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纯债基金如何让人真正做到“不看股市”?

时间:2022-02-09 09:23:50  来源:  作者:财经早餐
纯债基金如何让人真正做到“不看股市”?

 

综合证券时报和国泰君安等机构的讯息,包括美股、亚洲股市在内全球绝大多数股市走强,给节后A股表现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节前负面因素已在逐步弱化,市场将随着积极因素的上修逐渐回温;A股企稳的条件或正在逐步具备,三个板块将成为反弹先锋。

但即使看到上述这些观点,很多基民可能与隔壁老邢我一样心里还是对A股市场的走势拿不准、吃不透;也会对股票基金以及偏股型基金春节后的走势有所迟疑,毕竟2022年以来的这波剧烈回撤实在令人揪心。

那么,如果有这么一批基民实在对股市产生了“极端敬畏”心理,或者某些人已经投了“太多”权益类资产,想做一些低关联的分散投资选择,则纯债基金能不能为他们提供一个好的机会呢?

纯债基金说白了就是投资一种和A股市场没有多大关系的标的——债券资产,从而规避掉把钱白白躺在银行活期账上的机会成本,且还能享受相对股票型或者混合型基金所带来的较低回撤优势。

本文没有任何广告和个别推荐成分,而是将从纯债基金的本质出发,探讨纯债基金的特点。

纯债基金如何让人真正做到“不看股市”?

 

纯债基金的发展现状及优势

纯债基金顾名思义就是只能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且不可投资权益类资产的基金。

分类上讲,目前我国市场上的习惯是要么按配置期限长短分为中长期纯债基金和短期纯债基金,要么按运作方式不同分为一般开放式纯债基金和定开式纯债基金。

其中,中长期纯债基金占据总规模的70%左右为目前的市场主流。

据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公募基金市场总规模已经突破了25万亿。债券型基金规模逼近7万亿元,其中纯债基金的总规模约5万亿元。

作为对比,同样截至2021年底,混合型基金的规模约为6万亿;股票型基金的规模约为2.5万亿。我们都知道,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风险和收益都双双低于股票类资产。可见即使这样,纯债基金的热度一点也不比权益类基金差。

纯债基金所投资的标的物为固定收益类资产,所谓固定收益类资产其实就是指投资于银行定期存款、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可转换债券等具备固定coupon收益的资产。

投资者分布来讲,纯债基金的投资者以机构为主(2021年底接近90%),这和诸如养老FOF基金等某些低风险基金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基调不同。

要说透这些机构投资者为何如此热衷投资纯债基金,还需要从其本质上解析。

从收益上来讲,纯债基金靠债券的利息收益以及债券价格变化所产生的买卖盈利两个方面。

债券票面利息收益比较好理解,就是定期存款定期会发给投资者的利息。

而债券价格变化所产生利差收益就比较复杂,需要由非常专业的量化估值模型作为支撑依据并由专业基金经理进行综合判断后进行波段交易来获取。

比如,对于债券估值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就是市场利率(比如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和久期

市场利率又和国家宏观经济走势以及诸如通胀、失业率等其他经济参数密切相关。

简单讲,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趋势面临下行压力或者市场处于通缩通道时候,市场利率一般较低,市场呈现宽松,则按照定价模型,债券价格会上涨。反之,则下跌。

对于宏观经济的研究和对于影响市场利率各经济要素的分析就成为纯债基金经理的必备能力。

纯债基金如何让人真正做到“不看股市”?

 

久期表示债券的加权平均到期期限,且本身已经超出了期限的概念,而是被用来评价债券对利率敏感程度。

其能较准确地衡量债券价格变动与利率变动的关系。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久期的长短能直接影响收益率变动所能影响债券价格的程度。

久期越大,由收益率上升所引起的债券价格降低程度越大(债券熊市),同时,由收益率下降所引起的债券价格上升程度越大(债券牛市)。

对于久期的量化研究就给了纯债基金经理预判市场周期变化和差异化波段操作的重要工具。

举例来说,对于一个主动管理并重仓国债的纯债基金经理来说,当其预判到债市有牛市趋势时,就需要考虑配置更多长久期资产来获得高收益。

而当其预判收益率上行,债市趋向熊市时,纯债基金往往会使用工具来降低久期以避免更多损失。

以上我只是介绍了纯债基金经理的两个最基本策略方向(市场利率和久期),要管理一只纯债基金,还有许多方面需要他们研究。

比如,在配置债券种类的选择上,基金经理还要研究分析出一套资产组合来实现额外收益。

目前纯债基金投资标的物按照风险大小可以分为利率债信用债。前者以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券为主;后者以金融债、企业债等为主。

