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下半年基金怎么投?五大基金研究机构最新研判来了

时间:2021-07-04 10:37:5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方丽

A股的上半年行情正式收官,下半年市场将如何演绎?上半年国内权益基金和QDII分别最高赚了50%多和60%多,下半年哪些类型基金值得挖掘?应该注意哪些风险。

对此,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来自基金研究机构的专业人士,分别为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首席分析师李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盈米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邹卓宇、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岳坤中及王祎、以及基煜基金相关投研人士。

这些专业人士认为,大类资产配置上要保持谨慎乐观,把握好股债之间的性价比,在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保持一定权益资产的风险暴露,但要适当下调收益预期,看好主动权益和“固收+”等产品。

下半年把握好股债之间性价比

中国基金报记者:展望下半年,您如何看待基金投资方向?应该如何做大类资产配置?

李颖去年受政策推动,经济增速较高,今年国内经济逐步走出疫情影响,政策力度下降,经济增速自然回归。货币供给及社融增速略有下降,这和经济恢复较好,国家政策主动调整有很大关系。不过,当前货币总量依然是在央行预期的均衡水平,货币信用派生效应较强,银行间的流动性长期保持动态稳定。整体看,当前国内政策力度与经济增速高度和谐,这为慢牛市场创造具有长期可持续性的基础。

整体看,权益市场仍然具有长期上涨空间,但下半年市场会更为敏感,波动可能会加大,我们建议在大类资产配置上要保持谨慎乐观,把握好股债之间的性价比,在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保持一定权益资产的风险暴露,但要适当下调收益预期,尤其是对一些估值较高的“赛道”,要给上市公司一定业绩适应时间。

邹卓宇:国内由于疫情爆发的时点更早且控制措施更为有效,经济复苏启动早于国外,虽然目前国内仍受零星本地病例影响,但经济复苏的趋势并没有改变。随着经济复苏的逐步推进,非常规的政策措施将会逐步退出,但考虑此前国内整体政策对比美国而言还是相对克制,政策面上不太会出现“急转弯”,预期国内下半年经济增长进入相对平稳的状态。

股票市场经过19,20两年的大涨,上半年进入了一个宽幅震荡的状态,下半年市场整体可能仍将保持偏震荡的行情,不过大概率还是会有一些结构性行情的机会,A股资产在目前价格仍有着不错的配置价值。债券类资产上半年从2月开始走出了小的行情,在目前的通胀环境下,收益率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大宗商品从去年4月份至今年5月走出了一波非常亮眼的上涨行情,考虑经济增长开始逐步进入平稳阶段,政府也有相关政策在压制上游原材料价格,下半年商品可能进入震荡行情。

海外市场已经开始产生美联储收紧流动性的预期,前期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叠加经济复苏将美国股市推向历史的新高,同时通胀水平也在急速扩张,短期内美联储没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收缩流动性,但继续宽松是不太可能了,中长期在流动性出现拐点时,美股市场将会承受巨大的压力。

曾令华:相对而言,股票仍然是比债券占优,还是优选主动管理能力占优,配置均衡、行业分散,个股集中的基金。

岳坤中:下半年大类资产的展望:第一、A股:中长期看好,一方面经济处于转型机遇期,高端制造业的全球地位不断提升;另一方面,消费升级换代,内需空间大。但是短期基本面与政策面博弈带来的不确定加大,市场波动加大。

第二、大宗商品:上行趋势放缓,性价比降低,一方面美联储Tapering逐渐进入视野,另一方面随着供给端的逐步恢复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到高位,接下来波动会加大,但在复苏预期下也有一定支撑,整体机会不及上半年。

第三、债券:难有大的趋势性机会,目前,PPI上行较快,并正在缓慢向CPI传导,若传导速度加快,则可能引发央行对短端流动性的调整。因此,在这样一个市场波动加大的时间点,配置那些优秀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基煜基金:展望下半年的资产配置,我们认为目前有几个值得关注的因素。首先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释放出边际转松的信号,同时从估值角度来看,各类资产的相对估值处于一个比较平衡的状态,A股的配置价值在好转,而债券市场利率下行的趋势也没有结束。

下半年的A股和债券市场可能都有机会,而港股在6月2日立法会通过提高股票印花税后整体表现低迷,因此我们建议在大类资产配置上注意股债的均衡配置,从基金投资的角度,建议根据不同的风险偏好,可均衡配置在权益基金和固收+基金上。

权益产品、固收+被看好

中国基金报记者:下半年您更看好哪一类或者哪几类基金,为什么?

