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金融

为何全世界富豪,都把钱存在瑞士?

时间:2019-06-06 14:11:14  来源:  作者:

欧洲大陆,一艘意大利渔船在海上捞起了一个奄奄一息的男人。他身中数枪,还有刀痕。更奇怪的是,他完全想不起自己是谁,除了臀部的瑞士银行密码之外,他完全没有办法证明自己的身份。

渔船把他放在了巴塞罗纳,他准备前往苏黎世,依靠身上惟一的线索——瑞士银行密码,来寻找自己的身份。

在苏黎世的瑞士银行,他找到了那个对得上他密码的保险箱,打开以后发现里面有一把枪、大量现金,还有六个国家的护照,上面都有同一个名字:杰森•伯恩。

这是影片《谍影重重》的开篇场景,影片中的瑞士银行成为国际间谍杰森•伯恩追查自己身份的关键。在伯恩前往瑞士银行取出保险箱的过程中,专业的保险服务和层层安保措施也给瑞士银行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这些国家的黄金,为何要存在美国?

为何全世界富豪,都把钱存在瑞士?

 

在中外影片中,我们常常看到“瑞士银行 ”——黑帮大佬、恐怖分子、贪腐官员都把不义之财存到瑞士银行,富豪们将稀世珍宝、巨额遗产、背着老婆的私房钱也藏在瑞士银行的保险柜中。要是没有瑞士银行,估计很多好莱坞大片演不到半小时就要全剧终了。

去年,瑞士官方还向全球公布了一份“休眠账户”名单供人认领,这些账户在过去的60年间都没有进行过任何操作,其中包含2600多个公司和个人,合计资产约4400万瑞士法郎(约2.8亿人民币),另外还有80个保险箱也被公布。估计名单公布之后,瑞士银行的电话都被“流落民间的私生子们”打爆了吧。

瑞士银行一直被看作全球最令人信赖的银行,据说世界上大约1/4的个人财富都被存放在这里。可以说,瑞士银行在为全世界管钱!

为何全世界富豪,都把钱存在瑞士?

 

奇葩的是,因为吸纳的存款太多,储户在银行存款不但没有利息,反而还得向银行交纳管理费!2015年初,瑞士央行宣布将活期存款利率从-0.25%降至-0.75%,这在世界银行业都是极为少见的。

不给利息还要倒贴管理费,为何有钱人还要把钱存在瑞士银行?


首先是瑞士作为永久中立国的国家属性,这让存在这里的钱财排除了在战争中被毁,或受政治影响被冻结等风险,因而被大家视为最安全的地方。

为何全世界富豪,都把钱存在瑞士?

 

其次,永久中立可不是说说而已,需要强大的军事实力来维护。在冷战时期,瑞士的许多山都被“掏空”,建成了军事防御工事。根据瑞士国防部的说法,当下大约有1000座之前的军事掩体、地堡依然可用,其中大部分已经被私人收购,用于金库之用,所以具有做世界金库的天然优势。

最重要的一点,瑞士银行对客户隐私的保护绝无仅有,因此而成为世界富人们的避税天堂。在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的银行,政府公务人员要来调查储户信息,银行哪敢说个“不”字。但是在瑞士,情况完全不同。

为何全世界富豪,都把钱存在瑞士?

 

根据1934年11月8日开始执行的瑞士银行及储蓄银行联邦法律,无论是银行高管,还是员工个人都无权向任何第三方(包括家属)披露任何帐务信息,即使是瑞士联邦政府也不例外,这也就是俗称的瑞士银行业保密法。

当然也有特例,若是账户涉及到政府犯罪调查或是有严重的金钱犯罪嫌疑,瑞士银行还是要配合调查的。但这一条中的“犯罪”二字很有玄机。在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大部分国家法律中,逃税都被视为“犯罪”,但在瑞士法律中,仅将逃税视为“严重违法”,情节略轻。

因此,即便瑞士承诺会遵循“国际犯罪共同协助”法则,但前提是需要瑞士的法律也将此事件定义为“犯罪”才可以!如果美国人眼中的“犯罪”,在瑞士人眼中压根算不上,那就够不上“共同协助”的标准。所以,任你是天王老子,对来瑞士存钱逃税的有钱人也没办法。

