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赎回、杠杆、抛售,债市波动下的基金理财谁“伤害”了谁?

时间:2022-11-18 11:00:43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

“债基也会亏钱?”“理财遇到巨额赎回限制了”······这几天,债市的大跌让很多人心神不宁——基民和理财产品持有人上演赎回潮,机构“管钱人”一边奔走协商,一边给投资者做“心理按摩”。

从受影响程度来看,债基和固收类理财无疑“受伤”最深,面对债券市场的持续回调,“一周跌去几个月收益”已经不足为奇。Wind统计显示,在近35000只理财产品中,最近一周负收益率占比超过35%;在已有数据的3010只债券型基金(仅计算A类)中,11月至今近八成产品的回报率为负。

相比之前几轮“债熊”,此番冲击更为明显,有投顾人士认为,这与理财全面净值化带来的真切“痛感”不无关系。在国内外货币政策、疫情与经济走势等债市波动原因之外,机构抛售引发的负向反馈也备受关注。

中信证券FICC分析师丘远航对记者表示,目前基金和理财公司稳定住负债端是重点工作,经过短期剧烈的调整之后,债市收益率并无持续快速上行的基础,当前利率点位或许已经超调。从买方机构观点来看,多数持短期悲观、长期乐观的态度,后续资产配置策略更趋于谨慎。

 

下跌、二次冲击

近期债市调整猛烈,本周延续了上周五的跌势。继周一大幅下挫之后,11月16日(周三)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至2.83%, 11月10日以来上行超过13bps,而1年期AAA级同业存单收益率单日上行18bps,达到2.65%,11月以来累计上行61bps,距离MLF仅10bps。

经过长时间的债牛,此轮下跌让市场有些猝不及防。丘远航认为,周一的债市下跌原因主要包括地产救助政策、疫情防控等边际变化导致的经济预期改善,以及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有所加剧。蜂巢基金固收团队也表示,债券市场近期并没有大规模的"暴雷"事件发生。市场出现较大调整的原因,主要是多重边际变化导致市场对基本面和流动性的预期调整,由此引发了债券的抛售。

在投资市场上,债基和固收类理财产品无疑受冲击最大。Wind统计显示,在近35000只理财产品中,最近一周负收益率占比超过35%,有可比数据的3000多只固收类理财中,近6成近一周净值出现回撤;在已有数据的3010只债券型基金(仅计算A类)中,11月至今近八成产品的回报率为负,其中有459只产品同期跌幅超过1%。

无论是基金还是理财,净值大面积回撤往往引发投资者的赎回潮。比如11月16日,有招商银行客户向记者反映,其所购买的固收类产品“招银理财招睿活钱管家添金2号(100903)”(下称“添金2号”)出现无法赎回情况,原因是由于赎回客户太多,已触碰巨额赎回上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比真正出现净值大幅回撤的债基和理财产品,投资者往往在恐慌情绪中“误伤”其他开放式产品,比如每日可申赎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以及部分开放式基金。“广义基金的持有人习惯于‘追涨杀跌’,申赎行为的‘顺周期性’往往会放大市场波动,再度引发净值调整,继而再度激起赎回压力,形成螺旋效应。”丘远航分析。

在各大社交平台上,网友们“亏声不断”。有投资者表示,刚在3月接受了一场“理财也会亏钱”的知识洗礼,如今再次“受伤”,对“债基稳健”的认识也彻底打破。

有投顾人士分析,债基此前经历的债市波动并不少,此次投资者体验的最大不同在于理财产品,全面净值化之后投资者体验了净值波动,但幅度如此之大可能还是首次;加上恰逢年底部分产品存在调仓换券的需求,波动会加剧。

“周三再度下跌的背后仍有以上因素的驱动,但除此之外还与交易配置的操作因素有关,可能是因为部分债基和理财产品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不得不被动抛售部分资产,对债券市场形成二次冲击。”丘远航分析。

杠杆、抛售

很多投资者注意到,其手中所持基金或者理财产品的净值回撤已经超过了债市波动幅度。比如在纯债基中,有16只基金产品净值跌幅超过2%,其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数量最多。

对此,市场上的猜测和说法包括久期错配、加点卖出、杠杆效应等。博时富瑞纯债债券基金经理倪玉娟表示,因为中短债基金定位久期1.5年,高于一般短债的久期,导致这一波回撤较大。

某股份行资深债券人士对记者表示,据其了解,在债市投资中,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会使用一定杠杆,尤其在债券牛市中,为了获得债券价差和票面利息双重收益,往往会增加一定杠杆,但具体界限比较模糊。

“银行(债券)自营盘也会有杠杆,但是不会太高。”该债券人士认为,在当前这种市场环境中(经过一轮大跌后),尽管利率仍有走高可能,但同样适合加杠杆操作,“以量换价”。他分析指出,对于机构来说,资产配置总有阶段性估值变化和产品净值损失,但产品到期后通过收回票面利息依然可以抵消一部分面值浮亏,无非比牛市时少盈利一些。