李颖从配置的角度看,资产配置均衡的产品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基金产品具有较高的交易成本,不适合频繁调整。资产配置如果过于集中,在净值上容易忽高忽低,投资体验并不好,很容易使投资者造成误判。

邹卓宇:下半年我看好主动权益类产品,包括港股通基金。因为权益资产在目前价格上仍有不错的性价比;结构性行情中,优秀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通过个股选择创造的超额收益将更加显著。

王祎:下半年我们继续看好成长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并关注消费型基金。成长是永恒的主题,优秀的成长基金能够不断从市场中挖掘业绩增长的股票,特别是布局在估值不高、业绩增速持续、具有长期竞争力的制造业的基金,但需要回避近期热度在高位的板块。灵活配置基金会根据宏观环境、市场估值、行业景气均衡配置,在震荡市场下预计会有较稳健的表现。此外,我们也观察到一些消费板块的股票经历了大幅下跌之后,部分股票的估值回到合理区间,可以关注逢低逐步布局一些消费基金。

基煜基金:下半年我们相对更看好A股基金和固收+基金,原因在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释放出边际转松的信号,同时从估值角度来看,各类资产的相对估值处于一个比较平衡的状态,A股的配置价值在好转,因此我们认为A股基金下半年有望通过精选和布局行业景气度好的行业和公司,为投资者获取结构性机会。

尽管我们也看好债券市场利率继续下行的趋势,但是由于目前利率水平绝对值不高,而且信用风险也仍然值得关注,因此固收+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更具性价比。

此外,美股也表现强劲,纳斯达克指数以14503.95创出历史新高,上半年涨幅12.54%,美股三大股指在上半年全部都有12%以上的回报。同时,在流动性和盈利超预期的支撑下,作为美国科技股的代表,FAAMG的市值全部突破了1万亿美元(6月28日收盘价),因此投资于美股的QDII基金也仍然值得关注。

下半年更关注均衡风主动权益基金

中国基金报记者:若下半年投资布局主动权益基金,成长风、价值风、均衡风,您更好看哪一类?应该如何选择主动权益类基金?

李颖从历史数据上看,市场风格的表现,往往是对当时市场中主流的投资逻辑的一种反映,具有较长的持续性,因此,我们也常常建议投资者在关注“赛道”和主题的同时,也可以关注基金表现出来的风格偏好。

近几年,市场较为偏好拥有核心资产的高成长潜力公司,反映到风格上就是,大盘成长类的公司表现特别好。投资者在选择什么样风格的产品时,主要还是要根据投资者自己的配置需求,例如,风险承受力较低的投资者应该配一些低风险的风格。如果风险承受力强,采用逆向投资博反转的策略,可以配一些风格估值性价比较高的产品。

邹卓宇:我觉得成长和价值都会有结构性的机会,但结构性行情下更加考验基金经理选择股票能力。“贸易战”和“新冠”疫情对于国际分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高端制造、智能科技、半导体,新能源车等成长赛道在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价值赛道上,后疫情时代部分行业龙头企业地位将进一步稳固,而且随着消费升级,国内人口结构和收入的变化,企业未来业绩有着非常好的确定性。对于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需要重点考虑基金经理擅长行业的选股能力;对于市场结构性行情没有判断能力的投资者选择一些风格均衡,持股相对分散的老将基金经理也是不错的选择。

