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金融

监管频发文 借普惠金融之名的“玩家”要当心了

时间:2019-07-19 16:29:01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首席观察」监管频发文 借普惠金融之名的“玩家”要当心了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这次,监管可能急了。才发155号,即《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银保监办发〔2019〕155号),中国银保监会又联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扶贫小额信贷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

或许近期并非个案的承兴供应链事件是监管频频发文规范市场的诱因之一。

在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浙商银行原行长刘晓春看来,供应链金融有两大风险:真实贸易问题(可能的核心企业造假融资);风险点把控似是而非。看起来,承兴事件更像应收账款融资骗局。

刘晓春对经济观察网解释,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大企业拖欠应付款和政府部门有关补贴、退税等费用所致,在金融机构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的同时,要防止大企业趁机挤压中小企业的流动性,转嫁融资成本

“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不能成为推动供应链体系相互拖欠的工具,而应该通过增强全链条信用管理,缩短链条整体账期,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银行前副行长王永利告诉经济观察网。

而供应链金融也好,小额信贷也罢,借着政策东风,或许不乏有逐利资本以“普惠金融”之名行不利之义……

155号文旨在“立规”,厘清供应链金融闭环链条的关系,出清风险,规范市场,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而监管就供应链金融专门发文规范,尚属首次。

从业务模式、风控、额度管理等方面,155号文对银行、保险等机构从事供应链金融提出了业务标准;并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应依托供应链核心企业,基于核心企业与上下游链条企业之间的真实交易,整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类信息,为供应链上下游链条企业提供融资、结算、现金管理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通知》明确发展扶贫小额信贷的总体要求。要求必须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即一手抓精准投放,能贷尽贷;一手抓规范完善管理,防范化解风险。且重申扶贫小额信贷的政策要点。坚持“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的政策要点。

《通知》还提出了防范化解风险的政策措施。明确办理扶贫小额信贷续贷、展期的条件和期限。要求稳妥处置逾期贷款,妥善应对还款高峰期。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将扶贫小额信贷质量、逾期贷款处置等情况纳入地方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内容,定期通报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开展情况等。

两份文件的共同点是,均为普惠金融范畴,均强调“规范”、“防范风险”,细化、量化标准,且责任到人。监管近期频发文,类似承兴供应链骗局事件或是诱因之一。此外,《通知》称“妥善应对还款高峰期”,亦暗示监管政策上的未雨绸缪。

不过,按照监管层的说法,抵御风险的“弹药”是充足的。金融风险已经从发散状态逐步转向收敛,总体可控。

7月14日,来自银保监会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5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0万亿元。另外,网贷机构数量较2018年初下降57%。坚定不移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两年多来,大力压降层层嵌套、结构复杂、自我循环高风险金融资产13.74万亿元,有力遏制金融脱实向虚。两年来,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超过4万亿元,当前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稳定在2%左右,拨备覆盖率超过175%。

值得一提的是,7月18日,市场传陆金所计划退出网贷业务;随即陆金所官方声明称:陆金服P2P业务正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要求。网贷业务正常运营,存量产品与客户权益不受影响。

诚然,无论陆金所是否退出P2P,其都不是个案,但标志性意义明显。目前全国有逾400余家网贷平台被清退,退出和转型将是下一阶段行业重点;这期间,还有网贷企业改名为“XX金科”。

但接踵而至的问题是,现在的金融科技领域异常火爆亦日趋拥挤,如果昔日网贷、消费金融(现金贷)等平台大多挤向供应链金融,是否又会一地鸡毛?

的确,金融严监管之下,不乏金融企业、科技公司,包括P2P、第三方支付等机构动辙由C端金融转向B端布局,且借着上升至国家战略的供应链金融之政策东风,转移至新的“风口”掘金。

不过,就此,也有人担心,目前的严监管或不利金融科技的创新与发展。

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7月13日的“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坦言,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度的融合,协调发展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人民银行正在制定金融科技的发展规划。央行会同相关部委,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十个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即中国版的监管沙盒。此次试点,一开始就设计了风险补偿和退出的机制,可以推倒重来。

由此,市场亦期待,不久能看到一个统筹兼顾与高效开放的金融科技监管体系雏形。

诚如,李伟所言,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

如果说曾经的监管包容赋予金融科技一定的创新空间,加之中国巨大的应用场景等助推之下,令我们的金融科技应用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但利弊皆存。

某些时候,新兴事物一旦被贴上“风口”的标签,监管体系尚未完善之时,往往会被曲解。尤其当它可归类于金融科技赋能的大范畴时,在类金融科技的大框之下,充满了各类良莠不齐的“玩家”。

那么,现在的严监管或许亦会“平抑”趋利资本之高涨热情,尤其当金融监管深入至业务过程、运作细节,注重标准化、量化监管之时。诚如,正在被清退、退出或转型的“网贷”平台,放眼国内的大金融科技范畴,下一个被整治、清肃的平台会是什么?但见不少消费金融平台正悄然转型、升级。