前述投顾人士认为,任何产品都无法避免类似的市场普跌,在应对方案较少的情况下,短期内不乏机构进行小幅调仓。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此轮短端利率的上升首先影响的是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二者均是以机构持仓为主,关键时刻都是早赎回早安心。

记者多方了解发现,不少机构面对此轮债市“崩塌”早有准备,主动抛售和被动抛售都有可能加剧此轮债市下跌。

一位基金固收人士表示:“我们前期其实挺谨慎的,早认为利率下行空间不大了,所以策略上很稳健。”前述券商人士认为,机构未雨绸缪可能会牺牲部分收益性、多保留流动性,但这样也会造成一定业绩压力。

“上个月开始就有银行(自营业务)在调整策略了,主要是针对有盈利的债券作出阶段性卖出,先保证利润兑现,一些私募自营盘最近也在卖(债券)。”某股份行资深债券业务人员对记者表示,一般在债市波动中,银行并不是大规模抛售的主体,尤其理财业务主要是被动操作,即当客户作出赎回请求时才会有(卖出)动作。

基金、理财“相爱相杀”?

相比理财产品,债基受到债市的影响往往更为直接。另外,各机构之间还存在间接传导的链条关系,比如理财公司除了会认购债基进行资产配置,也会有一定委外业务联系,理财的大规模赎回不排除放大风险的可能。

就在债市大跌之际,一则基金经理“求”理财公司不要大规模赎回的传言引发关注。有不愿具名的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基金公司与理财公司之间一直存在协同关系,其中除了同作为债券投资人的身份外,还有理财认购债基、委外合作等。此次债市调整较为剧烈,的确值得关注。

“债基主要的认购者就是机构,银行理财主要机构之一。”前述投顾人士表示,在委外业务方面,尤其以银行系基金与理财公司的合作最多,二者因为同属一个集团可能更好协调。另有券商机构人士透露,大部分债基定制产品客户都以理财子为主。

对于基金和理财之间的“协商”,有长期从事公募行业的人士认为,市场传言明显过于夸张,而且协商目的相比市场理解的年底规模KPI压力,更多可能是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如果银行自营或者理财子公司大额赎回债基,最终如果出现巨额亏损,基金公司面临的压力就大了。”该人士表示。

丘远航对记者认为,当前对于投资机构而言,稳定住负债端是重点工作,若赎回潮能够回落,则债市下跌的负面螺旋或能止住,即最根本依然是投资者教育问题。

据记者了解,部分理财子公司产品负债部门的负责人近期的确压力较大。就在17日,包括蜂巢基金、中邮理财、行银理财、农银理财等公募基金、理财子公司纷纷发声,安抚投资人情绪。其中农银理财表示,对于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已采取措施应对市场变化,目前,债券市场的配置价值已经凸显,市场利率也将逐步回归合理水平。

短期悲观、长期乐观

经过这轮债市“大地震”,机构对于后市的预期也有所分歧,但主流观点是短期悲观、长期乐观。

蜂巢基金在向投资者发出的公开信中表示,短期市场情绪不稳,以基金、银行理财为代表的各类资管产品面临一定的赎回压力,市场波动仍会较大。平安基金也认为,短期政策及资金面的冲击可能接近尾声,但机构赎回导致的负反馈可能还会持续,债市暂时持谨慎态度。

但从估值角度,蜂巢基金认为,目前债券收益率相对政策利率的利差已经回到了较为合理的位置,加上目前经济数据依然疲弱,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未转向,债券市场没有全面转熊的基础。

丘远航也认为,近期债市的急跌是此前积蓄的看空力量集中爆发宣泄,在宽信用尚未得到实际验证,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时,收益率并没有持续快速上行的基础,当前利率点位或许已经超调。

具体到理财产品,从后续理财到期数量来看,11月17日到月底仅1111只理财产品到期,数量相对可控。丘远航预测,12月由于年底考核,理财产品到期数量较多,但届时赎回潮预计预计结束,不会造成更大的影响。对于开放式和现金管理类产品的出现的巨额赎回,他认为资金可能并没有离开市场,很快还会回来。

博时基金也回应记者称,经济数据、金融数据都显著弱于预期,货币政策难言转向,资金利率有望在政策利率附近平稳。经过经过近几日剧烈调整,债市悲观情绪释放已较为充分,多数资产已进入较好的配置区间。但多位基金经理均表示,待市场修复后,将降低组合久期及杠杆。

Wind数据显示,17日,国债期货全线反弹,大幅上涨。截至收盘,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涨0.52%,5年期主力合约涨0.31%,2年期主力合约涨0.16%。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同日净投放资金1230亿元。