岳坤中:今年处于结构性牛市的第三年,市场波动加大,指数层面存的机会较少,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如高端制造业、消费及服务领域等。因此,针对市场波动性变大,建议对波动率敏感的投资人关注那些市场经验丰富,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的灵活配置型基金。针对结构性机会,建议重点关注具有突出精选价值成长个股能力的成长基金或相关行业的主题型基金。

挑选主动型权益基金,建议关注以下几点:第一,业绩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寻找那些至少经历一轮牛熊周期,并且业绩持续保持在同类基金前1/4位置的基金;第二,知行合一,关注所投基金的公开资料,观察基金经理的重仓股持仓是否和他的交易理念相一致。第三,业绩归因,了解基金经理过往业绩,看这个基金经理在什么样的市场行情下会赚钱,是牛市、熊市、还是结构市?知道基金经理的能力圈在哪里。通过这些方法,找到与自己契合的优秀的基金产品。

基煜基金:从中长期布局角度,均衡风格是最佳的选择;从市场风格角度,在当前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成长风格将重回市场主线,基本面好、景气度高、增长性强的行业板块将在下半年更受关注。

成长风格近期表现强劲,板块基本面短期无法证伪,但是整体弹性和波动较大;价值风格板块估值性价比更高,但短期表现无法预测。均衡型基金不依赖某种风格或者板块,免去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判断短期市场风格的困扰。

选基方法上,建议投资者关注基金产品的历史持仓,优选不做板块集聚的均衡型基金。同时,优选管理期间经历过多种市场形态、业绩表现持续稳定的基金经理。

布局指数基金看估值合理产品

中国基金报记者:若下半年布局指数基金,您更看好哪些领域或者行业产品?

李颖一方面,可以关注景气度较高且估值相对合理的行业,比如,金融、机械设备、钢铁、化工、有色等,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同时,把握好那些景气度非常高但短期估值较高的板块长期配置时机。

邹卓宇:对规模类指数产品,我更看好跟踪大盘或中盘指数,行业配置均衡的产品,该类产品种有不少指数增强性产品表现亮眼。行业或者主题类,我更看好科技、消费、医药等长期赛道相关的行业主题指数产品。

岳坤中:指数型基金建议关注中证500,因为中证500的估值目前处在2007年以来5.68%分位数水平,是常见指数中最具配置潜力的指数,建议关注中证500指数增强的基金。

基煜基金:除了市场聚焦的新能源、医药等板块外,下半年可适度关注低估值的金融,如银行、券商等。

“固收+”基金筛选也要仔细看

中国基金报记者:目前不少基金公司宣传“固收+”产品,您如何目前是布局这类产品的时机么?更适合哪一类投资者?

李颖“固收+”产品是债券等固收类资产占比在80%以上的基金产品,而其权益部分的仓位主要投资于短期确定性较强的公司。因此,该类产品在权益市场表现较好的情况下,会比纯债产品创造更大的收益,同时,因为更注重风险控制,在权益市场下跌时,权益部分资产的回撤会好于一般股票基金。“固收+”产品适合风险承受相对较低,有中短期投资需求的投资者。

邹卓宇:我认为大部分时间内,“固收+”产品都有非常不错的配置价值,尤其是对于风险偏好较低,追求收益性价比的投资者。

曾令华:适合。固收+就是一类稳健产品,一般来说,波动比较小,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低的人,是不错的选择。

王祎:“固收+”产品是用债券投资打底,股票市场增收,属于偏稳健的投资品类,适合作为资产组合当中低波动打底的部分,或者对波动承受能力有限的投资者。站在当前时点,我们对股票市场并不悲观,建议战略增配偏权益类产品。从长期来看权益类产品具备战略配置价值,因为有两个趋势没有发生改变,一是在国内外资金增配的趋势下,国内权益资产长牛的趋势不改;二是国内高端制造和科技创新的发展,更多投资机会涌现。从短期来看,在经济修复和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博弈的背景下,股票市场可能延续震荡,但业绩持续兑现的板块存在结构性机会。