最后一点是瑞士给予外国人的税收优惠。首先是外国人在瑞士开户,不需要缴纳利息税,反正也是要倒贴,这条基本可以忽略。同时,对于在欧美都高到令人咋舌的“遗产税”,在瑞士也可以避免。

假设一位外国人要将瑞士银行的存款转交给家庭成员,瑞士并不会征收遗产税。至于是否在本国缴税,就要全凭自觉了。当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纳税光荣”在此时并不适用。

安全,专业,又能帮你逃税,自然让瑞士银行成为专门为富豪而设置的资产管家。


在电影中,进入瑞士银行保险库必须通过层层神秘的高科技关卡验证。在现实中,瑞士银行是怎样保护客户财产安全的呢?

瑞士银行在保护客户隐私方面做得十分到位。储户只需在第一次存款时提供真实姓名,之后便把户头编上代码,不再出现真实姓名。

在银行里,不准拍照,不讲姓名,有些甚至不设招牌。办理个人秘密户头的职员要绝对可靠,大都是子承父业,世代相传,经过了学徒制度的良好职业教育。

瑞士国库的黄金大多存放于地下,其中最神秘的金库之一,位于伯尔尼瑞士联邦政府大楼广场地下深达百米的防核弹掩体内,从未对外开放过。

另外,在瑞士苏黎世的腹地,湖平面以下18英尺,还静静地躺着全球顶级富豪的小金库——瑞信私人客户的储藏室。

还有更多超级隐秘的地下保险库,隐遁于阿尔卑斯山脉之中。客户将文件和珠宝放在这里,放置时间或只有几分钟,或长达数十年,只要你愿意掏钱,放多久都可以。

一位匿名的金库保管员透露,其金库隐藏在阿尔卑斯山脉之中,不仅毗邻私人飞机跑道,而且由全副武装的安保负责安全工作。在通过前两道门之后,还需要面临虹膜扫描和面部识别的考验,随后才能进入到3.5吨金属门的背后。

保险箱必须同时插入银行的钥匙和客户的钥匙才能开启。多数情况下都是由储户自己去提保险箱,然后自己开启箱子。整个过程绝不经过其他人手,以防泄密。

至于保管费用,针对不同客户也是不同的。金库的储藏费用通常是黄金价值的0.05%-0.1%左右。

至于保险柜的费用,据2013年的报道,小的保险柜一年收费为200瑞郎(约1300元人民币),大的一年为1000瑞郎(约6500元人民币)。近几年的价格肯定有变化,但要是不考虑往返瑞士的花销,这个成本也是人人都可以体验一下的。

当然,瑞士银行虽然素来以安全私密而著称,但有钱的地方就有纷争,再中立也躲不过。因此,瑞士银行的黑历史也不少,最主要的就是上世纪90年代爆发的“纳粹黄金案”丑闻。

首先是侵吞犹太人存款。二战爆发前的欧洲,善于经商的犹太人掌握了大量财富,许多犹太人都在战前将黄金及钱财存入瑞士银行。战争爆发后,纳粹开始大肆迫害犹太人,不少曾在瑞士银行存款的犹太人在集中营中被杀害,这笔钱的账号和密码也随着他们一道化为灰烬。

可是到二战结束后,瑞士银行只是象征性地进行了部分赔偿,却把大多数存款隐匿起来。瑞士银行侵吞犹太人存款的秘密在1989年被曝光,至今仍是无头公案。因为这些存款主人的后代们通常既不知道银行的名称,也不知道账号,只知道他们的父辈有财产并且常到瑞士去。

还有二战后昧下纳粹赃款。二战期间,纳粹将在欧洲各国搜刮的大量黄金储存于德国和瑞士银行。二战结束前,瑞士看到德国气数已尽,便下令冻结了德国的账户。

战争结束后,盟军要求瑞士清查纳粹赃款,但最终瑞士仅向英、法、美归还了6000万美元。而按照盟军事先的估计,瑞士银行里共存了大约5亿多美元的纳粹黄金,因此怀疑瑞士银行藏匿了大量纳粹赃款。

