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什么是“顺周期”?(干货收藏)

时间:2021-08-31 10:19:40  来源:  作者:定投者笔记

好多小伙伴问什么是顺周期,这篇推文一定是全网把顺周期讲得最透的一篇。

了解了的老朋友们可以划过,还不了解的老朋友和新朋友们可以看看。

顺周期,是一个标准的动宾短语,可以拆分为两个部分:顺+周期。顺是动词,周期是宾语。

要把“顺周期”讲明白,必须分别把“顺”和“周期”讲明白。


1

▌什么是周期

我们先说周期。周期,简而言之,就是经济周期。

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包括四个阶段:衰退→复苏→过热→滞胀。

我们用一张图来展示。

什么是“顺周期”?(干货收藏)

 

这是一个公认的经济发展周期规律。每个阶段有不同的特征,投资者也会选择不同的投资策略。

▼衰退

经济步入衰退阶段,经济增长停滞,甚至负增长。

主要特征:产能过剩;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通胀率更低;企业的利润下降;收益率曲线急剧下行;国家降息。

投资策略:债券、纯债券型基金最佳。

▼复苏

经济步入复苏阶段,经济开始好转,缓慢增长。

主要特征:GDP开始加速增长,并且处于潜能之上;通胀率持续下降,空置生产能力还未耗尽,周期性产能开始扩张;企业利润大幅上升;利率较低;债券收益处于低位。

投资策略:股票、股票型基金最佳。

▼过热

经济步入过热阶段,经济快速增长。

主要特征:通胀抬头;国家加息;企业增速放缓;GDP增长率仍然在潜能之上;收益率曲线上行但逐渐变得平缓;债券收益表现糟糕;股票的收益率取决于强劲的利润增长与估值评级不断下降的权衡比较。

投资策略:大宗商品最佳。

▼滞胀

经济步入滞胀阶段,经济发展停滞。

主要特征:GDP增长率降至潜能之下;通胀持续上升,历史上通常出现石油危机;产量下降;商品涨价,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快;工资-价格螺旋上涨;通胀见顶;央行紧缩银根,减少市场货币流通量;债券市场表现低迷;企业破产,股票表现糟糕。

投资策略:持有现金最佳(现金为王)。

我们可以用大家熟知的美林时钟来展示这四个阶段。

什么是“顺周期”?(干货收藏)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经济周期和美林时钟理论,总体上适用每个市场经济主体,但是在A股市场,绝对不能完全套用。

必须要看到,A股市场和欧美股市有着很大差异,比如政策的导向、货币流动性对股市的影响程度,远比欧美股市见效快。

加上股民的投资逻辑和习惯(赌vs投资),使得周期表现会出现不小的偏差。

以上,我们把“周期”讲明白了。周期就是经济周期,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包括衰退、复苏、过热、滞胀


2

▌什么是顺

接下来,我们说顺。什么叫顺?我们按照字典的解释。顺:意为趋向同一个方向,与“逆”相对。

这样一来,咱们理解起来就不复杂了。

只要某个行业的表现,与经济周期的每个阶段(衰退、复苏、过热、滞胀)的表现趋势,大体上是一致的,那么它就是“顺”着周期的行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顺周期行业”。

比如A行业:

在经济周期处于衰退阶段:该行业内的企业,利润明显下降。

在经济周期处于复苏阶段:该行业内的企业,产能开始扩张,增长开始加速,利润开始上升。

在经济周期处于过热阶段:该行业内的企业,增速放缓,收益率曲线上行但逐渐变得平缓。

在经济周期处于滞胀阶段:该行业内的企业,停滞不前,成本飙升,产量下降,甚至濒临破产倒闭。

那么,A行业就是标准的顺周期行业。


3

▌有哪些顺周期行业

上面把“渔”讲清楚了,现在我们来讲“鱼”。到底有哪些顺周期行业呢?

我个人喜欢把顺周期行业分为两类,一类是典型顺周期行业,一类是次生顺周期行业

这个分类完全是我个人的“创造”,不是任何学理学术和实践运用的分类,所以不一定科学,但是方便理解和区分。

▼典型顺周期行业

煤炭、有色、建材、钢铁、水泥、化工、工程机械、采掘、房地产、基建等。

以上行业是典型顺周期行业,我有时也称之为原始的、直接的顺周期行业,几乎与经济周期表现同步。

什么是“顺周期”?(干货收藏)

 

▼次生顺周期行业

银行、金融、券商、保险、部分可选消费(大家电、汽车等等)。

为什么我将以上行业称为次生顺周期行业,是因为以上行业的周期性是被典型顺周期行业带动起来的。

我们举两个栗子。

银行行业。当经济景气的时候,典型顺周期行业会扩大生产,一方面会增加贷款融资规模,另一方面也会增强还贷能力,银行业由此受益,也能获得不错的利润回报。

可选消费。可选消费与必须消费相对应,没有一个严格的范围和界限。我们把生活中不是非常必需的,可有可无的消费品,称为可选消费,比如汽车、大家电。

逻辑与银行差不多,可选消费行业与经济周期的特征不完全同步,有延迟,都是靠顺周期行业带动起来的。

如果典型顺周期行业景气,传到收入端,职工的收入会增加,可以拿到更多的工资,汽车、大家电这样的高档可选消费品的销量也会得到增加。

什么是“顺周期”?(干货收藏)