截至2021年12月,万得数据显示,纯债基金配置利率债和信用债比率分别约为35%和65%,利率债中的政策性金融债比率近年来大幅超过央票。

两种类型的券对基金经理实施策略的考验是不一样的。利率债需要基金经理重点使用久期方法,把握宏观经济周期所带来的收益率变化以及短期波动的影响。

而信用债则需要基金经理把握标的资产微观的信用风险,并结合经济、产业、周期、流动性等各宏观经济要素,在不同环境下都能找到风险可控的低估值券进行投资。

此外,纯债基金经理对杠杆的利用也是其获得超额利润的一大武器。对于风险等级较低但票息同样较低的债券,往往可以通过加合理的杠杆获取额外收益。

综上,不管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配置纯债基金的首要原因就是看重基金经理的研究能力可以帮助投资者在汪洋大海般的各种债券和票据标的物中筛选出好的资产并进行操盘从而获得风险可控前提下较好的收益。

纯债基金如何让人真正做到“不看股市”?

 

纯债基金的风险与收益

我将主要通过对比纯债基金和其他债券基金以及上证指数来体现其收益与风险特点。

在进行这些对比前,先需要明确债券型基金中除了纯债基金以外,还有一级债基、二级债基、被动指数债基以及增强指数债基。

  • 一级债基以投资债券为主还可以参与打新;
  • 二级债基也是以投资债券为主,但还可以参与打新以及投资一小部分股票;
  • 被动指数债基就是投资于一揽子债券集的债券指数,以取得接近这个指数的收益率,且无须人特别管理;
  • 增强指数债基就是在被动指数债基基础上分出一小部分资金来由基金经理进行主动管理。

如下来自招商银行研究院研报的图表显示,从2010年到2020年,纯债基金(分为中长期和短期)的年化平均收益率基本不和上证指数相关。且其要小于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和增强指数债基,但要好于被动指数债基。

纯债基金如何让人真正做到“不看股市”?

 

再用最大回撤来看各个种类基金的风险情况,如下图所示,从2010年到2020年,纯债基金(分为中长期和短期)的年最大回撤同样基本不和上证指数相关。且其要显著小于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和增强指数债基,但和被动指数债基近似。

纯债基金如何让人真正做到“不看股市”?

 

以上两张图表很好地回答了本文的标题,对于选择纯债基金的投资者来说,至少从2010年到2020年的数据可以让他们有理由相信,股市的好坏与所投纯债基金的关联度不高。

此外,我们再来对比一下中长期纯债基金和短期纯债基金的风险调整收益情况。

以下第一张表格显示中长期纯债基金三年的平均夏普比率,第二张表格显示短期纯债基金三个半年的平均夏普比率。可以明显看到,短期纯债基金的风险调节收益显著好于中长期纯债基。

纯债基金如何让人真正做到“不看股市”?

 


纯债基金如何让人真正做到“不看股市”?

 

来源:招商银行研究院

最后,对于纯债基金的表现来说,分别以基金公司以及基金经理为单位进行管理规模(AUM)排名,我们还能发现较为明显的规模效应

万得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20年11年间,在年平均收益率上,管理纯债基金规模前50%的基金公司有约7次是跑赢管理纯债基金规模后50%的基金公司。

同样的,数据显示,这11年间管理规模排名前50%的纯债基金经理的年化收益率和平均最大回撤都要显著好于管理规模排名后50%纯债基金经理的这两项数据。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规模效应对收益率的敏感程度要明显大于最大回撤。

纯债基金如何让人真正做到“不看股市”?

