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2023基金怎么投?基民嘴替易立竞灵魂拷问基金经理“基民开年十问”

时间:2023-01-29 11:07:48  来源:  作者:财经无忌

文 | 萧田

谈及易立竞,大家应该都不陌生。

大多数人都是通过在《立场》《定义》《吐槽大会5》这几档访谈或综艺认识她,一针见血的风格,毒舌犀利的言辞,面无表情的发问,让易立竞一度被调侃为"娱乐圈最害怕的女人"。

而在投资圈,基金经理因毒辣的投资眼光、果断的出手和过人的胆识,一度成为金融行业流传的佳话。

在2023年春节结束后的开工第一天(1月28日),蚂蚁财富在支付宝端内开启年度理财直播:【基民开年十问】

围绕着年轻人时下最喜欢的围炉煮茶方式,一杯好茶、十道代表好彩头的烤品和茶点,在喝茶之余,主持人易立竞带着网友的10个年度犀利问题对话5位资深的基金经理。

“毒舌”对战“毒眼光”,不仅“灵魂拷问”了他们过去一年的表现,同时也从他们口中“刺探”出了2023年的投资机会。

Z世代正在改变财经世界

“在烤板栗的时候要剥一下,因为在烤制的过程中有爆裂的风险,不过我们已经把风险提前排除了”,在国泰量化投资部总监梁杏的“一语双关”之下,基民开年十问节目正式开始。

而年轻人一直是基金经理们绕不开的话题。

去年9月,蚂蚁理财智库发布的《Z世代基民洞察报告》,这份试图洞察年轻一代独特投资需求和痛点的报告,透露其背后大众理财最突出的一股新生力量——Z世代。

中国基金图鉴的数据表明,总体“基民”中,60%的人都是18至34岁的投资者。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基金圈”成为一名“基民”,现如今,年轻人已经成为“主力军”。

与此同时,对比80后、70后甚至90后,Z世代年轻人的投资结构不再以股票、房产为主,而更关注于低门槛的公募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

换而言之,投资的产品化趋势已经到来。

从长期利益的考量中看,年轻人主要是为了资产保值增值,为创业、买房、结婚作准备。

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选择公募基金,后者对Z世代基民的吸引力主要在于“投资门槛低”,这刚好适合手中略有盈余,又想增值财富的年轻人。

但对于Z世代来说,投资资金、投资经验和知识储备相对比较少,而风险偏好也不高,所以在进行资产配置的时候,怎么样选到一个好的产品,是对于年轻人来讲最好的应对之道。

围绕着“社会新鲜人”,《基民开年十问》中就包括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我工资不多还应该投入基金吗,投入多少合适?” “2022年我总是一买就亏一卖就涨?这是为什么呢?”“很多人为了稳妥只买了中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但还是亏了,你们怎么定义中低风险?”

比如,节目中易立竞直接将自己比喻成一名月入5000元的年轻人,抛开衣、食、住、行等费用后已经所剩无几,是否应该理财以及又该如何更好的进行理财规划。

国泰基金经理梁杏现场支招——你不理财,财不离你。“忘记”每月的一部分收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年龄,把自己收入的10%——50%投入到权益资产上,包括债券类和货币类。

财通资管基金经理易小金则提醒年轻人,更重要的是一个投资理念的形成。在投资之前,投资人需要明确两点:理财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针对后者,他建议道,一方面,投资者要注意高风险,如股票类资金在投资组合中的比重。另一方面,还要选择一个长期有空间的赛道和一名值得认可的基金经理做定投。

只有合理理财,财才能不离开你。

事实上,在养基过程中,“Z世代”对投资理财相关知识有着迫切需求,想要学习资产配置和产品知识,掌握市场波动的应对之道,并期待有专业人士的陪伴和辅导。

某种意义上,这也解释了,为何当“嘴替”易立竞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后,越来越多的年轻基民涌进了直播间。

“黑天鹅”之后,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投资就是一个数学和艺术的结合体,科学是有标准答案的,但艺术却是模糊的”“你这个问题我这边没有答案”“我定一个目标是没有用的”“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节目中,5位资“业内人士”也有被“门外汉”直接给问住的时候。

易立竞就代表不少基民提出了疑惑:“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是不是该及时止损?”“2022年的投资情况,对于基金经理你们来说算什么?还有这个亏成这样基金公司有责任吗?”新的防疫政策后,明年市场会是新的开始还是重蹈覆辙?”

