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基金年报大揭秘:2万亿盈利构成,穿透式持仓,顶流基金经理新欢

时间:2021-04-02 12:20:06  来源:Wind 资讯  作者:

3月31日,公募基金年报披露完毕,各基金公司2020年的资产配置详情及费用收支明细浮出水面。

Wind统计显示,2020年公募基金盈利2.00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混合型基金盈利最高,达1.17万亿元。从基金持仓看,金融业、采掘业、制造业等顺周期板块配置增加,但地产配置比例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明星基金曲扬、刘彦春仍看好2021年A股结构性行情,林森、戴杰则指出部分个股高估,更看重二线标的。

2020年底,公募基金个人持有比例较2019年底上升3.59个百分点至53.4%;债券型基金仍是机构的最爱,持有比例达91.6%;混合型基金个人持有比例最高为78.6%。

2020年,公募基金收取管理费938亿元,较上年增长48%;收取的各类费用合计184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在交易佣金和托管费方面,头部券商、银行延续优势。

一.资产配置篇

1.基金大类资产配置

2020年底与年中相比,债券资产下降近5个百分点至44.7%,股票资产上升约6个百分点至24.9%。

2.A股行业配置

基金年报公布了基金详细持仓,2020年底,制造业、金融业、租赁商务行业占比分别较年中提升5.15、0.71、0.43个百分点,是2020下半年配置增长最多的行业;信息技术、房地产行业占比较年中分别下降3.59、1.01个百分点,是下半年配置下降最多的行业。

从行业占比环比看,住宿餐饮、租赁服务、卫生、采矿业分别较年中增长了55%、23%、20%、17%,是环比增幅最高的行业;居民服务、综合、批发零售较年中下降均超50%,是环比降幅最多的行业。

3.基金持股占流通市值比TOP20

2020年末,公募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40%的有17只股票,其中,通道科技、居然之家超60%。显示公募基金对这些股票的控盘能力较强。

4.基金持股占流通市值比增加TOP20

2020年底,基金增持占流通市值比居前的股票多数显著上扬,其中,居然之家、晶晨股份、天味食品、中天精装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增加超30个百分点,天味食品2020下半年上涨47.97%。

5.基金持股占流通市值比下降TOP20

2020年底,基金减持占流通市值比居前的股票多数走低,减持比例最高的中国广核2020下半年股价下跌2.36%。

6.新晋“重仓股”TOP20

2020年末与年中相比,新进入基金主动配置前300的个股共78只,其中前20只个股,多数录得翻番行情。

7.FOF持有基金市值TOP20

2020年末,FOF重仓基金以中低风险品种为主,其中,持有纯债基金民生加银鑫享A(003382.OF)市值最高,达22.04亿元。

8.中报转融通出借证券市值TOP20

公募基金转融通业务快速发展。2020年末,有7只股票处于出借状态的市值超亿元,其中,五粮液最高达2.66亿元。

9.顶流基金经理新晋个股及展望

4月1日公布的《跨越牛熊!一季度公募基金中长期业绩榜登场》公布了基金经理近三年偏股型业绩榜TOP20,我们对前五名的顶流基金经理代表作最新持股进行分析。

(1)曲扬: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

2020年底与年中相比,基金新晋个股侧重配置医药生物、大消费行业。

曲扬年报中表示,疫情对宏观经济造成的影响有望逐步减弱,预计全年经济数据企稳回升,全球流动性较为宽松,A股估值具有吸引力,结构性机会较多。

(2)林森:易方达瑞程A

基金年底新晋个股行业多元,估值整体不高,2020下半年仅有生益科技小幅下跌。

林森指出,当前市场对公认优秀的公司以及好的商业模式都给予了很高的估值溢价,由于受到估值的束缚,我们不得不在市场关注度低的赛道里寻找具备相对竞争优势与成长性的企业。

(3)戴杰:汇安丰泽A

基金新晋个股比重不高,虽然一些个股2020下半年跌幅较深,但持仓较轻,对基金业绩影响不大。

戴杰认为,2021年,我们可能需要对过去两年估值大幅提升的板块保持一定谨慎,更多的依靠自下而上挖掘一些二线标的。对于过去两年被市场抛弃的传统行业,在今年可能也存在机会,尤其是一些优质的龙头企业。

(4)贾成东:招商行业精选

基金在2020下半年进行了比较大调仓,增加了有色金属、化工等顺周期的仓位。

贾成东称,国内政策整体"不急转弯",股票市场短期受资金流入的支撑,而中期可能会看到性价比下降、不确定性加大的阶段。关注宏观经济深度复苏,景气度改善的低估值品种。

(5)刘彦春:景顺长城内需增长

基金2020下半年增加了对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行业的配置,显示基金经理依旧看好消费升级。

刘彦春表示,收入水平的提高带来居民消费水平持续升级,我国在众多高附加值领域的全球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部分行业已经处于爆发前夜。

二、持有结构篇

1.各类基金持有人结构

2020年底,债券型基金仍是机构的最爱,持有比例达91.6%;混合型基金个人持有比例最高为78.6%。

2.历年公募基金持有人结构

2020年底,公募基金个人持有比例较2019年底上升3.59个百分点至53.4%,创近五年新高。

3.历年内部人持有基金资产净值

近年基金内部人持有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和占比均有所上升,2020年底合计持有109.3亿元,持有占比0.06%。

