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金融

国家能源集团融资租赁公司发挥租赁效能,助力主业发展

时间:2020-05-10 15:32:51  来源:  作者:

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根基,作为国家能源集团金融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能源集团融资租赁公司(以下简称“租赁公司”)紧扣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六年来通过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创新服务模式,为集团公司成员企业提供“源头活水”,助力其在各自领域创新发展,促进了金融与实体的互促共荣。

国家能源集团融资租赁公司发挥租赁效能,助力主业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

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租赁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集团总体发展战略和资本控股发展新战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勇敢“走出去”,不断自我革新,点燃了复工复产“加速器”,通过创新服务方式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发挥融资租赁业务效能,促进金融与产业有效融合,奋力推进创建一流示范企业目标。

科学统筹 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开启征程。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区域间竞争进一步加大,全面扩大开放和深度改革加速。在此情形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主基调,构建企业协调发展新格局亟不可待。

战略引领,规划先行。

公司业务人员赴风电公司进行实地调查

租赁公司坚持围绕习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提出“加大产融结合,整合存量金融资产和股权,实现集团金融业务全覆盖。加快推进金融板块重组和资本控股创新发展,提升服务集团实业发展的能力及对集团的利润贡献度”要求,统筹规划发展路径,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公司各项工作方向不偏离。

“总结经验、深入调研、环境分析、行业对标、战略思考。”租赁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的目标是利用自身的‘融资融物’特性,进一步切实助力集团公司优化财务成本,提高资金效率,增强金融板块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我们会积极向租赁、产业咨询、金融投资等多元化经营的金融租赁公司转型。”

“租赁公司的发展设想是,以确保不发生重大风险和引发系统性风险为前提,利用市场化手段搭建起高质量资产池和低成本资金池,为集团公司整体产业布局开拓出一条集‘固定资产投资-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的金融创新之路,切实推动集团主业高质量发展。”为此,租赁公司的定位与方向已逐步明晰,进入了紧锣密鼓的机构设置“进行时”。

根据资本控股《产业金融板块和资本公司规划编制、存量整合及创新发展工作安排》相关部署,该公司在原有基础上,调整、新增若干项目组,经过同业对标和深入调研,已完成部分项目组前期可行性研究报告。

精耕细作 谋取服务实体新优势

“实体经济是金融稳定发展的基础,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以金融血液赋能实体产业发展,融资租赁公司的脚步从未停歇。

国家能源集团融资租赁公司工作人员加强工作业务联系,确保疫情期间工作不断、业务不乱。王正逢 摄

“通过与集团公司实体单位的全面合作,为实现业务‘全覆盖’迈出了坚实步伐。”租赁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讲到,“公司在一季度,积极克服疫情及外部市场变化对业务拓展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客户回访和联合展业等形式,主动提供金融服务,梳理项目单位业务需求,稳步推进业务投放和项目储备。下一步,将立足金融板块服务集团的经营宗旨,拓宽业务范围,全力打造‘创新型’企业,助力集团推进‘一体化’发展。”

租赁公司坚持践行客户服务理念,持续深化与集团公司二级单位“一揽子”资金支持及金融服务合作,不断调整业务结构,强化“一揽子”的合作模式,谋求建立更加长期、稳定、互惠、共赢的合作关系,为在集团公司业务的“全覆盖”打下牢固的基础。

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利用“一揽子”合作方案将资金引导投向清洁能源领域的优质项目,有效改善业务结构,促进提升资产质量。今年一季度新增业务投放中,投向新能源行业的占比提升,为支持集团公司新能源项目建设提供了金融服务。

新能源

此外,提高直接租赁占比,围绕能源集团大型新建及技改项目,为成员单位设备采购提供直租服务,充分利用税盾红利,让成员单位享受13%增值税进项税抵扣,有效降低财务费用,实现降本增效。

拓宽渠道 探索产融协同新路径

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强化成本管控”要求,租赁公司紧扣产融结合、以融促产这条主线,持续改善资金结构,立足渠道建设,积极实现降本增效,让金融支撑更强劲。

在进一步推进信用贷款、应收账款保理融资、促进境内外对外开放贷款等业务模式的同时,该公司持续加强与银行及券商沟通合作,着力丰富服务实体经济手段,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研究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证券融资,保障公司资金链安全。