这背后的原因在于,投资离不开证券市场波动的影响。尤其是2022年,A股市场连续遭遇海内外“黑天鹅”而大幅波动。

具体从全年市场复盘来看,离不开五大关键词——“海外黑天鹅”、“国内三重压力”、“三连阳终结”、“风格快速轮动”、“存量博弈”。

就拿 “海外黑天鹅”为例,横飞的“黑天鹅”,不断冲击着国内市场。

一边是俄乌冲突爆发冲击全球格局,海外经历了四十年未有之“大通胀”,而为了应对通胀高企,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各国央行又纷纷开启加息周期,通胀高企下,以美联储为代表的海外央行纷纷给货币宽松按下“暂停键”。

另一边,大国博弈、人民币贬值等同样对A股市场造成较大冲击。大国博弈下中美审计底稿风波、美方制裁事件反复扰动国内市场风险偏好。“黑天鹅”事件扰动前后,A股市场波动明显加大,多次进入“类危机模式”。

“黑天鹅”是2022年基金圈最高频的词汇之一,易立竞从投资者视角提出了一个关键问题:如何规避黑天鹅?或者有什么办法提前嗅到黑天鹅?

富国基金经理张子炎给出了答案,对于个人而言,不要一把梭哈,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样一来即便收益不会达到最高,但是抵抗风险的能力却无形中是提高了;而对于专业的基金经理来说,虽然没有办法预测黑天鹅,但是可以提升自己的投研能力,及早发现和规避。

好在,伴随着去年11月开始,国内防疫政策迎来显著优化,防疫优化“二十条”率先发布,随后12月疫情防控“新十条”、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等措施持续推进,国内转向“全面放开”,国内疫情也在年末逐步回落,生产生活走向常态化。

今年春节作为疫情防控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后的第一个长假,从开始前就让人期待。春江水暖鸭先知,旅游方面的消费市场率先吹响了2023年经济复苏的号角。

数据显示,兔年春节假期旅游商品预订量创三年新高。其中,除夕、初一两天,国内机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超60%,高星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0%,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近200%,大理、丽江、厦门、三亚、杭州是新年期间民宿预订最热门城市。

招商基金经理张林说出了现场其他人的心声,越来越多的个人和企业都能够感受明年将是新的开始。他举例各地方政府组建招商团包机出国洽谈生意,这种时不我待,抓紧时间抢生产的劲,也向投资市场传递出了信心。

如此种种,不仅为基民们梳理了过去一年整个投资市场的大环境,与此同时也再次激发了基民们的投资信心。

病树前头万木春,这又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买入机会

客观而言,经历2022年的磨难,人们已经从迷茫焦虑愤怒恐慌中逐步稳定,预计春节过后,投资和消费的信心有望快速恢复,经济同比较快增长应该是大概率,不少股票可能出现盈利增长与估值修复双击。

但2023年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

在英国渣打银行研究主管兼首席策略师罗伯逊撰一份报告中就列出了8个潜在的“黑天鹅事件”:

比如,今年全球资金仍处于偏紧的状态。日本提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限,意味着全球长期的投资习惯将发生反转,以前市场借日本低利率的钱,投资其他高回报的资产;今年会出现抛售美元资产,回流日元资产的现象,美债的流动性压力加大。这是一头灰犀牛,但是资本市场尚未作出反应;

