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注销!又有17家私募彻底“凉了”

时间:2020-12-14 12:27:2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智

又有1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被注销!

12月11日,中国证券基金业投资协会再次公布注销17家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而这些私募中多数都劣迹斑斑。

中金环球投资涉嫌“非吸”被立案调查;北京国投明安伪造交易法律文件,恶意挪用2.3亿基金资产遭调查;盛京鼎辉或存在到期不兑付等情形……更有甚者,一些私募早已人去楼空,投资者无处寻觅。

1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被注销

12月11日,中基协发布公告称,现有北京国投明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17家机构达到公示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中基协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注销条件,因此将注销该17家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此前于2017年1月,中基协曾发布公告规定,自失联机构公告发布之日起,列入失联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同时,已注销机构不再具有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不得再以私募基金名义展业。

公告还提到,已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相关当事人,应当根据相关规定和基金合同约定,妥善处置在管基金财产,依法保障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中金环球投资此前曾“招摇过市”

涉嫌“非吸”被立案调查

12月11日,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名单上,中金环球投资赫然在列。

天眼查数据显示,中金环球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实缴资本3.48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址为北京市丰台区海鹰路6号院。

据介绍,中金环球是一家以基金管理、投资与投融资管理、投资咨询、高端财富管理等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基金管理机构。实际控制人为侯绍鑫,持股占比80%,此外北京中金智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占比20%。

这位实控人侯绍鑫是华尔街归来的85后,此前曾任泰康人寿银行保险部任总监,曾经意气风发。

2015年曾经邀请众多媒体参观其刚租下的整层办公室。另外在2018年2月,中金环球的年终总结大会上,总经理用数字向大家展示了一年的成就:2017年度业绩达成率122%,人均产能增长91.04%。

在2019年年终总结大会上,总经理表示还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对员工负责、对客户负责、对社会负责。此外,中金环球董事长侯绍鑫先生对本年度项目状况做了总结,同时介绍了未来一年项目发展情况,积极稳健、主动管理仍然是未来项目运作的主导方向。侯绍鑫对当年公司同事的工作表示肯定和鼓励,并对未来的工作提出期许和希望。

但很快就被“打脸”,随后的一封民事裁定书,使侯绍鑫的梦彻底破碎。报告显示经核实,中金环球公司已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立案侦查,涉嫌经济犯罪,不宜再继续审理。

据财联社记者实地探访表示,此前中金环球投资北京总部基地在一处十字路口,“中金环球大厦”六个烫金大字格外显眼,中金环球投资基金一度占据了其中的七层。大厦正门前矗立着两头石狮子,“金融街论坛第二秘书处”的牌匾依旧如新,不过目前大厦已经人去楼空,很难从这里找到任何中金环球的蛛丝马迹了。

此前,2020年7月1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关于失联私募机构最新情况及公示第三十五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的公告》,侯绍鑫的中金环球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受害者讨要400万元本金及利息

法院:中金环球暂无财产可供执行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侯绍鑫具有实际控制权的公司共18家,不过他存在的司法风险提示共有38项,其中法律诉讼有16起,多涉及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委托理财纠纷等。

据裁判文书网公开资料显示,中金环球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多次被告上法庭,其中在申请执行人卢女士与中金环球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仲裁一案中,北京仲裁委员会作出的(2020)京仲裁字第0582号裁决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该裁决书确定被执行人中金环球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向申请执行人卢晓新支付欠款四百万元本金及利息等。

不过,最终在执行过程中,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表示因本案执行人中金环球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暂无财产可供执行,经本院向申请执行人卢女士释明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申请执行人明确表示无执行线索向本院提供,并在本院穷尽财产调查措施之后,对本院认定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表示认可。

虽然这个劣迹斑斑的中金环球早已经销声匿迹,但是投资者和受害者都还在不断打探消息,试图挽回损失。

就是这个称会对“客户负责、员工负责”的公司不仅骗了客户,就连自家员工都不放过。有投资者留言表示“公司的业务员也是受害者。”

