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债券基金哪家强?不妨看下这份基金配置报告

时间:2022-01-28 10:11:41  来源:  作者:投资时报

偏债类基金过去三年平均回报率为19.38%,98.46%的产品获得了正收益,更有21只产品的累计收益超过100%

债券基金哪家强?不妨看下这份基金配置报告

 

标点财经研究员 邓秀枝

权益类基金的高收益固然令人向往,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高收益往往也意味着高风险。对于风险偏好较低且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固收类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相较于股市的大起大落,债券自身的波动性比较小,且与股票的相关性较低,所以偏债类基金在资产配置中至关重要,通常用来降低资产组合收益的波动性。

即使自带低风险属性,可经过时间的锤炼,各基金产生的收益亦有较明显的不同,甚至有些基金会出现亏损。如何在数量繁多的产品中挑选有实力的基金?各家基金公司的业绩又有怎样的差异?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根据Wind数据对公募基金过去一年、三年(截至2021年末,下同)的业绩进行了对比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制作出《2022基金资产配置全样本报告》。

研究结果显示,市场上能获取近一年业绩的偏债类基金共计4189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平均回报率为4.86%;能获取近三年业绩数据的偏债类基金共计2209只,平均回报率为19.38%。

需要提醒的是,在研究过程中,对一年、三年业绩进行统计时分别剔除了成立不满一年、三年的基金。此外,标点财经研究员对各基金管理机构旗下偏债类基金的一年期、三年期业绩分别进行了平均计算。在对基金管理机构平均收益率进行排名时,剔除了相关样本中产品数量不足5只的公司。

债券基金哪家强?不妨看下这份基金配置报告

 

1年期:逾95%的产品获正收益

2021年,我国货币政策稳健,央行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分别下行约39BP和46BP,债市全年走出“小牛市”。

在此背景下,进入样本的4189只偏债类基金2021年平均收益为4.86%。其中有4010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占比为95.72%;178只产品复权单位净值下跌,占比为4.25%。

具体来看,前海开源可转债以48.63%的收益率领先。紧随其后的是华商丰利增强定开A,收益率为45.23%。排在第三位的是天弘添利E,收益率为44.87%。另有华商丰利增强定开C、天弘添利C、广发可转债A、广发可转债E、广发可转债C收益率均超过40%,依次位列第四至第八名。

除此之外,排在前十的基金还有天弘弘丰增强回报A、天弘弘丰增强回报C。

并非所有的产品都能有较好的表现。有24只偏债类产品2021年收益率低于-10%。领跌者为鹏华全球中短债人民币C,回报率为-49.11%。鹏华全球高收益债美元现汇、鹏华全球中短债美元现汇A、鹏华全球中短债美元现汇C、鹏华全球高收益债人民币、鹏华全球中短债人民币A紧随其后,净值跌幅均超过46%。以上产品清一色是债券型QDII基金。

此外,排名后十的基金还有民生加银添鑫纯债C、民生加银鑫享A、民生加银鑫享D、民生加银鑫享C,净值跌幅均超过20%。

债券基金哪家强?不妨看下这份基金配置报告

 

3年期:平均收益率近20%

如果将时间轴拉长至3年,偏债类基金的业绩要更为好看。进入样本的2209只基金过去三年平均回报率为19.38%, 98.46%的产品获得了正收益,更有21只产品的累计收益超过100%。

其中,易方达旗下的易方达安盈回报以168.54%的收益率荣获冠军,掌管该产品的是在固收行业深耕多年的张清华;紧随其后的是国富中国收益,近三年累计收益率为152.27%;位居第三至五名的依次为鹏华可转债A、南方希元可转债、汇丰晋信2026,近三年收益率均超过130%。

除此之外,排在前十的偏债基金还有易方达鑫转增利A、易方达鑫转增利C、华宝可转债A、前海开源可转债、广发可转债C。

另一方面,有29只产品在过去的三年里录得了负收益,期中更有4只产品的净值跌幅超过20%。排名后十的基金包括鹏华全球高收益债人民币、华商双债丰利A、民生加银鑫享A、招商定期宝六个月、富荣富乾C、国泰境外高收益等。

其中,民生加银旗下的民生加银鑫享C、民生加银鑫享A三年累计收益率分别为-18.39%、-17.43%,分列倒数第六、第七位。

 

基金公司:富荣基金表现逊色

选择一只产品,其所在公司的实力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而一家基金公司的实力,很大程度体现在旗下产品的业绩水平上。

将基金管理机构旗下的偏债类产品过去一年收益率进行平均计算,千亿以上规模(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下同)的基金公司中,表现最好的是天弘基金,63只产品2021年平均收益率达到9.13%。其后为兴证全球基金,17只产品录取得平均收益率为8.41%。而整体表现最差的是民生加银基金,53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12%。

而在千亿管理规模以下的基金公司中,表现最好的是华商基金,24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达到15.36%。紧随其后的是信达澳银基金、红土创新基金,平均收益分别为10.61%、10.26%。整体表现最为逊色的是富荣基金,10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78%。排名倒数第二的为东海基金,6只产品录得平均收益率为-1.04%。