基煜基金:由于不同类型固收+产品风格差异较大,且投资者对于收益风险、持有体验等要求也各不相同,因此在固收+基金优选时,我们建议通过不同的指标进行筛选。基煜研究通过固收+基金权益持仓、波动率、回撤三项指标将固收+分为偏股型、均衡型、偏债型三类,从近5年较长时间维度的整体风险收益比情况来看,均衡型固收+、偏债型固收+是相对更好的投资类别。由于均衡型、偏债型固收+持有体验感较好(波动及回撤较低、夏普较高),因此对于风险偏好较低,但又想获取较纯债基金有一定超额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是较好的选择标的。

疫情、流动性、业绩等

为下半年风险点

中国基金报记者:下半年布局基金的风险点在何方?

李颖从当前的基本面看,未来的风险点还是有一些的,这里主要分享一下我们认为比较重要的三个。其一,海外经济复工速度超预期,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可能会使出口型企业的业绩增长低于预期。其二,海外货币政策转向加速后,可能会传导至国内,影响国内资本市场的预期。其三,拥有核心资源的成长型公司的估值进一步走高,但是业绩增长不如预期,导致市场风险偏好转变。

邹卓宇:大类资产上风险点在于新冠疫情是否会出现反复、流动性收缩下经济增长不达预期影响权益类基金收益。产品选择上,由于结构行情导致行业表现分化,部分行业集中度高的基金可能出现较大的业绩分化。

曾令华:下半年的风险主要是通胀。如果通胀比较高,对货币政策压力大,那么对估值产生压力。不过,我们判断国内出现通胀的风险不高。另外一个就是美股下跌风险。美股估值高,通胀风险大,估值压缩的破坏力就大。

王祎:短期国内基本面和政策博弈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以及海外政策回归正常化也终将提上日程,整体维持市场震荡的判断,所以建议基金投资者把握投资节奏,逢低布局,不追涨杀跌;结构问题仍然存在,部分成长股估值饱满,需要寻找合适的性价比机会,不跟风追高。

基煜基金:从外部的风险因素来看,目前主要有两个:一是美联储量化宽松的缩减预期,将影响全球的流动性:二是拜登刺激计划,将影响到美国及全球的经济服务的持续性。从内部因素看,主要有三点:一是流动性,二是经济韧性,三是通胀。

对于A股市场而言,内部因素的影响显然大于外部,近期市场回暖的主要因素也在于流动性较为充裕,经济复苏良好以及CPI和PPI的结构性通胀对市场未造成太大影响。但从下半年来看,一旦这些因素发生不利的变化,可能就会成为基金投资的风险点。