北京国投明安伪造交易法律文件

恶意挪用2.3亿基金资产

此前,有媒体报道,北京国投明安此前曾恶意挪用2.3亿基金资产,随后失联。这一事件起因于2016年6月,钜派集团旗下私募钜洲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洲资产”)作为基金管理人,成立了“钜洲智能制造2018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据悉,这款产品共募集了2.3亿元。三年后基金到期,投资人本以为基金到期清算将拿回本金和相应收益,却等来了“私募资金被挪用”的消息,300万元本金不翼而飞。

三年之后的2019年6月,钜洲资产发布公告称,2019年5月31日,明安万斛管理人北京国投明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明安”)向本基金出具《2019年退出前报告》,表示将在2019年7月28日到期之日收到投资本金及收益,并在到期之日开始清算,清算时间为期2个月。

不过事情却在四个月后出现反转,钜洲资产发来《临时信息披露公告》,公告称在本基金募集及存续期间,明安万斛基金管理人国投明安及其实际控制人和法定代表人周明,通过伪造交易法律文件、投资款划款银行流水、投后管理报告、部分资金已到账的银行网页及视频,恶意挪用基金资产,并已于2019年10月20日失联。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国投明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5000万,实缴资本4260万元,实际控制人为周明。

此外,另一家被注销的私募盛京鼎辉(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销声匿迹。据天眼查显示是一家从事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的机构,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5000万,实缴4500万元,法定代表人李光宇,实控人王庆辉。

盛京鼎辉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2017年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东城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年内且依照《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2019年11月,被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吊销营业执照。2019年,公司法人李光宇被列入限制消费名单中。

同时,盛京鼎辉频被投资人告上法庭。截至目前,盛京鼎辉应执行标的总金额约75万元,全部未履行。

加强私募基金市场监管

促进行业规范可持续发展

除此之外,这批被注销的私募机构大多都劣迹斑斑,业内人士表示应当加强行业监管与机构自律。同时协会提示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机构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持续关注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诚信合规情况,谨慎做出基金投资决策,通过基金合同约定的纠纷解决机制和相关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同时,监管部门也不断加强私募基金市场的管理与引导。日前,证监会就《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主要内容包括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从严监管集团化私募基金管理人、牢牢守住私募基金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募集的底线、强化私募基金管理人从业行为负面清单、明确私募基金财产投资的负面清单,形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从业人员等主体的“十不得”禁止性要求。

证监会表示,私募基金行业在快速发展同时,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开或者变相公开募集资金、规避合格投资者要求、不履行登记备案义务、普遍性异地经营、错综复杂的集团化运作、资金池运作、刚性兑付、利益输送、自融自担等,甚至出现侵占、挪用基金财产、非法集资等严重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行业风险逐步显现。结合近年来的监管实践和查处的违法违规案件,有必要重申和明确私募基金监管的底线要求,让私募行业真正回归本源,实现优胜劣汰,促进行业规范可持续发展。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协会)私募基金专业委员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加强私募基金监管及自律管理,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主题,在前期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基础上,就《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相关问题,以及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募资难、资金结构不合理、税负成本高、营商环境有待改善等突出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相关部门表示,会后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行业机构提出的问题、需求及工作建议,积极与相关方面沟通协调,加快完善监管及自律规则体系,积极为行业争取更加友好的发展环境。