 

尾声

纯债基金是否就是无可挑剔的呢?还是那句老话,所有种类的基金都有其存在的理由也都有其弱点,适合自己的科学的投资组合才是我们要追求的。

从万得上的数据显示,2021年纯债基金的年化收益中位数为3.84%、年化波动率中位数为0.84%。作为对比,截至2021年末,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约16.6%;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约6.9%;上证综指平均涨幅约10.2%,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为4.1%。

可见,纯债基金的收益表现在债券型基金内也不占优势。综合来说,其能在较低波动率下有超过银行定期利率的较稳定收益表现。



Tags:纯债基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综合证券时报和国泰君安等机构的讯息,包括美股、亚洲股市在内全球绝大多数股市走强,给节后A股表现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节前负面因素已在逐步弱化,市场将随着积极因素的上修逐渐...【详细内容】
2022-02-09  Tags: 纯债基金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非常幸运,2021年目前还没有碰到鹏华高收益债这样的神器,有多神。可以看我之前的分析《暴跌40%,债券也可以这样》,够刺激不,根本不能想象得到这是一个债基,如果单纯是某一个债...【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纯债基金  点击:(100)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篇将开始简单粗暴的买债券基金之旅。买入债券基金后,我们肯定希望债券价格上涨,此时我们的纯债基金(因为一二级债基的涨跌还受其他因素影响,这里提到的债券基金都是纯债基金)...【详细内容】
2020-03-05  Tags: 纯债基金  点击:(13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选择标准,一是市场认可,知名度高;二是从业年限5年以上;三;产品年化5%以上基本涵盖了全市场优秀固收+基金经理,希望收藏、转发;提供你觉得更优秀的固收+基金经理。一、易方达基金1、...【详细内容】
2022-02-10  至味清欢炖投资    Tags:基金经理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基金发行运作有哪几个阶段?持有期、封闭期傻傻分不清?基金净值看哪个?盘中估值和净值为啥差异很大?基金分红选“现金”还是“份额”?今天就来聊这几个问题。一、基金发行运作的各...【详细内容】
2022-02-09  好买研习社  搜狐号  Tags:基金净值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带你来见识一下债券型基金的收益,我们以某个债券型基金为例。大家都知道2022年元旦上来,各指数都下跌,沪深某指数1月份下跌7.62%,中证某指数1月份下跌9.65%。 而某个债券...【详细内容】
2022-02-09  股票基金迷途小羔羊    Tags:债券型基金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综合证券时报和国泰君安等机构的讯息,包括美股、亚洲股市在内全球绝大多数股市走强,给节后A股表现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节前负面因素已在逐步弱化,市场将随着积极因素的上修逐渐...【详细内容】
2022-02-09  财经早餐    Tags:纯债基金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1年,超过70%的偏股基金处于负收益状态(数据来源:wind,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含C类,截至2022-1-25),是该恐慌还是该加仓?过往的数据一再告诉我们:基金反着买,别墅靠大海!市场调整之时,...【详细内容】
2022-02-07  丰慧自留地    Tags:基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有时间来分析下各大基金公司和旗下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变动情况,持仓的变动其实就是机构资金流动的痕迹,可以为我们自己的操作提供一些参考。 一、易方达基金先来看下规模...【详细内容】
2022-02-07  大予    Tags:基金经理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募基金现在已经成为我国居民主要理财工具之一,但是大部分人对于基金的认识还是很有限的,这里对几个常见的问题做解析。1、基金管理规模越大越好吗?不一定。管理规模较大的基...【详细内容】
2022-02-07  RalRachel    Tags:基金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2,思想积极,行动保守今天我想给大家再明确一下2022年我的布局思路。今年虽然大家都说是复苏年,但具体数据落到GDP上还需要时间。 在市场主线依旧不清晰的前提下,合理的工具...【详细内容】
2022-02-07  Jeff滚雪球    Tags: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创 令狐冲 韭圈儿随着买基金不断走入深水区,你时不时就会碰到这些拗口的比率——夏普比率、卡玛比率、索提诺比率。字都认识,但不知道说了些啥。有人可能还会进一...【详细内容】
2022-02-02  韭圈儿    Tags:基金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年年末,都是我做总结和展望的时候。总结是为了反思过去一年自己的得失,展望是为了制定出新一年的计划。虽然计划很可能跟不上变化,但是有总比没有强。 那么今天来和大家聊聊...【详细内容】
2022-01-29  胡瑞的创富日记    Tags:基金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