Tags:基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债基也会亏钱?”“理财遇到巨额赎回限制了”······这几天,债市的大跌让很多人心神不宁——基民和理财产品持有人上演...【详细内容】
2022-11-18  Tags: 基金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来以为是稳健理财,结果却遭遇“当头一棒”!最近,有投资者发现,自己买的债券基金,两天竟然跌去了三个多月涨幅!债基大跌的背后,是债市的超预期下行。11月14日,债市大幅下挫,创3年以...【详细内容】
2022-11-17  Tags: 基金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转眼间,2022年仅剩一个多月时间,回顾2022年,在A股市场跌宕起伏的行情下,公募基金行业的管理规模依然稳步向前,并且突破了27万亿元。不过如...【详细内容】
2022-11-17  Tags: 基金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周一(11月14日)开始,债市遭遇大抛售,投资经理愁容满面,一年的收益似乎在几天内都被抹尽。不乏从业者发出“好似钱荒重现”的感叹。...【详细内容】
2022-11-17  Tags: 基金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继上周40只养老目标基金增设个人养老金专属Y份额后,11月15日和16日,易方达、富国、国泰、万家、平安、华宝、国投瑞银等多家基金公司陆续发布公告,再度对超40只养老目标基金增设Y份额。至此,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数量已经超...【详细内容】
2022-11-17  Tags: 基金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个人养老金单独设置Y份额基金名单公布最快可在明年1月1日实现购买 管理费率享受5折优惠11月11日,华夏基金、易方达、交银施罗德、汇添富、南方、嘉实、中欧等多家基金公司发...【详细内容】
2022-11-12  Tags: 基金  点击:(108)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我国首个住房租赁基金在北京正式设立,将通过盘活市场存量房产,向个人租户提供长租房服务。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模式?户型配套如何?房租会更便宜吗?《新闻1+1》连线建信住房租...【详细内容】
2022-11-11  Tags: 基金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詹晨11月4日,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养老金制度迎来重大进展。五部委联合印发《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与此同时,证监会制定的《个人养老金投资...【详细内容】
2022-11-07  Tags: 基金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做基金投资,一般来说是长期持有比短期低买高卖更容易赚到钱。不过,也有一些基金,或许长期持有也能赚到钱,但通过短期的低买高卖,却有可能赚得更多。那么,基金投资到底是长期持有好...【详细内容】
2022-11-03  Tags: 基金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交所消息显示,经证监会批准,10月31日,首批科创板做市商正式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这意味着市场盼望已久的科创板做市交易时代即将正式来临!目前,相关做市商开展做市交易...【详细内容】
2022-10-31  Tags: 基金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债基也会亏钱?”“理财遇到巨额赎回限制了”······这几天,债市的大跌让很多人心神不宁——基民和理财产品持有人上演...【详细内容】
2022-11-18    第一财经  Tags:基金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个人养老金单独设置Y份额基金名单公布最快可在明年1月1日实现购买 管理费率享受5折优惠11月11日,华夏基金、易方达、交银施罗德、汇添富、南方、嘉实、中欧等多家基金公司发...【详细内容】
2022-11-12    北京青年报  Tags:个人养老金   点击:(108)  评论:(0)  加入收藏
做基金投资,一般来说是长期持有比短期低买高卖更容易赚到钱。不过,也有一些基金,或许长期持有也能赚到钱,但通过短期的低买高卖,却有可能赚得更多。那么,基金投资到底是长期持有好...【详细内容】
2022-11-03  希财网    Tags:基金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期,REITs产品在市场的“存在感”极强,在大盘走势震荡的背景下,此类基金无论是上新进度还是认购情况都颇为红火。有机构认为,REITs项目审批加速从政策层面体现了监管层对公募RE...【详细内容】
2022-10-24    证券时报  Tags:REITs基金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仅一天,30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动公告。另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下半年以来,公募基金经理变动已超400人次。公募人才变动潮再度上演,其中不乏个人原因离任的基金经理,同时还包括部分因工作变动而调动的基金“舵手”...【详细内容】
2022-10-24    北京商报  Tags:基金经理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最新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9月末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6.59万亿元。公募基金数量继续扩容,9月末达10263只。今年前三季度,基金发行股债跷跷板...【详细内容】
2022-10-24    中证报  Tags:公募基金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票和基金两种投资理财方式,都有可能让投资者获得高利润。股票本身的价格波动大,所以能够从买卖的差价中获得更高的利润,而基金面临的风险则较小,要想从基金当中获得较高利润...【详细内容】
2022-10-22  青年投资讯  网易号  Tags:基金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日报》记者从业内独家获悉,10月18日晚,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完成首轮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系统对接验收测试工作,多家券商参与测试。...【详细内容】
2022-10-19  昌校宇  证券日报  Tags:基金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等公募纷纷发布公告称,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和公司主动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本着与广大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以亿元为单位,出手回购自家若干权益类基金。对此,笔者认为,后...【详细内容】
2022-10-19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基金回购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千亿级基金投顾市场即将迎来三周年大考。2019年10月25日,证监会下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行业期待已久的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详细内容】
2022-10-17    证券时报  Tags:基金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