编辑:舰长

本文源自中国基金报



Tags:私募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2019年以来,私募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发显著。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报告披露,截至2020年末,证券私募总管理规模4.31万亿元,其中72家百亿私募管理规模2.23万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规模的51.7...【详细内容】
2021-11-30  Tags: 私募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10月15日,一则私募证券基金的公告抓住了无数渠道人士的眼球。据一位渠道人士提供给记者的材料,上海一家私募基金10月15日发布公告称:因市场下半年以来表现欠佳,该机构决定...【详细内容】
2021-10-18  Tags: 私募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天时间,百亿级量化私募——鸣石投资便让外界见识了公司“实控人争夺”的火药味。...【详细内容】
2021-10-14  Tags: 私募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私募,之所以好像跟普通人距离很远,是因为它其实是一种针对少数投资者而私下募集资金并成立运作的投资基金。与它相对的就是大家比较熟悉且容易买到的公募基金,两者相比,私募基金...【详细内容】
2021-07-29  Tags: 私募  点击:(85)  评论:(0)  加入收藏
庄家是股票市场上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拥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灵通的消息来源还有专业的操盘团队,在股票市场上盈利的可能性和幅度都是普通散户无法比拟的。因此,大多数庄家介入...【详细内容】
2021-06-15  Tags: 私募  点击:(9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目前,不少私募股权投资非标产品暴雷的案件已经进入司法领域,将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私募股权暴雷的案件。”上海金融法院法官符望4月23日在“陆家嘴金融法律高峰论坛(下称&ls...【详细内容】
2021-04-25  Tags: 私募  点击:(144)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常做基金投资的朋友,相信大家都有两个名字比较熟悉,一个是公募,一个是私募,但是对于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很多人都傻傻分不清,那这两者到底有什么共同点和区别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详细内容】
2021-01-05  Tags: 私募  点击:(22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智又有1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被注销!12月11日,中国证券基金业投资协会再次公布注销17家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而这些私募中多数都劣迹斑斑。中金环球投资涉嫌...【详细内容】
2020-12-14  Tags: 私募  点击:(2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先来讲讲资产管理的定义 资产管理通常是指一种“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业务。 从这个意义上看,凡是主要从事此类业务的机构或组织都可以称为资产管理公司。 资产管理公司...【详细内容】
2020-08-10  Tags: 私募  点击:(80)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违规开展私募基金业务被查处。司法机关等裁定部分基金的开户行青岛银行依法合规开展有关业务,并不对私募基金经营及相关债权债务承担责任。...【详细内容】
2020-07-21  Tags: 私募  点击:(9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投资理财是一场马拉松,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并长期坚持下去非常重要。本文梳理了基金投资中常用的四种策略:买入并持有策略、逆向投资策略、核心+卫星策略和股债再平衡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27  东东有鱼    Tags:基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理财的时候,有些朋友会觉得银行的存款利率太低,但要说去买基金吧,又觉得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风险太大。有些投资者就在想,能不能买一点债券型基金呢?债券的风险不大,那么债...【详细内容】
2021-12-24  希财网    Tags:债券型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富人为什么富有?富人比较聪明,还是富人比较勤劳,我们显然知道富人并不是最聪明的,也没有工人阶层勤劳,富人之所以富有,因为他们拥有能够产生源源不断的现金流的优质​资产。在金融...【详细内容】
2021-12-24  指基之泉    Tags:基金定投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连续三年,每年收益都超过60%,三年累计收益近4倍,这就是被业内誉为“神”基金的平安基金经理神爱前。2019年以来,全市场混合型基金中连续三年业绩均超过60%的...【详细内容】
2021-12-21  证券时报    Tags: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一般的投资者而言,ETF是一种非常便捷的投资标的,特别它能最大程度降低单只个股带来黑天鹅事件的不利影响,获得相关行业、指数的上涨收益,并且它交易没有印花税,没有印花税、...【详细内容】
2021-12-14  申万宏源证券李雯    Tags:ETF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非常幸运,2021年目前还没有碰到鹏华高收益债这样的神器,有多神。可以看我之前的分析《暴跌40%,债券也可以这样》,够刺激不,根本不能想象得到这是一个债基,如果单纯是某一个债...【详细内容】
2021-12-14  linklist    Tags:纯债基金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合理止盈并且能够承担后市踏空风险或是遇到急事亟需用钱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这么做;但是对于其他投资者来说,建议继续持有,除非确定能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对于仍处于浮亏的投...【详细内容】
2021-12-10  华夏基金    Tags:基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只是回测数据分析,非投资理财建议。这次回测分析的是由新兴成指(000171)+中证500(000905)+深创100(399088)+大农业(399814)+CS新能车(399976)五只指数组成的ETF轮动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01  ETF次世代    Tags:ETF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19年以来,私募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发显著。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报告披露,截至2020年末,证券私募总管理规模4.31万亿元,其中72家百亿私募管理规模2.23万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规模的51.7...【详细内容】
2021-11-30  雪球    Tags:基金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2021年的情况看,沪深300还是呈现下跌态势。截止今天,沪深300指数下跌6.16%,足以看出,今年是绝对谈不上牛市的,最多只能算是结构性牛市。 而这个所谓的结构牛,有相当部分就体现在...【详细内容】
2021-11-24  吴基指谈    Tags:新能源基金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