 


4

▌抗周期行业

与顺周期相对应的,也有“逆周期”。所以大家一定听到过“逆周期行业”。

但实际上,市场上没有严格的逆周期的行业,没有任何行业会与经济周期四个阶段的走势完全相逆。

我习惯性将这些非顺周期的行业称为“抗周期行业”。比如必须消费、医疗、教育培训、传媒等等。这些行业,与经济周期的表现几乎没有关联性。

比如医疗,无论是经济衰退、复苏,还是经济过热、滞胀,生病了都得及时就诊,都得看病吃药。

比如必须消费,无论是经济衰退、复苏,还是经济过热、滞胀,饿了都得吃,渴了都得喝,冷了都得穿。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看好医药、消费,鼓励长期持有医药、消费基金的重要原因。


5

▌投资策略

最后,我们送点干货,分享一点投资策略。

对于大A股,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下,我们该如何配置行业呢?

▼衰退阶段

策略:多买债券或者债券型基金;适合配置一些防御性、成长性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可以选择金融、消费行业。

▼复苏阶段

策略:多买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适合配置周期性、成长性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可以选择金融地产、科技、新能源、半导体芯片等行业。

什么是“顺周期”?(干货收藏)

 

▼过热阶段

策略:投资大宗商品;适合配置周期性、价值性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可以选择煤炭、有色、建材、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

▼滞胀阶段

策略:大量持有现金,持币观望;适合配置防御性、价值性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可以选择医药、消费、公共事业等行业。

留给大家一道思考题,中国经济目前处于什么周期?咱们留言板见。



Tags:顺周期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好多小伙伴问什么是顺周期,这篇推文一定是全网把顺周期讲得最透的一篇。了解了的老朋友们可以划过,还不了解的老朋友和新朋友们可以看看。顺周期,是一个标准的动宾短语,可以拆分...【详细内容】
2021-08-31  Tags: 顺周期  点击:(17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投资理财是一场马拉松,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并长期坚持下去非常重要。本文梳理了基金投资中常用的四种策略:买入并持有策略、逆向投资策略、核心+卫星策略和股债再平衡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27  东东有鱼    Tags:基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理财的时候,有些朋友会觉得银行的存款利率太低,但要说去买基金吧,又觉得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风险太大。有些投资者就在想,能不能买一点债券型基金呢?债券的风险不大,那么债...【详细内容】
2021-12-24  希财网    Tags:债券型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富人为什么富有?富人比较聪明,还是富人比较勤劳,我们显然知道富人并不是最聪明的,也没有工人阶层勤劳,富人之所以富有,因为他们拥有能够产生源源不断的现金流的优质​资产。在金融...【详细内容】
2021-12-24  指基之泉    Tags:基金定投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连续三年,每年收益都超过60%,三年累计收益近4倍,这就是被业内誉为“神”基金的平安基金经理神爱前。2019年以来,全市场混合型基金中连续三年业绩均超过60%的...【详细内容】
2021-12-21  证券时报    Tags: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一般的投资者而言,ETF是一种非常便捷的投资标的,特别它能最大程度降低单只个股带来黑天鹅事件的不利影响,获得相关行业、指数的上涨收益,并且它交易没有印花税,没有印花税、...【详细内容】
2021-12-14  申万宏源证券李雯    Tags:ETF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非常幸运,2021年目前还没有碰到鹏华高收益债这样的神器,有多神。可以看我之前的分析《暴跌40%,债券也可以这样》,够刺激不,根本不能想象得到这是一个债基,如果单纯是某一个债...【详细内容】
2021-12-14  linklist    Tags:纯债基金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合理止盈并且能够承担后市踏空风险或是遇到急事亟需用钱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这么做;但是对于其他投资者来说,建议继续持有,除非确定能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对于仍处于浮亏的投...【详细内容】
2021-12-10  华夏基金    Tags:基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只是回测数据分析,非投资理财建议。这次回测分析的是由新兴成指(000171)+中证500(000905)+深创100(399088)+大农业(399814)+CS新能车(399976)五只指数组成的ETF轮动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01  ETF次世代    Tags:ETF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19年以来,私募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发显著。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报告披露,截至2020年末,证券私募总管理规模4.31万亿元,其中72家百亿私募管理规模2.23万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规模的51.7...【详细内容】
2021-11-30  雪球    Tags:基金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2021年的情况看,沪深300还是呈现下跌态势。截止今天,沪深300指数下跌6.16%,足以看出,今年是绝对谈不上牛市的,最多只能算是结构性牛市。 而这个所谓的结构牛,有相当部分就体现在...【详细内容】
2021-11-24  吴基指谈    Tags:新能源基金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