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乱买了很多网红基,如何进行优化?嘉实洪流有话说

时间:2021-05-12 12:15:40  来源:嘉实基金  作者:
震荡市是检验基金优劣的试金石,不少此前被市场热捧的基金,在今年的调整中回撤很大。大浪淘沙,真正为基民赚钱的基金和基金经理最终得以和基民以及时间同行。


过去两年,因为股市赚钱效应明显,基金开始破圈,不少老百姓尤其是年轻人开始将基金作为闲钱的去处,他们的初心是“基金是赚钱的”。但实际上基金的净值是波动的,甚至有时候波动很大,有涨有跌。而新入市的投资者因为缺乏相关投资知识,很容易短视化,追涨杀跌,到头来买在高点,卖在低点,投资体验差。


另外,不少入市不久的年轻基民,手里没有个十来只基金都不好意思在基金平台上和其他基民social。买基金跟热点,网红基金买个遍,芯片、新能源、医药、军工等热门领域每只买一两千。有网友调侃自己:我这是买了个指数基金吗?


懵懵懂懂地买入热门主题基金,有的甚至是买在了高点,对于新手来说,怎么破?


网红主题基金or平衡型基金?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年轻人理财意识的觉醒,大多数年轻人,确实应当提高投资在个人资产中的占比。


在“平衡大师”——嘉实基金平衡风格投资总监洪流看来,在资产配置方面,从美国的历史以及中国过去20多年的历史看,权益类基金资产的回报率远远超过货币、黄金、部分区域的房地产以及其他多类别资产。原来无风险收益率高的时候,存款会比较划算,但是当无风险收益率和宏观经济增长率出现下行,年轻人更应该把原来每个月定期存储的钱至少分解出来一部分放在选中的优质基金里。


那么问题来了,手里这么多只基金,感觉每个都又代表着国家重点发展和扶持的方向,能继续拿着吗?还是需要优化一下?


主题型基金波动很大,对于新手来说投资难度也大,心理防线很容易被突破,很难逃脱追涨杀跌,长期不看或许能忍住,但是有几个人能做到。那么对于新手来说,选择什么基金更适合呢?


洪流从自身的角度表示,除了买自己的基金,他本人很少投资于主题型基金。他认为好的基金产品阿尔法来自各行业优秀的企业,而优秀的企业来自优秀的基金经理基于专业研究做出的选择。“阿尔法来源决定了我只相信优秀的基金经理。”


我们投资优秀的基金经理→优秀基金经理投资优秀的上市公司→绝大多数最优秀的公司带来的回报接近于他们历史平均ROE回报。


洪流认为,新兴市场最明显的特征之一是其高波动性。放眼全球化的成熟市场,当它的估值到了相对高位,对流动性的反应也越来越明显的时候,平衡的策略就真正发挥了它的作用。通过这个策略力争为投资人找到更多平衡净值波动的机会,避免过山车式的投资体验。“投资的重点是优秀的企业,专注其内生价值的长期稳定的增长。”


他建议,对于年轻的基金持有人来说,不妨多找身边的理财经理和专家,首先对自己个人的风险偏好做个测试,观察自己的现金流,有多少闲钱可做配置。基金强调适当性,适当性的核心是个人的风险偏好和产品风险特征,两者之间的对接有利于长期持有。


基金这样挑!
投资者要持续进阶,第一步是学会挑选基金。


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洪流表示,要看基金经理的投资年限,投资时间长的基金经理历经多轮牛熊的考验,对市场和上市公司有着更加精准和敏锐的判断、对投资的拿捏更到位,对风险也更敬畏;长期业绩优秀,5年以上的复合回报率是否超过20%以上、回撤做得较好;另外就是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风格,作为基民的你是否认同基金经理的这些理念和风格。从投资结构上来看,一部分可以是价值风格的,一部分可以是成长风格的(按照季报披露的10大重仓的股的平均市盈率高低做为风格区分的标准);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基金经理所在公司是研究型驱动还是交易型驱动。


第二,大跌大买,小跌小买,不跌的时候可以多看看(多研究以下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基金产品绝大多数都是普通老百姓买,缺点是往往容易跟着市场情绪走,因此有个现象是,容易销售爆款基金的时候很难赚钱,反而在销售门可罗雀的时候发行的产品收益率往往是很高的。