三、费用收支篇

1.公募基金各项费用占比

2020年,基金管理费占费用比例为50.97%,其次为利息支出占比14.84%(利息支出为基金融资加杠杆的支出,以债券型基金为主)。

2.各类基金管理费

2020年,公募基金收取管理费938亿元,较上年增长48%;仅货币基金管理费收入同比出现下降,其余类型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升,其中另类投资型基金管理费增长超3倍,主要得益于股票多空型基金的大发展。

3.历年公募基金管理费

2020年,基金公司收取的费用合计1840.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3%,基金总费率比去年小幅走高,因中高风险品种基金规模增长较快。

4.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TOP20

2020年,管理费收入最多的为易方达基金,达56.5亿元;汇添富基金增长迅猛,同比增长72.1%至44.76亿元。

5.基金公司交易费用支出TOP20

2020年,有16家基金公司交易费用支出超5亿元,其中富国基金以13.78亿元居首。

6.券商佣金收入TOP20

2020年,券商获得公募基金交易佣金大幅增长,有8家券商超5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以10.36亿元居首,同比增长97.46%。

7.交易佣金TOP20基金公司流向

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分别有6.9亿元、4.3亿元和4.2亿元的佣金来源于交易佣金支出TOP20基金公司。

8.基金公司托管费支出TOP20

2020年,有12家基金公司托管费支出超5亿元,其中易方达基金以11.88亿元居首,同比增长49.83%。

9.托管费收入TOP20

2020年,托管费收入超11亿元的有8家银行,其中工商银行以35.06亿元居首。而且前8名排名与年中基本一致。

10.托管费TOP20基金公司流向图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有25.8亿元、21亿元和15亿元的托管费来源于托管费支出TOP20基金公司。

11.基金公司销售服务费支出TOP20

2020年,有8家基金公司销售服务费支出超5亿元,其中天弘基金支出最多达33.33亿元。

12.基金公司客户维护费支出TOP20

2020年,有6家基金公司客户维护费支出超8亿元,其中,易方达支出最多达14.99亿元。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的比例均超过20%。



Tags:基金年报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近期,又到了公募基金公募年报的密集期。如果你认同“A股投资将逐渐机构化”,那么作为A股市场最重要机构投资者的公募基金,研读它的投资方式和持股,无疑会事倍功半。一般来说,公募...【详细内容】
2021-04-07  Tags: 基金年报  点击:(178)  评论:(0)  加入收藏
3月31日,公募基金年报披露完毕,各基金公司2020年的资产配置详情及费用收支明细浮出水面。Wind统计显示,2020年公募基金盈利2.00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混合型基金盈利最高,达1.17...【详细内容】
2021-04-02  Tags: 基金年报  点击:(17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投资理财是一场马拉松,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并长期坚持下去非常重要。本文梳理了基金投资中常用的四种策略:买入并持有策略、逆向投资策略、核心+卫星策略和股债再平衡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27  东东有鱼    Tags:基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理财的时候,有些朋友会觉得银行的存款利率太低,但要说去买基金吧,又觉得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风险太大。有些投资者就在想,能不能买一点债券型基金呢?债券的风险不大,那么债...【详细内容】
2021-12-24  希财网    Tags:债券型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富人为什么富有?富人比较聪明,还是富人比较勤劳,我们显然知道富人并不是最聪明的,也没有工人阶层勤劳,富人之所以富有,因为他们拥有能够产生源源不断的现金流的优质​资产。在金融...【详细内容】
2021-12-24  指基之泉    Tags:基金定投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连续三年,每年收益都超过60%,三年累计收益近4倍,这就是被业内誉为“神”基金的平安基金经理神爱前。2019年以来,全市场混合型基金中连续三年业绩均超过60%的...【详细内容】
2021-12-21  证券时报    Tags: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一般的投资者而言,ETF是一种非常便捷的投资标的,特别它能最大程度降低单只个股带来黑天鹅事件的不利影响,获得相关行业、指数的上涨收益,并且它交易没有印花税,没有印花税、...【详细内容】
2021-12-14  申万宏源证券李雯    Tags:ETF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非常幸运,2021年目前还没有碰到鹏华高收益债这样的神器,有多神。可以看我之前的分析《暴跌40%,债券也可以这样》,够刺激不,根本不能想象得到这是一个债基,如果单纯是某一个债...【详细内容】
2021-12-14  linklist    Tags:纯债基金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合理止盈并且能够承担后市踏空风险或是遇到急事亟需用钱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这么做;但是对于其他投资者来说,建议继续持有,除非确定能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对于仍处于浮亏的投...【详细内容】
2021-12-10  华夏基金    Tags:基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只是回测数据分析,非投资理财建议。这次回测分析的是由新兴成指(000171)+中证500(000905)+深创100(399088)+大农业(399814)+CS新能车(399976)五只指数组成的ETF轮动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01  ETF次世代    Tags:ETF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19年以来,私募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发显著。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报告披露,截至2020年末,证券私募总管理规模4.31万亿元,其中72家百亿私募管理规模2.23万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规模的51.7...【详细内容】
2021-11-30  雪球    Tags:基金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2021年的情况看,沪深300还是呈现下跌态势。截止今天,沪深300指数下跌6.16%,足以看出,今年是绝对谈不上牛市的,最多只能算是结构性牛市。 而这个所谓的结构牛,有相当部分就体现在...【详细内容】
2021-11-24  吴基指谈    Tags:新能源基金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