再者,美国的加息可能超预期,一个是加息的高度,一个是维持高利率时间的长度,都会超市场预期,这是只黑天鹅。

从全球视野上,罗伯逊发布警告:2023年要为“又一个神经紧张、头脑混乱的一年”做好准备。

然而大疫三年,中国被打压的信心和需求在全力刺激经济增长的努力下将重新释放,虽然面临内外多重风险与挑战,但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重要的“稳定器”,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活力进一步彰显。

2023年或将是中国经济承上启下的一年。对中国投资者而言,今年可能会出现波动,但同时这或许是未来几年的重要投资拐点。

那么,新的一年,市场将如何演绎?哪些板块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易立竞接连提问,把节目节奏一下子推上了顶峰: “2022年的基金不好亏成这样,2023年可能好吗?”“今年有了新的防疫政策后,后疫情的医药行业会有变化吗?还可能回暖吗?” “年轻人为什么要从现在开始规划养老?我到底能不能靠基金养老?” 2023年到底什么时候入场合适?“我只想抄作业,明年市场的热门板块有哪些?2023年半导体板块是否还有机会?”

而几位基金经理根据自己深耕的领域“透露”了不同的方向和领域:

比如,梁杏分别从公司盈利、市场流动性、风险偏好三个维度给出了市场大致方向的捕捉机会;而在具体的领域和赛道上,易小金从后疫情时代,医药行业即将和正在发生的新变化展开展望;张子炎则根据养老赛道长期性、全生命周期的特征,建议基民选择针对性的投资策略/基金产品……

大浪淘沙,留下的才是坚强的“孤勇者”;千帆过尽,再出发当是行业的“价值派”。

站在年初看,2023年必将是“小心翼翼冒险”的一年,投资的前景也更值得期待。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基民开年十问】值得每一个基民都看一遍。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上支付宝搜“开年十问”,一起抄2023投资的作业。



