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金融

通俗易懂的介绍一下融资融券和两融余额

时间:2020-08-03 10:43:05  来源:  作者:

 

通俗易懂的介绍一下融资融券和两融余额

 

-- 这是忠伟的第 188 篇原创

融资融券、两融余额,是股票投资时经常能看到的概念。

很多刚刚接触股票投资的朋友,可能不太清楚,什么是融资融券、两融余额。

今天的文章,准备和朋友们分享一下,融资融券和两融余额的概念。

# 01 什么是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虽然经常一起出现,但其实是两个概念,分别是融资和融券。

融资:简单的理解,就是向券商借钱买股票。通常是一倍杠杆。比如你有10万元资金,券商给你10万元信用额度。那么,你总共可以买20万元的股票。

融券:简单的理解,就是向券商借股票,但是借来的股票,必须立刻卖掉。这其实是一种做空行为。借的股票是要还的,如果股价下跌,低价买回来就赚了。如果股价上涨,高价买回来还给券商,就赔钱了。

融资放大了投资者的本金,因为是1倍杠杆,可以操作的钱多出了一倍。

融券使得投资者具备了做空的能力,如果预测到股价会下跌,那么通过融券,在股价下跌时,也能赚到钱。

在融资和融券过程中,钱和股票,都是向券商借的。

券商不会白借给你钱和股票用。是需要向券商支付利息。

这个利息不便宜,通常的年化利息是8%~10%,除了利息,还要向券商支付交易佣金。

整体来看,融资融券的成本比较高。

同时,多说一句。融资融券并不是使用杠杆或者做空的唯一选择。

对于懂期权的朋友来说,想使用杠杆或者做空有更多、更灵活、更安全、成本更低的策略。

只是融资融券非常简单,容易理解,所以会操作融资融券的人很多。会操作期权的人很少。

# 02 开通融资融券的条件

上面介绍了什么是融资融券。

有些朋友,觉得挺好,可以一倍杠杆操作,并且还能卖空,股票下跌也能赚钱。

于是想去开通一下融资融券账户。

但是,这个融资融券的开通门槛不低。

最重要的一个门槛,是下面这个。

「申请前连续20个交易日的账户日均资产大于50万」

这个门槛挡住了很多散户。

目前A股的两融账户总数是500多万个。

A股市场总共有3亿多个散户。

相当于每60个散户,才有一个开通了两融账户。

如果真的想开通融资融券账户,想办法在账户中存放50万,保持20个工作日,是可以开通两融账户的。

开通两融账户之后,日均资产低于50万,也不会取消两融账户。

# 03 什么是两融余额

两融余额指的是融资融券余额,是融资余额 + 融券余额。

融资余额是当天融资买入股票的钱和偿还融资额之间的差值。融资余额如果增加,说明市场人气旺盛,买方市场。

融券余额是当天融券卖出的钱和偿还融券额之间的差值。融券余额增加,说明市场趋向卖方市场。

中国的市场,做融资的投资者要远大于做融券的投资者。

所以融资余额都远大于融券余额。融券余额往往只是融资余额的 几十分之一。

所以,两融余额近似等价于融资余额。

在券商的App上,都会提供两融余额的查询,同时也能看到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的排名。

下面的截图,就是一个招商证券app上提供的两融余额查看。

通俗易懂的介绍一下融资融券和两融余额

 

一般股市评论员,都会把融资融券余额做为市场短期情绪的判断指标。

因为市场上,能开通两融账户的人,都是至少连续20个交易日,日均资产在50万以上的投资者。

这部分人的经验和能力上,比普通散户有一些优势。

所以使用两融余额来判断市场的短期情绪,还是比较有效的。

大家也可以参考上面的截图。

两融余额迅速增加的那个时间点,也正好是市场最火爆的时间点。

对于想判断短期市场情绪的投资者,是可以通过两融余额的变化趋势,来进行判断的。

今天和朋友们分享了什么是融资融券、两融余额。

希望能给喜欢投资理财的朋友带来帮助,能带来更多的投资方法和策略。

我是 忠伟,关注我,每天陪你一起进步。

彩蛋:点击“阅读原文”,有整理好的精彩文章



Tags:融资融券和两融余额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 这是忠伟的第 188 篇原创融资融券、两融余额,是股票投资时经常能看到的概念。很多刚刚接触股票投资的朋友,可能不太清楚,什么是融资融券、两融余额。今天的文章,准备和朋友...【详细内容】
2020-08-03  Tags: 融资融券和两融余额  点击:(11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1.货币四个职能:交易媒介,价值尺度,支付手段,价值储藏2.准备金制度:为了避免银行券发行过多,保证银行券信用,要求银行券发行机构必须在发行规模中保持一定数量的贵金属,以使银行券...【详细内容】
2021-12-27  财税法一点通    Tags:货币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大额存单?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大额存单的投资门槛较高,当前起存点为20万元。大额存单的优点...【详细内容】
2021-12-27  李中东    Tags:大额存单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招商信用卡,临时额度的规律,一般有三个: 招商的信用卡,想要提升临时额度,那么首先必须得有账单分期额度。如果没有账单分期额度,一般是不会提升临时额度的。 招商信用卡的临时额度...【详细内容】
2021-12-21  顺世论    Tags:信用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你没有开票需求,也不要缴纳职工社保公积金,合作方不要求走对公,那么个体户就完全没有必要开对公账户。个体户创业国家一直是大力支持的,而且还有免税政策。所以如果没有以上...【详细内容】
2021-12-21  顺世论    Tags:对公账户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也是一个多事的一年,为了从根本上杜绝外租储蓄卡,当然在此也说下为什么要杜绝。2020年疫情开始,一直到今天,国内很多地方还在疫情中。而境外的某些团伙也更加肆无忌惮,借助...【详细内容】
2021-12-21  回忆梦回    Tags:储蓄卡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很快要过去了,我给大家盘点下:全年表现最好的,是某X,涨幅超200%。有些小品种涨幅更吓人,但现在大平台都不让国内韭菜入场,上车无门。马斯克这位世界首富+第一网红,也对某X活...【详细内容】
2021-12-21  力哥说理财    Tags:赚钱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所谓的呆账,指的就是“坏账”,收不回来的欠款。依然已经收不回来了,那么即使你不还,也不会对你怎么样了。不过呆账的金额,一般都是比较小的。如果金额比较大,那么银行肯定是要走诉...【详细内容】
2021-12-17  顺世论    Tags:呆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常生活中,人们每天都少不了使用它——银行卡,无论是转账、理财、取现,还是在不同支付场景中,如公共交通出行、ETC、云闪付、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国电子银行网    Tags:银行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大额存单?大额存单是银行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作为一般性存款,大额存单利率要比同期定期存款要高一些,因为大额存单可以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45%,而定期存款一般...【详细内容】
2021-12-14  李中东    Tags:大额存单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12月15日开始,央行将开始正式降准,这次降准是0.5个百分点,而且也是全面降准,也就是不论是大银行还是小银行都会下降0.5个百分点,如此一来将向市场释放大约1.2万亿元的资金。在...【详细内容】
2021-12-14  毒舌财经    Tags:银行利率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