同时,该公司成功与外部银行开展合作,大量引入低成本政策性贷款,助力“一带一路”在集团公司内部落地生根。在此基础上,为深化与政策性银行金融合作,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引领带动作用,该公司积极推动资本控股与进出口行天津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授信、政策贷款、境外金融等多方面创造新的合作契机,进一步提升外资金融机构支持力度,致力于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还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充分利用银行间、交易所市场,盘活存量资产,抓住有利窗口期,持续推进在交易所市场储架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BS)。此次证券发行首次引入“储架”概念,因此在发行安排上更加灵活,发行试点的选择也更加科学。

“通过多元化融资,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稳定现金流,降低融资成本,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租赁公司相关负责人强调。

疫情期间,面对特殊时期的资金压力,租赁公司积极与多家银行寻比价格并争取信贷额度,融资成本压降效果同样显著,成本创下租赁公司近三年来借贷利率最低水平,利息支出远低于营业收入增幅,为利润增长打开了空间,为集团成员单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支持。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租赁公司将深刻领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丰富内涵,发挥金融服务新效能,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深入推进产融结合,持续在提质增效的道路上奋力耕耘,为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提供金融助力。



Tags:国家能源集团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根基,作为国家能源集团金融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能源集团融资租赁公司(以下简称“租赁公司”)紧扣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六年来通过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创新服...【详细内容】
2020-05-10  Tags: 国家能源集团  点击:(44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2021年黄金价格下跌11.3%,黄金现在已经下跌了6.5%。白银价格一度下跌19.3%,白银现在已经下跌了15%。美元通胀。白银自2020年2月份以来,五家中央银行(Fed、欧洲中央银行、日本中...【详细内容】
2021-12-28  白银黄金金银嘴    Tags:黄金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信用卡分期付款说好的免息,实际上却多收了将近2倍的手续费; 想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支付的利息竟然比本金还多……信用卡业务的快速发展虽然方便了群众的日常 消费,...【详细内容】
2021-12-28    金融时报  Tags:信用卡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1.货币四个职能:交易媒介,价值尺度,支付手段,价值储藏2.准备金制度:为了避免银行券发行过多,保证银行券信用,要求银行券发行机构必须在发行规模中保持一定数量的贵金属,以使银行券...【详细内容】
2021-12-27  财税法一点通    Tags:货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大额存单?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大额存单的投资门槛较高,当前起存点为20万元。大额存单的优点...【详细内容】
2021-12-27  李中东    Tags:大额存单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招商信用卡,临时额度的规律,一般有三个: 招商的信用卡,想要提升临时额度,那么首先必须得有账单分期额度。如果没有账单分期额度,一般是不会提升临时额度的。 招商信用卡的临时额度...【详细内容】
2021-12-21  顺世论    Tags:信用卡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你没有开票需求,也不要缴纳职工社保公积金,合作方不要求走对公,那么个体户就完全没有必要开对公账户。个体户创业国家一直是大力支持的,而且还有免税政策。所以如果没有以上...【详细内容】
2021-12-21  顺世论    Tags:对公账户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也是一个多事的一年,为了从根本上杜绝外租储蓄卡,当然在此也说下为什么要杜绝。2020年疫情开始,一直到今天,国内很多地方还在疫情中。而境外的某些团伙也更加肆无忌惮,借助...【详细内容】
2021-12-21  回忆梦回    Tags:储蓄卡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很快要过去了,我给大家盘点下:全年表现最好的,是某X,涨幅超200%。有些小品种涨幅更吓人,但现在大平台都不让国内韭菜入场,上车无门。马斯克这位世界首富+第一网红,也对某X活...【详细内容】
2021-12-21  力哥说理财    Tags:赚钱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所谓的呆账,指的就是“坏账”,收不回来的欠款。依然已经收不回来了,那么即使你不还,也不会对你怎么样了。不过呆账的金额,一般都是比较小的。如果金额比较大,那么银行肯定是要走诉...【详细内容】
2021-12-17  顺世论    Tags:呆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常生活中,人们每天都少不了使用它——银行卡,无论是转账、理财、取现,还是在不同支付场景中,如公共交通出行、ETC、云闪付、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国电子银行网    Tags:银行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