近些年来,瑞士银行在国际打击海外逃税的行动中稍显被动,也开始对金主的存款来源做相关测试和验证。存款在2万瑞郎以上还需向银行提供保证书,保证自己的存款来源合法,不是黑钱。

但如果警方要求向瑞士银行查阅客户的个人存款信息,仍然必须出示客户犯罪的确凿证据。如果客户上了国际刑警组织的黑名单,涉嫌恐怖活动,该客户的存款将被自动冻结,任何人都不能支取。

神秘的瑞士银行小金库除了出现在电影中,公开的真实资料和图片都非常少,好奇宝宝们只好抓紧时间把自己培养成富豪,让瑞士银行亲自邀请你去一探究竟了!
 



Tags:瑞士银行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自2019年“金融业对外开放11条”发布以来,大量外国金融机构已经开始了向中国金融市场的布局计划,包括投资银行、保险公司与资产管理公司等。很多金融机构为了适应中国市场的销...【详细内容】
2020-05-10  Tags: 瑞士银行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欧洲大陆,一艘意大利渔船在海上捞起了一个奄奄一息的男人。他身中数枪,还有刀痕。更奇怪的是,他完全想不起自己是谁,除了臀部的瑞士银行密码之外,他完全没有办法证明自己的身份。...【详细内容】
2019-06-06  Tags: 瑞士银行  点击:(32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2021年黄金价格下跌11.3%,黄金现在已经下跌了6.5%。白银价格一度下跌19.3%,白银现在已经下跌了15%。美元通胀。白银自2020年2月份以来,五家中央银行(Fed、欧洲中央银行、日本中...【详细内容】
2021-12-28  白银黄金金银嘴    Tags:黄金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信用卡分期付款说好的免息,实际上却多收了将近2倍的手续费; 想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支付的利息竟然比本金还多……信用卡业务的快速发展虽然方便了群众的日常 消费,...【详细内容】
2021-12-28    金融时报  Tags:信用卡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1.货币四个职能:交易媒介,价值尺度,支付手段,价值储藏2.准备金制度:为了避免银行券发行过多,保证银行券信用,要求银行券发行机构必须在发行规模中保持一定数量的贵金属,以使银行券...【详细内容】
2021-12-27  财税法一点通    Tags:货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大额存单?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大额存单的投资门槛较高,当前起存点为20万元。大额存单的优点...【详细内容】
2021-12-27  李中东    Tags:大额存单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招商信用卡,临时额度的规律,一般有三个: 招商的信用卡,想要提升临时额度,那么首先必须得有账单分期额度。如果没有账单分期额度,一般是不会提升临时额度的。 招商信用卡的临时额度...【详细内容】
2021-12-21  顺世论    Tags:信用卡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你没有开票需求,也不要缴纳职工社保公积金,合作方不要求走对公,那么个体户就完全没有必要开对公账户。个体户创业国家一直是大力支持的,而且还有免税政策。所以如果没有以上...【详细内容】
2021-12-21  顺世论    Tags:对公账户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也是一个多事的一年,为了从根本上杜绝外租储蓄卡,当然在此也说下为什么要杜绝。2020年疫情开始,一直到今天,国内很多地方还在疫情中。而境外的某些团伙也更加肆无忌惮,借助...【详细内容】
2021-12-21  回忆梦回    Tags:储蓄卡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很快要过去了,我给大家盘点下:全年表现最好的,是某X,涨幅超200%。有些小品种涨幅更吓人,但现在大平台都不让国内韭菜入场,上车无门。马斯克这位世界首富+第一网红,也对某X活...【详细内容】
2021-12-21  力哥说理财    Tags:赚钱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所谓的呆账,指的就是“坏账”,收不回来的欠款。依然已经收不回来了,那么即使你不还,也不会对你怎么样了。不过呆账的金额,一般都是比较小的。如果金额比较大,那么银行肯定是要走诉...【详细内容】
2021-12-17  顺世论    Tags:呆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常生活中,人们每天都少不了使用它——银行卡,无论是转账、理财、取现,还是在不同支付场景中,如公共交通出行、ETC、云闪付、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国电子银行网    Tags:银行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