第三,需要有一定的逆向意识,当市场特别拥挤和关注度很高的时候,获利很多的投资者可以做一些调整;当市场低迷的时候,也就是很多人亏钱的时候,可以加大配置的力度。历史上无论是在3000点还是3300,逆势加仓往往能获取一个不错的长期回报。


做出选择以后,至少持有1-2年的时间,期间尽量避免和别人去比较收益率,也减少对净值的频繁关注,重点还是要放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上;有赎回需求的时候,可以选择在其排名较好的阶段,当然长期持有更值得鼓励。


拟任基金经理的基金——嘉实品质优选股票型基金的选择在当前发行,也是体现了洪流的逆向投资思路,在风险收益比有吸引力的时候进场,是更为理性的选择。


洪流非常在意客户体验。从业超过21年,拥有11年投资管理经验,对于洪流而言,对于短期排名好和坏并不是特别在意,他在意的是客户体验。我自己的产品我都会买,也会推荐给朋友。我把客户的利益和我的个人利益以及家人利益绑定的时候,面对市场采取的策略往往是偏防御性,也就是说我们在市场波动率较大、市场的估值体系相对偏高的环境下,包括流动性环境相对收紧的背景之下,我们更多希望缓步、稳步前行,在累积到足够安全垫的时候再逐渐放开权益资产的比例。

基金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特别是特有风险,并根据自身投资目的、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是否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谨慎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或本金不受损失。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业绩,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本基金业绩的保证。
 


Tags:网红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震荡市是检验基金优劣的试金石,不少此前被市场热捧的基金,在今年的调整中回撤很大。大浪淘沙,真正为基民赚钱的基金和基金经理最终得以和基民以及时间同行。 过去两年,因为股...【详细内容】
2021-05-12  Tags: 网红基  点击:(13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投资理财是一场马拉松,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并长期坚持下去非常重要。本文梳理了基金投资中常用的四种策略:买入并持有策略、逆向投资策略、核心+卫星策略和股债再平衡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27  东东有鱼    Tags:基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理财的时候,有些朋友会觉得银行的存款利率太低,但要说去买基金吧,又觉得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风险太大。有些投资者就在想,能不能买一点债券型基金呢?债券的风险不大,那么债...【详细内容】
2021-12-24  希财网    Tags:债券型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富人为什么富有?富人比较聪明,还是富人比较勤劳,我们显然知道富人并不是最聪明的,也没有工人阶层勤劳,富人之所以富有,因为他们拥有能够产生源源不断的现金流的优质​资产。在金融...【详细内容】
2021-12-24  指基之泉    Tags:基金定投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连续三年,每年收益都超过60%,三年累计收益近4倍,这就是被业内誉为“神”基金的平安基金经理神爱前。2019年以来,全市场混合型基金中连续三年业绩均超过60%的...【详细内容】
2021-12-21  证券时报    Tags: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一般的投资者而言,ETF是一种非常便捷的投资标的,特别它能最大程度降低单只个股带来黑天鹅事件的不利影响,获得相关行业、指数的上涨收益,并且它交易没有印花税,没有印花税、...【详细内容】
2021-12-14  申万宏源证券李雯    Tags:ETF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非常幸运,2021年目前还没有碰到鹏华高收益债这样的神器,有多神。可以看我之前的分析《暴跌40%,债券也可以这样》,够刺激不,根本不能想象得到这是一个债基,如果单纯是某一个债...【详细内容】
2021-12-14  linklist    Tags:纯债基金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合理止盈并且能够承担后市踏空风险或是遇到急事亟需用钱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这么做;但是对于其他投资者来说,建议继续持有,除非确定能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对于仍处于浮亏的投...【详细内容】
2021-12-10  华夏基金    Tags:基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只是回测数据分析,非投资理财建议。这次回测分析的是由新兴成指(000171)+中证500(000905)+深创100(399088)+大农业(399814)+CS新能车(399976)五只指数组成的ETF轮动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01  ETF次世代    Tags:ETF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19年以来,私募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发显著。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报告披露,截至2020年末,证券私募总管理规模4.31万亿元,其中72家百亿私募管理规模2.23万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规模的51.7...【详细内容】
2021-11-30  雪球    Tags:基金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2021年的情况看,沪深300还是呈现下跌态势。截止今天,沪深300指数下跌6.16%,足以看出,今年是绝对谈不上牛市的,最多只能算是结构性牛市。 而这个所谓的结构牛,有相当部分就体现在...【详细内容】
2021-11-24  吴基指谈    Tags:新能源基金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