编辑:舰长



Tags:基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投资理财是一场马拉松,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并长期坚持下去非常重要。本文梳理了基金投资中常用的四种策略:买入并持有策略、逆向投资策略、核心+卫星策略和股债再平衡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基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理财的时候,有些朋友会觉得银行的存款利率太低,但要说去买基金吧,又觉得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风险太大。有些投资者就在想,能不能买一点债券型基金呢?债券的风险不大,那么债...【详细内容】
2021-12-24  Tags: 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富人为什么富有?富人比较聪明,还是富人比较勤劳,我们显然知道富人并不是最聪明的,也没有工人阶层勤劳,富人之所以富有,因为他们拥有能够产生源源不断的现金流的优质​资产。在金融...【详细内容】
2021-12-24  Tags: 基金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连续三年,每年收益都超过60%,三年累计收益近4倍,这就是被业内誉为“神”基金的平安基金经理神爱前。2019年以来,全市场混合型基金中连续三年业绩均超过60%的...【详细内容】
2021-12-21  Tags: 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非常幸运,2021年目前还没有碰到鹏华高收益债这样的神器,有多神。可以看我之前的分析《暴跌40%,债券也可以这样》,够刺激不,根本不能想象得到这是一个债基,如果单纯是某一个债...【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基金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合理止盈并且能够承担后市踏空风险或是遇到急事亟需用钱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这么做;但是对于其他投资者来说,建议继续持有,除非确定能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对于仍处于浮亏的投...【详细内容】
2021-12-10  Tags: 基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涨基财富——专注基金研究,分享投资干货! 一年过得很快,就剩最后一个月了,你的基金今年赚钱了吗?你自己的账户赚钱了吗? 今年的前11月,基金最高涨幅超过了122%,一人包揽了...【详细内容】
2021-12-01  Tags: 基金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2019年以来,私募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发显著。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报告披露,截至2020年末,证券私募总管理规模4.31万亿元,其中72家百亿私募管理规模2.23万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规模的51.7...【详细内容】
2021-11-30  Tags: 基金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2021年的情况看,沪深300还是呈现下跌态势。截止今天,沪深300指数下跌6.16%,足以看出,今年是绝对谈不上牛市的,最多只能算是结构性牛市。 而这个所谓的结构牛,有相当部分就体现在...【详细内容】
2021-11-24  Tags: 基金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澎湃新闻记者 葛佳11月10日晚间,三季度公募基金代销机构榜单出炉。银行仍牢牢占据近六成份额,但第三方机构的保有规模保持了稳步增长。数据显示,三季度,招商银行、蚂蚁基金、工...【详细内容】
2021-11-11  Tags: 基金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投资理财是一场马拉松,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并长期坚持下去非常重要。本文梳理了基金投资中常用的四种策略:买入并持有策略、逆向投资策略、核心+卫星策略和股债再平衡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27  东东有鱼    Tags:基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理财的时候,有些朋友会觉得银行的存款利率太低,但要说去买基金吧,又觉得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风险太大。有些投资者就在想,能不能买一点债券型基金呢?债券的风险不大,那么债...【详细内容】
2021-12-24  希财网    Tags:债券型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富人为什么富有?富人比较聪明,还是富人比较勤劳,我们显然知道富人并不是最聪明的,也没有工人阶层勤劳,富人之所以富有,因为他们拥有能够产生源源不断的现金流的优质​资产。在金融...【详细内容】
2021-12-24  指基之泉    Tags:基金定投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连续三年,每年收益都超过60%,三年累计收益近4倍,这就是被业内誉为“神”基金的平安基金经理神爱前。2019年以来,全市场混合型基金中连续三年业绩均超过60%的...【详细内容】
2021-12-21  证券时报    Tags: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一般的投资者而言,ETF是一种非常便捷的投资标的,特别它能最大程度降低单只个股带来黑天鹅事件的不利影响,获得相关行业、指数的上涨收益,并且它交易没有印花税,没有印花税、...【详细内容】
2021-12-14  申万宏源证券李雯    Tags:ETF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非常幸运,2021年目前还没有碰到鹏华高收益债这样的神器,有多神。可以看我之前的分析《暴跌40%,债券也可以这样》,够刺激不,根本不能想象得到这是一个债基,如果单纯是某一个债...【详细内容】
2021-12-14  linklist    Tags:纯债基金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合理止盈并且能够承担后市踏空风险或是遇到急事亟需用钱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这么做;但是对于其他投资者来说,建议继续持有,除非确定能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对于仍处于浮亏的投...【详细内容】
2021-12-10  华夏基金    Tags:基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只是回测数据分析,非投资理财建议。这次回测分析的是由新兴成指(000171)+中证500(000905)+深创100(399088)+大农业(399814)+CS新能车(399976)五只指数组成的ETF轮动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01  ETF次世代    Tags:ETF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19年以来,私募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发显著。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报告披露,截至2020年末,证券私募总管理规模4.31万亿元,其中72家百亿私募管理规模2.23万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规模的51.7...【详细内容】
2021-11-30  雪球    Tags:基金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2021年的情况看,沪深300还是呈现下跌态势。截止今天,沪深300指数下跌6.16%,足以看出,今年是绝对谈不上牛市的,最多只能算是结构性牛市。 而这个所谓的结构牛,有相当部分就体现在...【详细内容】
2021-11-24  吴基指谈    Tags:新能源基金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