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基金清盘了,我的钱还能要回来吗?

时间:2020-12-10 14:00:44  来源:  作者:

最近头号君听朋友说他收到一条短信,说持有的基金马上要清盘了,要他进行赎回操作。

其实基金清盘也不是什么稀奇事情了,每年都有基金被清盘,去年大概就有600只基金被清盘,今年行情不错,被清盘的基金比较少。

那么什么是基金清盘,基金在什么情况下会被清盘,清盘以后我们应该要如何处理?

一、什么是基金清盘

基金清盘是指基金因为各种原因,运营不下去了,并且满足了基金合同约定的清盘条件,然后把基金剩下的资产进行清算并且变现,并按照每个月持有的比例分配给大家。

我们可以把基金清盘看作是几个人合伙开的一家公司,现在因为种种原因经营不下去了,于是决定散伙。

在散伙之前会对剩下的资产进行清算,然后再按照一定比例分配。

这个就是基金的清盘。

二、基金在什么情况下会被清盘

基金清盘是有条件的,基金清盘规定:

1、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2、连续60日份额持有人数量少于200人

只有在满足了这两个条件的情况下,基金才会被清盘。

一般基金清盘常见的都是那些迷你基金,本身盘子就小,业绩还不受人待见,久而久之便有清盘风险。

另外一种就是指数基金,指数基金的指数虽然能够长生不老,但是小规模的指数基金也同样会面临清盘风险。

曾经就有一只"华润元大中创100指数",成立于2015年,但在2019时就发布了清盘公告。

基金清盘了,我的钱还能要回来吗?

 

当时就有比较多的投资者收到了清盘的消息。

所以说不管是指数基金还是主动权益类基金,都有清盘风险。

避免清盘风险有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在挑选规模的时候不要挑选5000万以下的基金,而是要挑选5000万以上的基金。

最好的规模就是控制在10亿-100亿之间,这个基金规模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基金规模,不会面临清盘风险。

基金清盘了,我的钱还能要回来吗?

 

三、基金清盘,我的基金应该怎么办?

当我们不幸遇到了基金清盘,应该怎么办呢?这里头号君给大家提供三种办法

1、及时赎回

基金清盘时一般都会给投资人发送短信,当你收到短信以后不要再犹豫,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时赎回。

可能有投资者会说,我的基金目前还在亏损中,赎回了岂不是真的亏了吗?

遇到基金清盘,即便是亏损也要赎回,因为你不赎回后面也很难再扭亏为盈了。

到了真正进入清盘时,还需要一段等待时间,才能把你剩下的本金赎回来。

2、及时转换

基金发布清盘公告以后,还有一种比较省事的方法就是基金转换。

目前第三方平台的转换功能也比较好用,不但可以实现同一家公司的基金进行转换,还可以实现多家公司的基金进行转换。

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把手头上,面临清盘的基金进行转换。看看能不能转换成自己想要的基金。

这样从这只基金身上亏损的钱,可以从另外一只基金身上赚回来。

3、等待清盘

假如你的基金要面临清盘了,公告也发了,短信也发了,但你自己却没有注意。

等到想起来时基金已经进入清盘阶段了,这个时候就只有等待了。

基金清盘结算总共需要60天,在这60天里会按照活期利息给大家清算,投资人只需要等待即可,最后钱肯定是不会打水漂的。

这三种方式最好的还是第二种,既然清盘已然成了事实,能转换早转换,这是损失最小的一种,不能转换就直接赎回。

当然为了避免清盘风险发生,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挑选基金时选择规模较大的基金,小于5000万规模的基金不考虑。



Tags:基金清盘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最近头号君听朋友说他收到一条短信,说持有的基金马上要清盘了,要他进行赎回操作。其实基金清盘也不是什么稀奇事情了,每年都有基金被清盘,去年大概就有600只基金被清盘,今年行情...【详细内容】
2020-12-10  Tags: 基金清盘  点击:(33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投资理财是一场马拉松,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并长期坚持下去非常重要。本文梳理了基金投资中常用的四种策略:买入并持有策略、逆向投资策略、核心+卫星策略和股债再平衡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27  东东有鱼    Tags:基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理财的时候,有些朋友会觉得银行的存款利率太低,但要说去买基金吧,又觉得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风险太大。有些投资者就在想,能不能买一点债券型基金呢?债券的风险不大,那么债...【详细内容】
2021-12-24  希财网    Tags:债券型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富人为什么富有?富人比较聪明,还是富人比较勤劳,我们显然知道富人并不是最聪明的,也没有工人阶层勤劳,富人之所以富有,因为他们拥有能够产生源源不断的现金流的优质​资产。在金融...【详细内容】
2021-12-24  指基之泉    Tags:基金定投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连续三年,每年收益都超过60%,三年累计收益近4倍,这就是被业内誉为“神”基金的平安基金经理神爱前。2019年以来,全市场混合型基金中连续三年业绩均超过60%的...【详细内容】
2021-12-21  证券时报    Tags: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一般的投资者而言,ETF是一种非常便捷的投资标的,特别它能最大程度降低单只个股带来黑天鹅事件的不利影响,获得相关行业、指数的上涨收益,并且它交易没有印花税,没有印花税、...【详细内容】
2021-12-14  申万宏源证券李雯    Tags:ETF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非常幸运,2021年目前还没有碰到鹏华高收益债这样的神器,有多神。可以看我之前的分析《暴跌40%,债券也可以这样》,够刺激不,根本不能想象得到这是一个债基,如果单纯是某一个债...【详细内容】
2021-12-14  linklist    Tags:纯债基金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合理止盈并且能够承担后市踏空风险或是遇到急事亟需用钱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这么做;但是对于其他投资者来说,建议继续持有,除非确定能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对于仍处于浮亏的投...【详细内容】
2021-12-10  华夏基金    Tags:基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只是回测数据分析,非投资理财建议。这次回测分析的是由新兴成指(000171)+中证500(000905)+深创100(399088)+大农业(399814)+CS新能车(399976)五只指数组成的ETF轮动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01  ETF次世代    Tags:ETF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19年以来,私募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发显著。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报告披露,截至2020年末,证券私募总管理规模4.31万亿元,其中72家百亿私募管理规模2.23万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规模的51.7...【详细内容】
2021-11-30  雪球    Tags:基金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2021年的情况看,沪深300还是呈现下跌态势。截止今天,沪深300指数下跌6.16%,足以看出,今年是绝对谈不上牛市的,最多只能算是结构性牛市。 而这个所谓的结构牛,有相当部分就体现在...【详细内容】
2021-11-24  吴基指谈    Tags:新能源基金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