags: 基金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2019年以来,私募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发显著。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报告披露,截至2020年末,证券私募总管理规模4.31万亿元,其中72家百亿私募管理规模2.23万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规模的51.7...【详细内容】
2021-11-30  Tags: 基金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2021年的情况看,沪深300还是呈现下跌态势。截止今天,沪深300指数下跌6.16%,足以看出,今年是绝对谈不上牛市的,最多只能算是结构性牛市。 而这个所谓的结构牛,有相当部分就体现在...【详细内容】
2021-11-24  Tags: 基金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澎湃新闻记者 葛佳11月10日晚间,三季度公募基金代销机构榜单出炉。银行仍牢牢占据近六成份额,但第三方机构的保有规模保持了稳步增长。数据显示,三季度,招商银行、蚂蚁基金、工...【详细内容】
2021-11-11  Tags: 基金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投资理财是一场马拉松,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并长期坚持下去非常重要。本文梳理了基金投资中常用的四种策略:买入并持有策略、逆向投资策略、核心+卫星策略和股债再平衡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27  东东有鱼    Tags:基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理财的时候,有些朋友会觉得银行的存款利率太低,但要说去买基金吧,又觉得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风险太大。有些投资者就在想,能不能买一点债券型基金呢?债券的风险不大,那么债...【详细内容】
2021-12-24  希财网    Tags:债券型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富人为什么富有?富人比较聪明,还是富人比较勤劳,我们显然知道富人并不是最聪明的,也没有工人阶层勤劳,富人之所以富有,因为他们拥有能够产生源源不断的现金流的优质​资产。在金融...【详细内容】
2021-12-24  指基之泉    Tags:基金定投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连续三年,每年收益都超过60%,三年累计收益近4倍,这就是被业内誉为“神”基金的平安基金经理神爱前。2019年以来,全市场混合型基金中连续三年业绩均超过60%的...【详细内容】
2021-12-21  证券时报    Tags: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一般的投资者而言,ETF是一种非常便捷的投资标的,特别它能最大程度降低单只个股带来黑天鹅事件的不利影响,获得相关行业、指数的上涨收益,并且它交易没有印花税,没有印花税、...【详细内容】
2021-12-14  申万宏源证券李雯    Tags:ETF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非常幸运,2021年目前还没有碰到鹏华高收益债这样的神器,有多神。可以看我之前的分析《暴跌40%,债券也可以这样》,够刺激不,根本不能想象得到这是一个债基,如果单纯是某一个债...【详细内容】
2021-12-14  linklist    Tags:纯债基金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合理止盈并且能够承担后市踏空风险或是遇到急事亟需用钱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这么做;但是对于其他投资者来说,建议继续持有,除非确定能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对于仍处于浮亏的投...【详细内容】
2021-12-10  华夏基金    Tags:基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只是回测数据分析,非投资理财建议。这次回测分析的是由新兴成指(000171)+中证500(000905)+深创100(399088)+大农业(399814)+CS新能车(399976)五只指数组成的ETF轮动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01  ETF次世代    Tags:ETF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19年以来,私募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发显著。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报告披露,截至2020年末,证券私募总管理规模4.31万亿元,其中72家百亿私募管理规模2.23万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规模的51.7...【详细内容】
2021-11-30  雪球    Tags:基金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2021年的情况看,沪深300还是呈现下跌态势。截止今天,沪深300指数下跌6.16%,足以看出,今年是绝对谈不上牛市的,最多只能算是结构性牛市。 而这个所谓的结构牛,有相当部分就体现在...【详细内容】
2021-11-24  吴基指谈    Tags:新能源基金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