Tags:基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这类基金需警惕!热衷高换手,斩获收益的基金不足两成
高换手率或将加大亏损风险。2023年,市场热点行业、主题轮动加速,不少公募基金为了能跟上热点、提升收益,而频繁操作调仓换股。基金换手率,反映的是基金经理的股票交易频率,以及在...【详细内容】
2024-04-15  Search: 基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应对基金降费?三大公募掌门人发声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公募基金行业中,降费已成为推动行业变革的关键因素。如何在降低费用的同时,保持基金发行的竞争力并创造优异业绩,成为各大基金公司亟待...【详细内容】
2024-04-14  Search: 基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重仓股揭秘:12股社保基金持股比例超5%
证券时报网讯,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社保基金最新出现在203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合计持股量47.99亿股,期末持股市值合计720.87亿元。持股变动显示,不变64只,减持39...【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基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募业绩全部出炉 四类基金减亏 这类产品赚近2400亿
随着基金年报的完整披露,2023年公募基金的整体业绩情况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2023年,债券型基金作为传统避风港资产的角色,以其稳定的收益特性成为市场亮点,产品总利润超过了货币...【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基金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暗流涌动!基金经理悄悄布局这些板块
市场关键期基金调仓暗流涌动。 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完毕,基金经理底仓全部曝光。近年来,市场结构悄然生变,其背后暗藏着机构布局新动向的徐徐展开。从今年以来各板块表现来...【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基金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主动权益基金一季度首尾收益差近70%
21世纪经济报道 黎雨辰经历过年初的低位开局,过去两个月来,主动权益基金重新走出一波回补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全市场可取得收益数据的主动权益基金共7610只(不同份...【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基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122.65亿元!余额宝去年盈利居公募基金榜首
【深圳商报讯】(记者 詹钰叶)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收官,数据显示,2023年公募基金整体利润为-4347.74亿元,与上年1.45万亿元的亏损相比有所改善。受权益市场表现拖累,权益产品去年收...【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基金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公募基金总规模突破27万亿元 管理费同比下降7.04%
本报记者 王 宁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正式收官,整体来看,公募基金总规模稳中有进,正式突破27万亿元关口,达到27.27万亿元;同时,费率改革成效显著,公募基金去年全年收取管理费共计1...【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基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盘点2023年亏钱基金TOP12: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亏112.66亿 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亏40.23亿
编者按:2023年公募基金年报披露完毕。2023年,公募基金整体利润-4347.74亿元。债券类基金为各类基金“赚钱王”,权益类基金利润不佳,7791只混合型基金利润为-5725.2亿元。盘点了...【详细内容】
2024-04-01  Search: 基金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基金年度“赚钱王”出炉!2023年最能为基民赚钱的十大基金公司
3月30日晚,2023年公募基金年报基本披露完毕。根据天相投顾数据,2023年,公募基金整体利润-4347.74亿元。其中,债券类基金为各类基金“赚钱王”,参与统计的5427只债券基金共计实现2...【详细内容】
2024-03-30  Search: 基金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这类基金需警惕!热衷高换手,斩获收益的基金不足两成
高换手率或将加大亏损风险。2023年,市场热点行业、主题轮动加速,不少公募基金为了能跟上热点、提升收益,而频繁操作调仓换股。基金换手率,反映的是基金经理的股票交易频率,以及在...【详细内容】
2024-04-15    证券时报  Tags:基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应对基金降费?三大公募掌门人发声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公募基金行业中,降费已成为推动行业变革的关键因素。如何在降低费用的同时,保持基金发行的竞争力并创造优异业绩,成为各大基金公司亟待...【详细内容】
2024-04-14    中国基金报  Tags:基金降费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黄金ETF和黄金股ETF不一样
4月8日和9日有黄金股ETF连续跌停,因基金公司放开申购引发溢价回撤,投资者可能把黄金股ETF视为黄金ETF购买,所以才会溢价30%去买入黄金股ETF,这种买入显然不如直接去买黄金股,由此...【详细内容】
2024-04-10    北京商报  Tags:黄金ETF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头部公募试水比特币ETF 现货业务最快二季度落地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多家头部基金公司正借助香港子公司曲线布局比特币ETF。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包括嘉实基金香港子公司、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在内的多个机构正在申请和...【详细内容】
2024-04-08    证券时报  Tags:比特币ETF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但斌、董承非出手!扫货这些公募产品
近年来,公募基金的品种越来越丰富,已经成为各路资金的投资利器。近期披露的基金年报显示,许多私募都在大手笔购买公募基金,其中出现了但斌、董承非、周应波等多位私募大佬的身影...【详细内容】
2024-04-07    券商中国  Tags:但斌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募业绩全部出炉 四类基金减亏 这类产品赚近2400亿
随着基金年报的完整披露,2023年公募基金的整体业绩情况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2023年,债券型基金作为传统避风港资产的角色,以其稳定的收益特性成为市场亮点,产品总利润超过了货币...【详细内容】
2024-04-07    券商中国  Tags:公募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亿私募持仓曝光,扎堆ETF有何玄机?
随着公募基金年报披露,最新机构ETF持仓中的私募ETF持仓,颇为值得关注。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2023年末,共368只私募基金现身290只上市公募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其中包含223只E...【详细内容】
2024-04-06    每日经济新闻  Tags:私募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长线资金持基情况曝光 大举买入多只股票ETF
张大伟 制图多家机构认为,当前A股市场处于高性价比的底部区域,预计有更多长线资金借道股票ETF入场布局。随着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完毕,中央汇金、保险机构、外资等各路长线资金...【详细内容】
2024-04-03    上海证券报  Tags:ETF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主动权益基金一季度首尾收益差近70%
21世纪经济报道 黎雨辰经历过年初的低位开局,过去两个月来,主动权益基金重新走出一波回补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全市场可取得收益数据的主动权益基金共7610只(不同份...【详细内容】
2024-04-03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主动权益基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募出现"罕见"一幕,释放什么信号?
公募基金作为买方机构,向来聚焦产业和公司基本面等中微观领域。但在4月1日A股喜迎开门红后,多家公募却罕见地聚焦到一项最新出炉的宏观经济指标上:PMI。3月制造业PMI指数不仅重...【详细内容】
2024-04-02    券商中国  Tags:公募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