此过程中,也许还要忖度:金融监管有了推倒重来的信心,是否其在制度设计上就会少走些弯路?少些运动式的“一刀切”?至于当下监管是否会抑制金融科技的创新需要交给时间去回答。

而回溯过往,会看到快速升温于2017年的供应链金融正是基于政策推动,其发展才势如破竹。诸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商建函〔2018〕142号)等。

倘若说,上述政策更多是助力供应链金融的大发展,那么,155号文与《通知》则更偏向市场规范与风险防范,强调监管量化;而这也与最初的政策意愿相辅相成。

“我不认为155号文会影响供应链金融市场,反而对我们这些专注区块链技术的科技公司或平台是好事;可谓让劣币出局。”某供应链技术端企业负责人说。

一位磁云科技高管称,我们一直致力于通过技术集成推进产业互联,实现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而重塑企业、产业乃至区域、国家发展格局。磁云科技可以形成“资金流、票流、物流”三流合一、甚至“合同流、资金流、票流、物流”四流合一,通过“产业+金融+科技”、“磁云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开放融通平台”的方式,链接资产(企业应收帐款、应付账款等)与资金(银行等金融机构)两端,帮助企业实现自金融与信用穿透。

中企云链的一位高管亦表示,出问题的大多是民间金融机构,银行就此一贯很谨慎。现在,银行都会把供应链金融做到线上化,充分利用核心企业电子签章的不可篡改、不可抵赖等特点,来杜绝线下的假公章,

“对于云链这类创新平台,恰是一个好时机;我们目前跟银行和核心企业的合作,全部使用电子公章,不可篡改;从核心企业确权,供应商申请融资,到银行放款,实现t+0,全流程一天内完成,没有线下手续,全流程均线上化。”上述中企云链高管说。

综上,标准化、量化监管之下,金融科技市场已开始出清;那些借金融科技之名,擎着普惠金融之帜的逐利资本或“玩家”要小心了。



Tags:普惠金融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这次,监管可能急了。才发155号,即《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银保监办发〔2019〕155号),中国...【详细内容】
2019-07-19  Tags: 普惠金融  点击:(25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2021年黄金价格下跌11.3%,黄金现在已经下跌了6.5%。白银价格一度下跌19.3%,白银现在已经下跌了15%。美元通胀。白银自2020年2月份以来,五家中央银行(Fed、欧洲中央银行、日本中...【详细内容】
2021-12-28  白银黄金金银嘴    Tags:黄金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信用卡分期付款说好的免息,实际上却多收了将近2倍的手续费; 想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支付的利息竟然比本金还多……信用卡业务的快速发展虽然方便了群众的日常 消费,...【详细内容】
2021-12-28    金融时报  Tags:信用卡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1.货币四个职能:交易媒介,价值尺度,支付手段,价值储藏2.准备金制度:为了避免银行券发行过多,保证银行券信用,要求银行券发行机构必须在发行规模中保持一定数量的贵金属,以使银行券...【详细内容】
2021-12-27  财税法一点通    Tags:货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大额存单?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大额存单的投资门槛较高,当前起存点为20万元。大额存单的优点...【详细内容】
2021-12-27  李中东    Tags:大额存单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招商信用卡,临时额度的规律,一般有三个: 招商的信用卡,想要提升临时额度,那么首先必须得有账单分期额度。如果没有账单分期额度,一般是不会提升临时额度的。 招商信用卡的临时额度...【详细内容】
2021-12-21  顺世论    Tags:信用卡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你没有开票需求,也不要缴纳职工社保公积金,合作方不要求走对公,那么个体户就完全没有必要开对公账户。个体户创业国家一直是大力支持的,而且还有免税政策。所以如果没有以上...【详细内容】
2021-12-21  顺世论    Tags:对公账户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也是一个多事的一年,为了从根本上杜绝外租储蓄卡,当然在此也说下为什么要杜绝。2020年疫情开始,一直到今天,国内很多地方还在疫情中。而境外的某些团伙也更加肆无忌惮,借助...【详细内容】
2021-12-21  回忆梦回    Tags:储蓄卡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很快要过去了,我给大家盘点下:全年表现最好的,是某X,涨幅超200%。有些小品种涨幅更吓人,但现在大平台都不让国内韭菜入场,上车无门。马斯克这位世界首富+第一网红,也对某X活...【详细内容】
2021-12-21  力哥说理财    Tags:赚钱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所谓的呆账,指的就是“坏账”,收不回来的欠款。依然已经收不回来了,那么即使你不还,也不会对你怎么样了。不过呆账的金额,一般都是比较小的。如果金额比较大,那么银行肯定是要走诉...【详细内容】
2021-12-17  顺世论    Tags:呆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常生活中,人们每天都少不了使用它——银行卡,无论是转账、理财、取现,还是在不同支付场景中,如公共交通出行、ETC、云闪付、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国电子银行网    Tags:银行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