从三年期业绩来看,各家基金的表现情况又不尽相同。千亿以上规模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基金表现最好,52只偏债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3.41%。其次为华宝基金,6只偏债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2.93%。而整体表现最差的是中加基金,31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1.22%;排名倒数第二的为华富通基金,23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1.58%。

在千亿规模以下基金公司中,偏债类近三年整体表现最好的是华商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8.15%。其后是申万菱信基金和国联安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6.85%、31.42%。整体表现最不理想的同样是富荣基金,7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97%。排名倒数第二、第三的分别为中金基金、中国人保资管,录得9.61%、9.81%的平均收益率。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样本中,仅有富荣基金、中金基金、中国人保资管这三家公司的偏债类基金三年平均收益率低于10%。



Tags:债券基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偏债类基金过去三年平均回报率为19.38%,98.46%的产品获得了正收益,更有21只产品的累计收益超过100% 标点财经研究员 邓秀枝权益类基金的高收益固然令人向往,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详细内容】
2022-01-28  Tags: 债券基金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债券型基金预期收益可能不高,但是风险较低,胜在稳定,因而长期以来受到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详细内容】
2021-05-12  Tags: 债券基金  点击:(158)  评论:(0)  加入收藏
持有债券基金的小伙伴,近几天心里的石头放下了一半,债券基金的收益回升了。那么,是不是说债券基金又步入“稳稳的小幸福”频道?债券基金的投资前景如何呢? 债券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详细内容】
2020-07-06  Tags: 债券基金  点击:(1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怎么我买的债券基金还会亏?债券基金可以替代货币基金吗?接上篇,基金小讲|债券基金的常见类型,债券基金,简单来说是指投资债券的比例在80%以上的基金。根据投资范围的不同,债券基金...【详细内容】
2020-03-05  Tags: 债券基金  点击:(1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财产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按照这个理解,债券基金需要把至少80%以上的资产用来投资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详细内容】
2020-03-05  Tags: 债券基金  点击:(19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选择标准,一是市场认可,知名度高;二是从业年限5年以上;三;产品年化5%以上基本涵盖了全市场优秀固收+基金经理,希望收藏、转发;提供你觉得更优秀的固收+基金经理。一、易方达基金1、...【详细内容】
2022-02-10  至味清欢炖投资    Tags:基金经理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基金发行运作有哪几个阶段?持有期、封闭期傻傻分不清?基金净值看哪个?盘中估值和净值为啥差异很大?基金分红选“现金”还是“份额”?今天就来聊这几个问题。一、基金发行运作的各...【详细内容】
2022-02-09  好买研习社  搜狐号  Tags:基金净值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带你来见识一下债券型基金的收益,我们以某个债券型基金为例。大家都知道2022年元旦上来,各指数都下跌,沪深某指数1月份下跌7.62%,中证某指数1月份下跌9.65%。 而某个债券...【详细内容】
2022-02-09  股票基金迷途小羔羊    Tags:债券型基金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综合证券时报和国泰君安等机构的讯息,包括美股、亚洲股市在内全球绝大多数股市走强,给节后A股表现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节前负面因素已在逐步弱化,市场将随着积极因素的上修逐渐...【详细内容】
2022-02-09  财经早餐    Tags:纯债基金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1年,超过70%的偏股基金处于负收益状态(数据来源:wind,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含C类,截至2022-1-25),是该恐慌还是该加仓?过往的数据一再告诉我们:基金反着买,别墅靠大海!市场调整之时,...【详细内容】
2022-02-07  丰慧自留地    Tags:基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有时间来分析下各大基金公司和旗下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变动情况,持仓的变动其实就是机构资金流动的痕迹,可以为我们自己的操作提供一些参考。 一、易方达基金先来看下规模...【详细内容】
2022-02-07  大予    Tags:基金经理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募基金现在已经成为我国居民主要理财工具之一,但是大部分人对于基金的认识还是很有限的,这里对几个常见的问题做解析。1、基金管理规模越大越好吗?不一定。管理规模较大的基...【详细内容】
2022-02-07  RalRachel    Tags:基金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2,思想积极,行动保守今天我想给大家再明确一下2022年我的布局思路。今年虽然大家都说是复苏年,但具体数据落到GDP上还需要时间。 在市场主线依旧不清晰的前提下,合理的工具...【详细内容】
2022-02-07  Jeff滚雪球    Tags: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创 令狐冲 韭圈儿随着买基金不断走入深水区,你时不时就会碰到这些拗口的比率——夏普比率、卡玛比率、索提诺比率。字都认识,但不知道说了些啥。有人可能还会进一...【详细内容】
2022-02-02  韭圈儿    Tags:基金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年年末,都是我做总结和展望的时候。总结是为了反思过去一年自己的得失,展望是为了制定出新一年的计划。虽然计划很可能跟不上变化,但是有总比没有强。 那么今天来和大家聊聊...【详细内容】
2022-01-29  胡瑞的创富日记    Tags:基金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